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亚丁,赴神山之约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总概:

2018年8月30日—9月8日成都至亚丁自驾游。

1、路况:去程G318、S217、S216,全部是柏油马路,路面平整,高原盘山道,其中G318路段车流量较大且运输的大货车较多,车速快,较危险,需要极具经验的老司机;217、216省道相对车流量少,但盘山道也很多,对车型要求不大,城市SUV即可。回程G318、S350、S303,省道路况不好,修路的路段较多,盘山道多为旧道,比去程的盘山道危险,巴朗山一带隧道多、雾气大能见度极低,整体危险系数高于去程路况。

2、天气:高原地区非常干燥,本人来自北方都觉得很干燥,估计南方的朋友会更加不适应。亚丁景区阴晴不定,雨水来的快去的也快,雨具必备。

3、穿衣指数:温差较大,正午有阳光时,短袖;早晚及下雨时很冷,抓绒衣+冲锋衣必备,日常也需穿厚一些的长袖卫衣或毛衣。

4、高反情况:同行4人,2人有明显反应,除亚丁的长线未游览,其他行程无影响,自备高原安、氧气瓶即可;另2人症状不明显,但爬山时仍需放缓脚步,保持匀速即可。

5、饮食:早餐基本都是酒店含餐,粥+馒头+鸡蛋+咸菜;午餐自行解决,因为一直都在赶路,所以基本都是提前自备的面包、零食之类;晚餐在餐厅点餐,大都是牦牛火锅、炖鸡锅、家常的炒菜等,主食一般都是米饭。

路线:

去程: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亚丁

回程:亚丁、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卧龙、映秀、都江堰、成都

第一天:

2018年8月30日正式开启川藏线(成都-亚丁)自驾游。早9:00成都出发前往新都桥,沿途经过雅安、泸定、康定,中午时分在泸定县参观了革命历史遗址泸定桥,并用了午餐,傍晚6:30到达新都桥镇,全程360余公里。高速公路穿过了大大小小很多隧道,筑路工人打通了通往川西高原的层层高山,而还没有修通高速的地方就是绕着山盘上盘下,翻越一座座高山。期间经过了新二郎山隧道,全长13.4公里;翻越了折多山海拔4298米。第一天的行程还是有许多新奇的地方:川西高原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真是一座高过一座,但是山与山之间纵横交错的高架电缆,真是感叹基础建设的艰难,造福于民呀;小树一样高的仙人掌结满了果实,仙人果不酸也不甜、水水的,食籽可以去火,在去往康定沿途的半山坡上遍地长满了仙人掌,但这个不高,没有果实;从泸定开始沿G318国道到康定一段,修路、建桥的路段很多,路况不好,全程限速60,但基本不用担心超速,因为车真的很多,而且大型卡车与私家车混行,经常会在急转弯处相遇,很考验驾驶技术,估计再过三五年这里就会全部通上高速公路了。

晚宿新都桥镇,在建工程也很多,而且刚到的时候还停电了,这里好像经常停电,因为每家酒店饭店都有自己的发电机,晚餐吃的牦牛火锅,店家很实惠,一斤牦牛肉四个人都没有吃完,早上出发时穿的夏装,晚上到了新都桥已经冷的不行,必须要穿上秋装,所以喝上一碗鲜美的牛肉汤,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真的是很舒服。沿途联通手机信号非常不好,很多路段都是“无服务”。

第二天:

