更新时间:2020.05.19

手写一封情书,给大理的柔软时光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大理:你是诗意的栖息地

米兰 昆德拉说过:生活在别处。这句话曾被无数人奉为人生信条,并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在这里,这个别处显得尤为重要,它必须是使你内心安定,褪去浮躁的地方,而你呢,仿佛瞬间遗忘了所有,只为与它相见。

几年前匆匆的一次邂逅,让我爱上了 大理 ,对其念念不忘。在梦中,我曾无数次回到过这里,回到过古城盘绕的山路。那里鸟语花香,热闹依旧,阳光以无限温柔的姿态抚摸着我的每一寸肌肤。远处有大片的花海,蔚蓝的天空下云朵像一个个做大了的棉花糖。

不同的人对 大理 的感受也是截然不同的。一些人觉得 大理 只是个驿站,不如 丽江 惊艳。而我对 大理一直以来的喜爱则是一种情怀,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很难用言语形容。自离开那刻起,就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想回到这里,回到所有“流浪者”梦中的家园,这片诗意的栖息地。

再也没哪个地方,能给我如此强烈的“归隐”感。唯有历尽尘世的喧嚣,才会觉得这份宁静是如此的难能可贵。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放弃 大城 市的一切,跑到这里,重 新建 立起自己的家园,从此再不问世间事。

从第一次相见,到每年都会有一段时光在此虚度,这里的日子,安静平淡,从未改变。多想守着淡泊的岁月,即使是坐在窗口静静地看云,偶尔,天空有几只鸟飞过,偶尔,风吹来把发丝吹乱,都是一种幸福。

嗨, 大理 ,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这些年,我用脚步丈量过许多地方,
但像山间的风吹了十万里,
我最喜欢的,仍是你。

我爱你这件事,
从来都不需要仪式感,
你是我的至高理想,
是我的诗与远方。

春水初升,春林初盛,春花十里......
其实,不止春天,
你的四季,都是花的海洋。

你有山海的典雅,生活的本真,
此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再只是诗句,
而是我当下的生活。

回忆像个说书的人,
用充满乡音的口吻,
而你,则是那不可缺少的部分。

你那流转千年的历史故事,
道不尽的岁月慢时光,
都成了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古镇:尘世里的幸福之所

古镇,
你是一首优美的散文诗,
一砖一瓦里,
都是流转的千年岁月。

1.大理古城

像是久违谋面的恋人, 大理 用炙热的阳光迎接着我的再次到来,陶醉于这突如其来的惊喜之中,内心的情愫开始不断翻滚。

这几年每年都会来一次 大理 ,即便是这么频繁的次数,依旧会觉得古城变化很大,很多在我记忆里的店铺不见了,有些许的感伤。

不过,这座千年古城依旧有它特殊的魅力,太多的人不远千里,就想来一睹它的风采。行走在古城的街巷,感受到的不仅是厚重的历史气息,还有那无与伦比的安宁。

古老的城墙,光滑的石板路,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商铺内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沿街叫卖的各色小吃,以及打扮时髦,挎着各种包的青年男女,一派人间烟火气。

这是一座生活着的古城,这里也是很多人梦开始的地方,心安歇的家园。白天,我漫步于古城每一条幽深的小巷,看那些青瓦的民居,斑驳的墙面,再去到一处宽敞的庭院,点上一杯热茶或咖啡,静享时光的流逝。

待到华灯初上之时,就到古城的人民路上走一走。晚风徐徐,傍晚的人民路走上去就会有种幸福的念头。

这条由 东至 西的街道并不算长,此前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背包客。从洱 海门 朝着苍山门缓缓上行,卖各种小物件的地摊随处可见,不时还有断断续续的歌声传来。

现在,人民路已经不给摆摊了,加上游客不多,显得有些许冷清,令人感慨万千。这些年,看到过它的辉煌,也见过它的萧条,很多日子都回不去了,但这条街巷,依旧是我的心头好。

2.喜洲古镇

喜洲 古镇,我的印象中来过不止一次。与 大理 其他以秀丽风光著称的乡镇不同, 喜洲 古镇最迷人的是其浓郁的人文气息。

它是南诏古城留下来千年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庄严浑厚又不失轻巧灵透。连老舍先生都说过这里是个奇迹的地方。

古镇里各式各样的老房子,无论是文化、建筑、风格等均具有鲜明浓郁的白族特色。这里远离喧嚣,一派宁静祥和的氛围,是我所喜欢的。

喜洲 古镇上的老人居多,很多会在家门口摆上些手工艺品售卖给游客。一切的一切,都令人宛如回到了久远的过去,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乡愁吗?

