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总有那么一个理由让我千里而来,遇见山西的冬季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情侣
山西是没有流量的“实力派老戏骨”

很多人为山西暴雨受灾却无人问津而鸣不平,我也想为她说两句。

确实,山西是个没有流量的“实力派老戏骨”,如今其存在感可能比河南、河北还要低一些。

十月,一场持续90个小时的暴雨,冲破了三晋大地的防线。

同处北方地区,同样是因为强降雨而引发关注,上一次,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河南。而山西的灾情远比想象中的严重。

10月12日,山西省举行的防汛灾新闻发布会的数据,目前已有175.71万人受灾,15人死亡,12.01万人转移,1.95万间房屋倒塌。

山西究竟下了多少雨?

先是乌马河河段多处决堤,洪水蔓入村庄,摧毁农田与平房,所到之处一片汪洋。

千亩良田,一夜之间被洪水吞没。操劳一季,毁于一旦。有人被洪水冲走,有人与家人失联,有人被困在泥潭里绝望的等待救援……

山西村村有文物,县县都好玩

不确定是从什么时候爱上山西的,起初是因为她的历史文化,538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529处国保单位,为全国第一,足以傲视群雄。

毫不夸张得说,山西村村有文物,县县都好玩。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长城

古建爱好者心中圣地——华严寺、善化寺、悬空寺、觉山寺塔、应县木塔、崇福寺、中国仅存的几座唐代木构(佛光寺、南禅寺、广仁王庙)、晋祠、榆次城隍庙、广胜寺......

雕塑壁画艺术殿堂——永安寺、公主寺、岩山寺、洪福寺、天龙山石窟、太符观、双林寺、镇国寺、资寿寺、法兴寺、崇庆寺、观音堂、青莲寺、玉皇庙、铁佛寺、水神庙、蒲县东岳庙、龙兴寺、福胜寺、永乐宫.....

民间宫殿——阎锡山故居,常家庄园、乔家大院、曹家大院、渠家大院、王家大院、李家大院、皇城相府、郭峪古堡、湘峪古堡、天官王府...

后来更爱她是因为美翻的小众自然秘境,打翻上帝调色板的芦芽山、罕见的万年冰洞、一路峡谷一路水的八泉峡、震撼无比的壶口瀑布、天下黄河第一湾、人文自然完美融合的绵山.....

vol1:大同
◆云冈博物|一眼千年

云中之冈。这是一个连接人世与佛国的梦幻之地。众佛列队,一半在红尘,一半在空中。

起自1600年前的某一年,一块块巨大或微小的砂岩,不但有了形状,还有了肃穆,有了慈悲,有了笑意,有了凝思不解,有了洞明一切,甚至有了突然而至的愤怒。

这座博物馆,是一座山中的博物馆。这座山,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

步入云冈石窟景区,从壮美的石窟群一路向西,就进入到风貌保护区。云冈之美,既有沧桑之美,也有空灵之美。

云冈石窟博物馆,就“隐藏”在一大片松树林后,依稀远眺,能看到一大片“塔尖”,走近一看才发现,在一片砖石走廊下,那是充满现代感的云冈石窟博物馆的屋顶,它就“隐逸”在地表之间,与整个景区的“意”与“境”和谐融合。

◆大同古城|历尽风霜的塞外明珠

到城墙脚下,我们看到整座城墙呈梯形,这样的设计既节省材料,又坚固无比。

我们从西入口蹬上城墙,这里一共有64个台阶,我们一鼓作气蹬了上去,这时我累得气喘吁吁。终于上了城墙,我的视野非常开阔,一座现代化城市赫然进入我的眼帘:一座座摩天大楼直插云霄,华严寺、天主教堂和一条条宽阔的马路,绿油油的草坪……美丽极了!从城墙向下眺望,远处的树和高楼,像是一个个美丽的姑娘,扯着一片乳白的面纱,将自己的脸蒙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现在我眼前。

低头看,脚下的城墙高14米宽25米。大约60多米就有一个望楼,望楼为砖木结构,廊角飞檐,高高的楼顶四周挂着铃铛,风一吹就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十分悦耳。

站在城墙上,我想着明朝的士兵站在高高的城墙上抵挡着外敌,在我们脚下,曾经发生过多少战争?这时却十分庆幸自己生在了这个和平的年代。

回头望望高大的城墙,我想作为大同文化复兴的一个标志工程,它象征着大同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会成为与世界接轨的现代化文明之城。

◆悬空寺|东方瑰宝

在众多的寺庙中,山西恒山的悬空寺称得上是奇妙的建筑。

一般寺庙都建在平地上,但这座悬空寺却是名副其实,建在悬崖峭壁上,悬在半空之中。

仔细观察,发现承受重量的除了木柱外,还有那些“入岩石的巨大木梁后,对古代匠师的智慧,不得不由衷地发出感叹和敬佩了。

进寺后,有楼梯可攀登上楼,这里并不显得多么惊险,但当你在楼上,沿着紧贴在悬崖峭壁的通道,由南往北走,通过一条栈道,走到北边的那座三层三檐的楼时,就会发现这里地势已相当高。

