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3

牵着龙凤宝宝看世界——第一次坐飞机去大连(宝宝8个半月)

发表于 2015-08-23 22:15

有了带龙凤宝宝第一次去苏州的经验,就想带宝宝们去更远的地方看看。不过在这大夏天的,只能往北方去避暑了,恰逢一好友8月1日在大连举办婚礼,于是就顺理成章地促成了此次4天3晚的大连之行,也是龙凤宝宝第一次坐飞机之旅。

目的地:

海滨城市大连,夏季的避暑胜地,海鲜爱好者的天堂,但是由于宝宝们还太小不怎么能玩,此行的目的仍以轻松休闲为主,海边稍微逛逛,吃吃美味的海鲜,大连很多主题公园和美丽的景点,就留着下次再来吧!

行程:

Day1 7月30日 上海-大连,吃海鲜,酒店附近逛逛

Day2 7月31日 大连滨海路一日游

Day3 8月1日 参加婚礼,俄罗斯、日本风情街

Day4 8月2日 大连-上海

出行人员:

龙凤宝宝+爸爸妈妈+外婆,由于外公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远门,我们开启HARD模式,3个大人对2个孩子,累是很累,不过配合还比较默契!

飞机:

由于是宝宝们第一次坐飞机,事先稍微学习了一下,2岁以内的婴儿是有婴儿票的,票价是全价的10%,飞大连的全价是1100元,所以宝宝们的票价是110元,不用交机建和燃油费;在预定大人机票的时候,像携程上可以一起把婴儿的机票也预定掉;如果碰到不能预定婴儿票的情况,则需要在订完大人机票之后,打电话给航空公司,额外预定婴儿的机票。

再说说婴儿坐飞机,是可以提前给航空公司打电话预定婴儿提篮的,体重在11公斤内的婴儿都能使用,但每个航空公司规则不同,比如此次去程是东航,很顺利地预定了婴儿提篮(预定2个,最终给了1个),东航也给预留了第一排的座位(2个婴儿预留2个座位),飞机起飞稳定后空姐帮忙挂提篮,准备降落时收提篮,虽然使用的时间很短,但还是帮了大忙;回程南航就不提供提篮,因为航程没有超过3小时,也不能提前预留第一排座位,只能早点去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看运气了。

关于推车,咨询了在航空公司工作的表姐,再大的婴儿推车,都可以推到登机口交付工作人员进行托运,我们此次携带的推车体积很小,直接折叠后带上飞机,放在行李架上。

带宝宝坐飞机麻烦有很多,但也有很多便捷的地方,就是处处都有绿色通道,可以优先办理登机牌,优先安检,优先登机,接驳车有座位,这些福利都是以前享受不到的,此次是借了两个宝宝的光啊!

当地交通工具:

为了在大连当地出行方便,还是决定租一个车,放东西、去景点都方便了很多;唯一不足的地方是租车公司不提供安全座椅,外婆和我必须抱着两个娃,安全没有保障(只能靠爸爸开车更加小心),大人也比较累(睡着了要抱着,醒着要陪玩)。

住宿:

3个大人加2个宝宝有点尴尬,定2个房间比较浪费,也不方便,所以就定了大连中山广场附近的途家斯维登酒店式公寓,两室一厅,这样互相照顾起来比较方便,一个大床,一个小床,没有婴儿床,宝宝只能跟大人一起睡。不过酒店有自己的洗衣机,还提供洗衣粉,可以洗衣服!如果需要餐具可以花钱租,当然,我们是没有时间自己做饭吃了。酒店地理位置还算方便,但是没有自己的停车场,停车费较贵。

宝宝携带物品:

吃:喂奶巾(方便随时随地喂奶),米粉,小碗、勺子,奶粉盒(外出携带米粉很方便),喝水奶瓶,保温杯(装热水喝、冲米粉),玻璃小盒,罐头泥(西梅泥、三文鱼泥),dDrops,吃饭围兜,水果(苹果、香蕉),零食(磨牙饼干);