行走在 喜洲 古朴的街道上,看着那些年代久远、斑驳的土墙体,我仿佛又看到了久违的乡村生活。 喜洲 圆楼是古镇的标志建筑,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来这拍写真。

蓝续古法扎染

喜洲 有三样最出名:扎染、刺绣、破酥粑粑。说到扎染,那就不能不提蓝续了。这里是可以体验古法扎染的地方,也是之前著名网综的拍摄地。

蓝续就在 喜洲 古镇,进门可以看到体验区,但我建议先去二楼平台赏赏田园风光喝喝茶,休息一下,毕竟这里的视野超级好,错过会后悔。

扎染不仅仅是白族的一门手工艺,更是他们理解自然,并与自然相处的一种方式。在喝茶的间隙,听店长介绍相关的知识,让我对这门手艺有了更深的了解。

扎染师认真介绍之后,我们也决定自己动手体验一把扎染,整个过程需要两小时左右。选布料,扎好布料,送去浸染,然后还要经过三四道的浆洗,有着奇幻图案的手绢就染好了。

其实,扎染不只有蓝色,就成分来说还分为植物染,果实染,中药染,颜色呢还有红色,粉色,米色等等,只不过蓝色是最稳定且不需要高温加工的一种,也最易于传播和学习。

在二楼还有一间专门的成品展示区,这里有衣服,围巾,玩具,首饰等等,相当的精致,都是扎染成品,如果喜欢的话,上面都有价格,可以买来当纪念品。

蓝续的店长是白族人,为扎染的传承做了很多。很喜欢他们家的院子,恬静自然,来这里亲手做一件喜欢的扎染,是送给旅行独一无二的一份纪念。

蓝续 喜洲 田园店
收费:人均120左右,可以亲自体验古法扎染
地址: 喜洲 镇118号院

喜林苑黄墙

之前来 喜洲 ,没有发现喜林苑的这面黄墙,没想到现在已经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了。这次我们是自驾,直接将车开过来的,导航蓝续的店,喜林苑就在后面不远,走走便到了。

喜林苑也曾被称为杨家苑,是一对有着“ 中国 情结”的 美国 夫妇把它翻修成了客栈。如今,十三年过去,喜林苑已经是 大理 最有名的酒店品牌,很多外国人来这,都会住上几天,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

这片田野四季都有不同的样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风光无限。怪不得很多游客都会想置身其中,拍上几张美美的照片。

喜林苑黄墙
最佳拍摄时间:下午
地点: 喜洲 镇城北村5号

苍山:你是神的灵之所在

苍山,
如果说一片云就是一个传说,
那满山的积雪,
则是你让人无法自拔的痴迷。

1.利舍庄园

苍山不是一座山,是十九座山峰的合称,因为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有的终年积雪,经夏不化,那白雪皑皑的山头便成为 大理 的一景。而在苍山脚下,不仅有庄园,还有着不同人对 大理 那份执着的热爱。

利舍庄园坐落于苍山圣应峰脚下,海拔2100米,庄园占地面积相当大,拥有上百种植物花草,进到里面,仿佛走进了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一般。

这个乡村田园风格的庄园配有“咖啡厅”,全天供应地道西式早餐、下午茶简餐,进口有机咖啡,鲜榨果汁,纯手工无添加烘焙等。

庄园的主人,是一对在 美国 生活多年的夫妻,男主人朴实,女主人优雅,他们从 美国 回到 大理 时,这片山坡是一片荒山。落叶归根,他们爱这里无以替代的山水和空气,于是完全自己设计,把 美国 的乡村田园生活搬到了苍山脚下。

庄园随处都能看到鲜花,我们只是来喝下午茶吃点心,但主人告诉我,这里也提供住宿,看来下次来 大理 ,又有了一个给自己心灵放长假的好去处了。

这些年见惯了 大理 的传统民居,想要来点不一样体验,利舍庄园的美式田园风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这次无缘,下次一定要补上。

