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2

背上行囊,浪迹大连 ——上班族只请一天假的旅程(与今天讨论的一周休两天半不谋而合呀!)

发表于 2015-08-12 21:54

我们一家都是贪玩的人,周末很少宅在家里,嘴边经常念念不忘的是“咱们去哪儿玩呢?”可实在是假期太少,假期太挤,计划半天的结果还大多是在京津冀周边转悠。有一天我突然灵光一闪“豁然开朗”,以往热衷参加的所谓“四日游”、“五日游”,一经去掉路途,其实不全是“三日游”吗?!哎呦,那还纠结神马黄金周、小长假,只要你愿意,每个周末不都可以是小长假嘛!拍够了自己的脑门,立刻着手筹划。

【“上班族只请一天假的旅程”方案】

以上方案,适用于平时工作相对较忙,难得有假期的人。紧张工作几个月,咱们只请一天假总还是可以的吧?这个玩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避开法定节假日的出行高峰,长假时遭遇黑压压的私家车队和急躁的人群,到处排长队,损失了多少游览景点的好时间和好兴致呀。同时这个方案在操作层面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周五那天因为是工作日,游人相对较少,可以安排行程中最重点、最热门的景点。

小贴士:不建议周六日加周一,一来周一单位事多不方便请假,二来好多场馆都是周一闭馆还是避开为好。

【我们去哪儿?】

提到旅行,我就兴奋难抑,一通功课,把目的地确定为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

【准备工作】

携程网上搜攻略:

浏览网上大家的游记,什么经典、精华、实用、美图以及新鲜出炉的游记一网打尽;

图书大厦买了《中国行--——浪漫之都大连》光盘、大连地图。

【出行成员】

我本意是想要老老少少一起去大连,当时,女儿的小宝宝会爬了,靠此神功全家各处无障碍通行,假如你想去趟卫生间,你一定要跑步前往,否则,她也“啪啪”爬着追进去了。我就憧憬着能够带她去海边,把她放在沙滩上,让她像个大螃蟹似的尽兴地爬呀爬,那该是一幅多么唯美的图画呀!可临行前宝爸宝妈说不能成行,宝宝还没断奶也带不出去了,真遗憾坏了(后来带她去了青岛,这是后话)。出行的势能不可遏止,孩子们动不成,只有我们两个人也一定要动,我们把重点玩沙滩的打算调整为快马加鞭行程。

【游览景点】

【出行时间】

2014年8月7日——8月10日

【出行方式】

天津到大连有三种方式:轮船、火车、飞机。

先说轮船,天津到旅顺,晚19点发船,第二天一早到。提前3天售票,船票价格¥460——980元不等,460元是四等舱(6人间),980元是特等舱(1人间),私家车也可以开上船,¥600/车长5米以内,浦口道泰达斜对过有大巴40/人送乘客到东疆旅游母港。比较有吸引力的是选择乘船能有一个不一样的体验,还能省一晚的住宿费用,卧铺睡一夜就到了,可是通过电话咨询得知此船为双日出发,而我预计的出发日却是单日,是推后一周出发还是选择别的出行方式?我等不及就选择了后者。

二是火车,天津到大连的火车晚上有三个班次可以选择,但是已经没有票了;返程的火车还有票,大连北到天津,高铁,4小时,¥344.50,赶紧订了2张票。

三是飞机,天津到大连的飞机晚上也有三个航班可以选择,我选择了厦门航空21:30天津出发的航班,¥440元(含基建费等),1小时航程,较满意。

综上,去往大连为飞机,返回天津为高铁,每人一共不到800元大交通费。

2014年8月7日立秋之日,我们背上行囊,目标大连,出发了!当晚到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为了保障睡眠不再赶路,我提前预定了机场附近的大连金昌客舍,¥238情侣房。老板服务很好,我们晚上11点多下飞机,路途不熟,找不到虹港路,联系老板后,老板自己驾车来接我们,而且不收费,刚到异乡,很感动。房间不大,也满足需要了。

