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

#在路上#走进东北第一站—大连看海,丹东逛吃

天数:8 天 时间:4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写在开头

生活在一个几乎不下雪的城市,心心念念就是要在冬天去一次大东北,在雪地里打滚,玩一次泼水成冰,再体验一下东北的洗浴文化。东北之行计划了好多年,做好了各种攻略,几月去更好玩,几月去更好看。然而从2020年开始,每到冬季都会因为口罩的原因搁置行程,2022年11月,提前预定好了1月去长白山机票,重庆却突然按下暂停键,退掉所有机票酒店后全国放开了,然后我再也无法拥有之前机票的价格......我真的与东北有些擦肩而过的缘分。

没想到第一次有机会去东北会是在尴尬的4月,雪乡和长白山的雪化了,漠河的景色也处在尬尴期,小兴安岭的林场还未绿,到底该去哪里?那就去大连看看东北的海吧,去丹东实现草莓自由,去沈阳搓大澡。但是必须提醒南方的朋友们,保湿保湿保湿,我在大连流鼻血了,然而他们说大连是东北最湿润的城市,我......

我们的行程

DAY1:重庆-大连-西安路夜市

DAY2:海之韵公园-渔人码头-交通大学夜市

DAY3:星海广场-星海公园-黑石礁公园

DAY4:付家庄公园-跨海大桥最佳观景点-莲花山观景台

DAY5:鸭绿江断桥-锦江山公园-安东老街

DAY6:抗美援朝博物馆-河口-国门-虎山长城

DAY7:沈阳故宫

DAY8:返程

大连篇:美丽的景色需要美好的天气,大连的风能把人吹倒

回头看到最美的转角

海边悬崖栈道

大海、礁石、断桥

星海大桥

换个角度看星海大桥

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

不得不体验的复古电车

夜市总要去打卡吧

渔人码头—这里很欧式,这里是大连

海之韵公园

今天是个大晴天,出门前酒店旁疯狂拍照

Tips:计划好时间,准备点吃的,公园内没有吃的,只有旭日广场有小店能买水。我们就是因为中午到了饭点,没找到吃饭的地方,从南门直接打车去渔人码头了,没有去成棒棰岛景区。

地铁或公交到海之韵北门,进入公园后依次是海底大峡谷(山体两侧有很多海底生物的雕像)-十八盘(沿着山体的十八到弯)-怪坡-旭日广场(俯瞰棒棰岛)-南门(出去直达棒棰岛景区)。

景区内有小火车,北门进去就能看到,但对于重庆人来说,这点路完全不是事儿。不能走路的可以选择坐车,建议坐到怪坡,从怪坡到旭日广场这段我觉得是最值得走的。然后可以在旭日广场再坐车去南门,接着玩棒棰岛。

从怪坡茶馆旁边的小路离开观光车行驶的马路,走山路徒步

这段路没什么人,而且可以走到海边的悬崖栈道

今天的海很蓝,珍惜今天的蓝天

经过晨曦海滩后就可以到达旭日广场了,旭日广场可以眺望棒棰岛。旭日广场还可以走到现在很网红的海之韵“圣象天门”,有路标,不过要退潮才能去,并且比较危险,不是修好的栈道,带老人小孩就不建议去了。

渔人码头

最好看的角度是在菱角湾停车场,大家可以直接导航过去。我们中午过来附近吃饭,就随意逛了一下。

渔人码头停泊了很多渔船,风吹过混合着海腥味,海鸥落在水里、落在船上,一副充满生活气息的图画

这里的海边是到大连后第一次体会到大连风大,能吹倒人那种

来大连一定要体验的复古有轨电车

大连有轨电车始于1909年,目前内地仅大连还保留着有轨电车,叮叮当当穿梭于城市之间,它不仅是大连人的交通工具,也是大连的历史、文化的见证。大连有两条电车线路,其中201路保留了复古的木制结构,但不是每辆201路都是复古电车,也有现代款的,要坐复古电车大家可以等一等。

201路电车从华乐广场至兴工街(西安路小吃街附近),可以选择在傍晚乘坐电车至兴工街,晚上逛小吃街。201路是分段计费,任意车站至大连火车站票价1元,过火车站后继续乘坐在刷1元,可以刷支付宝。

在华乐广场等车的时候到罗森买了杯咖啡,意外买到杯子是电车的图案,必须来个同框

星海的浪漫

不是所有的晴天都有蓝天,今天虽然也是大晴天,但天空灰蒙蒙的,海水自然也不蓝。不知道是不是受最近北方沙尘暴的影响,手机一查天气,果然,重度污染......

