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极净之路》取景地,西藏这两个小众景点必须安排上

2020年年初,趁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前,我如期抵达了南极。当脚下是南极大陆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对生活保持热爱,始终拥有一颗好奇心,世界便会向你敞开。走过南极大陆的纯净之地,前几天,我浏览网站关注到一个在西藏当雄取景的音乐旅行电影《极净之路》。这个片子塑造了六位人物,他们有的是旅行者,有的是当雄援藏干部。尽管他们的生活轨迹截然不同,但他们去西藏的目的不约而同,那就是找寻内心的平静。六个人物每天经历的故事,在当雄这片自然眷顾的净土,成为故事中的故事。

当雄

于是我突然想,已经“造极”了,何不就此在2020年“登峰”?去《极净之路》的取景地,到当雄,到姆蓝雪山,到廓琼岗日冰川去领略高处不胜寒的深远意境,去感受自然赋予内心的那片纯净。出行计划在10月初,出发前做了一些攻略,想分享给同样被影片种草的朋友。

当雄

先说说当雄这个地方。当雄在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当雄县位于西藏中部,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距拉萨市170公里,是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平均海拔4200米。当雄县就像它的名字寓意一样,是拉萨市纯牧业县。当然很多著名的景点比如纳木错湖、羊八井蓝色天国温泉就在这里。不过我的行程中要推荐两个小众景点,也是电影取景地。

第一个是姆蓝雪山。它简直太小众了,但是在当地人心里,它是“白拉姆护法女神”的化身,是圣洁美丽的女神。在藏族民间一直流传着关于它的传说,姆蓝公主是念青唐古拉神的妹妹,她嫁给了羌塘的一个牧民青年。由于她勤劳善良、积善济民,周边藏民都受到她的恩泽,姆蓝神山赐予这里的藏民风调雨顺,幸福美好的生活。从拉萨自驾需要2小时左右车程,据说景区有不错的观景台。每年这里还举办虫草节。

第二个是廓琼岗日冰川,这是“离拉萨最近的冰川时代”景观。冰川位于当雄县格达乡,海拔约5500米,从拉萨自驾160公里大概2小时车程。我去过川北的冰川,也去过云南香格里拉的冰川,但是对于藏区的冰川还是相当期待。可能源于它本身就站在巨人的肩膀“青藏高原”之上,有周围无数神山护法,更显得气派。目前这个景点开发成为了集冰川、雪山、湖泊、草甸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旅游区。在景区内,可以攀登体验与冰川的近距离接触。

最后说说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的高反。其实对于“平原汉”,高反的确难以避免,但是可以通过调整心态,提前判断身体状况,适当预防来避免。这次出发前,我准备提前两周开始吃红景天口服液,并且提前2天到拉萨适应高原气候。拉萨我预定的酒店比较好,也是为了用餐和洗澡比较方便。这里要说一下,藏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洗澡,如果洗水温不要调太热。高反来临时,一般会伴有恶心、头疼、呕吐的症状,到海拔3500-4000米大多数人都会有,夜间会加剧。如果特别难受建议通过吸氧缓解。到低海拔地区这些症状会马上消失,所以心理不要恐慌,饮食不要吃太过油腻的食物,少吃肉,多喝水。睡觉注意保暖防寒,适应后慢慢就缓解了,但也应避免剧烈的运动。

当雄

最后在出发前用《极净之路》剧组花絮的一句话共勉 “来,是为了更好的回去”。当雄之旅,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