我们的大连之旅从金石滩开始。

【今日景点】滨海国家地质公园金石滩地质博物馆、金石缘、玫瑰园、恐龙园、南秀园、鳌滩园等六个景群;黄金海岸。

一大早在酒店附近街市吃了早点,乘坐公交车到香炉礁,车费¥1,再步行一段路,到达快轨3号线香炉礁站,如果从机场附近直接打车过来约7公里¥16左右。大连的公交车比较便宜,一般都¥1,也有5打头的¥2。到达金石滩的快轨全程50公里,52分钟,¥8。

乘快轨有一个小状况提示驴友,此快轨有两个目的地,一个是开往保税区的,一个是开往金石滩的,我们中途上车,候车的游客又非常多,车来了就挤着上,根本不知道还要分辨是开往保税区的还是开往金石滩,就坐错了,问了当地人,又原地换乘的。

金石滩三面环海,以拥有海岸地质奇观而闻名,主要景点为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黄金海岸。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是孩子们的世界就不去凑热闹了,在携程订了地质公园联票,¥80。http://piao.ctrip.com/dest/t64076.html?RepeatAction=Piao_Repeat_ProductUrl.

包含地质博物馆、金石园、玫瑰园、恐龙园、南秀园、鳌滩园6个景群。出了快轨站,右手边约二十米就是游客服务中心,换电子票挺方便的,接着买了金石滩景区观光车票,¥20,当日无限次乘坐,套票景点都能到。

环线车路线:轻轨站-文化博览广场-金满街道-金石缘-海之恋婚礼广场-万福鼎-恐龙休闲园-地质公园-黄金海岸-国宾浴场-金湾高尔夫球场-狩猎场-唐风温泉-中华武馆

提前做功课得知,金石滩快轨站收发车时间为早6:30——晚6:30,理论上说,为了赶末班车,下午5点就不敢玩了,这个时间不能满足我们玩好金石滩的需求,我们打算游览完地质公园后,傍晚不太晒时去黄金海岸呐,解决方案是当天住在金石滩,转天一早赶头班车返回市区。于是携程预定了大连金石狩猎别墅酒店,双床房¥196。酒店地点离快轨较远,但是能用上区间车,狩猎场下车就到,当日无限次乘坐,比较方便。我们乘坐金石滩景区观光车先去酒店,稍事休息后游览滨海国家地质公园。

滨海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的礁石千姿百态,如恐龙探海、大鹏展翅,刺猬觅食、贝多芬头像等等,可以尽情展开自己的想象,体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尤其不能不看鳌滩园的龟背石。据说,海岸边这些奇石的形成是源自6-9亿年前的岩石沉积和大量古生物化石,石龄好大呀!

惬意的知了在树上:

龟背石:

金石园也特别有特色:

十里黄金海岸,在发现王国主题公园的南面,黄金海岸天蓝、水清、水温好,就是沙滩比较独特,不是细沙,全是小石子和碎贝壳,做足底按摩都还嫌扎了点,幸亏带了拖鞋,这点提示大家,尤其小孩子。坐在岸边看波光粼粼、海天一色,听涛声阵阵,游人嬉戏,由不得你不去换上泳衣亲近大海。

最爽的是海浪,一浪更比一浪急,我在浅滩刚刚看好一枚色彩斑斓的鹅卵石,来不及去拾,浪又来了,等海浪退下去再看,挺大的鹅卵石被卷回大海了。老公下海游泳回来美滋滋走着呐,海浪过来把他打了一个大跟头,就地翻滚了两下,小腿就划伤了好几处,爬起来不嫌疼更加美滋滋。有一个50多岁男士站在岸边战战兢兢也套个游泳圈,特有喜感。玩海回来我把海浪有多爽和观光车司机说了,你猜他怎么说:“今天风平浪静啊。”

黄金海岸更衣和淋浴¥50。

中午在景点吃了烤鱿鱼及简单的午餐。

晚饭在狩猎场餐厅解决,小有野味,¥145。

大连金石滩狩猎国际俱乐部

酒店提供的是1栋小别墅的标间,楼上楼下10张床,共用卫生间和淋浴房,适合朋友聚会,家庭出游一起住。这一小楼开始好像只住我们两个人,稍显气氛不够,可能是怕我们太寂寞,晚上又来了一对,吃过烧烤后吵架,乒乓五六,还玩夺门而出,牛!

