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6

丹东鸭绿江2座大铁桥,曾被5391架次轰炸机轰炸,依然矗立在那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这是蜀黍连续第二年来到辽宁省丹东市,这一次依然选择去看一看鸭绿江断桥,因为它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见证者,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

蜀黍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断桥时的场景,那是1992年,那时候站在鸭绿江断桥上看到的两岸风光,与现在截然不同,不禁感慨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丹东越发的美丽和富饶。

流经辽宁丹东的鸭绿江上,曾经并列横跨着两座雄伟壮观的大铁桥,它们被人们称为鸭绿江上的“姊妹桥”。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丹东通往朝鲜的这两座大铁桥,一座为铁路、公路两用桥,另一座为铁路复线桥。

这样两座在当时极为坚固和先进的建筑桥梁,在1950年遭到了美国轰炸机疯狂的轰炸,两座铁桥均受到重创。其中一座被拦腰炸断,如今它被称为“鸭绿江断桥”。它们至今仍然矗立在鸭绿江上,记录着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这两座大桥作为中国抗美援朝前线的交通大动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军为了切断中方供应补给线,疯狂地对两座大桥进行了轰炸。

1950年11月,美军对鸭绿江大铁桥实施了毁灭性的轰炸,11月8日上午9点,鸭绿江大桥下桥被拦腰炸断,朝鲜一侧6孔桥梁全部落入鸭绿江,只剩下几座桥墩,如今几座桥墩孤零零地矗立在鸭绿江上。

从1950年8月至1951年8月,美军飞机轰炸鸭绿江大桥,共出动战机5391架次,多则每天3次以上,每批20架至90架B29轰炸机,大机群轰炸多达10数次。

仅仅是断桥的姊妹桥,至今仍然可以看到大大小小、斑驳不一的弹痕,留下的弹孔竟然多达2037个。

如今的鸭绿江断桥,桥头上方钢梁正中悬挂的紫铜巨型匾额,是迟浩田将军题写的"鸭绿江断桥"五个大字。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以后,断桥的姊妹桥一直由中朝双方共同管理,1990年10月,中朝两国政府商议决定将上桥命名为“中朝友谊桥”,以此纪念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战斗友谊。

蜀黍每一次登上断桥,率先看到的都会是青铜群雕《为了和平》,它高5米、宽12米,26位人物雕像是以真实的战斗英雄为原型,代表着26万第一批过江的志愿军战士,也寓意着中国人民向往的和平来之不易。

如今,站在鸭绿江断桥上再看“英雄城市”丹东,我们都不会忘记它在抗美援朝过程中作出的贡献。当时丹东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的胜利”、“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血给血,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如今再看鸭绿江畔丹东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令我们倍感自豪。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