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没花一分钱,免费到大连度周末【原创】

发表于 2014-06-05 19:38

一、旅游费用

旅游费用来源:携程网720元抵用券,其中:携程活动《上海世博攻略大赛》入围奖奖金300元,网易名博榜给的200元,又管网友要了200元,共700元携程不限额抵用券,另外,携程赠送20元限额抵用券。

我选的是携程自带的旅游度假产品,总共710元,正好可以使用。

旅游时间:2011-04

二、度假安排
我选的是携程自带的旅游度假产品:
南山旅游风情街大连棒槌岛+虎雕广场老虎滩海洋公园3日半自助游(火车往返)

携程产品安排如下:
周五早7点乘坐K7382,12点半到大连,入住汉庭快捷酒店(大连中山广场店);
周六早8点旅行社到旅馆接人开车到各个旅游景点“南山旅游风情街”、“大连棒槌岛”、“虎雕广场”、“老虎滩海洋公园”,下午3点半左右结束一天的旅游行程返回旅馆;
周日下午1点坐火车K7381返回沈阳,结束三日游行程。

//=========================================================//

我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度假产品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

第一天:周五

火车站——人民广场(看华夏警花第一骑)——俄罗斯风情街——汉庭快捷——广场游(中山广场友好广场等)。

早7点乘坐K7382,12点半到大连,从大连火车站出来,到右侧公交站点乘坐408路公交到市政府(后侧),步行到人民广场(大连市市政府正门朝向),等候14点的“华夏警花第一骑”大连女骑警巡逻表演;15点左右到市政府(后侧)乘坐40路公交到俄罗斯风情街参观,寻找百年前俄国人建的木刻楞老建筑;17点左右步行到天津街,继续前行到汉庭快捷酒店(大连中山广场店)办理入住;入住后下楼步行到中山广场,百年前俄国人建的“尼古拉耶夫广场”;继续步行到友好广场

第二天:周六

大连棒槌岛——虎雕广场——老虎滩海洋公园——星海广场
周六早8点旅行社接车一日游大连,下午3点半结束行程后,去亚洲第一大广场——星海广场,在广场附近租一辆自行车,绕广场一周后,往滨海路前行,看看大海,天黑之前返回广场;

第三天:周日

星海公园——巴味德烤肉店——清泥洼桥、胜利广场——有轨电车——书法展
周日早6点退房,步行到火车站改签火车票(携程网提供的火车票时间不是很理想,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火车票从下午1点多改到下午4点多;然后乘坐30公交路在人民路转乘16路公交到星海公园,呼吸一下充满海藻气息的咸咸的空气、看看人家挖蚯蚓、抓螃蟹、捡海草、拾贝壳;9点半乘16路公交到和平广场购物世界,在商场里面逛逛,然后快11点到4楼去吃大连最火的自助餐——巴味德烤肉店(如果不提前预定,只能像银行一样排队等号);饭后,坐车到清泥洼桥、胜利广场附近闲逛,消化食物同时看看当地人的业余生活;走地下通道到火车站,坐上大连最古老有轨电车,来一趟怀旧之旅;在俄罗斯风情街附近下车,参观书法展;火车开车前50分钟离开,步行到火车站,正好赶上检票,坐车返回沈阳。

三、大连印象

1、大连的美女多
大连天气很冷,早晚得穿上毛衣,可是走在路上,很多美女们已经换上了半夏的衣服,超短裙屡屡出现在我眼前。很多景点都有取景拍婚纱的新娘,新娘都是最美的,不仅仅因为脸上精致的妆容,更因为愉悦的心情而显得越发美丽动人。印象深刻的当属飒爽英姿的女骑警,不但是大连人的骄傲,更是大连的一张名片!