【今日景点】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火车站、白玉山、东鸡冠山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星海广场、恐龙传奇4D恐龙化石﹠体验馆。

我们早晨六点出发去乘快轨头班车,金石狩猎别墅酒店工作人员帮忙约了出租车,¥25,如果不愿意打车,提前问过观光车司机了,他也是同意搭我们的,只是要等到观光车发车后才行。到大连火车站后,乘30路公交到今天入住的大连迎宾假日酒店放行李,标间¥308。大连迎宾假日酒店交通便利,楼下即公交站,去老虎滩和棒棰岛都比较近,距离老虎滩3站地,两趟车可达。标间内有厨柜、抽油烟机,可自己买来海鲜煮着吃。楼下就是超市购物方便,缺点是打开窗子对着的是超市。如果你没来得及网上预订老虎滩的门票,也可以找酒店购,价格与携程网一样。订这个酒店其实我还有一层考虑,就是看海上日出。大连看海上日出比较好的地点是:滨海路东段的石槽区观景台、人脸崖、棒棰岛到海之韵之间。

安顿好住处,行李有地儿放了,心里踏实了,30路公交车到大连火车站北,乘公交车去旅顺,排队的人很多,但车过来的还挺快,票价¥8。

旅顺第一站,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到旅顺后乘坐公交3路到达,门票免费。监狱四周架设有电网和碉楼,内有牢房253间,设有检身室、医务系、暗牢、刑讯室、绞刑室等。

介绍说,日俄监狱中关押的“犯人”,一般有数百人,最多达2000人,多是中国人,也有朝鲜和日本人。至今无法确切计算出遇害总人数,仅1942年至1945年间就有700多人在这里被绞杀和摧残致死。最悲惨的是绞刑室,你能参观行刑形式、敛尸形式、埋葬形式,这是以往去别处参观没见过的,我是看惯了生老病死的人,看了这些依然心情极差,周边那么多参观者还对着尸骨一通拍照,我说别照了,都是一些冤魂啊!

打车前往旅顺第二站,旅顺火车站,无需门票,挺漂亮的俄式建筑,草帽形椭圆尖顶挂满羽毛状小瓦、白墙、绿窗。始建于1898年,目前每天仍有两班到大连的火车。

载我们到旅顺火车站的出租司机和我们商量包车,讨价还价后确定为¥200,包括旅顺火车站及后面在旅顺的景点,直到下午我们离开旅顺。汽车直接开到景区内要收通行费10元,此费用由我们支付。

旅顺军港公园没下车,车览。旅顺军港始建清代,李鸿章筹建,现在应该属于北海舰队。

旅顺第三站白玉山,门票¥40,停车¥10。

到了白玉山,就中午了,我们在景区小吃店解决了午餐。白玉山海拔130多米,汽车直接通过盘山公路通山顶,省力气了,登上山顶俯瞰整个旅顺港风光,还是挺漂亮的。景区也有索道可到山顶,单程15元。

看了看白玉山塔,日俄战争侵略历史的罪证。

海军兵器馆包含在景区门票中,看到军舰,我就想起小时候看的电影“海鹰,前进三!”

百鸟园,也是包含在景区大门票内的,没去。

旅顺第四站东鸡冠山,门票¥25,停车¥10。汽车直接开到景区内。东鸡冠山保存了较完整的100年前日俄战争遗址,并且是全国唯一的日俄战争陈列馆,我们蹭听了团队的讲解。

旅顺第五站旅顺博物馆,免费景点,建筑特别棒,是一座历经百年的欧式建筑,绿化特别好,好多大树,枝叶油绿。

旅顺最后一站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免费。

1906年为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从1919年4月12日改为关东军司令部,至1931年9月18日,先后有9任关东军司令官入主该楼,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是在此密谋策划的。想起小日本就气不打一处来。