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广场,这里是我们来大连这几天人最多的地方,不仅是游客,当地人也有很多到这里来喂海鸥,还遇到春游的小朋友

4月的大连海鸥巨多

从星海广场沿着海边散步就可以走到星海公园了,星海公园有游乐场,还有蹦极

最爱这个通向海边的小路

星海公园旁边有个游艇码头,这边海水突然变平静了

远处的楼房在大雾中隐隐约约,有点沙漠中海市蜃楼的感觉了

黑石礁公园

从星海公园继续往前走会到达黑石礁公园,门口的自然博物馆仿佛一座城堡

黑石礁公园现在被提到最多的应该是“圣象天门”,从大自然博物馆到海边后,可沿着栈道往星海公园的方向走,走完木栈道就可以看到了,必须要退潮才能下去,提前查下潮汐时间,我们去的时候看到了,但没有完全退潮,还不能下去。

黑石礁岩溶海蚀地貌是白云岩在岩溶、海蚀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黑色礁石,不仅具有观赏性,也对研究地貌、海洋具有重要的意义

付家庄

今天的路线是付家庄和莲花山,都在一条线上,去付家庄前路过俄罗斯风情街,在整修,店铺基本没开,估计会改造升级,随手拍了两张

付家庄比较小众,推荐的人不多,但这里的海水真的很清澈。这里是一处海滨浴场,我们去的时候有人在游泳,这个温度,不得不敬勇士。付家庄的隔壁是银沙滩,继续向前可以去到星海大桥最佳观景点以及莲花山观景台。

海边这变化无穷的天气

星海大桥最佳观景点

坐车到大连森林动物园南门,从公交枢纽站出来后,往背后的山坡上走,几百米就到了

莲花山

在最佳观景点拍照后就可以上莲花山了,就在旁边。莲花大连市内最高点,可以俯瞰大连

Tips: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索道没有运行,我们就开始爬山,下山的时候买了小火车票(30元),结果才坐几分钟就到目的地了,后面还是需要走下山,最后最后我才研究清楚这个交通。

上山的交通有两种,索道或者小巴+小火车,小巴站就在缆车对面,但没有明显的车站标识,小巴是到莲花山入口,然后再转小火车。下山同理,我们是因为下山晚了(其实还不到6点),小巴司机下班了,所以工作人员让我们只能自己走下去。

能走路的可以选择徒步上山,走路也就半小时左右,对于重庆人来说,这个山还挺好爬的。爬山不用全程都大马路,有一条楼梯小路,这边爬山视野很好,我们途中竟然碰到了两只野生鹿,没想到能在市区的山上看到鹿。

爬山途中的美景

山上的最高点的观景台需要购票,票价20元,二楼是咖啡厅,自愿消费,三楼就是最高点了。如果不买票不能登顶,但也有观景的地方,只是地势低一些,视野没有楼上好

三楼360度无遮挡,但风也是360无遮挡,待不过5分钟。如果这些照片手抖了,不怪我,怪风......

下山我们没坐到小巴车,只能再次走路,这次我们走的大马路,来时没看到的转角原来这么美

丹东篇:历史与美食,实现草莓自由

鸭绿江断桥见证历史

长城东起点-虎山长城

国门打卡

鸭绿江断桥

鸭绿江断桥于1909年兴建,1950年被美军轰炸炸断,在我国这边的断桥保留至今,成为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见证。鸭绿江是我国和朝鲜的界河,对岸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新义州

4月,鸭绿江边的玉兰花已逐渐开放

鸭绿江断桥可以购票上桥,票价30元

晚上自然是安东老街走起,丹东原名安东,安东老街是一个室内的美食城,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有,还有表演,有时间可以来逛逛