2、大连的广场多
广场游是大连主推的旅游项目,大连广场之多,三日的大连游让我感受颇多,很多广场都是相邻的,走几步就到了,但是,大连最漂亮的广场其实就有两个,一个是星海广场,另一个是人民广场,而中山广场由于目前正在建地铁反而无法体会广场的美。

中山广场

3、自行车少、摩托车少
在沈阳,自行车少是因为沈阳树木少、灰大,在马路上骑行总是被吹的满脸的灰。而在大连,却是因为大连是丘陵地带,坡多且陡,骑不动,所以在大连很少有骑自行车的。摩托车更不安全。
4、物价贵、房价高
大连旅游景点多分布在中山区和西岗区,这两个区的房价起价是1万6千元,好一点地段是2万元起价。这个房价在东北来说,几乎是最贵的了。至于物价,我到大连当地的食杂店买东西,发现物价明显高过沈阳,几乎每种商品或多或少都比沈阳贵。以方便碗面为例吧,沈阳卖3~3.5元,而大连却是4~4.8元。
5、大连名片女骑警
大连女骑警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6年的历史,当全国其他几个城市的女骑警因为马匹病死而解散时,大连骑警队伍却不断壮大,女骑警不仅仅是大连的名片,在人们心中,她们已经成为中国女警形象的代言人。

6、百年有轨电车,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大连保留的3条有轨电车线路首尾相连,从东到西贯穿了整个市中心,全长15公里。岁月变迁,如今有轨电车的周围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惟独电车依旧。它简直成了一尊流动的雕塑,无声无息,却浑身散发着历史的美与沧桑。
7、大连警察少,协勤人员少。

以当地的导游话讲是大连治安好。不过正是这个原因,横穿马路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8、大连在建的项目多,一些地方都是施工地。

大连名片——女骑警

最帅的女骑警
滨城人引以自豪的华夏警花第一骑——大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女子骑警大队,组建于1994年12月19日,现有民警54人, 其中女民警43人,平均年龄23岁。这个大队装备桑塔纳巡逻车、本田250摩托车等十几辆、警马50余匹,主要担负“110”报警的先期处置、繁华场所的 治安巡逻、大型商贸文体活动的执勤和礼仪表演、中央首长和外宾的礼仪警卫及为民排忧解难等任务。
很多人说,大连的女骑警是花瓶,光好看了,根本无法担当真正骑警的任务。某种意义上讲,这种说法一点没错,大连的女骑警都是坐着专用的拉马车拉到广场,在广场缓步骑行几个小时候就返回驻地,看似非常轻松的工作。但,只要了解这些女骑警的工作和生活,你就会发现,其实,女骑警不比任何一个女特警差,她们不但要进行正常的特警训练,还要进行马术训练,令这些姑娘最头疼的,也最难忘的是称为“黑色15分钟”的“信马由缰”训练,教练手持马鞭,要求女警在15分钟内脚不踩蹬、手不持 缰,任马在沙圈内奔跑,保持平衡。训练中,女骑警们有的被马抛向空中,有的被马甩到墙根……。有一名女警底尾骨被摔成骨折,医生诊断终生不能骑马,还有一名女警被马踢在腹部上,疼得当时就昏过去,造成了严重的后遗症,并影响婚后生育……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凝结者姑娘们的泪水!
用骑警姑娘们的话说,我们训练的时候不是溜溜马那么简单,还要学擒敌术、警棍盾牌术、3公里越野和手枪射击。散打训练就更痛苦了,因为你的对手是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谁忍心下手啊,但教练很严厉,你要通过考核就顾不了那么多了,硬着头皮上吧。在马术训练中,我们每天都被烈马摔下三四十次,摔完你还得抓住马缰、踩实马蹬、扶住马鞍,硬往马上爬。因为马背较宽,所以腿必须要夹着马,跑起来特别颠,一天下来,我们臀部和大腿内侧都会紫一大片,有的还磨出血泡了。因为疼,所以我们吃饭就只能站着吃,睡觉也不敢正身躺着。
我是周五下午1点多到的大连人民广场,广场上有工人正在修建草坪和打扫卫生。也有悠闲的老者趁着天晴放风筝。旁边有几个站着唠嗑的,我走过去问他们关于女骑警下车的位置,一位来自吉林的老同志说,他今天早上来的晚没有看到女骑警下车,但他打听说,女骑警通常是在靠近市政府一侧下车。等到快2点了,突然有人冲我说,车来了,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辆很漂亮的白色大巴正缓缓驶来,到了口,首先是一位男士下了车,估计着是帮女警忙的,然后陆陆续续从车上下来6位女警,分别从车里牵出马儿,骑上马开始朝着广场方向进发,6个人分两个小组,3人一组,在中山广场两个区域内进行巡逻。大约巡视两到三圈后,两个小组都到广场中间马路两侧站立,这时候,很多游客纷纷利用这个机会与女警合影留念!大约20分钟后,继续分区巡逻……
[提醒]大连女骑警们通常是天气好的情况下出勤。周一、周三、周五早上9:00~10:45,下午14:00~15:30在大连人民广场巡逻。另外,五一、十一她们的训练基地对外开放,允许游客参观。大连女骑警基地门票30元/人,下午2点至3点30分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下午3点30分定时进行骑警演练表演。她们的电话是0411-82883866,去之前最好打个电话问问,别白跑一趟!
[交通信息]从大连火车站出来,走到右侧公交站乘408路公交,2站到市政府下车。下车地点是市政府后面,绕道前面就是人民广场了。

