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充满意外的旅程(大连-大同-鞍山-大连)

7月9日,大连->大同

从机场到达大同金地豪生酒店,打车约40元,机场内没有专门的出租车乘降处,有很多拉客的司机,建议使用滴滴!酒店的位置不错,就在古城的边上,硬软件都不错!

中午在大同古城的喜晋道吃的面条,山西的刀削面确实好吃,而且物价不高,推荐素面、拌鲜黄花菜和酱菜!

下午参观云冈石窟,从餐馆到云冈石窟打车30元左右,云冈石窟是辽国修建的,每个石窟都是满雕,1-20是皇家建造,每个石窟都有自己的故事,建议最好找一个讲解!我们是进入石窟的昙曜广场找的一个单独的讲解(150元),个人觉得讲得非常的好,也非常敬业!石窟有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能看到嬉笑的佛陀、胖胖的飞天还有印度教的人物!

从云冈石窟打车回酒店,遇到了一个出租车师傅,谈好了明天包车去恒山和悬空寺(300元),如果要去应县木塔再加100元就可以了!

7月10日,大同->悬空寺->恒山

早点吃了山西特有的美食块垒!

悬空寺真是千古奇观值得一看,整座寺庙都建在万仞悬崖上,寺庙建筑利用了类似膨胀螺栓的技术,可以保持千年不毁!寺庙外的支柱是后人加的,主要是起到保护作用!悬空寺里面很小,进寺需要排队,我们去那天人不多,大概排了半小时!寺庙非常险峻,有一段路也就30厘米宽,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山壁,护板只到我的膝盖(本人身高185厘米)!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老年团,老人们精神矍铄,一面自拍,一面走来走去,如入无人之境,真是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悬空寺游览总共2个多小时,然后去了恒山,恒山是道教圣地,传说是张果老和他小毛驴的修行之地,胜景很多!但是鉴于体力有限,没有爬那么高,大概爬了1/3,到达了果老岭我们就返回了!在恒山入口旁边有一个农家饭店,售卖浑源凉粉十分地道、好吃!

晚餐去吃了老爷庙美食餐厅,感觉十分一般,和评论严重不符,兔头有腥味,牛膝盖没有做的软糯!

7月11日,华严寺->九龙壁->计划去太原

华严寺是辽代的皇家寺院,十分宏伟!寺内有国内最大的大雄宝殿(辽代的大殿,明代的佛像,清代的彩绘),辽代的大殿(博伽教藏殿)以及内部的辽代佛像(露齿菩萨),全榫卯结构的木塔-华严塔!整个游览在2个小时左右!

华严寺不远处就是明代九龙壁,这是代王府门前的照壁!顺便逛了逛古城区!

中午在古城区的老大同餐厅,小酥肉入口即化,芫爆羊肚软糯没有膻味,各种面食十分可口!

下午乘火车前往太原,可是由于太原下起了大雨,火车先是在忻州临停了,然后在半夜开始往回退!定好的太原酒店和返连机票都废了,好在由于是不可抗力,退票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原价退回,给携程点个赞!凌晨3.30左右,又返回了大同,又住在金地酒店,中间出了点小意外,最后酒店解决了!

7月12日,大同博物馆和大同图书馆

上午补觉,中午在酒店餐厅吃了一顿,做的非常好!而且价格也非常亲民!

下午去了大同博物馆和大同图书馆,博物馆和图书馆都建在一个地方,博物馆个人觉得一般,图书馆建的非常的好,里面的书籍很丰富,儿子非常喜欢!

中午儿子肉吃多了,撑得晚上不想吃饭了,就在酒店点了烧麦、酸汤面、馅饼,总共花了42元!

7月13日,大同->应县木塔->大同->沈阳->鞍山

早上乘火车到达应县,打车(30元)去木塔景区,景区不大,只有一个木塔。木塔是辽代修建的,木制,榫卯结构,历经近千年依然屹立!穆塔的承重全靠周围一圈放置在台基上的木制柱子,据说每隔24小时会有一个柱子悬空休息,我们最后还真找到了那个柱子,真是古代建筑的奇迹!木塔讲解50元,建议请一位讲解!

木塔附近有一个二女凉粉(不是什么赵二女,李二女),做的正宗的应县凉粉,应县凉粉十分软糯,可以直接喝进嘴里,难怪当地人都说喝凉粉!

下午乘火车返回大同,晚上乘机去沈阳,沈阳晚上有雷雨,飞机降到了烟台,等了好一阵又飞沈阳,本来晚8.40到达,结果晚上11:40才到!从桃仙机场打车到沈阳站,坐凌晨的车赶到鞍山!

7.14日,鞍山洗温泉

在鞍山凌晨入住五环大酒店,在入住时特意说明要个干爽的房间,结果前台小伙听说我们是携程订的,给安排到了一个迄今为止我住过的最差房间!房间有一股霉味;被子是潮乎乎的;三个照明台灯有两个是坏的;衣柜的门是坏的,无法打开;无奈孩子太困了,对付了一晚,第二天果断退房!住进了凯德里亚酒店,酒店位置和卫生条件都不错!下午去千山洗温泉,温泉水滑腻腻的,洗去了一路的疲惫,还有我记忆中的三宝早茶!

7月15日,回家!

结束了这段充满意外的旅程,乘高铁回到了大连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