利舍庄园
收费:客房500+起,另有下午茶供应
地点: 大理 镇观音塘感通大道66号

2.实力希尔顿

在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苍山风景区,还有一家绝美的酒店,其背靠苍山,还可以俯瞰洱海,我在这里住了两天,真是无比喜欢,它就是实力希尔顿酒店。

酒店坐落在洱 海西 苍山十九峰之一的佛顶峰下半山腰,装修风格现代、简约、大气,同时也很注重与大理 地方特色的融合,让人一下就能记得住这是在 大理 。

抵达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于是特意品尝了酒店刚推出不久的下午茶新套餐。在鸟语花香中用餐,心灵上也得到了放松,度假的氛围一下就有了。

用餐的过程也很有仪式感,员工给我们铺上了当地特色的扎染桌布,鸟笼状的点心盘,当地的新鲜水果,特色的小吃,配上红茶,抬头仰望着蓝天,看白云优雅地踱着步,真是惬意的午后。

酒店整体呈扇形分布,大堂位于中庭,很有白族民族特色。设计灵感取自于祥云的图腾装饰贯穿整个大堂,左右两侧各一个壁炉,营造出白族人家热情好客的氛围。

酒店的员工很热情,带我们到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等待的时间还奉上热茶,贴心至极。我们的行李也是直接由礼宾送上楼的。

大堂还有一面巨大的落地窗,面朝洱海,采光通透,落地窗外有一个大露台,可以远眺洱海,视野相当好,坐下就不愿意走了。

酒店一共有三个餐厅,全日制的香餐厅从早上就开始供应美食,坐席古色古香,墙上也有漂亮的刺绣,整个餐厅色彩非常鲜艳,氛围轻松,让人心情也跟着跳跃起来。

我们在这里品尝了 大理 特色的饵丝早点,还有港式的中餐,菜品不仅精致还相当好吃,同伴都是赞不绝口。

从大堂到客房,这一路上令我再次惊叹。酒店有两栋楼,两边由天桥相连,整个客房区的建筑群不仅设计感十足,而且颜色也是以黄色为主,相当温馨。

楼道间没有过多的装饰与色彩,简约大气。两个藤制的座椅,一个全景的落地窗,阳光可以尽情地洒进来,无论你站在哪个角落,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我入住的双床房温馨如家,欢迎水果,点心一样不少,床上还有专门摆放的欢迎礼物。房间有可以看得到洱海的阳台,连绵青山和纯净的洱海尽收眼底。

实力希尔顿酒店
价格:客房700+起
地点: 大理 镇七里桥感通路以南

洱海:迷失于梦幻的仙境

洱海,
水天相接,连成一片,
虚实之间,
令人迷失于梦幻的仙境。

一:环海西路

每次来 大理 ,我都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环海。环绕洱海一圈是130公里,分为 海东 和 海西 两面,一般住在古城附近都会从环 海西 路开始,自驾最合适不过了。环 海西 路有着绝美的田园风光和四季不同的花海,你一定会爱上这一路上遇见的美好。

1.大丽路

大理 之美,美在它的一尘不染,也美在它的与世无争和超凡脱俗。大丽路是一条很美的路,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匆忙在路上,反而没有时间停下来欣赏这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你看,稻田里,农作物色泽鲜艳,不远处,苍山十九峰在云层围绕之中朦胧成一种奇幻,白云深处还散落着一户户人家。

这次来正赶上麦子成熟的时候,金黄的麦田,微风吹过,沙沙作响,令我想起一首歌《风吹麦浪》赶忙找地方停了车,钻进了麦田里。

置身其中,麦香扑鼻,整个麦田像是金色的海洋,很唯美的画面。可能是我小时候都在城市长大,一直对乡村生活充满着向往。不远处有农民伯伯在收麦子,我在麦田里站了很久,感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程一路,都如此美好。

大丽路麦田
最佳拍摄时间:下午
地点:导航直接搜大丽路,沿途就能看麦田

2.才村

提起才村,熟悉的集美一定知道这里有很多的花海,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盛开,来到这里真的是置身鲜花的海洋。这次拍照,我选了才村的香草园。