2018年8月31日,早8:45出发,新都桥前往稻城县,昨晚起老公就开始有些高反了,今天早上起来开始服用高原安,吸了几口氧气,同行四人,他的高反较严重,大嫂次之,我和邓哥基本没有反应。今天的全程大概也在360公里左右,沿途经过雅江、理塘,从理塘驶入S217至稻城县,期间爬坡越岭,经过了高尔寺隧道、剪子湾隧道,一座山从底盘到顶,再盘到另一座山,山涧之间有桥梁连接,经过了天路十八湾,最高海拔到达了卡子拉山4781米,刚刚还远远地看到极远处的山顶镶嵌着美丽的藏文,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兜兜转转地就绕到了近前,就这样翻过了一座座连绵不断地群山,这里是高山草甸,藏家的牦牛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上吃草,藏寨散落在山坡上。驶入217省道后,山体地貌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是之前的高山草甸,山坡上多是松树、散落的巨石,在进入稻城县之前经过了兔儿山、海子山,兔儿山让我们找寻了一段时间,因为沿途的山峰跌宕起伏,都感觉像又都觉得不像,但当你看到真身后,真是名副其实,传说两个长长的兔耳朵是两个情侣的化身;然后就是海子山,真的很震憾,蓝天之下、视野所及,全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漫山遍野,海子山由古地中海海底经由地质变迁抬升而形成,是宝贵的天然博物馆。

接下来,就到了稻城县境内,这里的藏寨建筑风格与新都桥一带有所不同,石头砌成,黑色的边框,更像一座座碉楼,公路两旁种植的青稞,过了桑堆乡还没到县城前就看到了红草湿地公园,这里也是吉乙村所在,虽然不收门票,但钱也没有省下来,村里的孩子听到有游客的声音,就跑出来理直气壮的要钱(说是要买书本)给的少了还不愿意,给了一个另一个也得要,还不能比他的少,真的很影响心情!这个时节红草还不是很鲜艳的颜色,微微地暗红色,景色也还不错。继续前行,再看到一座白塔塔林时,转过弯就到了稻城县城所在的金珠镇,已经是傍晚5点左右,今晚我们住在这里,县城内干净整净,主街两旁都是酒店、饭店、商店,可能因为不是旺季,所以街上的人不多,饭店里也没有客人。晚餐吃的松茸炖鸡面,别看是一碗面,但因为松茸珍贵,也要50元一碗,味道鲜美。

第三天:

9月的第一天,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3天,已经离目的地很近了,所以今天放慢了脚步,休整一天。从金珠镇到香格里拉镇全程70公里左右。早起,我们参观昨天进县城前经过的塔林—尊胜塔林,蓝天映衬着白塔,安静、圣洁,四周是转经筒,有很多藏民转经、祈祷;接下来前往香格里拉镇,沿途本想看一下携程推荐的景点-傍河与色拉,但是没有看到什么具体的景点,从金珠镇出发沿途就是傍河,公路两旁就是万亩青杨林,拐进了色拉乡龙伍村,就是普通的藏族村落,种满了青稞、草场,倒是意外经过了一片花海-星辰花海,种满了各种颜色的格桑花,远处还有油菜花,好大一片花海,免费哦!美美地拍照后继续前行,又开始了高海拔盘升,半山上远远地看到热乌寺,这一带山坡上的植被是高山杜鹃,其实这两天经过的很多地方山坡上都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可以想像如果是6、7月份花开的季节,一定是美的眼花缭乱;这一程的最高海拔是波瓦山海拔4513米,山顶很凉,还看到了一只藏香猪。连续下坡,又经过了几十公里,先后是一些村庄,我们在仲堆新村、贡嘎朗吉岭寺驻足,入寺参观免费,注意先看寺门口的入寺注意事项,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喇嘛僧人也很少,喇嘛和村民都很友好,主动向我们问候“扎西德勒”,即便是坐着拖拉机飞驰而过的藏族美女也会向你微笑示意,我们也友好的回应,但遇到小孩,我还是绕开,我怕又来跟我要钱!在临近香格里拉镇的路上有很多民居,都是藏民居住的建筑,房前种满了大力花,主人都很热情好客,我们只是下车拍照,也都会主动过来开门欢迎我们参观。共2个小时左右的行程到达香格里拉镇,很热闹、马路很窄,可能是因为有很多在建工程,所以马路上灰尘很大,沿街都是大大小小的客栈、饭店、商店。晚住香格里拉镇。