白色的就是女骑警的车,据说价值不菲
中门是马出入口,后门是女警出入的

第一位下车的女警

把马从车里牵出来

准备
准备上马
这位女警很帅吧!
出发!开始在广场巡逻
六个人分成两组,在广场两片区域巡逻

走了两到三圈后,两个小队分别站立在广场中间,供游人拍照、合影

站了一会后继续巡逻

揭秘大连最牛的自助餐馆:人多,用排队机叫号吃饭

大连有家自助餐馆叫“巴味德”,全称叫巴味德烤肉。说实话,没去之前我根本不相信还有如此火的店!去大连之前,我是提前订了餐,订的是周日中午的。周六下午,到大连星海广场转的时候,想是否能把订餐提前,打电话过去一问,说是不行!我想,反正也是顺路,过去看看吧,如果能吃上就不用特意等到第二天再过来了。到大连和平广场后,上到商场4楼一看,吓了一跳!人这个多啊,到排队机前一看,我也按了一下,2个座的位置前面有十几个人在等!!算了,还是第二天过来吧!

周六过来的时候看到的情景,很多人在外面等着吃饭(美女们挡着的就是排队机)
排队机分五个队伍,2人桌、4人桌、6人桌、8人桌、10以上桌(右下角写得是10:40开餐,人到齐按号入座)
这是第二天,周日拍到的,巴味德餐厅还没有开门,还是黑着灯,不过,外面已经有人坐在店门口排队机旁边等着开门了!
巴味德另一侧的空椅子上也坐上了等候自助餐店开业的人
10点40分准时营业,这个时候已经来了不少人,都等在外面,熙熙攘攘的!
先放进去的是2个座取号在前 的人或者是提前预订的人。服务生整齐的列在旁边问候大家!镜头下的都是二人座位
上来一些人后,服务员挨桌纪录人数并开始收钱,但先不找钱,需要等上一阵才能拿过来零钱(所以,建议去的时候最好自备零钱)

2个座的旁边就是菜取用处,分两大列排放。一侧是甜点(蛋糕、西点)、水果、沙拉、冰激淋、热饮 (牛奶、咖啡)、冷饮(各种饮料);另一侧是各式粥、热菜、荤菜、凉菜、海鲜之类的。摆满了整整两大排。除了这些之外,这家自助餐馆更以烤肉见长,各式的烤肉、烤 串、烤香蕉也有不下十种之多。
甜点(有蓝莓慕斯、柠檬慕斯、蓝莓情深、菠萝蜜等等,外形精巧细致,应该是仿照西式糕点)
这个是那个大蛋糕,由于是刚开始,还没有人动过!大部分人还是急着去挑热菜
左侧满满的都是各式的水果,右侧各式沙拉,下面是自取用的盘子
红色的、橘黄色的都是小西红柿,旁边的是苹果,眼前的好像是豆腐
水果罐头、水果沙拉
凉菜,菜名都在大理石墙上贴上了可更换标牌,上图那张白色的是泡椒猪皮,看起来还真有点不像
有荤菜(酱香鸡肝、口水鸡、番茄鱼)还有凉菜(川北凉粉)
要说,我比较偏重甜口,所以,我比较喜欢持番茄鱼的,特意拍了一张特写
这是店家服务员用手挡住镜头的一张
(靠!照着相不容易
,别人都开吃了
,我还在照相,差点被没收相机

