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越南岘港Da Nang-迷人的海滩与失落的文明

天数:3 天 人均:500 元 和谁:一个人
到达岘港

岘港火车站是一座小小的充满法式风情的小火车站,从火车站出发不到十分钟的距离,便能走到公交车站,经过岘港的公交车站并不十分国际化,常常藏在不为人知不明显的隐秘的角落里,在充满越南语的公交车站牌下,我还是机智地发现了“1路”车终点站-会安(Hoi An),我的下一站。

岘港的交通与住宿选择

岘港的公交车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搜索到,对自由行的旅人非常有帮助。

岘港的住宿,你可以选择热闹的市中心,也可以选择无敌海景的美溪海滩,住在美溪海滩边,十分钟之内便能走到海边,唯一的缺点是离公交车车站有点远(20分钟左右的路程)

被评为全球最美六大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又有中国海滩的别名,曾经,我们沿海的先民经此登录,进入越南中部;如今,这里已不常见中国人的身影,大街小巷都是嘈杂的韩国客,故而,曾经的中国海滩,已然是韩国城。

美溪海滩罗姆之家出发,五分钟便能步行至海滩,这是个由数十个集装箱建造而成,由红黄蓝三原色为主色调设计的青年旅社,由于墙体是钢铁板,或者是离海太近,离山太远,房间里五分的潮湿闷热。罗姆之家有只非常自来熟的丑猫,自来熟的跳上我的膝盖,出卖的我的时间,逼着我撸猫,撸着撸着这只丑猫竟然枕着我的腿睡着了,这一定是一只没被社会毒打过的猫。

罗姆之家
罗姆之家-自来熟的丑猫
全球最美六大海滩之一-美溪海滩

走到海边,已经是日头西斜,但还是十分灿烂,那阳光洒在白色的沙滩上,如同月光一般皎洁,再远眺水天一色,海浪泛起白色的浪花,沙鸥低飞,岸边嬉戏的人群传来阵阵的欢笑,比基尼女郎惬意地躺在沙滩上,偶有海风吹拂,椰林投下斑驳的倒影摇曳。好标准的度假风格。

美溪海滩边依旧是韩国客的天下,密集的KMART(只售卖韩国商品的便利店)和偶尔遇到的“中国风味”,“川菜”的中餐馆;晚餐是在街角的某家当地餐馆,一份海鲜炒面配上一杯冰啤酒,越南的泡面口感Q弹,嚼劲十足;岘港的夜晚十分的凉爽,呷一口冰啤酒,便能拥有一份泛不系之舟的悠闲心情。

岘港的电力设备略有老化,走在街上,听见滋啦滋啦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抬头一望,只能看见夕阳下的岘港瑰丽的天空,如梦如幻的紫色,以及切割天空的电线,那滋啦滋啦的声响,应该是电流过载发出的抗议声。

美溪海滩的夜生活,主干道上是各种海鲜酒家,海鲜大排档,往深处走,也有几家值得打卡的咖啡店,如果你想趁夜晚休养生息,为第二天的旅途做准备,不妨挑选一家中意的咖啡店,和朋友叽叽喳喳总结一下今日快乐,独自出行的我就记录一下所见所闻所想。

占婆雕刻博物馆

除了迷人的美溪海滩,岘港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收藏文物最多的占婆雕刻博物馆。占婆雕刻博物馆收藏有400多件雕刻品,主要展现了占婆人的宗教生活,民族信仰。占婆雕刻博物馆也是我此次岘港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地。不得不夸奖一下博物馆工作人员优秀的服务态度,保安大叔热情地给我指路,帮助我顺利参观博物馆。

我们一直同越南有海洋领土争议,在占婆雕刻博物馆,我看到了属于越南的“官方地图”,确实大有不同。关于参观占婆雕刻博物馆,还是应该提前做些功课,关于婆罗门教,关于占族历史,或者你现场有耐心地看英文解说,频繁地查阅网络资源。

岘港高台教

岘港拥有越南第二大的高台教教寺。我于顺化曾经路过一间,高塔,黄墙,红瓦,非常有特色的建筑。进入大堂参观,需要在入口处脱鞋,男女参观方向不一,女生左门进入,逆时间参观,男生反之。大堂中心是一颗巨大的“天眼”,天眼之上的牌匾,描绘着释迦摩尼,基督,孔子等各派圣人。不愧是你,无所不有的高台教。

观察注意事项
关于岘港琐碎的见闻

在公交车站台等车,看见汹涌的车流,路上看到不少专门卖越南制造的商店,还是“PROUDLY MADE IN VIETNAM(骄傲地越南制造)”,这是我们大部分国人并不在意但在越南却汹涌的“越南制造”,比之莫迪老仙的“印度制造2020”更加真实更加靠谱一些。

遇上岘港中学结束半天的课程,学生们纷纷涌出校园,有疾风飞过,穿着白色奥黛的女学生,随风摇曳的群尾,飘扬的发丝,真是别有一番风情。

岘港市场,岘港粉红大教堂,依旧是韩国客的天下,市场里充满了小商品,除了一些旅行纪念品,其他与国内的市场无异。粉红大教堂非常适合有少女心的旅人或情侣打卡,实在是梦幻极了。

沿瀚江一路往南,两侧矗立着摩天大楼,瀚江宽阔平缓,蓝天相映。瀚江之上,修建了许多有特色的的大桥,奔腾的金龙(有着爱心眼),工业风的斜拉桥等等。

在美溪海滩结识了来自昆明的卢小哥,大概是在岘港能遇见的中国人实在是有限,卢小哥忍不住表达,想说中国话的欲望实在是很折磨人。

告别岘港-一场盛大的海边日出

从岘港到会安

岘港的“1路”公交车直达岘港的会安古镇,车费只需30k,约有30公里的路程,是到达会安最经济的选择,没有之一。

“1路”公交车的服务真的很人性化了。售票员见我是个外国人,热情地给我安排好座位,归置好行李。越南的公交车或者客车都是有人售票,负责车票售卖,安置行李,指路,提醒下车等多项服务,实在是很周到了,如果能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那就能拿个满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