香草园直接导航就能到,比较好找,拍照入园费也很便宜,十元每人。我下午的时候来,整个园都没有人,直接像是包场了。这里不仅有花,还有很多的场景和道具,比较能出片。

集美们可以选择比较仙的白色长裙,自己带个花环或者发饰,就有花仙子的感觉了,还可以在某宝上买点干花瓣贴脸上,拍照效果更好。

很喜欢紫色的花海,这些马鞭草虽然是人工种植的,但大片的很少见,像极了 法国 的 普罗旺斯 。因此,这里有超多的情侣们会来拍婚纱照。

一眼无际的花海,仿若人间仙境,微风吹来阵阵的幽香。这里的四季,都是不同的颜色,很快格桑花也要开了,所以不用特意算什么时间,你只管来便是,一定会在转角处遇到惊喜。

才村香草园
收费:10/人
地点: 大理 古城月华路与环 海西 路交叉口

3.云海芳草

云海芳草是一个千亩花卉博览园,也是跑男的录制地,这里毋庸置疑有很多的花。不过我来这里主要的目的是拍天梯和公车的。

之前,在 喜洲 古镇附近有两处这样的摄影基地,里面就有很多网红打卡点,像天梯和公车,都是网红拍摄点,相比之下,云海芳草更大,场景也要更多一些。

这里有红色的跑车,霍比特人的小屋等等,因为园内很大,我就挑了几个景拍,如果都要玩下来,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来了 大理 这么多次,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没有拍到网红的公车。这次来终于在这里如愿了,当天是快日落的时候去的,所以园内都没什么人。

公车可以爬上去哦,想要的文艺风格立刻就有了。建议如果天气好的情况下,等下午四点过后来,这时候阳光不是那么强烈了,更容易出片。

云海芳草
收费:30/人
地点: 大理 市银桥镇大丽路沙栗木庄村

4.马久邑村

马久邑是我在环 海西 路上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是我第一次来 大理 住过的村子,后来和闺蜜,家人又再次来过,洱海之美,在这被诠释的相当充分。

这次来马久邑虽是自驾,但路程却有些艰辛。因为来之前并不知道环 海西 路这一段在修,所以车辆很多地方都是不通的,不太好走。

即便如此,也不妨碍我们欣赏美景。我们将车停在了一处比较安全的地方,用脚步去寻找美。当地人说,为了保护洱海,这里正在修观景栈道,下次来,应该就可以看到,值得期待。

跟着拍婚纱照的摄影师走,果然看到了一处海边枯树,超级美。不过等他们拍完等了很久,洱海边风比较大,还是很冷的。

终于,他们拍完了,我赶紧上去。午后光比较强烈,等太阳被云层遮住,迅速让同伴按快门,这样照片就不会曝光过度了。

虽说整个过程比较艰辛,但有拍到自己喜欢的景,也算是值得的。这条路沿线的枯树还是比较多的,如果自己找不到,建议跟着拍婚纱的摄影师走,一定没错。

马久邑沿路路况目前不太明朗,不建议骑电动车,汽车有些路段也是不通的。并且因为在修路,风沙灰尘比较大,大家去的话,可以问下当地人现状,等修好了再去,或者有选择性的前往。

马久邑枯树
地点: 大理 市马久邑村

二:环海东路

若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无论繁华与落寂,都是过眼烟云,最后留下的只是看风景的心情。环 海东路是视野很好的自驾和骑行路线,这里不仅有 双廊 ,小普陀,鹿卧山等景点,还有很多靠洱海边的民宿,有着绝美的风景,让面朝洱海,春暖花开成为了现实。

1.双廊

第一次来 双廊 ,是被郝云的那首《去 大理 》所感动。这次来惊喜的发现, 双廊 比以前更干净了,环境治理之后,蓝澈灵动的洱海回来了。

与世无争的 双廊 街道顺着洱海海岸线弯弯曲曲地延伸,在清凉海风中绕出美丽的弧线。放眼望去,洱海碧波,一览无余。

坐上一条小船,泛舟洱海,此刻,仅坐在船头看风景,多半也是会醉的。举目远眺,湖面平静如镜,苍山的积雪倒映在水中。湛蓝的天空下,偶尔有海鸥掠过,像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美的无以言表。

