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北京-大同-平遥】· 一夜冷雨带来的秋天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情侣

好像就是下了一晚上的雨,秋天才真正来到了。

国庆假期过半,我为期七天的旅行也结束了。现在我坐在温暖的房间里,外面只有10℃的空气里还飘着小雨。出发时还是20多度的大晴天,两天后我就感受到了这个秋天满满的善意。这个秋天来的让人猝不及防。

北京·烟花 胡同 世园会

我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在北京,基本上想去哪里都有地铁和公交车。交通极其方便。不得不感叹首都的魅力,第一天晚上,蹭着祖国七十岁生日当天的尾巴,看了北京数年未见的烟花。祖国生日的烟花,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让人自豪和兴奋。

我面前是兴奋的人群,无数的手机屏幕和照亮夜空的烟花,此刻的北京街头。充满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热情和祝福。

此时此刻,已经快要晚上十点钟,陪伴我的是漫天烟火和熙攘的人群,没有什么是比身为一个中国人更加令人自豪的了。

国庆节过后,北京的热闹才刚刚开始。

早上起了个早,这对于像我这样的赖床分子来说实在是难得。早上六点多吃过早饭踏上了去什刹海的地铁。去了还不到八点,什刹海人不多,来玩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什刹海的早晨给人一种安逸舒适的感觉。老人孩子都在享受着自己的假期。这种气氛下,光是走着就让人感到舒服。

从来没有见过过这样的理发摊,想不到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还有这样的小摊。一个城市的内涵不止于他的历史,还有他的风土和人情。

北京第三天,终于感受到首都的“堵”了。从市区到延庆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足足走了三个半小时。

八点多排队坐车,十二点才看到世园会大门。

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晚上还要赶去大同的火车。在世园会院子里逛到了下午五点钟。

世园会的核心是中国馆和国际馆,国际馆更像是一家汇集各国商品的大商场,没有逛下去的兴趣。最好的去处是中国馆以及周边各省的园子。

中国馆入口

国际馆

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园的大鲤鱼,最有趣的是,旁边大叔说,这一条鱼足够八个人吃了。

西藏园
山西园

北京园是各省园子中最气派的,也是唯一有导览图的园子。

北京园

世园会将在10月7日闭幕,我也算是抓住世园会的尾巴,参加了一次国际盛会吧。

大同·悬空寺 横山 云冈石窟

去到大同站是早上六点,在大同站对面马路边找了一辆去往浑源县的大巴,80元一个人来回。上去了才知道,这辆车是网上报旅行团的大巴,车还没坐满,就招揽一些散客,我有幸成为其中一个人。

车上的导游包揽了一切景点票,缆车之类的。如果是报团的话,费用应该包含在团费里的。散客交钱就可以,导游会提前问好。给出相应的价格,票什么的他就都买好了。

跟上旅行团的好处是你可以省下排队买票的时间,省下找交通工具的时间。而且有一点,悬空寺登临人数是有限制的。去晚了就不卖登寺的门票了。但是导游和卖票的关系好,票还是给我们拿出来了。省下来不少时间和精力。

当然,跟团的缺点也很明显。旅行团对时间有限制,但是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有人想要徒步登山,有人想坐缆车,有人急着去吃饭。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等最后一个人上车,旅行才能继续。

赶着时间登上了恒山顶,由于雨天的缘故,山下白茫茫一片,我们站在山上,就好像站在仙境一样。

山下都是凡人。山上的我们,是被冻成狗的凡人。

天公作美,虽然下着雨,天气也冷,但是爬到山上也就没那么冷了,山中雾气也是越来越重,这是晴天无法看到的。

悬空寺恒山脚下的一个景点,先逛悬空寺,从悬空寺坐车十多分钟过去才是恒山景区。

恒山索道
五岳的logo

回到大同市区已经下午六点钟,景区已经关门,但是大同古城墙才刚刚亮堂起来,好像大多数地方都有一个叫做鼓楼的地方,大同也不例外,我们在这里吃了当天第一顿正经饭。

吃饭时邻桌是一家人,开始没在意,偶然间听到一口流利的家乡话从那桌传来,顿时感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大同第二天·云冈石窟

