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川西-2020年5月6月川西之旅

旅行就像是很多事情一样,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但今年对于我已经决定要出发的旅行有太多没有完成,原本决定今年去欧洲,因为疫情原因只有在国内游,便决定去川西。看看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和红色国度色达。

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写游记,以前也喜欢出去旅行,突然有一天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把你去过的地方和感受记录下来了?于是决定写写出去时的感想。我认为: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再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这次川西是分两次去的,一次是五一节,一次是端午节,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最可悲的事情就是一直被牢牢束缚在一个地方,尤其是对于出生在三四线小城市的我来说,既没有大城市人们的格局与境界、也不像小县城那里的人们得过且过。而我还年轻,与其怀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毕竟你的格局决定了你能到达的最远方。所以,就算我过着最朴素的生活,也想拥有最遥远的梦想。

七堇年在被窝是青春的坟墓说道:在我所有的旅行当中,稻城是最荒凉的一段旅途,可悲的是,它最贴近人生。但我认为,在去稻城的一路上都是风景。因为我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稻城亚丁正因为它所处的海拔,限制了太多的开发,才有幸得以保留它最初的模样,让有机会去到那里的人们领略大自然最简单、最纯粹的美。所以我认为:如今稻城,本身就是风景。

登山五色海牛奶海之间的高山

五色海上发现日晕

我们五天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乐山-新都桥

第二天:新都桥-稻城

第三天:稻城亚丁一日游

第四天:稻城-新都桥

第五天:新都桥-乐山

跟团费用1人/880

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川西,第一次来高原,刚刚上了折多山就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加上天气不好一直下雨,自己的鞋子被雨水打湿,一路脚冷加上高原反应好不容易熬到了新都桥,找到住宿,居然又遇上停电加停水,因为跟团没有车还跑到路边打车到前面三公里的一个镇上买了一双鞋,艰难的度过了第一个晚上,加上酒店设施太差。所以对新都桥的印象确实不好

第三天到达稻城亚丁,都说到了稻城亚丁,心在天堂,身在地狱,我感觉这句话对我来说不是很贴切,我感觉可能是因为自己每天都在锻炼的原因,加上喜欢爬山,虽然是第一次在高原爬山,但总体感觉不是很困难。刚刚到高原前两天我高反还很严重,但到了第三天就基本适应了,而我老婆却一直没有高反,表示不要氧气瓶就可以轻松挑战亚丁,所以我们两个人就只带了4瓶氧气瓶。

登山开始,在亚丁景区最底下进去后需要坐景区观光车上去,沿路都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观光车到站后可以选择走人行栈道和继续坐观光车到央迈勇脚下。我们选择了坐车节约时间,后来看来这样的选择非常正确,当我们攀登下来时还遇到走栈道上来的同行者。刚刚到达央迈勇脚下,老婆就开始有了高原反应,没办法只有我一个人背着两个包包,老婆拿着氧气瓶这样往上走。沿路看到尽是拿着氧气瓶吸的同行者们,随后我开始了一路超越,一路拖着老婆往上走的旅程。越往上走看到休息的人越多,路边上全是坐到吸氧气的人们,别人的眼神跟随着我前进的脚步,心中不免有些得意。最终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牛奶海与五色海。往往到了这里,游客就满足了,但我发现牛奶海与五色海中间还有一座山,于是便开始继续向上攀登,攀登到山上后,发现视野超级好,可以在山上同时看到牛奶海与五色海。本想继续往前走,发现前面的雪山已经没有路可以走了,便放弃了。但后来下山后听酒店老板说那座山后还有海,可能以后要开发出来,顿时开始后悔,直到现在都任然想象着那山后海子的模样。最后补一句,要是体力好的朋友可以在爬山牛奶海五色海下来后,再去珍珠海,我们有个团友体力比我还好,一天也没有用氧气同时去了这两个地方。

稻城一路上的风景

端午川西也是我第二次川西行,也是我第一次没有和老婆一起出去,正逢端午,之前准备了很久去色达的攻略,临行前也打了很多当地这是第二次川西行,也是我第一次没有和老婆一起出去,正逢端午,之前准备了很久去色达的攻略,临行前也打了很多当地的电话询问色达到底能不能去,得到的答案都不一致,于是还是决定去色达。但到后来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色达去不了,我们不仅问了当地的店家,也问了各个旅行团,还问了当地的僧人。没办法只有临时放弃,正如同行的苏师傅告诉我的,就算这次没去成色达,但色达一直会在那里。所以后来我们走了比较宽松的行程。但没有去到色达成了这次最大的遗憾。的电话询问色达到底能不能去,得到的答案都不一致,于是还是决定去色达。但到后来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色达去不了,我们不仅问了当地的店家,也问了各个旅行团,还问了当地的僧人。没办法只有临时放弃,正如同行的苏师傅告诉我的,就算这次没去成色达,但色达一直会在那里。所以后来我们走了比较宽松的行程。但没有去到色达成了这次最大的遗憾。

四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乐山-康定

第二天:康定-斯丁措-塔公

第三天:塔公-墨石公园

第四天:黑石城-乐山

费用2人一共1800

因为端午只有三天假,于是端午头一天下班我们便出发,直接从乐山开到了康定。

第二天,便从康定出发开始翻折多山,这次出来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收获就是发现在折多山山顶可以直接看到贡嘎。观景点就在折多山著名的观景平台西出折多那里,一般游客爬山观景台后就以为到顶了,但我爬上去后,发现上面还有一个山顶,拥有强大登山欲望的我就继续向上攀登,到了第一个山顶,发现上面还有一个山顶,于是又向上攀登,当终于上顶之后,发现上面还有一座山顶!而且也远远看到上面还有人,本来想放弃了,但心里想到,既然有人能上去,那我也能上去,便继续向已经没有路的山顶攀去。到达山顶后,用一览众山小来形容却不是很贴切,毕竟贡嘎山正矗立在眼前,但风景无限好是肯定了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就像在五色海和牛奶海之间的山一样,只有很少数的“英雄”才能站在上面。而且这第二次我也完全没有高反,在折多山上一路狂奔,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山顶然后下来,沿路看到很多人坐下来吸氧气,而我也没有休息,几乎是一口气到达了山顶。惊呆了同行的苏师傅。也惊呆我自己,以前一直没有觉得自己身体素质有多好,对比下同行的游客,拿个氧气瓶,走两步吸一口,才感到自己是有那么牛逼。

在折多山顶的贡嘎山脉

第一天的塔公和第三天的墨石公园都是大众熟知的景点就不在多说,而斯丁措和黑石城可能要稍微小众一些。这里主要说下黑石城,黑石城位于前318国道高尔寺山里面,在高尔寺山顶风景无限好,蓝天白云,没有太多人前去打扰这里的宁静,站在这里感到心里是那么的平静,感觉这个世界就只有你自己一个人。而站在黑石城上面可以看到贡嘎全景,晚上天好可以看到银河星空。目前似乎又在开始重新开发作为观景点。回程时发现一条康定机场的路线,可以绕过折多山,路况超好,几乎没有车,总体感觉现在川西这边的路修的都非常不错。这也是这次川西之行的一点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