明月松间

许多人喜欢民宿,我自然也不例外。常年奔走在外,见惯了酒店的“千店一面”,时间长了便会心生倦怠,开始钟情于民宿特有的气息。

在 双廊 的日子,我找了许久,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民宿。明月松间度假酒店在 双廊 有两家店,这家位于海街,是 双廊 古镇上最为繁华的街道。

酒店闹中取静,在巷子里,店长怕我们找不到,还亲自到停车场来接,相当热情。酒店的一楼是办理入住的大厅,还有一间温馨的餐厅,往里走有个院子,可以坐在院子里喝茶,看书,相当惬意。

我们订的是露台海景大床房,在酒店的最高层,也是最大的房间。走进房间就看到三面透明的落地窗,窗外的美景一揽无余。

整个客房色调以灰黑色为主,从花瓶摆设到喝茶的茶具都颇具禅意。清风徐来,闭目凝思,任思绪回到过去,忘却一切尘嚣,才能真正回归本真的生活。

超大的空间,五星级酒店的床品配置,床头还摆放了绿植和杂志。我想,主人并不仅仅只是想开一间民宿,更多的是想表达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回归原本的方式。

客房外有个木制的露天阳台,视野极佳,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南诏风情岛。午后,坐在露台的躺椅上看看书,到了傍晚,吹吹海风,凉爽舒适。

明月松间.海街店
地址: 双廊 海街8号
房价:500+

因前一晚入住体验相当不错,第二天又去了他们另一家位于洱海边的店。酒店在 双廊 古镇大建旁,离海街店不算远。这里不仅毗邻洱海,还可以遥望苍山,是19年刚刚开业的 新店 。

“YAKAMOZ”是 土耳其 语,意为“月亮在水中的倒影”,YAKAMOZ曾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单词,这正是明月松间·洱海海上生明月的写照。

一直觉得开民宿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艺术家。住民宿,其实就是住在主人挥之不去的那份情怀里。逃离都市,寻找诗和远方,这里为在大都市生活的我们搭建了一个理想国。

这家 新店 就像是洱海边的一处避世之所,没有很明显的招牌,甚至连大门都是暗色,但当大门徐徐打开的那刻,你会发现一处新天地。

整个酒店就像是一个艺术展示空间,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名称,前台区域叫“相見欢”,前台左转是“無盡藏”艺术展厅,陈列油画与艺术藏品,前台右转全海景图书馆区域叫“不系舟”。

在这里,真的可以远离喧嚣,放空自我,一整天不出门。早晨睡到自然醒,饭后在海景书吧临摹心经,下午享用英式下午茶,或是倚坐于大厅公区阅读,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超爱一楼的餐厅,这里有自助早餐和丰富的下午茶,各种点心,饮料,水果,还有直通洱海的露台,美食与美景皆有了,剩下的就是尽情享受当下的一切。

一楼有片临水的露台,坐在露台上,弹一曲自己喜欢的民谣。这里不仅有醇香的酒,有动人的故事,也有我梦里的诗与远方。

酒店仅有12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一个仙气的名字:吟風、飛花、碧山、凌波等等。客房延续深色的主基调,用的是本土粗犷肌理的石材,高级典雅。

靠洱海边的全景浴缸,让洗澡都颇具仪式感。玫瑰,香薰,红酒,这里可以拍出集美们想要的大片。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酒店的备品来自 澳大利亚 品牌Grown Alchemist,是天然的有机护肤品。

密织 埃及 棉的床上用品,柔和的灯光,冷峻和温暖相辅相成,构 成安 静,私密的空间,令人一夜安睡到天亮。

无论是客房还是公区, 大理 本土石材与现代黑钢工艺和谐地混搭,既有东方的侘寂与禅意,又有 北欧工业风的放松自然,这是我在 双廊 最喜欢的一家酒店,没错了。

晚餐过后,我独自坐到临水露台上,看一轮圆月缓缓升起,水中渐渐显现出它清澈的倒影。接着,水天相接,连成一片,虚实之间,竟令人分不清孰真孰假。终于,我迷失在了这个月夜,迷失在了这梦幻般的仙境之中。