后来,餐馆工作人员说是不让我拍,就没有再拍!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好吃的,
扇贝、虾、荤菜素菜挺多的,胃口不好的还有温馨的黑米粥,冰激淋、咖啡、牛奶、橙汁等热饮、冷饮也很多……

其实,整个商场也有不少餐馆,有的价位也不算高,一人份也就20~30元。那么这家自助餐店为什么会这么红火??
个人认为,这家店之所以红火,关键是该餐馆走的是贫民路线(大连消费水平很高,在东北应该是最贵的),东西都不算很贵,味道不错,花样也多,除了自助餐外,另有若干种类的烧烤,综合性价比比较高,尤其是适合赚钱不多的上班族或者是还未毕业的学生朋友们联络感情之用。另外,女孩子们都喜欢吃甜点、冰激淋,这里的冰激淋花样也很多,差不多有5、6种,甜品、蛋糕、热饮、冷饮都还不错,适合馋嘴喜欢吃甜品的朋友。

[说明]
1、消费价格是每位53元(包括自助餐和烤肉),拿着学生证的朋友50元/位,65岁老人(凭证)40元/位,1~1.4米儿童25元/位,1米以下儿童免费;
2、地点:沙河口区高尔基路695号和平广场4楼;经过公交有6路、22路、28路、23路、18路、16路、404路、202路、410路、506路、503路、406路、542路、37路、901路、站北广场-旅顺
3、订餐方式:最好提前订餐,否则到那里就要排队等候;

大连没花钱,想着吃点特殊,可惜当时日本核电出问题,大连海鲜不敢吃。无意中,到网上查到这个店,网评是非常好!所以,我就提前订餐了!这家店总的来说还不错,如果说差,应该说菜品一般,并没有什么高档菜。

大连海洋馆

海底世界一直被认为是奇妙好玩的世界,在那里你可以与海底鱼类近距离接触,还可以看到聪明绝顶的海洋动物,如海豚、海狮、海豹等等。上次,用携程抵用券免费跑到大连玩了几天,这老虎滩海洋馆是整个行程中的重头戏,一共玩了5个半小时,一半时间都用在看表演上了。要说,让我印象深刻的动物还真是不少……贪玩的北极熊、腆着将军肚的帝企鹅、胖胖的海象、灵巧的海狮……

大连老虎滩海洋馆里面有两只北极熊

一只稳重慵懒,只在洞口走走停停
另一只活泼可爱,像个调皮的孩子一般,在水中游来游去
一会与玻璃的另一侧的人们脸对脸打招呼
对于人们手里面的照相机充满好奇
一会又似害羞状

海象表演
我很喜欢这个节目,尤其那个憨憨的海象身旁跟着胖胖的驯兽员,我就想笑~~
我给这个庞然大物配上一段独白
大家好!!俺来了!!
先给俺弄点吃点,要不俺撂挑子
,不干活,罢工!
胖胖二人组亮相

互相认识一下,俺是海象……
俺给大家做个仰卧起坐,来点掌声……要不俺可起不来……
最近吃的有点多,减肥不成功!起来还真的很困难

好吧好吧!“俺”哥哥拉俺一把,可算是完成了动作
怎么,嫌俺做的不好,俺再给大家做个俯卧撑
起…………脑袋抬起来了……肚子……
不好意思啊……
嗨~~最近缺乏运动……有点……偶不好意思了……
不过,俺有音乐细胞,俺给大家吹上一段……鼓掌……
呜呜呜……大家可别堵上耳朵,这可是俺最拿手的……
什么!!取消俺比赛资格……俺走还不成……
悲催啊~~为啥俺每回都不能碰到知音啊……知音难觅啊……