第四天:

9月2日,今天的行程是香格里拉镇出发前往亚丁村,亚丁短线浏览。香格里拉镇距离亚丁村30公里,早8:20从酒店出发,15分钟到达亚丁游客中心,车子可以停在地下停车场,我们停放2天2晚收费60元,景区门票270元每人,保险每人10元(可以不买),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大门口(即景区内大巴车站)还有一段距离,因为要在亚丁村内住2晚,所以这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拖着行李上坡也很累的。乘坐景区内统一的大巴车前往亚丁村,车程大概50分钟左右,途中只在1个观景台停留5分钟,可以拍照。我们住在亚丁村1号站,下车即是,洛克文化主题酒店,酒店位置不错,正对着两座神山,景观房的位置极佳,住宿条件相对简单些,但也足可满足正常的生活、休息,毕竟来这里不是为了享受酒店的嘛。放好行李,在酒店周边转转,酒店的房东是当地的藏民,把自家的房子租给老板,每年30万租金,自己就住在客栈旁边的房子里,条件也不错,可见当地的藏民生活应该很富足。13:00左右出发游览短线: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

在客栈门口等景区的摆渡车即可,乘车到扎灌崩,从这里就要开始步行了,这时会有当地的藏民过来搭讪,是否需要带路,人数不限,可以拼团,每次300元,主要项目就是带着你走近路,后来发现,所谓的近路就是走山坡的土路,不走游览栈道,的确会节省时间,但路不好走,而且我们会有高反走的速度不易太快,所以建议还是走游览栈道,这样还可以走走停停拍拍照片,不会有人催你快点走(因为你走的太慢会影响向导接下一个活儿)。第一个景点是冲古寺,但是建议下山的时候再参观就可以,因为是要原路返回的,我们当天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时就开始下起了雨,所以在亚丁村内游玩时一定要备好雨具,山上的天说变就变,非常快,而且要穿厚衣服,刚刚我们爬山都热的出汗,但一下起雨,温度骤降,我们等了大概半个小时,雨也不见停,所以只有冒雨前行,直到珍珠海,在雨中拍了照片,又等了一会,雨依然在下,所以就失望的下山了,等我们走到珍珠海下面不远处时,雨渐渐地变小了,我们看对面天空已经变晴,想着很快这边也会变停,所以就等着雨停,果然天空放晴,仙乃日雪山也慢慢地展露真颜,雨过天晴后,景色真的绝美,天空被洗过后,格外的蓝,到了16:30左右,天空大晴,雪山清晰、高傲地屹立在你的面前,真地很震撼,我们边下山边拍照,并参观冲古寺,从冲古寺侧面的小门出来,继续往山下走,当我们拍冲古寺的一角时,惊喜地发现远处的夏诺多吉雪山,山峰呈三角型,白雪皑皑的山峰在阳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惊艳无比,真的是触动灵魂的美。冲古寺下来后,继续参观冲古草甸,雪山下、高山草甸、河水潺潺,这时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宝石蓝的颜色,都很美。晚6点左右,乘景区摆渡车返回客栈,在客栈的餐厅用晚餐,只有当归炖鸡锅,热热地汤,饱餐后回房间休息。这边早晚温差都很大,客栈的床铺都配有电热毯,由于白天淋了雨,所以觉得有些着凉了,晚上肚子疼,没有睡好。还有另外一个惊喜就是:满天的繁星,真的是满天,平时在东北的山区或者农村也能够看到星星,但那没有满天的,这里的星星密密麻麻,更震撼地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银河,真的是银河,美翻了!亚丁村客栈所在位置海拔3900米。