明月松间.洱海店
地址: 双廊 大建旁村一组
房价:1K+起

2.小普陀

小普陀是洱海五岛中最小的一个,四面环水,位于海中央的一个小岛,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如果把洱海比作一幅画,那么小普陀的位置正好是落印的地方。

相传观音开辟 大理 坝子时,在洱 海东 部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印变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作小普陀山 ,将观音阁称为小普陀,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在小普陀可以看到海鸥伴盘旋飞翔,时而高飞,发出一声长啸,时而停留在水面上,嬉戏玩耍。

据说,这些海鸥都是来自西伯利亚,到 大理 来过冬。以前没有,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海鸥的到来,给这片洱海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也是人与自然相处的一道绝美风景。

听花堂

在小普陀附近有一家民宿,没来之前就已经种草了许久,这次终于有机会拔草了。民宿离小普陀步行十分钟即到,不仅有空中海景花园,还有网红的天空之镜,它就是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

刚到店,还没来得及看一眼房间,我就上了酒店楼顶的天空之镜。这是我心仪已久的拍照点,当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酒店还贴心地准备了各种道具,透明的椅子也能凹造型。如果自己不会拍照也没关系,店内有专门的摄影师能帮忙拍,衣服也可以租,价格合理,真是相当人性化的服务。

除了顶楼的天空之镜,二楼的空中花园同样令人惊喜。无数的鲜花,下沉式的休息区,无边泳池与洱海连为一体,根本不用去景点,这里就能呆上一整天。

酒店的管家亦是有求必应,我坐在透明的小船里拍照,需要有人帮忙,管家立马就过来了,晚上我们拍月亮还帮我们借了摄影师的闪光灯。

走进内部你会发现,客栈空间不仅大,而且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整个大厅都是可以躺下来休息的地方 ,拾阶而上,像影子追着光梦游,而我就是那个快乐的追光者。

我们的客房就在二楼的空中花园旁,是间温馨的双床房,配有高端的床品,还有可以放音乐的蓝牙音响。推门有个露台,正对洱海,可以看到绝美的日落与晚霞。

客房的备品是佰草集,大家都很喜欢的品牌,浴缸还配有一次性的泡澡袋,细节做的相当棒。另外,也不用担心行李,门后有个隐藏的衣帽间,整理收纳都可以安排地十分合理。

每天的晚上八点后,顶楼的天空之镜会放上一轮弯月,入住客人可以随便拍照。终于,在借到闪光灯后,我也拍到了很仙的照片,超开心。

TIPS
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洱海天境店)
价格:客房400+起
地点: 大理 海印村船岛3号

3.挖色小树林

挖色是白族人居住为主的一个小镇,这里的人淳朴而热情,没有外来的商业开发,只有当地原汁原味的风俗画卷,还有很多近距离欣赏洱海、拍照的好地方。

挖色的码头放了各种颜色的小船,还有长在 水里 的小树林,海浪声悦耳,绿色养眼,也不需要门票,沐浴在阳光下,感觉很惬意。

找一处没有人的小树林,瞬间有了绿野仙踪的感觉,这里几乎没有人会打扰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如果时间允许,一定不要错过。

挖色小树林
收费:免费
地点: 大理 市 挖色镇 ,到了挖色沿着洱海开就能看到

4.鹿卧山

鹿卧山是一处宝地,在这可以俯瞰整个苍山洱海。之前来的时候不知道,这次有当地人的指点,顺利找到了这个宝藏景点。

从公路往下走,虽然不太好走,但下到洱海边就能找到网红洞穴,可惜我们下来的时候没有带上广角镜头,这个洞穴需要广角才能拍全。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拍照会有绝美的耶稣光,海边的岩石随便一坐就是大片,一定不要错过。因为环 海西路部分在修,所以现在自驾最推荐的就是 海东 这条线。

我们这次的座驾是吉普的自由侠,我算是jeep的铁粉了,走到哪里只要是自驾就租这个车。去 西藏 的时候是牧马人,在 丽江 的时候也是用的自由侠。主要 云南 路况都很好,自由侠省油,外观时尚,拍照还可以凹造型,动力方面也不错。