我觉得我的时间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第一天爬恒山悬空寺逛夜晚的大同古城,虽然大同古城墙内已经变得现代化,但丝毫不掩盖他身为北魏国都时的辉煌。

相比起平遥古城,大同古城只剩下了城墙和城墙里零星的古建筑,但是光看城墙就能看出来,大同古城当时建设的应该是非常好的,平遥古城墙内部是黄土夯实的,而大同古城墙内外都是砖砌的。两者建筑风格也不一样。大同城墙有四道城门,城墙上的建筑也十分气派,果然有国都的风采。平遥古城是一个小县城,城墙可能没有大同城墙那样气派,倒是赢在文化上了。

平遥·古城 旅拍 美食 特产

有幸赶上古城灯光首秀

迎薰门广场上城墙上第一次亮起了投影灯,纪念祖国70周年生日

北京的烟花,平遥的灯光秀,都让我给赶上了,来一趟还是很值得的。

古城大街小巷也都是节日的气氛

心心念念的平遥牛肉,蘸醋非常好吃。

平遥古城是我去的这些景点中唯一可以让人安安心心坐下来吃饭的地方,在古城里不用急着去赶路走到哪里都是景,也许是因为这是我旅行最后一站了吧,我并不急着赶路,就找一家饭馆坐落下来。

去时已经是国庆节返程期了,店里人少了不少,我也得以安安静静坐下来,享受我的午餐。

天元奎

晚餐时也在这里,饭馆在雨天显得特别温暖。

雨天的古城墙展现了不一样的魅力

很少有人行走的旧城门在这几天也显得热闹起来。

登上古城墙,眺望古城,可以大致看到古城的全貌、

这是南门城楼视角

夜幕降临时,居住的老客栈亮起来灯火

好不容易订到城内的房间,国庆期间贵一点但是大炕真的很舒适,客栈的气氛很好,居住体验是普通酒店无法比拟的。而且客栈位于南大街------古城最繁华的地方,也是景点聚集的地方,地方非常方便。

在我的旅途中,平遥古城德盛楼是最值得去记录的客栈,能居住在古城大院里,窗外的一砖一瓦都让人感到亲切,可能是中国风格的建筑就给人一种亲切感吧。

第二天就要离开山西回家了,一路上也没有时间逛街购物,在平遥古城,怎么也得带些牛肉陈醋回去。

一家店铺的招牌是吸引人的重要法宝,而这家叫娘家酒醋坊的店吸引我的就是店铺招牌和店内的陈设。最重要的是,还有他的味道。

以前只听过山西陈醋,但不知道和我平时吃的醋有何区别,去到店里才知道,陈醋的香味更加浓烈,味道也更酸。除了陈醋,还有蜂蜜醋,红枣醋等。

回家行李置办好后,还有最后一件事。

吾·生·拍照

古城的城墙和小雨当作天然的背景美美哒。

一夜冷雨带来了秋天

假期难得,虽然提前看了天气,但没想到北方的天气变得这么快。庆幸的是,我看到了雨中的恒山和悬空寺,还有阴天的古城。而且,我竟然没有感冒。老天待我还不错。

最后做个总结吧,北京坐车很方便,景点门票也很便宜,只要有地图软件就可以了。不再赘述。

大同的话,最好住在大同城墙内,因为白天城墙光秃秃的,晚上亮起灯来才好看,晚上可以去鼓楼附近逛吃逛吃,白天再出城去云冈就好了。

平遥古城留的时间可以充裕一点,因为古城很大,古城门票也是最值的,125块可以游完整个古城,不像大同悬空寺。100多块只有100多平方米可以转。排队两小时逛十分钟,游玩体验不是很好。特产的话,在平遥古城买比较好些。因为古城店铺多,可以选择的也多,各地特产也差不多都可以在古城买到。

总之,期待下一次旅行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