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亚丁村长线浏览。由于前一天着凉以及几天以来海拔最高的一晚住宿,种种原因吧,所以今天的起步就觉得很乏累。还是乘坐摆渡车到扎灌崩,步行500米至电瓶车售票处(往返80元),排队乘车,11:30左右到达洛绒牛场,洛绒牛场的风景其实跟前一天的冲古草甸差不多,一头牛也没有,当天我们在这里耽搁的时间有些久了,所以如果有走完全程的打算,就不要在洛绒牛场耽误太长时间,一直沿着栈道走就是了,拍照可以等到下山后,因为这边天黑的比较晚,即便傍晚5.6点钟,也是太阳高照的。

按照指示牌显示从洛绒牛场到达牛奶海五色海是5公里的距离,前面半程可以骑马,后半程是较陡坡的山路,只能徒步,其实本人觉得骑马也省不了多少力气,因为前半程路比较好走,难走又耗废体力的是后半程,我们没有选择骑马,所以可以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决定。我个人的身体感觉是,腿部有力气,但当你刚刚快走几步,心脏就开始嘣嘣跳,心跳加速,所以只能匀速慢慢前行,走走歇歇。从洛绒牛场的海拔4180米开始爬山,5公里,高海拔的挑战,至牛奶海海拔4600米,真的既考验体力,更考验耐力,登山杖必备,很能借上力,在快到山顶的时候,又下起了雨,我们穿着雨衣,冒雨前行,我们当天的终点到达牛奶海,这个时候天空又放晴了,阳光撒落在牛奶海上,海子的外圈是白色的沙石,海水呈蓝绿色,就好像镶嵌的宝石一样。但说实话,这样的水、这样的颜色在九寨、在黄龙有很多呢。所以我更喜欢的还是雪山。如果还想继续观赏五色海,还要继续爬山,路更陡些,是爬上去绕下来的路程,而且刚刚下过雨,下坡很滑,估计还需要至少1个小时的行程,为了能赶上最后18:30的摆渡车,我们就没有再继续前往五色海。15:15我们开始从牛奶海出发下山,路上又一次下起了雨,不过雨过天晴,央迈勇、夏诺多吉就在我们的眼前,触手可及的感觉,总结一下,这两天我们都是先经历了风雨、但终见了神山的真颜,至此亚丁“三怙主”我们都清晰地看到了。

还有一个体会就是,如果当天早上八九点钟时是阴天,我觉得不用急得早起爬山,因为我们这两天的行程都是靠后的,当我们上山时,已经有人从山上骄傲地下山了,还得意地告诉我们还有几个小时的路程,其实回过头来想,他们在山上的时候要么就是阴天全是云,要么就是下雨,去的早有什么用,雪山都没有看到啊,没有阳光,湖面就是一片深绿色,没什么好看的。所以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这两天都是在下午四点左右,天空放晴,景色怡人。我们一路急行军,用了1小时50分钟从牛奶海下到洛绒牛场。电瓶车—景区摆渡车,回到客栈,制定行程时,考虑到长线爬山会很累,所以决定在亚丁村住2晚,现在看真是太正确了,当晚在餐厅点了几个家常炒菜,饭后即回客栈休息了!

第六天:

早8:00用过早餐后,收拾行李,准备乘景区大巴返回游客中心,早起便是大晴天,走出客栈的大门,两座雪山热情的扑面而来,清晰无比,这种送别的方式让我很欣慰。今天来的游客真是有福了,一大早就能看到雪山,所以更加坚定了我的判断,如果早上是晴天就早些进入景区,赶个早也能看到美景;如果早上是阴天,也不必急着进景区,打卡一样地早早爬山下山,但是看不到雪山呐!8:35分从亚丁村出发,40分钟左右到达游客中心,取车,然后前往香格里拉镇的客栈取回寄存的行李。此处想提示一下,我们是担心大件的行李拿到景区内太麻烦,又怕放在车里不安全,所以将行李寄存到之前住过的客栈,但实际上看,根本没有必要,地下停车场很安全。10:00取完行李,从香格里拉镇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理塘,全程225公里。省道路况较好,而且来往车量不多,一路很顺畅,中午12点多就到了理塘,我们预定的是一个帐篷营地,旁边还有花海,原计划当天下午骑马、游览花海,但由于只有一匹马,还要被人牵着在围栏里骑,所以兴趣不大,下午只在花海游玩拍照,傍晚时分用晚餐,这里还是只有牦牛火锅和炖鸡锅,用餐后回帐篷内休息,晚20:00以后,还是欣赏满天繁星,依然很美。