往上望,“上载危岩”:往下看,”下临深谷“,脚下的楼板又有晃动的感觉,真是惊心动魄,惊险之至。建在崖壁上的殿堂进深都较小,殿内的塑像形体也相对缩小,但比例适度,表情丰富,很有艺术价值。

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是五岳中的北岳,也是道教圣地,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修行得道。

中国名山中,北岳恒山名气不大,我对它的认知还停留在《笑傲江湖》里令狐冲曾担任恒山派的掌门,不过银幕上的恒山取景地不在恒山上。

从正山入口开始,爬到海拔2016米的恒顶天峰岭,用时约1个半小时,相对简单,途中经过果老岭,“人天北住”牌楼、“北岳寝宫”等景点。

恒山后山,人们说,真正的北岳,是恒山后山,我说,不到后山,枉道北岳。

后山虽然同属于恒山景区,但时常出现塌方和落石。

vol2:太原

太原市

太原古为晋阳、并州,盛唐时曾是全国的货币铸造中心,现为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城市之一。整个市区东面群山绵延,中部汾河流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市区中心为迎泽大街及五一广场,周围分布着博物馆、电影院、购物街等。名胜古迹有晋祠双塔寺、玄中寺等。

◆晋祠

位于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为古代晋王祠而建。据史料记载,姬虞封于唐,称唐叔虞。虞始建于北魏年间。晋祠是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姬虞此,后人习称晋祠。

小贴士

推荐指数:★★★★★

内部景点:圣母殿、难老泉、水母楼、鱼沼飞梁、舍利塔、晋祠之铭并序 、侍女像、周柏唐槐、水镜台等等

交通:公交308、804、848、856直接到晋祠公园即可。

温馨提示: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晋祠里面设施特别方便,服务不错。

特别提示:

1. 晋祠不仅建筑保存得很完好,而且有很多故事值得了解,推荐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晋祠公园有不少野导游拉客,建议不予理睬。景区售票处旁就是讲解服务中心,按照线路不同分为AB两线,费用为10人之内A线50元,B线60元,每增加10人之内加收20元。此外,景区内还可租用中、英、日、粤语的自动讲解机,押金100元,20元/次。

2. 春夏秋三季的晋祠可看山水和人文景观,冬天晋祠人少,略显得荒凉,但这时的历史感也最为浓厚。

3. 晋祠附近有不少卖小纪念品的店,价格偏高。吃的也并不实惠,建议自带些食物。

◆蒙山大佛

内部景点:开化寺、观音堂、蒙山大佛、农家乐民居等等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罗城寺底村

交通:市内乘公交58路到蒙山大佛景区站。下车即是景区大门,但是上山还有较长一段路,可选择步行上山,或乘景区环保车,无门票费。

看点:蒙山大佛主峰高1325米,比目前全国最大的乐山大佛略高,蒙山晓月也是旧太原八景之一。

◆山西博物馆

门票:免费,但须提前订票,每日限量参观人数4000人

地址:漪汾桥西滨河玉中心对面的望景路最南端

交通:乘坐865路即到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位于太原市滨河西路的山西博物院,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山西博物院由主馆和四角辅楼组成,其中主馆外形像斗又像鼎,是游客参观院内藏品的主要场所。

小贴士:馆内杜绝带水和食物进入,要想仔细参观这样一座藏品丰富的博物馆,进馆前记得补充好能量。

vol3:平遥古城
景点攻略

南大街是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东大街~迎薰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

平遥文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眼前看到的就是大成殿。

城隍庙。是当地百姓供奉城隍庙的庙宇,是中华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通祭祀的重要神祗之一。

平遥古县衙,始建于北魏,是中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代衙署,区区一个县衙就有住建、武装、公检法、粮食局等六个部门以及监狱,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古代文书和大量古代刑具,县衙后是观云楼,是知县每日茶余饭后观察四乡天气云晴之所

平遥票号日升昌,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你可以让一位长袍马褂留长辫的掌柜老先生给你写汇票,用的可是最早的汇票方式,有图案防伪,盖章防伪,暗自防伪,特别具有怀旧之感

友情提示:平遥古城景点有22个,分布在古城各个角落,幸运的话还可以遇到闺阁走秀、县太爷巡街等活动。

美食推荐
◆洪武记饭店

心心念念的黄米凉糕超级好吃!吃饱饭的情况下吃了六块凉糕,蘸着桂花酱满满幸福感,第二天午饭又来吃了过油肉,糖醋丸子和门面,他们家菜量在景区里很良心了,过油肉几乎全是肉。服务超周到,

