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8.03.16

印度|“TA”是衣衫褴褛的醉汉,也是精致梳妆的少女。

初夏的百褶裙

拍拍新秀

1条拍拍游记被小编推荐

天呐,你疯了嘛,干嘛跑去印度玩啊?!那里又杂又乱又差!女孩子去特别危险!---这是所有得知我要去印度旅行的朋友们第一反应。其实我也没有准确答案,我为什么要去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有些许反感甚至是危险的国家,一个前年明明在斯里兰卡旅行顺路即达我却选择忽略的国家。如果一定要找出个理由那一定是:我想去验证,一个敢于直面和剖析自身诟病与弊端的民族,一定是值得尊敬和探寻的。我想去验证,你们的偏见太深以至于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新德里

最开始对印度有所了解不外乎是地理课本上写着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国土面积排名第七。还有在网上被传载了无数次的倒挂火车的壮观画面。之后才陆续接触到一些印度电影。我看过第一部印度片是阿米尔.汗演的《记忆碎片》,虽是一部翻拍的悬疑片,但是男女主角高颜值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对印度又多了一层肤浅的认识---俊男靓女。再到《三傻大闹宝莱坞》,讲教育,人生,爱情,价值观,兴趣与理想,以喜剧的形式触及我们成长面临的各个问题,给我们一个仅供参考的答案---All is well。影片不刻意讨观众开心,也没有做作的煽情,却使我发自内心的笑中带泪。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印度一块女子摔跤金牌的诞生。他触及了印度最敏感最尖锐的社会问题,直面印度女性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的种种不幸:强奸、杀女婴、儿童性侵、包办婚姻、巨额嫁妆、家庭暴力……片中,父亲对女儿说:你不是在为你一个人战斗,你要让千千万万的女性看到她们并不是只能相夫教子。此刻,一部励志电影的意义早已超脱出父女的梦想,升华到了男女平等的话题。《我的个神啊!》以一个外星人的视角深刻探讨了有关于信仰和宗教的问题,拷问了人们对财富和人生自由的思考,辛辣的讽刺了宗教给人类带来的盲目崇拜。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单纯印度男人帮助巴基斯坦哑女与父母重聚的故事。讲的是坚持与信仰的力量,以及最为敏感的印度种姓制度和巴印历史遗留的民族矛盾。片尾那一幕,沙希达嗓子第一次小心翼翼地发音,终于喊出了她人生的第一句话:叔叔!那一刻我突然坚信了,爱,不分宗教,不分国家。

春节前夕我带着心中的疑惑,些许期望,踏上了这一段奇妙的旅途。

关于作者

辞职的外科医生,立志走遍世界每个角落的旅行摄影师。在即将满三十岁那年,我决心摆脱不喜欢的一切去追梦!如果你也热爱旅行,也喜欢摄影,欢迎一起聊旅行聊摄影相互学习切磋。

关于行程

其实原计划是走四彩城的经典路线,毕竟春节假期有限,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全体验印度的人文风情是很难的,加上去年刚刚去完突尼斯和摩洛哥的蓝白小镇,也在撒哈拉的星空下一尝幕天席地的辽阔体验,所以这次我舍弃了蓝城和金城,毕竟瓦拉纳西也是我的执念,那里有着最纯粹的印度人文,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肯定是无法抗拒的。至于留下的遗憾,我一定会再一次放慢步调走一遍印度的。

综上,我9天8晚的北印行程:

德里-斋普尔-乌代布尔-瓦拉纳西-阿格拉-德里,这个行程包含了两种极端的体验,也是不同视角下呈现印度风情了很好路线。

预告片

新德里:匆匆一瞥

德里是我们此次行程的起点,但是第一天由于是夜里达到,所以今晚只是中途换乘火车去往斋普尔。

天还黑着就从床上爬起来了,一整天漫长的飞行过程,早上从白云机场转机到香港,第二班航班起飞已经是下午,虽然坐拥窗外浪漫的夕阳,也抵挡不住我深深的倦意。

迷迷糊糊中被R先生摇醒来:“快看窗外!”