特别备注一下的是,今天入住的帐篷营地,是个很新颖的住宿体验,但也有很多实际的不足:早晚温差很大,中午我们刚到营地时,穿夏装都觉得热,可是到了晚上,非常冷,穿上了薄羽绒服,尤其睡觉的时候,虽然配备了电热毯,但只有被窝里暖和,头部露在外面很冷的。洗澡和卫生间都是公共的,条件有限,不方便。我们中午到达营地时先洗了澡,到了晚上才发现很明智,因为晚上真的很冷,洗澡的地方又是在户外,如果晚间洗很容易感冒的。

第七天:

早8:30从帐篷营地出发,在附近的镇上用过早餐,米线味道不错,今天的路程较远,目的地是丹巴县中路藏寨,全程390公里,理塘至新都桥仍为来时路线,所以在景点处没有耽搁,赶路为主;在还没进到新都桥镇时按路标指示拐到塔公方向,塔公至八美路段,路况较好,车辆较少,而且海拔也不高,所以一路很舒服;快到八美县城时按照路标指示向亚拉雪山方向行驶,不进八美县城内(此处我们走错路了,耽误了一些时间);八美到丹巴的路况变的不太好,修路的路段较多,而且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的路段也很多,盘山道都是旧道,看不到对面的车辆,与去程时的盘山道相比,危险系数更大。进入丹巴县境内后,就能陆陆续续地看到山坡上的一些藏寨了,丹巴县城内道路陕窄,而且沿街的楼房、店面全都在装修,我们猜测好像也是在“创城”,所以给人的感觉很杂乱。今天预定的是藏寨客栈,从县城内向小金方向行驶,去客栈的路程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藏寨都是建在山坡上的,确切地说是建在高山上,说是原来的桥去年被冲毁了,所以我们经过了一个工地,又走了一条山间土路,然后是山路十八弯,再是村里的羊肠小道,终于到达了我们预定的客栈,不过曲径通幽处,客栈周围的景致很美,感觉值了。赶了一天的路,曲曲折折,终于在傍晚6点前到达了住处,休息整装后在客栈用了晚餐,虽然路途不好走,但是客栈的住客还真不少,点了几个家常菜,此时海拔已经降到了2000多米,所以喝了点小酒,放松一下。晚餐后,大家都在周围拍照,藏寨的建筑风格是碉楼形式,可以上到房顶,适合观景;客栈的大厅也准备了茶具,观景后聚在大厅内喝茶聊天,很惬意。我们入住的村落是中路藏寨,本打算第二天游览比较知名的甲居藏寨,但一是由于路不好走,上山下山很耽误时间;

二是看到沿途一路的藏寨基本风格差不多,而且我们住的中路藏寨也很大,很具代表性,所以就临时决定不再游览甲居藏寨了。入住当晚,我们预约了第二日清晨当地村民开车载我们去1号观景台参观中路藏寨全貌(收费100元)。村子里家家户户种满了果树,我们去时正是丰收的季节,沿途看着树上挂满了成熟的石榴、雪梨、苹果、核桃,好像伸手就能摘到的样子,眼馋着哩。

接下来的两天都是返程途中,第一天晚在都江堰休息,吃了炖鸡肉,泡了温泉;第二天继续返程,到达成都,休整一天,返回温暖的家。回家后的一周时间里不知道是因为旅途的劳累还是醉氧,就是一直在睡,每天除了工作的8个小时,都是尽可能多的时间在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