这个饭店没啥好纠结的,姐妹们快来打卡吧。

店铺风格是古中式风格,灯笼是妆点餐厅最重要的物品,隐藏在房顶五彩斑斓的射灯才是大家看不见的重点,餐厅氛围就靠他们了。

饭店所处的位置非常好,基本上南来北往的游客都能照顾到,前厅大概有七八张桌子,当你转身去洗手间的时间,你能体会到这家店规模还是挺大的,店内的一些民风装饰很用心。

◆梁先森酸奶铺子

店了招牌沙棘汁炒酸奶和老陈醋炒酸奶,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好喝,此刻仍然回味无穷~第一次吃老陈醋酸奶纯粹是处于新鲜好玩来捉弄一下自己,老板特意舒服要拌匀了再吃,真正吃的时候发现确实挺有特色,陈醋微酸的味道中和了酸奶的甜味,吃过之后竟然爱上了~

小吃:墙上贴的各种冰箱贴、马克杯、还有古城特色的银票,明信片等等,都很有古城的特色,重点是独一无二,只有他家有这些可爱的纪念品,作为纪念又不怕撞衫,nice!

◆董记炒碗托

不得不说董记炒碗托家的装修风格还是很吸引人的。首先这家的房子是一个古建筑,外面的门一看就很有历史感,所以前面碗托店的装修风格是按照古时候的风格装修,

一进门就被黄色的灯笼所吸引,从商家那里了解到灯笼全都是手工编织,上面全是店里面的菜名,看着就非常的有意境,现在有很多餐馆都是不挂灯笼的,就算是挂着,也没有多少人可以了解其中的含义,在过去,厨师行当里有一个规矩,灯笼不能够随便乱挂,它的作用比饭店的招牌还要大。

黄色灯笼寓意着富贵和吉祥。桌椅也都是木质的,在这样舒适的氛围里不得不先点一份肥肠肘花炒碗托再配点凉菜,再来一碗醪糟汤,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他家主打的就是炒碗托,有肥肠肘花炒碗托、牛肉烤肠炒碗托,如果这两种碗托都不够吃,还可以自己加配料(烤肠、牛肉、午餐肉、小炒肉、麻花、肥肠、火腿、肘花、熏肉、饼子)自己喜欢吃什么就加什么,不管加什么,都不会踩雷。

客栈推荐
◆德盛楼客栈

客栈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古风更浓郁,院落小细节更精致。灯光点缀的只是夜色朦胧下有着明清风格小院景,回味的,是夜光初上灯光渲染下的晋商缩影。偌大的平遥古城,繁华的明清街道,一栋保存完整的古宅,是昔日晋商走天下的驿站,更是时代印象的传承缩影。

◆印迹慢生活民宿

院内都好像进入一个景点一样,穿越感悠然而生,房间内部是主要以炕式的为主,床式的也有、 比如 罗汉床、龙凤床等,都是两人一个房间的为主,当然一个人住宿一间也是没有问题的了。

印迹慢生活民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古城县衙西湖景街25号,在这里可以带你穿越晋商的北方风土人情。客栈是由四合院改造而成的,古色古香的装修环境又融合了现代生活元素。

白天可欣赏平遥拥有历史底蕴的保存最完整的建筑——县衙。晚上可以在这里寻找属于你自己的风格的酒吧,体会一下平遥独具一格的酒吧文化。老板人非常的热情,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他就完了,即使你是十万个为什么,他也都能告诉你答案。

旅拍推荐

不得不说,这次旅拍体验真的非常好,非常幸运

天气非常好,从十月的定了之后一直担心天气问题,一直在关注,10月份的雨比较多,甚至10月到了之后天气还是有点乌云的,万万没想到,第二天起床,阳光灿烂啊!

真的觉得自己无比幸运。

摄影团队特别贴心,店家给准备的水,

线上线下随时解答我的问题,解决了不少麻烦,

吾生旅拍,真的很专业,一整天下来感受都非常好,

老师的技术好,很会拍,拍完立马可以看到原图,不合适的地方会给修改。

原片就是大片既视感。

永隆号:推光漆器

2008年的悠悠岁月,平遥古城给后世留下了“一城两寺”,还有平遥推光漆器、平遥牛肉等传统加工技艺,永隆号把漆器从远古到现代,从全国到平遥的发展脉络,循序渐进地予以表述,实属难能可贵。

文化续传、秉承技艺而不朽

永隆号的产品,都是匠人们手工制作,从木材的选择,到上漆的次数,再到精细绘画,每一道繁琐的工序,都需要匠人们细心的专研,细心地刻画,一件成品的展示,需要经过复杂的工序,而如今,纯手工制作的东西早已不多,但推光漆器截然不同,即使有先进的科技,也无法取代传统手工技艺。

产品主要有首饰盒、纸巾盒、屏风。了解平遥古城,也要了解漆器文化,这件首饰盒我知道了他的故事。每一件推光漆器产品都有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