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寻大足韵味,尽览香国之美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大足
北山石刻
玉龙山
宝顶山景区

说到重庆大足,很多人自然会想到世界闻名的大足石刻,毕竟这是重庆世界遗产的第一块招牌,又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当然大足不只是有大足石刻,大足可谓宝藏众多,龙水湖、昌州古城、香国公园、十里荷棠等美景都值得打卡。

周末又来到宝藏大足,花两天时间再寻大足石刻韵味,尽览棠城香国之美。

行程规划:

DAY1:十里荷棠荷花山庄——宝顶山石刻景区——三驱镇大足石刻文创园——高升镇四季芳香产业园——北山石刻景区(夜游)

DAY2:昌州古城——海棠香国——龙水湖景区(航拍+船游)

靓点逐一数·都要去打卡

第一站:十里荷棠荷花山庄

十里荷棠荷花山庄景区位于重庆大足区宝顶镇,是一个以荷花为标志、荷莲文化为内涵,集游览、休闲、食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村。

古典园林艺术建筑注入荷莲文化是景区一大特色。

依据地势起伏的特点,因地制宜地修建了具有浓郁古典风格的亭、台、楼、阁、廊、榭、桥、岛等建筑群,并赋予诗意的芳名。

这些亭榭楼阁大都建在水中。精心设计的荷塘小道、庭院漏窗、吉祥图案等都具有荷莲元素,再加上千姿百态的荷花,形成千变万化,各具特色的荷莲景观。

这里的木雕文化历史悠久,研磨雕工精美,风格独特,让人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们去的时候还早了一个月,7月夏季这里就是荷花盛开古诗里的韵味了。

到时还可以饮荷花茶,品尝荷花宴:荷花鱼系列,荷叶粉蒸系列,荷剑系列,茶叶蒸饺,荷叶面块等,好期待的。

离开荷花山庄,来到第二站:宝顶山石刻景区

宝顶山石刻由南宋高僧赵智凤主持开凿于淳熙至淳祐年间(公元1174—1252),前后历时70余年。以大佛湾、小佛湾为中心,分为10余部分,是一处造像近万尊,造像题材与人物完备而有特色的大型佛教密宗道场。

宝顶山摩崖造像把佛教的基本教义与中国儒家的伦理、理学的心性及道教的学说融为一体,博采兼收,显示了中国宋代佛·学思想的特征。

大佛湾为一“U”字形山湾,造像崖面长约500米,高约8—25米,造像刻于东、南、北三面崖壁上,通编为31号,数千尊造像题材不重复,龛窟间既有教义上的内在联系,又有形式上的相互衔接,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这里所雕刻的宗教故事、生活哲理对世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诱之以福乐,威之以祸苦。涵盖社会思想博大,令人省度人生,让人百看不厌。

千手观音是大足石刻的代表之一,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典范,规模宏大、艺术精湛、内容丰富,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齐名。贴金修复后的千手观音重新焕发出光彩。

宝顶山是佛教圣地之一,有“上朝峨眉”,“下朝宝顶”之说,去品读观摩时,须怀着一颗虔诚的心。

大足石刻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大、最全面的石窟类专业博物馆。参照了大足石刻北山唐代建筑造像的风格,体现了唐风宋韵的建筑格调。

第三站:大足石刻文创园

我们再去看看大足石刻衍生的大足石刻文创园。

大足石刻文创园引进企业143个(含园中园企业),包括城市雕塑、石雕、木雕、铜雕、陶艺及各种工艺品企业、文旅配套企业。

石文化产业园、六匠文创、艺鼎雕塑、连山艺术基地、木雕艺术产业园等加快推进。

大足石刻文创园围绕“四地一园一极”目标,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最大雕塑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特色文创产品集散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业市场集聚地、中国西部文创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大足区新的增长极。

第四站:四季芳香产业园

然后我们来到大足区西大门高升镇的四季芳香产业园体验长寿之镇乡村经济的魅力。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65.5%。主导产业是芳香,特色产业有笋竹、枇杷、柑橘、柠檬等。

享有“四季香海”、“柑橘之乡”、“笋竹之乡”、“枇杷之乡”、“长寿之乡”的美誉。

为什么说是长寿之乡呢?因为这里的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高,曾有全区最长寿的百岁老人108岁,目前都还有百岁老人5位,最长寿的105岁!

四季香海公司经多年筛选培育,种植有迷迭香,澳洲茶树,薰衣草,罗马洋甘菊等十余种芳香植物,面积6000亩。

这里将打造为集旅游、观光、休闲、摄影、体检、露营等乡村旅游地。

6月深呼吸,感受四季芳香的原味乡村,拥抱天然·健康·自然美。让长寿从青春开启!