包车司机把我们载到回大连的汽车站,一个女司机,挺好的。

¥7从旅顺返回大连市区,路过星海广场,我们怕跟车到火车站再回星海广场路上太堵,那就只能看星海广场夜景了,所以提前在星海广场下了车。好处是在夜幕降临前能见度好时,能好好游一下大名鼎鼎的星海广场,然后在现场等待夜幕降临,再看夜景。缺点是没回火车站,没能跟上火车站发车的滨海路观光环线车,星海广场是环路的最后站点,滨海路只能等明天了。

到了星海广场主要体会广场的开阔感,面积比两个天安门广场还要大,一个城市有这样一个大广场真心提气。

星海广场主要表现大连建市100周年的足迹。其它的广场我们也路过了好几次像人民广场友好广场中山广场,据说在大连有30多个,其实大多是交通大转盘,大连市把这些大转盘认真规划设计成为了各具特色的城市一景,暖阳笼罩、鲜花盛开,如诗如画,有效缓解城市拥堵与烦躁,不能不承认其他城市虽然也有着众多交通大转盘,不如大连提升城市形象作用这么明显。

欣赏着广场的魅力,信步走到恐龙传奇4D恐龙化石﹠体验馆,¥80买票进入,4D电影挺好看的。

大连贝壳博物馆不要考虑了,据说一直没开过。星海湾还建有三个旅游乘船码头,可乘船去往老虎滩、棒棰岛。

晚餐在星海广场附近太太好粥解决,网评较好,点了一点海鲜,¥150。

【今日景点】老虎滩海洋公园、滨海路。

第四天,我们下午将要坐动车离开大连,上午时间不富裕,为了抓紧时间,一大早乘坐404路公交¥1赶往老虎滩海洋公园,到了景区时间太早还没开始领票,就在电子票窗口等待,终于开始售票了,窗口告知,携程预定的不能领,到哪儿去领?不知道。后来大费周折,历时四十多分钟,旁边别的渠道订票的、现场买票的、散客的、团队的,呼呼呼成百上千人已经顺利进入景区了,我们才搞定门票,要知道老虎滩这样的海洋公园每个场馆都是要排队看表演的,去晚了根本挤不进去了!在携程预定景区门票多次,这是最不顺利的一次体验。

门票¥170,现场导游手里买的缆车票¥60。

进入景区,果然不胜其挤,由于比别人入园晚,只挤进去看了一个表演,其它表演早有三重、四重队伍排着呐,只能草草游过。

极地海洋馆:

极地馆表演快开始了:

欢乐剧场人太多,试图挤一挤,又花力气退出来了。

坐索道去鸟语林,爬了好多台阶走到索道入口。完全可以不坐索道。

鸟语林挺有趣味性的。

海盗船、海兽馆:

到了珊瑚馆,门口更有太多人在排队,这次不是看表演难,是进入场馆难,只好放弃了。

第二站乘坐大连环线旅游巴士游了滨海路,车票¥10。

此车途径:大连火车站、人民广场、星海会展中心、大连贝壳博物馆、森林动物园南门、傅家庄、燕窝岭婚庆公园、北大桥、鸟语林、老虎滩海洋公园、港湾广场、中山广场回到大连火车站。小贴士:环线旅游巴士注意分白天路线、晚间路线,还有大连一些车都分淡旺季。

滨海路是滨海北路、东路、中路、西路的总称。原来是一条近40多公里的战备路,一侧是郁郁葱葱的巍巍群山,另一侧是神秘深邃的大海和岛屿,临山观海,魅力无限。其中有好多靓丽景点,十几个海水浴场可以游玩,我们时间不够了,留待下次。

午餐没时间吃了,就近拎上肯德基从大连火车站乘909路公交赶往大连北站。路途1小时。如打车,大约40元。在火车北站等车,买了一些海苔、蟹足、鱿鱼丝、海胆罐头等小食品,之前只顾得转景点了。

我们充分计划用足了这几天,当然,还有好多没完成的想法愿望:

一是没顾上吃新鲜的海胆,到了火车站还看到有人用泡沫箱子抱着;

二是滨海路玩得不充分。

坐上返程的火车,和邻座热心大姐讨论了一路大连的海参、手上的镯子,轻松愉快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