用:纸尿裤(日用/夜用,足够的量),小包湿纸巾,餐巾纸,浴巾,毛巾,纱布,睡袋,衣服(夏天衣服简单),洗护旅行装(沐浴露、护臀膏、润肤乳),充气浴盆(酒店没有浴缸,很好用),充气筒,防晒霜,驱蚊水,各种玩具;

行:出行前纠结了很久推车问题,带双胞胎专用推车太重,买2个伞车太浪费,于是买了1个伞车,外加1个背带,开启1坐1背的模式(弟弟重坐推车,妹妹轻背着),伞车折叠后体积很小,可以直接带上飞机。

其他:宝宝户口本(办理登机牌)

宝宝作息:

相对于小的时候,8个多月的宝宝作息又有了一定的变化,睡觉时间正在慢慢减少,辅食的量慢慢增多,越来越方便了。出行的原则还是尽量不耽误宝宝吃饭睡觉,尽可能在下午安排一次长时间的午睡,没有条件的时候只能抱睡;出门在外晚上入睡时间不得不往后推,我们也是尽量配合。目前两个宝宝吃饭、睡觉的作息安排:

6:30 起床

18:30 晚餐

19:30 吃奶、睡觉

游记:

Day1 7月30日 上海-大连,租车,吃海鲜,中山广场

两个小家伙早上醒得早,所以定了早上8点45的飞机,想着上飞机还能再睡个觉。在机场停3天车和来回打车价格差不多,于是决定自己开车前往浦东机场,两个娃再加上东西多,这样要方便很多;为了避开早高峰,计划6点半出门,拖延症拖到6点45出门,想着1个小时怎么也能开到机场了吧,没想到外环严重拥堵,开到一半果断改变路线直奔机场,此时距离飞机起飞的时间还剩一小时,好久没有坐飞机的戚妈心里那个紧张啊,无比希望飞机误点啊!我可不想赶不上飞机啊!于是在车上便商量对策,爸爸先把我和外婆,带上妹妹和要托运的行李送到T1出发办登机牌,他开着弟弟去停车,然后和我们汇合。于是7点55我们下车,外婆抱着妹妹,我拖着大箱子,找到东航柜台,排队的人是人山人海啊!我直接走向引导员,人家一看到我们抱了个婴儿,就把我们引到了爱心通道,迅速给办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办好登机牌心里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这个时候爸爸也把车子停好了,抱着弟弟和我们顺利汇合。不过手机查询了航班动态,大连正好有雷暴雨,飞机估计会晚点,难道我的“梦想成真”了啊!?也只能听天由命了!接下来抱着两个娃去安检,还好安检口比较多,人也不是很多,直接排了个队,很快就轮到我们了。过了安检来到登机口,OMG,要坐接驳车啊!真是什么都给我们赶上了!底下的登机口人多空气也不好,飞机误点,只能干等,此时两个宝宝已经有点作了,看来是要睡觉了,于是和外婆分别哄弟弟妹妹睡觉,一会儿功夫便在手上睡着了。

机组9点15安排登机,两个娃都还睡得香呢,我和外婆分别抱着娃上了接驳车,好心人给让了两个座位,弟弟在接驳车上就醒了,等到车子开到飞机口,妹妹也醒了,两个小家伙第一次坐飞机啦!由于东航只给两个大人预留了第一排的座位,我们只能和爸爸分开坐了。两个小家伙在飞机上东张西望,十分好奇地打量着周围所有的东西。

在飞机上坐了好久,飞机终于起飞了,本来还担心宝宝们在起飞时会有不适感,结果毫无反应,估计注意力被分散了。刚起飞不久弟弟又有点作了,可能是刚刚那觉睡的太短没睡好,于是继续哄睡弟弟。等到飞机飞平稳之后,空姐送来了我们预定好的提篮,刚好把睡着的弟弟放进去,解放我的双手啊!弟弟在里面睡的还挺踏实,要是他再胖一点再长一点就睡不下啦。睡了将近1个小时,弟弟醒来,飞机准备降落,空姐要来收提篮了,趁着提篮收走之前把妹妹放进去也体验了一把。