第五站:夜游北山石刻景区

返回大足城北,已是傍晚,我们去夜游北山石刻。

北山,古时叫龙岗山,距大足城区北1.5公里,海拔545.5米。据现场介绍:北山石刻的夜游是由多台投影机,采用无缝融合拼接、总线控制及反变形技术,借助半虚拟现实技术,艺术性地对佛像表面残缺部分进行了艺术光学修复,并新增了动态影像,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巧妙地弥补了造像风化褪色的视觉缺陷,恢复了最初的原始全貌,重现古代石窟造像建造时富丽堂皇的迷人风采。

北山石刻共有摩崖造像近万尊,主要为世俗祈佛出资雕刻,著名龛窟,如心神车窟,窟正中之蟠龙“心神车”尤为奇伟。

其间净宝瓶观音、文殊、玉印观音、如意珠观音、普贤、日月观音、数珠手观音等,雕刻对称,严谨有序,浑然一体。

八躯菩萨像,丰腴圆润,典雅大方,为此间石刻之精华。北山石刻造像题材共51种,以当时流行

的佛教人物故事为主,它是佛教世俗化的产物。

北山造像以雕刻精细、技艺高超、精美典雅而著称于世,集晚唐、五代、两宋作品于一体,展示了晚唐以后各个时期石窟艺术的不同风貌和发展演变,被誉为“唐宋石刻艺术陈列馆”。

北山摩崖造像有近万尊佛像,尤其以各种姿态的观音像著称,展示了晚唐、五代、两宋期间的石雕,以及当地民间佛教信仰和石窟艺术的发展。夜游将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前去参观。

北山石刻夜游参观时间:19:00至21:00

晚安!

第二天我们先去宋风宋韵的昌州古城(第六站)

海棠香国昌州古城还原的古昌州建筑风貌堪称原汁原味、风姿卓绝。

城内亭台楼阁鳞次栉比,飞檐翘角轻盈交错,雕梁画栋绚丽华美,整个古街区随地形变化,高低起伏,时宽时窄,错落变幻,极赋层次感与韵律感。

府衙、绣楼、戏台、财神庙、客栈、茶楼、酒肆、店家形成了昌州古街最原始的风貌。

昌州古城内府衙断案、开城仪式、巡街打更等各类仿古活动,让宋风宋韵更显浓郁,充分体现出昌州古城的穿越感和趣味性。

昌州古城的12大景点:情定三生,击鼓传情,鸾凤求缘,时光契约,人生如戏,棠香映情,海棠烟雨,濑溪晓月,风雨真情,足岛憩园,香霏晚渡,菩提禅意等你来参与体验咯。

海棠香国公园(第七站)

宋朝沈立在《海棠记》中写道:“天下海棠无香,惟大足治中海棠独香”,故大足又称“海棠香国”。香国公园便得名于此。

香国公园位于濑溪河与化龙溪交汇处,南依昌州古城,北靠狮子山公园。2020年10月获重庆市“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公园”称号,同时荣获“发现重庆之美·市民口碑奖”殊荣。

香国公园分为妙善湖、香泉湖两个片区:建有廊桥、阁楼、叠瀑、文化壁展等建构筑物及香国广场、百姓舞台、8个儿童游乐区、灯光水秀等11个特色功能区,配套建设城市干道花香路及停车位1200余个。

这里是集休闲、游憩、康体健身、度假、观光游览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城市生态人文公园。

香国公园是以城市生态绿心、展示健康生活方式、彰显自然人文山水为指导思想,以大足历史文化、海棠文化为主线,运用建筑、山石、水体和植物等景观元素为载体,“游乐公园”功能服务设施为配套,以“五维景观”营建手法,再现千年海棠香国胜境。是值得休闲体验的全新生活景区。

最后一站是龙水湖景区 我们采取航拍+船游的方式打卡体验。

龙水湖被誉为“大足的西湖”,现在已经开发建成为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以龙水湖为核心,开发区域包括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龙水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俯瞰龙水湖,湖水清澈如镜,烟波浩淼,108个绿荫小岛点缀其中,形态各异、灿若繁星。荡舟置身湖面,可顿尝水天一色、回归自然之美。

空中俯瞰后,我们决定去与龙水湖为伴,亲密接触龙水湖。

泛舟龙水湖可以选择帆船和仿古画舫游览,深度体验龙水湖。

微波粼粼的湖面、湛蓝的天空,让人感到悠哉悠哉、休闲惬意。这里环境优美,风光绮丽,功能齐全,是周边区域休闲度假的不二之选。

作为“美丽中国”的大足实践,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深厚文化内涵,以及龙水湖自然生态资源,构建“生态、生活、生命福地”,打造“养心、养生、养老产业”,成为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的具体实践。

龙水湖度假区还建有温泉度假酒店、会所,环境优美,风光绮丽,温泉品质上乘,矿物含量丰富,具有独特的养生、保健功能,被专家评为重庆西部地区最理想的温泉。

好了,两天时间转了这么多地方,感觉意犹未尽,大足的美食也让我们食欲大开,流年往返。

游览大足石刻,爱在海棠香国。这就是“大丰大足”的宝藏大足全新的打开方式。我相信今晚我会做个主题梦:梦回棠城,又见香国。

附:

自驾攻略:约1小时20分钟

1、重庆主城——渝蓉高速——广泸高速——龙水互通——玉花路——龙水湖国际度假区

2、重庆主城——成渝高速——邮亭下道——龙水湖国际度假区

3、重庆主城——渝蓉高速——大足东互通——石刻大道——宝棠大道——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