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游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初次认识稻城,是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看到的,伴随着邓超那磁性的声音我第一次听到了它:有个美丽的地方叫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蓝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伴随着电影求婚的那一场美丽的画面,我看到了冲古寺草甸和背后的夏诺多吉雪山,美的不可方物,于是,我决定,去那里看一看,带着我的家人。

我带着我最爱的家人,65岁高龄的父母和爱人,一起踏上了去稻城的旅程。三年前从重庆出发,早上6点4分的飞机起飞,落地就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机舱门一开飞机上就有很多乘客有了高反,第一次去的时候,有位外国友人,舱门一开就呼吸困难无法移动了,我的家人和我还好,没有太多的不良反应,只是觉得胸闷,嘴唇发紫。

从机场到香格里拉镇也就是稻城亚丁的入口,要坐车将近3小时,沿途的风景很漂亮,当时第一次去的时候惊叹于高原的风土人情,看的如痴如醉。

来到稻城亚丁的门口,买票进入后要坐将近40分钟的景区大巴才可以到达亚丁村,然后从亚丁村再坐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景区内的服务中心扎灌崩

沿途的风景很漂亮,我把后面不同季节去的作品也发出来大家一起欣赏一下。

美丽的亚丁村。

扎灌崩上行就是冲古寺和冲古寺草甸,这个群山环抱的高山草甸就是当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求婚的取景地。

夏天的时候和秋天的时候各有不同,但是我还是喜欢深秋的时候的稻城,就像打翻了的颜料盘,五彩斑斓,而且没有云雨天气,看起来让人陶醉。

扎灌崩是长线和短线的分界口,往西南方向冲古寺那边走就是短线,可以去一睹仙乃日主峰的美丽和卓玛拉措这一颗高原琥珀的美丽。

深秋季节的仙乃日,更加的安详和惊艳。

从扎灌崩坐电瓶车(往返80,单程50),走过去要将近6公里,沿途有木质栈道, 沿着贡嘎星河一直到洛绒牧场,风景也很美丽,体力不错没有高反的背包客可以选择挑战。

秋天时候的更美丽。

从洛绒牧场继续向南就是长线的开始了,牧场那里有特种马帮,每天有数量有限的马可以带乘客到下马点,也就是想五色海牛奶海前进的不到一半的距离,因为从那里开始就是一直要上山的台阶路了,马上不去,数量有限,而且只限制单程,每人300,酌情选择。

前进约2公里就是你会看到的第一个湖泊,是央迈勇的融水形成的湖泊,很美丽,雪山巍峨,湖水泛起涟漪,美不胜收。

然后是比较难走的石子路,一路要上行很远,有些人已经手脚并用了,确实很耗体力。

路上有一段路被山上的水漫过去的石头台阶路,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碎石路,后来景区设备完善后是青石路,有扶手和护栏了,很方便,不过遇到下雨或者低温的时候要小心一些,会结冰或者很滑,要注意。 走一段之后有一个分岔路口上行是五色海,左手边是直接去牛奶海的。建议先上行去五色海,然后从五色海下来绕牛奶海一圈再返程,上去的路会很累,但是回来的时候是一路坦途,节省体力。

五色海和秋天时候的五色海。

从五色海下来就是美丽的牛奶海了。这行走在海拔4400米的高原往返共13公里的路程看到这美丽如爱琴海一样湛蓝深邃的牛奶海,让你觉得这一路的劳累都是值得的,顺便晒上我那一天的步数,大家好有个心理准备。

风景很美,但是去往稻城的各位小驴,一定要量力而行,注意身体情况,如果不舒服一定及时休息和就医。不太需要带氧气瓶去,因为氧气充足,只需要匀速步行就好,避免剧烈运动,如果确实不舒服,呼吸困难,可以去亚丁村或者扎灌崩服务中心租赁便携式制氧仪,也很方便,一个小挎包。

洛绒牧场的返程电瓶车末班车是下午6点半。所以建议如果从亚丁村出发走长线,上午最晚9点出发,避免返程太黑了没车。如果是在景区入口开始走长线,建议7点半就要出发了,因为进景区坐车要将近1小时,从冲古寺草甸到洛绒牧场要20分钟,然后走长线,很耗时间,记得携带好足够的水,如果有保温壶最好,食物和水果备上一些,一定记得携带一些肉干或者巧克力,随时补充体力。

过去的行程我赶时间所以坐的飞机,有兴趣的驴友可以选择自驾,从成都或者重庆出发,到仙都桥、色达、稻城县再到景区,318国道的风景可以尽收眼底。

稻城亚丁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份封山,因为下雪很大。4、5月份开春风景很美,雨水不太多。6-8月份为雨季,经常云雾缭绕的,去了也看不到什么。最好的月份是9-10月底,天气晴朗的日子比较多,算好朔月的日子去还可以在亚丁村看到银河,非常美,风景更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