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9

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平遥古城四日游记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一直想去一个老地方,脱离城市的快节奏,去一个真正懂得生活的小城市。而不知道为什么,之前一直对古城情有独钟。就在不久之前, 趁着假期安排了一次山西访古之旅,让秋风推着我来到山西这个古老的地方。

行程大概

Day1:大同火车站—去往浑源悬空寺大巴(80元来回)—悬空寺—恒山大同市区

Day2:大同市区—云冈石窟旅游专线(3元)—云冈石窟—大同火车站

Day3:平遥火车站平遥古城

Day4:平遥古城—又见平遥剧场—归途

交通经验

因为我家离大同比较近,去大同比较方便,去平遥的话只要是南北方向经过省会太原的火车高铁,基本上都会在平遥古城停的,毕竟是国际旅游城市,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大同-浑源

去往大同后,最麻烦的就是去恒山,因为恒山不在大同市区内,而在大同浑源县。我们运气好,在火车站就碰到了好几辆准备发往浑源的大巴车,交钱就可以坐。车上还有不怎么专业的导游,毕竟是便宜的旅行团,不能要求太高。导游上车后会统计买门票的情况,因为各人定的套餐不同,比如索道就是额外的消费。导游不会乱收钱,你自己买票和导游买价格是一样的,还省去了自己排队,可能导游会在售票处那里有利益往来。还有很多人定的套餐和导游收到的不符,大多是便宜的套餐没有标清楚,上车还得另外收费。在这里提醒大家,跟团价格比实际门票费用还低时一定要与客服联系确认,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不要图便宜。当然啦,上车补齐费用也是可以的。

平遥古城篇

平遥古城景点集中,交通不是什么大问题。坐动车是在平遥古城站下车,从平遥古城站乘坐108路公交到 平遥 古城,首班车是早上七点,末班车是晚20点26分,15分钟一班车,全程28公里,票价为一元。(注:乘车前一定要看清楚车站行走路线,以免坐反方向。)坐火车的话是不用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的,火车站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古城下西门了,很方便呦。如果拿的行李多。也可以选择乘电瓶车,送到你去的地方,10元一个人。

大同篇

第一站 悬空寺恒山

悬空寺位于大同市浑源县恒山脚下,距今有1千多年的历史。悬空寺满是古建筑风格,而且是佛教、道教、儒教三者合一的独特寺庙。   寺庙建在崖壁上,不会被风雨侵蚀,独特的建筑结构使得寺庙保存至今。历经堵车、下雨。终于来到了悬空寺脚下。悬空寺门票入门15,登楼100。中国人有句话叫来都来了……所以100不值,但还是要花……,虽然只有一百多平米。但是看网上的美图,再实际看看(整体)感觉真的不一样。

山脚下的岩石上写了“壮观”二字,据说是李白所写,当年李白经过此地,看到悬空寺这么奇特的建筑,非常激动,于是挥笔写下“壮观”二字。写完后,还是觉得这两个字不能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又在壮字的右边加了一点。有人说这是一个错别字,哪有多一点的“壮”字?也有人给出了合理的解释,那是因为李白觉得悬空寺是不止壮观二字可以描述的!这样一想还真是妙啊!

悬在半山空中的一座佛道儒三教共同修行之地。从下往上看惊叹,置身其中亦惊叹其建筑精细:两屋一院,虽说背托山崖,但每间房的背面亦单独立墙,建筑完整。没想明白为啥选址在那里,粗看也是风水宝地,上有天然山檐挡雨,早有东方朝晖洒光,少了日晒和妖风,静悄悄的藏在那里1500多年之久,还想再去。话说,在苦寒恶劣之地,包容性才够大?

慕名而来不虚此行,远看位置奇巧,尤其是站在李白提的“壮观”二字石刻的位置往上,视觉效果比纪录片里震撼得多。登临以后基本是单行道,只能跟着人群往前挪,不过寺不大,跟着人流走,半个小时也能逛完。恒山可以不去,悬空寺不能错过的!

从悬空寺下来走不远便是恒山登山入口,因为跟了团,为了赶时间我们选择了上山索道,升到半山腰再继续登顶。一路上也不时可以看见悬空寺。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传说张果老修炼得到道之地,有很多他的典故,都没记住。印象最深的是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只猫,毛光锃亮,既可以走台阶,还可以走小滑道,睡觉斗游客,生活非常惬意。猫咪陪爬太有爱,等我许愿实现了,再去看你们。

从恒山下来后可以去山脚下的小摊上吃一碗浑源凉粉,据导游说正宗的浑源凉粉应该是温的,辣椒也是香而不辣。但是我们吃到的是一碗冰冷的凉粉。辣椒确实很香,配上兰花豆,凉的其实也不错,但是刀削面不是很好吃,是机器压的那种。想要吃到正宗的刀削面还是要去大同市区里吃。

第二站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从大同市区过去很方便有公交可以到,这班公交人也不多,基本都是去云冈石窟的游客。以前去过洛阳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保养得比较好,不像龙门石窟基本都残缺了。就是云冈石窟的规模没有龙门石窟大,云冈石窟室内石窟比较多,而龙门石窟都是依山建造的室外石窟。

强烈建议在景区入口处扫描景区讲解二维码,里面有各个景点的讲解,各个石窟都讲解的很细致,前两个地方是免费的,到后面只需要支付10元就可以听到入口处一直到最后一个大师库的历史。省下请导游的钱,也不用租讲解器。自己带个耳机就好了。