锦江山公园

丹东最大的公园,再过一个月花开了会很漂亮,山顶的锦江亭好看,上面有望远镜可以看对面的朝鲜,好奇心让我偷窥了一下朝鲜

风太大,等不到日落了,草草拍一张走了,大家算好时间,山上看日落很漂亮,但风很大,等不了很久

国门、虎山长城包车一日游

国门、河口景区和虎山长城都在一条线上,但是距离丹东市区比较远,也没有公共交通,可以报一日游的团或者包车前往。包车比较自由,也不用跟人挤,我们包车240元一整天,性价比很高。

第一站是抗美援朝纪念馆,场馆很大,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讲得很清楚,我们逛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不要门票,但需要提前在小程序预约,刷身份证进入

第二站是鸭绿江浮桥,这里也是当年志愿军渡江的地点之一。江中还保留着当年浮桥被炸断的浮桥遗址

一整个风中凌乱

继续往前走,鸭绿江的河床越来越窄,对岸看得更加清楚

对岸一直都有军人在巡逻

半步跨,沿途真的有好几个一步跨、半步跨,这里距离对岸也太近了,真的是半步过江

又是一处断桥,可以坐船绕一圈

安静的小镇,沿途都是餐厅

上河口景区附近,漫山遍野都是桃树,桃树基本是沿着山体分布,因为有高低落差,还有鸭绿江的映衬,盛花期应该很壮观。五一期间基本是丹东桃花的盛花期了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就是描写的这里,新知识Get

上河口这里有观光小火车,从上河口出发开往国门,再原路返回,但每天只有两三趟,早点去买票。如果是花期建议大家坐小火车,火车会从桃花林中穿梭而过。如果是非花期不太建议,因为整车的游客会统一在沿途的景点下车拍照,然后上车,人会比较多。

我们是开车去的国门,避开了小火车的游客,基本没人

虎山长城:门票60元

我们一直以来对长城的印象都是“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但是在《明史·兵制》中却有“东起鸭绿,西抵嘉峪”记载。后来考古学家们在辽宁省丹东市中朝边境鸭绿江畔的一座孤山“虎山”的前后发现了绵延不断的古城墙墙体及墙基遗迹,最终证实这段长城在辽东绵延一千多公里,一直向西延伸到山海关,属于明代万里长城的一部分。由此万里长城又向东延长了一千多公里,丹东的虎山长城成为万里长城真正的东端起点。

丹东美食

来丹东自然是要吃草莓的,路边水果店或者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到,大小不同几块钱一斤的也有,二三十的也有,一分钱一分货,但绝对能实现草莓自由。

我们这个20一斤,这一盒30块左右

烧烤也是来丹东不可错过的,特别是油滋滋的牛肉,一点都不柴,也不腻。我们包车的师傅说,丹东人很喜欢吃烧烤,自己在家都有买牛肉回去烤

烤蚬子就是一个字:鲜

丹东特色的大香蕉,香蕉味的碳酸饮料,我觉得有点怪怪的

到丹东第一天就火速奔往全州拌饭大吃一顿,冷面酸酸甜甜,拌饭中规中矩,牛肉太好吃了

去国门的时候路过河口,铁锅炖鱼可以尝试一下,味道就是豆瓣鱼的味道,胜在新鲜

丹东特色早餐豆腐汤和吊炉饼

沈阳篇:东北洗浴看沈阳,悠哉游哉逛故宫

沈阳的行程就是一个悠闲,逛了沈阳故宫,花半天时间体验东北洗浴,然后就是吃吃吃。都说中国洗浴看东北,东北洗浴看沈阳,作为没搓过澡的南方人,一定要来体验一次好吗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后金时期,明朝天启年间,努尔哈赤将沈阳定位都城,修建的宫殿。沈阳故宫分为北院和南院,北院就是宫殿建筑群,南院在北院对面,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展出家具、瓷器等,北院+南院的票价是50元

沈阳故宫不大,可以说古代的后妃不能出宫,在这里属实有点无聊了

这个作息时间有点残忍了

南院的展品,朴素中又透着精细和富贵

东北美食

铁锅炖一定要尝试,鸡鸭鱼肉应有尽有,难道万物皆可铁锅炖

沈阳鸡架

灌饼

老式麻辣烫

东北撸串

冻梨,好酸

东北菜得分量真的大

这个五一旅游人数井喷,我没有出门,在家写完了这篇游记,又翻出了之前准备的长白山、雪乡和漠河的攻略,这个冬天的东北玩雪之旅会成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