我努力睁开双眼,瞟了一夜窗外黑漆漆的夜空,很不耐烦:“干嘛吵醒我,困死了!”

“窗外漫天繁星,还能看到银河,贴过来窗边看~!”

“还真是诶!好美哦!不过可惜航班信号灯没熄灭,我们的光圈也不够拍不出来。”有点惋惜,多么想把我眼前夜空里一闪一闪的小钻石复制成为自己的私藏品。好像人性就是这样,看见美好的事物总是贪婪地想占为己有,不知是对美的追求,还是对美的贪恋。全球目前也只有一个人在飞机上拍出了银河。

新德里

摄影妹子的日常,抓紧一切时间修片~

有了星空的慰藉,时间仿佛也变快了,一不留神飞机着陆了。听着机场播放着的以前在电影里无数次听过的印度歌曲,那旋律与节奏会不经意感染你,激活你身体里每一个细胞,跟随着一起摇摆扭动。这会儿才感确定我真的踏上了这个神奇的国度。

毕竟是在飞机上补过觉的孩纸,一下飞机感觉瞬间满血复活,迈开我的小短腿冲过人群直达入境大厅。也幸亏我们跑得快,免去了漫长的排队等待。 此处要划重点!一定要冲到人潮前面,因为他们的移民官速度真的很慢~很慢~那两位移民官还时不时交流着不熟悉的业务。终于传来盖章时清脆悦耳的声音,此时忍不住回头用胜利者的姿态冲后面的长队会心一笑~

印度,终于遇见你。从今天开始习惯印度慢节奏的生活!

在等候另外两位朋友的同时,抓紧时间洗漱,对哦,是正儿八经地洗,洗头洗脸!保洁阿姨们应该也没见过几个像我这么执着凉水冲脑袋的人吧?还好人家没把我当奇葩,相反很热心地递来一大沓纸给我擦干头发。洗去满头大汗的我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新德里

即使是凌晨,到达厅还是很多接机的小哥哥。我们也加入接机队伍中,焦急地等待我们朋友们的平安抵达。

终于跟朋友们汇合了,彼此连自我介绍都来不及做。为节约旅途时间,我们今晚是睡的移动床铺--卧铺。此刻离火车发车时间只剩一个半小时了,提着行李,坐上机场预付费taxi赶往德里火车站。机场到德里火车站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还好深夜已经不用担心糟糕的交通拥堵问题。又困又饿的我只想早点儿见到我的床,无奈司机并没get到我们在赶火车,一路开得不急不慢,还时不时开小差找话题跟副驾驶位的R先生尬聊:你们带了多少钱啊,人民币长什么样子啊,巴拉巴拉。。。聊到R先生哭着冲后面三位女士求救,“你们谁来帮忙接下话啊~”其实司机的最终目的是想套下近乎要点小费,我一早看穿了他的小心思,当时是觉得蛮反感的,后来从跟当地人的聊天中得知这样的出租车司机,雇主一天就给你几百卢比工资,并且没有休息日,也终于理解了。人家这样费劲口舌地聊天,为了那几十卢比的小费,顿时觉得生活不易。虽然机场租车的老爷爷好心地一再强调我们所有车费已经全部付清,不用再掏一分钱了,我们还是付给司机20卢比小费。

火车站简单的列车表显示屏。

新德里

我们找了一家麦当劳坐下休息。对,这绝对是我见过最简陋的麦当劳,十来张小桌椅总感觉有些摇晃,门口地板破损了不知道多久,也没有人修理,也许在印度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吧。

终于熬到车来了,前面缓缓而又冗长的硬座车厢,挤满人,透过小小的窗口,麻木地打量着我们这样的外国旅客,然后空调硬座,再是普通卧铺席,最后才是空调卧铺,应该算是印度火车的商务舱吧。虽说是豪华商务席,整个车厢就一个乘务员在你上车的时候拿着一张名单,问你是不是某某某,不需要查任何证件或者票据。拖着疲惫的身子随意地铺了一下床,倒头便睡着了。对啦,睡前不要忘记调个闹铃哦,因为印度的火车不会报站的。对的,不会有广播,更不会有人来叫你该下车了,一切DIY,一切佛系。