由于早上两个宝宝只吃了奶出门,外婆在飞机上给两个人分别喂了一点香蕉充饥。在玩玩闹闹中,飞机不知不觉降落,两个小家伙竟然没有一点不适,整个过程基本没有哭闹,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啊!11点50飞机降落在大连周水子机场,比预计晚了一个半小时啊!

取完行李,爸爸和租车公司的人联系,由于租车公司离机场还有一小段距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开着我们预定好的车来机场接我们,然后带我们到公司办理一下手续,给车子加满油,我们就能直接开上路了。12点多已经过了饭店,两个宝宝也只能忍一忍了。妹妹在飞机上太兴奋没有睡觉,上了车一会儿就睡着了。大众点评了一个在酒店附近的天天渔港,直接导航去餐厅吃午饭!

到了餐厅已经要1点多了,爸爸负责点菜,我和外婆负责给宝宝们冲米粉喂饭,先要把两个小家伙给喂饱了,我们才能太太平平吃饭。吃完饭弟弟又要睡觉了,带上喂奶巾给他吃点奶哄睡着放在推车上,妹妹坐在宝宝椅里自娱自乐,我们则享用第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天天渔港不愧是大连的老牌餐厅了,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等我们吃的差不多了,弟弟也醒了,于是开车前往酒店,酒店的招牌不是很醒目,只能打电话给前台问路,绕了一圈才找到。停好车去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由于前台和公寓不是在一个楼里的,会有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到公寓。两室一厅的公寓还蛮适合我们这种3个大人2个宝宝入住的。中午两个家伙没怎么好好吃奶,赶紧再给他们喂奶睡觉,我们大人也跟着一起睡一会儿补充体力。睡醒起来先把充气浴盆打上气,这样晚上回来就能直接放水洗澡了。充完气两个娃在里面倒是玩得不亦乐乎。

本来的计划是开车到付家庄和一个朋友会合一起吃晚饭的,没想到待我们收拾好走到停车场准备出发的时候,车子不能发动了!有没有搞错啊!刚刚租的车就出问题啊!爸爸直觉是电瓶没电了,我们只能又回到房间,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租车公司倒是蛮好,派了两个修理人员来查看问题。这下付家庄是去不了了,眼看着已经6点,等人来修车还要等很久,这样再去吃晚饭会搞到很晚,于是我果断搜索了一家附近的吃海鲜的餐厅,我和外婆带着两个小的先走路过去点菜,爸爸等修车的把车修好了再来餐厅和我们碰头。后来果真是电瓶没电了,爸爸一脸无辜啊,从车子熄火到我们再次发动才两三个小时怎么可能那么快就没电了呢,原来爸爸进地下车库的时候开了车灯,熄火的时候忘记把车灯关掉了,这个车灯是要手动关闭的啊!我们一向都是自动的啊!这回吸取教训,修车人员花了点时间给电瓶充了电,这才解决了问题。

去餐厅要穿过中山广场,来之前就知道大连的各种广场特别多,中山广场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广场,周围有10条马路,甚是壮观,在上海只看过五角场的我们已经被大连的广场给惊到了!上海的五角场算是弱爆了!傍晚的中山广场,微风拂面,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悠闲地散步、喂鸽子,感觉十分惬意!