住宿建议

晚上建议住在大同古城墙内,因为古城墙内夜景真的不错,晚上出来闲逛车也不多,建议住在鼓楼周围,晚上逛一逛仿古街,白天可以去九龙壁,都很方便。

平遥篇

平遥古城是有着千年历史的保存完好的古城,在这里能感受到旧时光留下的丝丝遗迹。除了在古城内穿街过巷参观各个景点,平遥的古城墙也是可以随便上去走走的。虽然天气不是很好,雾蒙蒙乌突突的,可是还是觉得有登高望远的意境,从城墙上可以看到下面宅院一层层的屋顶,感觉挺神奇。

平遥古城南门附近的古城墙登上去之后感觉挺震撼,城墙上面还很宽,也很有历史感。上去之后不要在城墙上走很远,因为出口还是入口这里,别的地方出不去,走远了还得再走回来。城墙上面有个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也很值得一看。

第一站 南门城楼

第二站 明清街

国内很多地方都有明清街,平遥的明清街应该是最名副其实的,完好保留了明清时初建的样貌,自然古朴、繁华依旧,街边商铺林立,售卖各类美食、各种山西土特产品及旅游纪念品。

行走在青石板铺的大街上,秋日的烟雨为古城蒙上了一层烟灰色,白天的日光不足时,古城有了一种别样的质感。等到夜晚时分,古城就亮堂起来了,又变成了高贵的金黄色,每到一家店铺门前,我都会驻足观望,听见饭馆店员的招呼声,我便进去选了一处安静的角落坐下来,点了几个菜,与友人一同享受这闲暇的时光。

平遥古城人气旺,人多的时候体验感不好。适合人少的时候静静在里面漫无目的的闲逛。

吃午饭时,闻到了醋的味道,有一种特殊的咸香和酸醇,了解得知,是添加了山西特有的陈醋的缘故。以至于出了饭馆,友人还在念念不忘桌上醋的味道。寻得一家酒醋坊,友人饶有兴趣地进去观望,醋香酒香混杂着时间的味道,连桌上都摆着酒碗和老算盘。有一种对时间和味道的浓浓的敬意。

购物站——娘家酒醋坊

是一家卖酒醋的小店,就在明清街尽头与东西大街的交汇处,还有一家在南大街。店面并不大,但是店中间还安放了一张方桌子。很有影视剧中小酒馆的感觉,坐在里面拿着小黑碗倒上一碗酒,还真有一种煮酒论英雄的赶脚。很喜欢这种装修风格,要不是来往的人太多,我还真想在这里待上一个下午。

不得不说,山西的醋真的很香,很香很香。我尤其喜欢红枣味  ,店里的红枣醋酸中带甜,枣香浓郁,除了平遥牛肉外,是唯一打动我的特产。

店里有许多老物件,据店家说是祖上留下来的。我很喜欢这中古朴的风格,也为店家对自家老物件的传承,同样留下来的,还有没有磨灭的晋商精神吧。

第三站  平遥县衙

县衙保存完好,值得细细观看,很有历史感,可以通过此景点的参观,让人对过去县衙有个较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县官的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所,古代一个县令生活也挺不错的。县衙位于平遥古城中心地带,建筑规模宏大,形式完整,造型优美漂亮,里面还有详细的介绍说明。每天还有升堂表演,只可惜每个景点只能去一次。我没有赶上。

总的来说, 保存和运维得都不错,让大家看到历史原貌,值得参观。

第四站 协同庆

这个景点进口不能出,出口在后门的小胡同里。地下金库是亮点,非常神秘,有纪念钞和元宝可以买来带走,这里连地砖上印的都是铜钱,不愧是钱庄!钱庄各院都有南北厢房,过厅之后都是后院。后院随地形特点,迎面建有坐北朝南的五间下窑上楼一座,有垂花门作为侧门,两侧各建有一座影壁,后门通向花园街。后院楼房五间,房前建有天桥,桥上立有一座卷棚式凉亭,桥下是协同庆的看点——下沉式楼宅庭院。馆内还展示了当时用来秤银子的小秤、原始牛角水印等古物,更有协同庆的镇馆之宝,乾隆九年制成的五层宝塔。

还有钱币博物馆,里边有从古至今流通过的大量货币,很有趣,还能涨知识。

消费篇

美食站——洪武记

洪武记是我们来古城后去的第一家饭馆,因为相比起其他饭店,这家的味道和位置都是不错的。在大同都没有好好吃饭,特产也不好买,在平遥都补回来了。

平遥的美食可就多了,栲栳栳、碗秃、牛肉等都是不错的菜品,而且都可以蘸醋吃。我发现了,醋在这里是万能的调味品。

住宿站—德盛楼、祥常泰

物美价廉的住宿推荐。住的问题,也是旅行中的一大麻烦。如果选择了一个错误的住宿点,旅行者休息不好,既影响心情,也影响旅行的进程。住宿上我选了很长时间筛选了以上两家客栈。都是在古城内,来回各个景点之间也方便。环境上,德盛楼客栈设施比较新,位置在南大街更热闹。祥常泰的院子更大更华丽。都是不错的选择。

舌尖的味道让人想念,视觉的感受让人回忆。

又见平遥

最后一站,又见平遥,这是值得我用一整栏来介绍的。

在平遥古城,看《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出,会带给游客特别的游玩体验。《又见平遥》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该剧主要展示了山西商人走西口的那段历史。同时反映山西地方风俗,民风民情。剧情很有含义,场面非常震撼。

非常值得一看,是平遥的大IP了,演的很棒。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要去看看的。毕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带动的一个重要演出,而且演出形式也别有一番体验,感觉像是亲自在参与整个演出,又像置身事外的观看者。这是演出最大的特点。

结语

总有一天,我会丢下我所有的疲倦和理想,带着我的相机和电脑,远离繁华,走向空旷。背着背包的路上, 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旅行风景,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