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202107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自驾游

路线:广州----香格里拉----稻城----香格里拉----广州

住宿:香格里拉怡程酒店、稻城万豪酒店、香格里拉云上青庐酒店(庄园)

景点: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稻城亚丁纳帕海环湖路、伊拉草原、虎跳峡

特色美食:  牦牛火锅、松茸鸡火锅、黄焖牦牛肉、藏猪肉、风干牦牛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香格里拉(英文Shangri-la),又名香巴拉,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辖县级市,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 ,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总面积11418平方公里,辖7乡4镇。香格里拉藏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香格里拉于20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

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南部与云南省香格里拉毗邻,东南连泸沽湖和丽江。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面积560平方公里,有维管束植物1126种、脊椎动物291种。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10余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峰30余座,高山古冰川湖泊62个。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北峰仙乃日峰(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四川省第五大高峰;南峰央迈勇峰(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象征除暴安良的神祗;东峰夏诺多吉峰(藏语意为“文殊菩萨”)5958米,代表智慧。

提前订好机票、酒店和用车。早上9点从广州直飞香格里拉,12点到达点香格里拉机场,然后在机场取车去酒店。香格里拉城区不大,几分钟就到了酒店。办理入住和放好行李,然后出发去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滇西北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从酒店到松赞林寺也就十来分钟的车程,景区有很大的免费停车场,到了景区售票处买门票。网上预定和到景区购买价钱一样,由于要买学生票,所以选择到景区再买,否则网上预定会节省些时间。然后坐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景区配备导游,可以让游客充分了解景区的历史文化。游览时间2~3小时。我们时间充足,先游览了松赞林寺,然后到寺前的拉姆央措湖的环湖栈道上走了一圈,全方位远观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

游完松赞林寺,傍晚回到独克宗古城吃晚饭。选了古城周边的“一尊火锅店”这里的牦牛面肉和牛蹄做得很不错,另外再点了些新鲜牦牛肉和青菜,非常丰盛的晚餐,吃完回去酒店休息。

第二天上午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在酒店吃了丰盛的自助早餐,然后开车出发。普达措国家公园离市区20多公里,开车约需40分钟。离开市区的几公里都是很好的柏油路,路边的平原景色风光优美。剩余到公园的路正在扩宽施工,全是泥土路,加上落雨积水,路上坑坑洼洼的,有点颠簸。估计需要一年后才能修好。不过由于路面宽阔和路程不远,我们到达景点的时间还算早的。景区有大型免费停车场,停车很方便。下车直接到售票厅买票,然后坐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景区目前只开放属都湖景点,可以分两段徒步:第一段是溪流树林湿地景观,约2公里,另外一段是湖边栈道,约3公里。从景区门口坐观光车,约10分钟后下车步行,沿溪流朔水而上,穿越树林,欣赏溪流、花丛等,到达瀑布处再次乘坐观光车到达属都湖边,然后可以沿湖边栈道步行。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天,多云,气温在15度左右,非常舒适。青山绿水、湿地草甸,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边走边拍照,共游览了4个多小时。回到景区门口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就在景区出口处吃了过桥米线。由于在景区内,价钱有点贵,性价比不高。

下午回到独克宗古城,放慢脚步,游览古城。基本上所有古城都一样:石板街、古色古香的建筑;卖土特产和饰品、民族服装的店铺,当然也有食店、酒吧和博物馆。逛了一个多小时,卖了些手信,然后在古城的一间网红餐馆:在水一方火锅店就餐。这间餐馆的酥油茶非常香和美味,值得一赞。

第三天我们驱车从香格里拉去稻城,手机导航显示全程约335公里,需要约8小时。经过214和215国道、460县道,227国道等,全程都是柏油路,路面情况是非常好的,只是经过峡谷、高山,弯道多,车速不能太快。离开市区往巴拉格宗大峡谷方向走,沿途是嵩山峻岭,峡谷的风光非常震撼,植被稀少。特别感概能在这么险峻的山上修筑出公路,佩服筑路人员的智慧和毅力,也真正理解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真正含义。不过在今天的技术和经济能力下,蜀道难已经成为过去。经过峡谷,我们来到了一个水库区,公路沿水库边蜿蜒前进,这段路弯特别多,路的右边是悬崖峭壁,开车需要特别小心。满眼是褐色的岩石。经过水库区后我们来到一个比较开阔和有比较多房屋的地方,此时已经是午饭时间,于是在这个我们暂且称之为“小镇”的地方停车吃午饭。饭店老板很好,看我们仨人,直接给我们介绍了3个菜,菜的价钱不贵,每个人消费不超过30元已经吃得很好。更难得的是餐馆对面有个非常大的免费停车场。我们吃完午饭继续出发,这里开始一路上坡,路两边景色同之前有很大的反差,路两边葱葱绿绿,溪水潺潺,原来是开始进入高原湿地牧场。到达海拔4000米的山顶,是绿色的高山草原牧场,非常养眼,景色优美。这段路虽然是爬坡,但是路线比较直,开车非常舒服,沿途可以欣赏路两边的优美景色和牛群。整条路上其实有很多的观景点(停车区)给大家休息和欣赏美景,所以虽然有点远,但是一路过来领略不同的自然景观以及风土人情,这也是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的目的之一。我们在路边的观景台停好车,在车上稍睡了约半个小时,毕竟开了几个小时有点累,休息一下养足精神再出发,对安全更有保障。经过嵩山峻岭,风光旖旎的高山牧场,建筑风格优美的香格里拉镇,我们下午4:30来到了位于稻城亚丁景区门口的下榻酒店。酒店离景区入口约100米,到酒店停好车和放下行李后,我们先到景区门口进行踩点和采购氧气、食物等第二天登山的必须物品。进入亚丁景区必备氧气和朱古力,登山消耗大量体力,需要朱古力快速补充体能。氧气则用于预防高原反应。