走了近20分钟来到了延安路上的正红旗海鲜烧烤大排档,生意是相当火爆,竟然还要等位!入座已经将近7点,外婆看好两个孩子,我去点菜,各种海鲜琳琅满目,都看花了眼!奢侈一把点了心心念念的椒盐龙虾,还有各种烧烤和海鲜,点好菜赶紧先冲米粉,把两个小家伙给喂饱,然后爸爸也赶到餐厅,正好开吃。不得不说海鲜那是相当新鲜,龙虾非常不错,其他菜也很好吃,就是环境差了点,不少人在吸烟。

7点多弟弟已经开始犯困了,平时这个点在家已经睡着了,赶紧哄睡放推车上,趁妹妹坐在宝宝椅上还能玩一会儿,我们抓紧时间进食。最后妹妹也撑不住睡着了,我们只能把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出门夜色已晚,弟弟倒是睡醒了,想把妹妹放进推车里睡觉,死活不肯,我抱了几条街也实在抱不动,折腾来折腾去,妹妹也醒了,醒就醒吧,正好欣赏下大连的夜景!

回到酒店赶紧放水挨个洗澡、穿衣服、换尿布、喂奶、睡觉,真正睡着也已经晚上9点多了,又破纪录了,也真是为难两个宝宝跟着我们受累了,默默计划明天一定要早点回来睡觉!把两个家伙搞定,我们大人也已经筋疲力尽,赶紧上床睡觉,第一天算是什么地方也没去,不过倒是满足了口福!

Day2 7月31日 大连滨海路自驾:棒槌岛-石槽-渔人码头-老虎滩乐园-北大桥燕窝岭-付家庄-星海广场

尽管两个娃昨天晚上睡得很晚,但是早上依旧醒得很早啊,7点不到就醒了!我们也只能起床陪着。我负责给两个小家伙喂奶,大家轮流洗漱,昨天飞机上没吃的点心盒,还有昨晚打包回来的龙虾,就当早饭解决了。今天的计划是沿滨海路自驾游,收拾完毕9点,开车出发!貌似以前从来没有那么早出门过……

由于弟弟醒的更早一些,一上车便开始睡觉,外婆则抱着妹妹玩,爸爸负责开车,我边抱着弟弟睡觉还要给爸爸看路,本来是想从滨海路的最起点开始开,没想到靠近海之韵公园的那段滨海路封路,过不去,白开了那么多路,于是只能导航到滨海东路,才真正开始滨海路自驾之行。

开上滨海路景区后,不得不感叹滨海路的建设还是相当不错的,左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右边是郁郁葱葱的山峦,开在山路之间,绿化覆盖率非常高,空气也十分新鲜,打开车窗,吹吹海风,非常舒服。沿海还有一条专供徒步的观光栈道,这次是没法去尝试了。我们基本上是开开停停,反正景点都不去,看到哪里有观景台的,就把车停在边上,下车欣赏欣赏风景,然后继续上路。

由于两个宝宝早上只吃了奶,于是我们开到渔人码头找了个露天座椅,给两个宝宝一人喂了半个苹果。这里的渔人码头建筑还算比较有特色,我们也是匆匆一瞥便上了车。

逛完渔人码头已经11点,决定早点去吃午饭,昨天吃了一天的海鲜有点猛,中午想尝试一下东北菜,于是便大众点评搜索了一家老虎滩附近、解放路上的老根山庄,一听名字就是地道的东北菜,据说还是赵本山的前妻开的。开往餐厅的路上妹妹已经在车上睡着了,下车继续睡。爸爸负责点菜,外婆则冲米粉给弟弟吃午饭,我一边抱着妹妹睡觉一边吃饭,真是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技能!不一会儿妹妹醒来,喂她吃米粉,弟弟又呼呼睡去,两个人轮流睡啊,不过我们也能太太平平吃个饭。等我们吃完,妹妹吃完,弟弟睡醒,收拾收拾重新上路。