鹿卧山
收费:免费
地点:导航搜鹿卧山,看到半圆拐弯处,找平台停车走下去到海边

5.海东翻船

海东 翻船这个地方就在挖色小树林附近,没有很明显的标识,如果找不到的话,老办法,跟着拍婚纱的走,沿着洱海边就能看到。

这里有一大片翻船,我是下午夕阳落山前到的,所以光线相对已经比较柔和了,这是处比较小众的打卡点,知道的人不多。

海东 翻船
收费:免费
地点:在挖色小树林附近,可以问问当地拍婚纱的师傅

6.理想邦

在 海东 ,有个理想邦小镇,是个有花有海、安静缓慢的地方。它与苍山隔洱海相望,由一系列的酒店、客栈、文化商业、度假公寓组成。

小镇依山而建,街道诗意蜿蜒,建筑自然生长,因为有着 圣托里尼 的即视感,立刻成为了 大理 最火的网红打卡点。

整个小镇相当大,我只是走了其中一小部分。建筑以白色,灰褐色为主,分为主题区 爱琴海 建筑风格和私人定制客栈区及悬崖酒店三大板块。

当天因为风超级大,所以没有飞无人机,小镇在无人机镜头下会更直观地看到它整个的造型,设计感,艺术感十足。

行走其间,自由延伸的台阶和景墙,在碧蓝的天空下与苍山洱海融为一体。小镇还在陆续地建设中,等到下次过来,这里应该会有一大批绝美的民宿和店铺,超级期待。

理想邦
收费:拍照免费
地点: 大理 市环 海东 路北50米

实用攻略篇

1.关于交通

我们是从 南京 飞到 昆明 ,从 昆明 机场租车自驾的。 昆明 到 大理 沿路路况都很好,租车也很方便,机场租,机场还。现在租车价格便宜,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如果喜欢拍照,集美们可以和我一样考虑下吉普的自由侠,价格不贵,颜色有好几款,上镜出色。

2.关于路线

这次 大理 行主要是自驾环海。我们先是到了苍山风景区,然后去了 大理 古城, 喜洲 古镇。之后就是从 海西 到 海东 的环海。提醒大家环 海西 路马久邑段在修,可以有选择性的前往,下午去 海东 是个不错的选择,环 海东 路沿线有很多宝藏景点。

3.关于美食

大理 的美食有很多,如果全部写出来估计有十几样,这里我就简单介绍几种我个人品尝过的小吃,都是在当地才能吃到的,大家不妨记得去尝尝看。

烤乳扇是 大理 独一无二的特色小吃,用牛奶做成片装晾干,颜色微黄透亮、乳香浓郁。 大理 古城的街道上就可以买到,几块钱一片,它也号称是 云南 十八怪。

饵丝是 大理 的传统美食,口感滑嫩、味道鲜美。用的是猪大骨和猪肘熬制的高汤,佐以简单的香料而成,吃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蔬菜,葱花、蒜泥、麻油等等调料,肉都是入口即化、肥而不腻的。

到了吃菌的季节,整个 云南 都在吃菌, 大理 也不例外。听过 云南 吃菌的各种故事,也在 大理 古城尝过菌汤火锅,超级鲜美,口水都会流下来。

大理 如果是真正的本地小吃,虫子是很少的 ,除了蚕蛹、蚂蚱等,很多集美们不敢吃这个,但其实很有营养,不妨大胆地尝试一下。

4.注意事项

特殊时期出行

1.非重点疫情地区前往 云南 ,登机前航空公司会出示二维码,需要填表后才能登机,
2.登机全程佩戴口罩,空姐会在飞机上给乘客们测量体温
3..抵达机场后,需要再次填写 云南 健康码,一对一核实后方可离开
4.在 云南 期间,进出公共场所还是需要佩戴口罩的,酒店也会给入住客人测量体温,客房消毒等
5.个人防疫记得多带些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到公共场所配合测量体温

游览时须注意

1. 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衣都是出门必备,当地紫外线系数强,除非你不怕被晒黑。
2.带雨伞和雨衣,因为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候会突然变天,所以最好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3. 大理 早晚温差还是比较明显的,白天热,晚上冷,外套还是要备着,小心感冒。
4.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目前环 海西 路部分路段在修,推荐走 海东 线更为保险
5. 大理 古城酒吧已经营业,但时不时会有人突击检查,目前不给驻唱,很多歌手会在路边摆摊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