早上7点在酒店吃完早餐,步行到景点买票。景区早上7点开放。稻城亚丁分两条线路,分别叫长线和短线。长线是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全程约11公里,从海拔4100米到最高海拔4700米;短线是冲古寺—珍珠海,约1.5公里,全是栈道,行走相对轻松。行完2条路线最好花2天时间,门票是2天有效的,但是第二天进入需要再购买半价即60元的观光车票,因从景区入口到冲古寺有约33公里,需要坐约1小时的景区观光车到达。观光车在半山腰上行驶,沿途欣赏云海、雪山等景色,风景优美而险峻。

长线第一段冲古寺洛绒牛场约6.5公里,全程栈道,步行需要2~3小时。此段风景同普达措的第一段以及九寨沟的前段风景相似,是草甸、湿地景观,所以如果是有经验的游客通常不会在此段路步行,而选择坐观光车(来回车费80元),因为走完这段路,基本上已经没有体力走后面的一段。坐观光车到达洛绒牛场,牛场是湿地、草甸和栈道,这里能看到3座神(雪)山。第二段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约3.5公里,是沙石路,中间一段需要爬高,这是最辛苦的一段路,基本上是爬几步就需要歇一歇再走的,这时需要吸氧和食朱古力补充能量。靠近牛奶海有一段平缓的栈道,所以过了爬高路段就比较轻松了。从牛奶海到五色海约1.5公里,这是栈道,也相对轻松。牛奶海是冰川湖泊,这时已经到了雪山脚下,湖水清澈见底,与雪山交映,非常漂亮;空气清新而干净,天空明净,一尘不染。再往上爬就是五色海,爬到山顶上,3座雪山包围其中,雪山近在迟尺,冰川湖泊尽收眼底,大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气。经过了爬高的极限,下山就轻松多了,基本上不需要吸氧,但是需要从原路返回洛绒牛场坐观光车。我们带了2瓶医用级别的氧气,也没有吸多少,快回到洛绒牛场时,有登山的游客需要氧气,我们就把没有吸完的氧气给了他们。我们是比较早进山的,游客相对较少,等我们下山时游客很多,爬山就更难了。回到洛绒牛场休息点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我们的体力已经基本消耗完,于是吃我们自带的快热盒饭和方便面以及水果等作午餐。

短线冲古寺珍珠海,全程约1.5公里,可以近距离看到湖泊和雪山,是相对轻松的参观路线。我们本来是打算第二天上午去的,考虑到从稻城到香格里拉的路比较险峻,如果中午从亚丁回去,有可能需要晚上才能到,所以我们选择了第二天早上直接从酒店回香格里拉。

回到香格里拉是下午3点多,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然后在酒店同老板喝茶聊天。酒店在纳帕海伊拉草原边,前面就是大草原,牛马在悠闲地吃草,草场的那边是香格里拉机场。坐在酒店温馨的沙发上,听老板介绍他的创业史,看牛群在吃草,看飞机的升降,品着云南名茶,悠闲而写意。聊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开车出来沿纳帕海进行环湖游。

纳帕海就在香格里拉边上,沿湖边放慢车速,看牛群马群在悠闲地吃草,停车进入草原,来到牛群身边进行亲密接触。看马场人员跑马,有兴趣也可以自己去骑马,这里有很多跑马场。来到湿地边看水天一色的美景,欣赏水鸟自由飞翔和嬉戏,边走边拍照,放松身心,玩了约2个小时,晚上到古城东门的宴遇美食城吃晚饭。这是位于古城东门牌坊边的主要服务于当地人的餐馆,这里的牦牛肉火锅和烧烤非常不错,价钱也很实惠。老板是80后的当地小伙,热情而好客。特别喜欢粤语歌曲,我们吃饭过程中听的全是谭校长的经典粤语歌。第二天晚上我们也是在这里吃完晚饭才去机场的。

第6天的原来是没有安排景点的,由于是晚上九点多的航班,时间充裕,我们就安排去了虎跳峡。从香格里拉到丽江已经通了高速公路,我们先走一段214国道到小中甸,小中甸有个花海景点,但是这个时候没有什么花,我们到了花海只看到绿色植物,没有花。于是从小中甸上高速,约一个小时后来到了虎跳峡镇,然后在这里吃午饭,吃完午饭再去景区。我们在2015年来丽江时去过中虎跳峡,这次游上虎跳峡,涛涛江水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水流蹿急,江水撞击岩石发出震耳响声。两边是高山峻岭,山脚江面峡窄,寓意老虎也能跳过江去,因而叫虎跳峡。我们游览了一圈,约花了两小时,领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后开车回香格里拉。下午4:30回到香格里拉,在宴遇吃晚饭,吃完晚饭后开车去机场还车,坐晚上9:35航班飞回广州,12:30回到广州,然后回家,结束愉快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