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亲密接触高原七彩调色板 ——川西小环线9天自驾游(中篇)

天数:9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
中路藏寨
甲居藏寨
梭坡碉楼
莫斯卡
丹巴

第五天 云海中的藏寨—人间仙境

继续6:00起床,早餐品尝到了当地美食,牦牛奶、牦牛牛杂,牦牛奶味浓奶香,牛杂肉嫩料实,吃好再带一罐奶路上喝。

赶在7时天色刚亮出发,天空飘着些许小雨,公路上不时有牦牛群排队散步,上个洗手间也能发现美景,路边的藏族宅子是挂满了成串成串的玉米。

一路赶到中路藏寨,快到藏寨时,山路渐窄、渐陡,转弯又急,真正考验车技的时候,我家老司机,牛!。

中路藏寨共有三个观景台,从不同的位置领略不同的风姿。由于从昨晚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山间飘起了深浅不一的层层云海,如梦如幻,如水墨屏风,大小不等的碉楼不规则地耸立在白色的藏房间,金顶的寺庙座落在寨子中,绿色、黄色相间的庄稼镶嵌在寨子周边。

站在观景台远眺,温柔平和的藏族楼宇,历史悠久的碉楼,环绕群山的云海,层层叠叠,色彩斑斓,富有层次感,勾勒出一幅色彩艳丽的风景画。

下午去往甲居藏寨,途中车游从丹巴县城拐弯到梭坡碉楼有游。

甲居藏寨,是最具嘉绒特色的藏民居村寨,曾于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与宁静、世外桃源般的中路藏寨不同,这里名声在外,游客明显增多。甲居藏寨共有五个观景台,1、2、3号观景台较集中,4、5号观景台相距较远,如果随旅行团或坐景区车进入藏寨的,那只能到达1、2、3号观景台,无法到达4、5号观景台欣赏到别样的景致。我们在藏寨入口处预订了晚上入住寨中的民居,自驾车可以直至藏寨。在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黄、绿相间的树丛中,白的墙、黄的顶、黄绿的树,一条大渡河流嵌在两山中间。刚到观景台,一阵云雾自沟间升腾而上,慢慢地由下而上给藏寨拉起了面纱,美轮美奂,美如仙境,人间瑶池。

利用自驾车的优势,继续向4、5号观景台行驶,云雾越漂越上,车行进在云海中,赶至4号观景台,一阵浓雾沿着山涧慢慢升起,慢慢地没过了房屋、淹过了树,沉寂在云海中。

天色渐暗,抓紧最后一点时间赶向5号观景台,一到满眼都是浓雾,白茫茫一片,静候十分种,只见大雾如小姑娘般慢慢扯开了面纱,羞哒哒地露出面容,等候着的游客们咔嚓咔嚓按下了快门,只一瞬,又调皮的将面纱迅速放下。

晚上入住藏寨民居,进入宅院,洁白的墙壁上绘有日月星辰及宗教图案,颜色亮丽,美丽而壮观。在我们之前已有一家人入住,女客人正穿起靓丽的藏服跳起民族舞蹈。走上二楼有个很开阔的平台,周边矮围墙上晒满了金灿灿的玉米,左边第三层是主人家的经堂,据说只有男主人才能入内,平常经堂都锁着门。我们就住在二楼右边的一客房内,房间内除了一张双人床外,还摆放着一张有着藏族特色的矮床。(遗憾未留图)

晚餐和早餐都在主人家就餐,很丰盛又有当地特色。

第二天清晨阴天,天未亮想碰碰运气或许会有日出,那怕一瞬间,但仍云雾妖娆,几户民宅或许也因为早起的客人亮起了灯,点点闪闪如星光。

第六天莫斯卡寻土拔鼠

据藏寨男主人介绍土拔鼠一般在上午9时—10时出来觅食,一路直奔目的地,只在大桑藏寨稍作停留,沿途都不敢停留,就怕错过了点。

一路往前,景色越来越美,因雨又昨晚山顶下过雪,山腰及以下是金黄色的树,临近山顶的树上盖着一层白白的雪,由于太阳出来气温升高白雪溶化升起一团团雾气,美得有层次!沟间路边的溪水翻腾着白色的浪花,心痒痒想下车留影,但时间不允许,只能割爱,等回程再慢慢欣赏。

经过了陕长的带着浓厚秋色的山沟,转辗到了高原草原,景色快速切换,风格截然不同。10时不到,到达莫斯卡,询问当地居民后去往土拔鼠出入较多的区域,只见洞口食物的包装袋未见土拔鼠。山坡上插有藏族文化的经幡,堆着刻有藏族文化经文的石头,山脚下有一口天然井水——神水

碰到一队同样寻土拔鼠的游客,他们已找寻了一个多小时,无缘土拔鼠。两只藏羊看到人就扑上来讨食,因游客长期喂食,这里的土拔鼠和羊已经不怕人。

巧遇藏族兄弟举办新房建成庆贺仪式,一个个蒙古包围成一圈,每个蒙古包里放有酒水食品,还有酥油茶,客人们穿上节日艳丽的盛装,或三两成群,或围坐在蒙古包,相互攀谈交流感情。蒙古包后是小溪边架起了三口大锅,主人们正在烧制酥油茶,把一桶桶新鲜的牛奶倒入煮开的茶水中,亲眼目睹了酥油茶的炼制过程。

莫斯卡有一古老的喇嘛寺,进入寺内喇嘛们正在诵经做课。

没看到土拔鼠,原本打掉遗憾而归,没想到在回程刚离开村宅的路上看到两只土拔鼠在觅食。下车,拿出食物成功引得其中一只小可爱的青睐,愉快地合了个影。慢慢地吸引了附近其他土拔鼠共进午餐,此行无留遗憾。

回程已过午时,气温升高,山顶树木上覆盖着的一层薄雪已蒸发怠净,萦绕的云雾也无影无踪,突感少了份灵气,心理落差太大,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不过,沟还是那条沟,溪还是那条溪,盆景滩还是那个盆景滩,秋色依然还是那么浓,依然吸引着我们,留恋忘返,驻足停留。

途经盆景滩时巧遇猴群,看到人走去观看,纷纷围过来,嘶牙咧齿讨要食物。这群猴群中个头最大的那只猴子估计是猴王,我们把饼干扔进去,在它拾食饼干是其他猴子都很规矩的坐着看着,只有在它吃饱后,其他猴子才一哄而上抢食饼干。

黄色、红色、绿色相间的树叶,湍急清澈冰凉的溪水,白色的浪花,哗哗哗的溪水撞击岩石的声音,频频让我们下车沿着溪边流连,迟迟不愿起程,直到有一游客停车告知我们这附近有只大熊出没,警察真在沿途寻找,不得不不舍放弃回程。

路遇独狠沟战役纪念碑,据考证,独狼沟在大桑与边耳乡的交界地,是边耳到丹巴的交通要道,1936年春,丹东土司在西康活佛的唆使和支持下,集结近300人反动武装,到独狼沟沟口安营扎寨,妄图阻断红军由丹巴通往道孚的要道。1936年2月,红军一部与藏民独立师一个连分两路进击独狼沟,其中一路在通过悬崖路段时,部队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为不当俘虏,除一人坠入崖缝幸免于难,其余战士跳入河中壮烈牺牲。后续部队赶到后经过一个下午的苦战,击溃敌军,为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西进康北打开了通道。

同一条路,往返视野不同,看到的景色也不同,明明来时看好的风景回程时居然找不到,留下无限遗憾,但也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所谓有失有得。

晚上入住大渡河第一城——丹巴县城,赏夜景看锅庄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