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遥望“表里山河”,静听中华历史--张家口、山西十日游之晋北、晋中篇

计划没有变化快,临行前做了一定的功课,简单规划了路线,但出发前要订的客栈突然涨价,不初一不十五的,一个周三你涨什么价呢?果断选择了原本第二天要定的酒店。就这样一次不按套路出牌的旅行开始了,随走随订,惊喜不断,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射线在地图不断地延伸,直到第九天单位开工的通知把我拉回最初的起点。(又回到最初的起点,我呆呆的坐在电脑前,既没有要赴的约,也没有黑板上解不开的题,只能看看这些“老照片”,无数回忆链接,那些天错过的壶口,那些天错过的五台。。。。。。)

这次十日游分两次来写,画风不同,敬请回看草原篇。闲言少叙,上攻略。

5DAY:张北-怀安-大同,逛大同古城,住和阳客栈。

6DAY:云岗石窟-大同煤炭博物馆-回大同古城,住和阳客栈。

7DAY:大同古城-应县木塔-太原晋祠,住椰子水晶酒店(晋祠公园店)。

8DAY:蒙山风景区-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住光悦客栈。

9DAY: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住光悦客栈。

10DAY:平遥古城-廊坊,返程。

三人出行,豆奶、豆爸、小豆,豆妈在上班。自驾,绝对“自驾”。

山西有几处景点这两年来过,算是故地重游吧。在这里提醒大家,今年下半年山西省景点工作日免门票,要记得预约门票,戴好口罩,“无预约不接待”,很多景点现场约就可以,但以防万一还是提前约上省心,不费劲。 山西是个好地方,文化底蕴厚重,每一处景点都有自己的故事,在这里就不给大家科普了。

5DAY本打算周日回家,怀安一朋友这几天一直让我去,给我拿点特产,盛情难却往西拐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怀安,还请我吃了顿饭,席间多喝了几杯,饮料一上头方向走反了,又开始了一段山西文化之旅。

下午到了大同,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晚上6点多城墙上游玩。7点多古城里的灯都亮了,在城里看夜景,并朝着目的地“鼓楼刀削面”前进,来山西怎能不吃一次刀削面呢,就让一顿美餐来结束一天的行程吧!这家鼓楼刀削面就在鼓楼很好找,算是个网红打卡店,上次就是在这里吃的,还不错,这次也是选择了这里,鼓楼算是古城的中心位置,是逛街的好去处。

和阳客栈在城外,叫东小城,环境很好,所以住了两天,门口就有27路进古城,也有很多共享单车,走路也不远。
十几块钱一碗,还可以。
吃完回家的路上,消消食,又上城墙了,哈哈,玩的就是随心所欲。

6DAY:上午出发几十分钟的车程到达云岗石窟,这次来主要是带小豆听听讲解,买了份语音讲解。小豆听的不是很懂也不太感兴趣,就觉得玩水的那一会儿最开心(心碎)。离开石窟来到大同煤炭博物馆,二者离的很近,博物馆后的小山上有个“望佛台”,可以看到云岗石窟的全貌。

在博物馆中带着小豆了解了煤的形成过程,她还是挺感兴趣的,我也是大开眼界,没想到煤有这么多的讲究。还可以矿井体验,我们去的稍晚,不开放了。

望佛台上看石窟

7DAY:大同古城出发,时近中午到应县木塔打个卡,稍作休息。[应县木塔(释迦塔)是中国历史最史,最大的木塔,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最著名的三大塔】。下午4点到达太原晋祠。这里的故事太多了,可以请个导游讲解,我们这一行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想走的太快,就边走边玩,讲解员太多了,到了哪里都能蹭听哈哈,了解了不少知识,就在晋祠博物馆里闲逛了几个小时,临走时天都快黑了。文化不说,光是晋祠博物馆的设计就叹为观止,真是讲究,可见几代人的用心。

晚上入住椰子水晶酒店(晋祠公园店),选这里的原因就是近,离晋祠和蒙山景区都只有十几分钟车程。

应县木塔
晋祠

8DAY:一早起来我自己偷偷跑到蒙山景区爬山,一睹大佛尊容,10点多下山豆奶和小豆已经吃完早餐在酒店看电视,我草草吃了桶面直奔乔家大院,今天的天儿太热了,到了乔家大院小豆就耍赖不逛了,我们只好到后花园闲逛纳凉,就当是逛公园吧,坐在小亭子里,也挺舒服的。(这里没有太多照片,想看的小伙伴可以去看我的另一篇《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晋中清明两日游》)。太热在这里就不多停留了,去平遥客栈休息,晚上逛古城。

蒙山景区
蒙山大佛,我国历史最久的大佛,目前第二高。
连理塔
从大门到宅子的这段路上真得很晒很热。
平遥古城

9DAY:上午从平遥古城出发,去王家大院,这户人家真是太阔了,比乔家大院的历史更久远一些,也更大。到了停车场看一眼手机“通知:明天上午九点开会,收到回复”。。。。。。一看时间,会是赶不上了,但也得回去干活呀,明天回廊坊吧。也就是这条微信宣告了此次寻根之旅的结束,晚上回平遥古城逛逛得了(平遥内景点没逛,图见另一篇)。再见吧未见的大槐树!再见了那些天错过的壶口,那些天错过的五台。。。。。。生活就是这样,不用太过追求极致,放慢脚步,细细的品味,错过了景点没什么大不了,想来就可以再来,更难得的是家人在一起享受快乐的生活。

10DAY:平遥古城-廊坊,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