海洋馆里面的不文明行为
“下蛋女 ”
“摸奶妹”

大连老虎滩海洋馆里企鹅令我印象深刻。每只企鹅都有一个标牌。企鹅中的老大肯定是1号企鹅了。海洋馆里面的1号企鹅是一只帝企鹅。我观察了1号好久,即便是旁边有别的企鹅捣乱,最多睁开眼睛看一眼,然后又闭上眼睛,一动不动的站着,俨然如王者一般,昭告着其王者的地位。
企鹅中还有一种是大肚子企鹅,远不如其他企鹅般的轻灵,浮在水里面如同一艘巨轮,只能缓慢游行

。这些大肚子企鹅到底是怀孕的企鹅妈妈
?还是企鹅爸爸的大将军肚
??就不得而知了!!
企鹅馆里面的企鹅们,右边的站的笔直的就是1号
企鹅1号,将军肚、王者气质
其他的企鹅有站在1号企鹅附近的,但都没有其岿然不动的身姿
旁边是嬉戏的小企鹅
企鹅中的追星族,51号企鹅也站在1号身侧
画外音”总站着也很累人,还是要活动活动,不能跟1号比“
大多数企鹅的身姿还是蛮轻灵的,水中嬉戏是它们的最爱
陡然间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眼前,俨然是一个小型巨轮,游动非常缓慢,小心翼翼的
大肚子企鹅还不只一只
瞧!它们翻个身似乎都很困难
与它们相比,其他企鹅真是小巧可爱了

古稀老人的追求:余生无奢求,独把墨香留

又快到大连火车站了,离上火车时间还有不到2个小时,我并不打算坐在候车室里面枯等,但又到哪里打发时间呢?从公交车车窗抬头往外看,看到大连俄罗斯风情街街头小楼,想起来,来的那天看到说是有一个书法展,于是决定到那里转转。对于我来说,书法完全是门外汉,什么颜体、柳体,什么行书、草书、隶书、篆书完全只是个概念。不过,这并不影响我欣赏书法的心情。那天展出书法是日本的《关西华文时报》专门为一位名叫马世富古稀老人办的。
后来,我通过网络了解到,老人一生十分坎坷,1955年高中毕业以第一名身份保送留苏念军校,却内查外调成了“大资本家后代”,留苏美梦瞬间化为泡影。继而,打成右派,人生最美好的22年时光蹉跎在莫须有的历史问题中。22个年头之中,老先生凭借着少年时代硬笔书法的笔法记忆进行摸索揣摩,时常对着墙壁开始意念书写。原本,书法是他打发时光的消遣,却成了他蹉跎岁月的加油站和动力源。
马老先生办这个书法展是想了却他一大人生意愿:余生无奢求,独把墨香留。马老的书法最大的特点是多种字体融合在一幅作品中,博采众长,独树一帜,传统中的创新。他的喜好、阅历、知识、修养通过他的一幅幅作品可以管窥一二。
我是在一楼大展厅中碰到马老的,也许当天人少的原因,也许是上午跟日本书法家切磋高兴的原因,马老带着我走遍了他的书法展厅,给我介绍了他的很多作品。跟在马老身后,听着老先生的讲解,我知道了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小典故,也知道了每幅作品后面的小故事,更了解了老先生做人的原则!马老先生最喜欢的一幅作品是《竹爱兰香》,作品节选自清代名士王大枢赠给鲁家小姐(后为鲁氏夫人)的一封情书。全文如下“竹爱兰香,兰爱竹洁。竹影飘飘,冰清玉洁。君子之交,不在颜色,展开十二栏杆,放出半轮明月,借尔几阵清风,消我许多炎热。热透思情何时别得,除非燕去雁来霜落花开飞时节!” 。马老节选了“竹爱兰香,兰爱竹洁。君子之交,不在颜色。”一段,竹、兰常被人称作“君子”,这段文字隐射做人的道理,颇受马老的喜好。另外,这几个“竹”字用多种书体表现,可说是马老的得意之作!
参观完书法展,我的书法水平并没有一点点提高。不过,从马老的身上,我学到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得意之时须淡然,失意之时须坦然。用微笑面对磨难,用宽容善待人生。