本来是想回酒店休整一下的,不过觉得比较麻烦,还是决定继续沿着滨海路往前开。路过一处观景台,咔嚓咔嚓留下不少照片。

再往前开便到了北大桥,下车走上北大桥,不经意间瞥到了戚妈一直想看的风车,还是挺美的。

虽然大连号称避暑胜地,但是白天,尤其是中午,天气还是挺热的,我们来的这两天湿度也比较大,有点闷热;虽然今天没有大太阳,但我们感觉还是有点热有点累,看完北大桥,还是决定返回酒店睡个午觉,大人小孩都恢复一下体力再出发。

下午等我们睡醒已经差不多4点半,还是从酒店开回到滨海路,直奔付家庄海滩,来了大连一定要去海边玩一玩啊!开在路上还是漂泊大雨,等我们一路堵车堵到付家庄的时候,雨过天晴。停好车,带上餐垫,带两个宝宝感受一下大海的魅力。不过付家庄海滩的沙子不是很好,貌似这是大连海滩沙子的特色,石头尤其多,光脚踩上去脚很疼!这个点的付家庄依旧很热闹,虽然海水有点凉,但也有不少人下海游泳,沙滩上布满了各种烧烤露天摊位。

我们把餐垫铺在沙滩上,抱着宝宝去海边踩踩水,两个宝宝第一次见到大海,见到海浪,一脸好奇的模样,弟弟稍微放松一点,妹妹相对就有点紧张害怕,甚至不肯坐在餐垫上;不过外婆捡给他们的石头倒是玩得不亦乐乎。

由于晚上还和朋友在星海广场约了晚饭,没有敢逗留太久,便继续沿着滨海路开到星海广场。吃晚饭的地方在海边的兰巴赫餐厅,正逢星海广场举办隆重的啤酒节,周边道路一律逆时针行进,硬是沿着星海广场绕了一圈才绕到餐厅。餐厅的地理位置极佳,沿海一排座椅,吹吹海风,吃吃东西,很是惬意。

老规矩还是先冲米粉把两个宝宝喂饱我们再开吃。会了十几年没见的初中老友,聊聊家常,时间过的很快,天色渐渐暗下来,海上一轮明月升起,在海水中泛着涟漪,对面的城堡亮起美丽绚烂的灯光,好美。

7点多两个宝宝又要睡觉了,只能怪我们又搞的太晚了,我哄妹妹外婆哄弟弟,纷纷睡去。和老友道别,开车回酒店,夜晚的大连相当凉快,两个小家伙睡得正酣,开到酒店,不得已把两个人都叫醒,挨个洗澡、吃奶、睡觉。

Day3 8月1日 15库参加婚礼-俄罗斯、日本风情街

娃们依旧在7点不到就醒来,老样子喂奶、轮流洗漱,爸爸下楼买早饭,给娃们吃两根磨牙饼干当早饭,两个人吃饼干的动作都是那么神同步啊!

今天10点半参加婚礼,之后就没有什么安排,比较轻松。笃笃定定吃完早饭、换个衣服,10点出门。刚上车弟弟没撑住就睡着了。朋友婚礼的地点在百年记忆主题餐厅,本来没仔细看,后来才知道原来就在大名鼎鼎的15库啊!十分有特色的一个地方,酒店开过去非常近,10分钟就到了。

走进餐厅,最里头就是靠海的长廊,在这样的海边举行婚礼,真的是好浪漫!整个婚礼浪漫、简约、感动,也是龙凤宝宝第一次参加的婚礼。

仪式结束,开始午宴,外婆先把弟弟喂饱再吃饭,精神非常好的妹妹终于睡下了,我又是边抱娃边吃饭的节奏,等妹妹睡醒了再把妹妹喂饱,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中午还是回到酒店休息一下,两个宝宝和大人一起也能好好再睡个午觉。

等到下午休整好出门已经4点了,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今天也不想再弄的太晚,于是就去了酒店附近的俄罗斯风情街和日本风情街逛逛,不去不知道,去了才知道这绝对是坑爹的两个地方啊!俄罗斯风情街就是小商铺一条街,只是商铺的建筑像俄罗斯建筑而已,竟然还有好多旅游团,估计都是来买东西的吧!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能把车停在街边,下车对面正好是卖俄罗斯娃娃的店铺,外婆执意要给妹妹买个洋娃娃,咱妹妹本来就长得像洋娃娃,还需要洋娃娃吗?最终还是买了一个可以人机对话的洋娃娃,好先进。