【马世富简介】 1934年11月出生于河北昌黎,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自幼喜爱书法,现为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书法家联谊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 究会创作研究员、大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师范大学书画研究会顾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书画研究院特邀书法研究员及特聘书法家。
老先生本人和其作品合影
当时,我也是灵机一动,想是为老人拍照留念,老人欣然应允!
借着这次博客大赛的机会,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普普通通的与我有着一面之缘的老人
大连艺术展览馆举办马世富书法展
马老作品最大特点是多种字体融在一幅作品中,传统中的标新立异!
一楼走廊过道上也摆满了马老的作品
这是一楼展厅
摆放着马老的得意之作
上面的那副是李白的将进酒,用多种书体写成,集结真、草、隶、篆于一纸!

这是马老最喜欢的一幅作品
这段文字取自乾隆的一首打油诗。相传,清朝的乾隆因一翰林学士把路旁一尊名曰“翁仲”的石人像说成“仲翁”,回宫之后,就因此写了一首反语打油诗:“翁仲如何读仲翁,想必当年少夫功。从今不得为林翰,贬尔江南做判通。”。翰林学士把“翁仲”读作“仲翁”,乾隆就在诗中故意把“功夫”、“翰林”、“通判”三词统统来个颠倒,用这一连串的反语冷嘲热讽,奚落戏弄,十分辛辣,而且机智俏皮,幽默风趣,读来可笑而又有言外之意,算得上打油诗中的上品。

红叶诗
这幅作品取自一段爱情故事,被称为红叶诗,传说以红叶为媒。相传唐朝宫女在一片红叶上写下一首幽怨的小诗,感叹深宫女子孤寂的命运。红叶顺水飘到一位书生手里。结果N年之后,他的夫人看到了他加载书中的红叶诗,十分惊奇。原来,这首诗就是他夫人在宫中所写。

这幅作品取自于若木(陈云夫人)回赠的养生格言

多读书以养胆气,少忧虑以养心气,戒发怒以养肝气,薄滋味以养胃气,

惟谨慎以养神气,顺时令以养元气,须慷慨以养浩气,胸豁达以养正气,

傲冰霜以养骨气,当忍让以养和气,应谦恭以养锐气,莫怠懈以养志气。

这幅作品取自张继的枫桥再泊》。很多人,都熟悉这首《枫桥夜泊》。但还有首《枫桥再泊》却很少有人知晓了。那是张继垂暮之年重游故地所作。
白发重来一梦中,
青山不改旧时容。
乌啼月落寒山寺,
依枕尝听半夜钟。
《枫桥再泊》的译文是:“在白发苍苍的时候,重游故地,一切恍如一场梦;青山还是那样的巍峨;同样是这片江枫,同样是这阵乌啼,同样是这座寒山寺;聆听着同样的钟声,而我却已不是当年风流洒脱的青年才俊了。”
[说明]我非常感谢老人家亲自给我讲解。老人讲的非常好,很细,每幅画取自哪里,每幅画的含义都给我细细讲解,我不是学文的,所以,很多典故也还是第一听说。只可惜,时间短!我在这里向马老表示敬意,感谢他半个多小时的讲解!!谢谢!!

最美丽的女骑警
俄罗斯风情街
俄国人建的百年木刻楞老屋,保存完好!
南山旅游风情街
棒槌岛上靠近国家领导人度假别墅一景
老虎滩海洋馆珊瑚馆一瞥
大连最火的自助餐馆,因为人多,门口放置了类似银行叫号的排队机
亚洲最大的广场—— 星海广场
咣当声中,电车已开出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