基本没怎么逛我们就出来了,因为觉得实在没什么好逛的。于是跟着导航又来到日本风情街,其实就是一些日式建筑群,我们都没有下车,在车上随便看看就走了。

5点多,刚好可以吃完饭,找到附近有一家品海楼,也是当地人气很旺的一家餐厅,开过去很近,餐厅基本已经客满!入座后爸爸去点菜,我和外婆冲米粉喂娃。今天还是爸爸的生日,吃得丰盛一点庆祝一下!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海参捞饭,真的是非常的美味啊!大连的海蜇也是格外脆爽好吃,总之都很好吃!

两个宝宝坐在宝宝椅里引来不少围观,这次两个人倒是非常配合,我们吃饭,他们玩,一直到我们吃完,相当乖。

吃完饭7点,天色渐暗,开车回酒店,路上欣赏了一下平时很难见到的夜景,回去抓紧时间洗澡、喂奶,今天两个娃终于在8点前就上床睡觉了。

Day4 8月2日 大连-上海

今天12点45的飞机,上午也不准备出去了,就待在酒店收拾收拾、陪两个娃玩一会儿,退完房,差不多10点,该出发去机场了。

刚上车两个娃相继睡着,爸爸把车开到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开了4天加满油才130多块,好便宜。加完油去租车公司再办个手续,工作人员送我们到机场,这个点办理登机牌的人倒是不多,不用走爱心通道,也顺利办到了第一排的座位。想着一会儿上飞机抱着娃不好吃饭,时间也还早,于是就去了肯德基吃了点东西,顺便把两个宝宝的辅食也给喂了。

等我们吃完饭出来准备过安检的时候,正好到了高峰时刻,人山人海,此时正好有一个保安看到我们带了两个孩子,便指引我们去另一边的VIP通道过安检,速度非常快。不过飞机延误的悲剧再次发生,一直到将近2点,飞机才起飞。刚登机两个小家伙就已经困的不行纷纷睡去了,睡在我们手里再加上飞机的白噪音,睡得可香了,起飞的时候一点反应都没有,睡了快一个小时才醒来,我们轮流吃飞机餐,飞机降落的时候我都感觉耳朵有点疼,两个娃玩的开心丝毫反应都没有啊!

飞机降落在浦东T2,竟然又是接驳车!拿好行李,再哼次哼次走到T1的停车场,戚妈背着妹妹走了那么多路,腿都酸死了。停了3天的车收费305元,还可以接受,两个宝宝终于又能坐回自己的安全座椅了,我们解放了;回到温暖的家,感觉真好!

心得体会:

第一次带宝宝出去那么长时间,也是宝宝们第一次坐飞机,准备工作还是要做充分。还好宝宝们在飞机上的表现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起飞降落都没有闹,除了作睡有点闹腾以外,其他时间都没有哭。

宝宝越大,感觉越是方便了不少,相比之前出去吃饭的时候,必须有一个人看着两个宝宝,现在要好很多了,因为宝宝都能自己坐宝宝椅了,大人也可以好好吃个饭。随着宝宝长大,睡觉时间也逐渐减少,游玩的时间可以稍微增加。不过出来玩晚上总是避免不了玩的晚,以后还是要吸取教训不能玩太晚,要尽量配合宝宝睡觉的时间。

说实话这四天下来,我们三个大人骨头都要散架了,累是真的很累,但是也很开心,一路上有宝宝们的欢声笑语,旅途也变得有另一种乐趣。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戚妈就更期待下一次的出行了。

更多育儿经验交流,欢迎关注戚妈微信公众号:戚妈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