今日Tips:1,下飞机尽量冲到队伍最前面,可以大大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2,机场汇率最差,低于500美金还要按笔收手续费。

3,睡前切记定闹铃,印度火车没有报站的,而且有可能临时变更站台建议下载ixgo的app实时查询列车运行状况。

4,火车卧铺旁的架子上有毯子和床套,都用纸袋包好了自取即可,但是如果中途上车不确保有未拆封使用的床具,因为列车员会把使用后的重新叠好。

2.14斋浦尔:一墙之隔的奢靡与贫瘠

【今日景点】:城市宫殿,风之宫殿,Panna Meena ka Kund,琥珀堡,老虎堡。

今天才深刻地体会到,平穷和富裕,可以离得那么近,近到只有一堵墙的距离,便是天堂和地狱。富人们打扮精致,优雅地坐在餐厅享用他们的情人节大餐,这一顿晚餐的花费,墙外那些衣衫褴褛,贫困潦倒甚至在温饱线挣扎着的人们,他们究竟得付出多少廉价的苦力才能赚得到?他们的处境并非自己懒惰成性所致。种姓制度虽然废除已久,但根深蒂固的思维毒瘤,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被彻底铲除。

新德里

凌晨2点,我们登上了从德里发往斋普尔的列车,说实话比我预期的印度火车条件要好一些呢。没想到的是卧铺的空调那么强劲,整夜都重复着冻醒,裹紧薄薄的毯子,累得迷迷糊糊睡着,再接着被冻醒的节奏!而此刻我不知道温暖的毯子就方方正正地叠在我一伸手就能够着的小架子上,也不知道可以自助多拿几张毯子。

斋浦尔

火车准点开始缓缓减速进站,早就听闻印度火车的高晚点率,不禁庆幸我们的好运气,可以有整整一天逛斋浦尔。顶着着中毒般的黑眼圈,一脸的疲惫浮肿,我们拖着行李箱开始穿越从火车站到酒店的小路。一路上见识了日出时分颇具年代感的斋浦尔火车站,火车站不可思议的半露天男厕,(对,就一块矮墙挡着屁屁),街巷中用手刷牙见到路过的我们停下来友好地招手微笑同我们问候早安的当地居民,沐浴在晨光中悠闲散步的羊……终于走到酒店,一下子觉得万分亲切地冲过去,开心呀,终于可以洗漱了----闯进了隔壁酒店~然后灰溜溜地离开~按响我们酒店的门铃,老板起来帮我们开门,带我们寄存好行李,指引洗手间的位置给我们。洗了个脸,换了一身白裙子的我,纵使昨天一整夜几乎没睡踏实,也一下元气满满了!因为可以去拍照啦!论重要,睡觉都要排在拍照的后面!

我们的酒店,是一家当地人家民宿改造的。前台贴着曾经入住的中国游客赠送的书法作品--财源广进。老板并不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当我简单粗暴地翻译给他听:就是祝你能赚到好多好多钱的意思。老板听到,无奈一笑:可是我并没有赚到啥钱。“没关系,说不定哪一天能实现嘛”我安慰道。

晚上七点钟之后有一段时间,印度教徒们会虔诚地诵经,这段时间请勿打扰哦!

斋浦尔

一出酒店大门马上有一位年轻的腿脚不方便的tutu司机前来揽客,当谈好之后,他却把我们这单生意让给了这位老人家。

坐上老爷爷的tutu,似乎一下子开启了当地体验模式,顺便也试了下go pro的效果,果然防抖视野都棒棒哒!

兴致冲冲来到城市宫殿,发现居然9:00才开门,直到朋友们提到去吃早餐,我才觉得自己饿了。点了四份咖喱面,吃两口我就腻到了,倒是早点摊上煮着的热气腾腾类似奶茶的东西---chai,成功吸引了我的眼球和味蕾。试探性点了一杯,奶香茶香充分融合在一起,其中还加入生姜末一同煮,热气腾腾,暖心暖胃,特别适合我这种在空调卧铺受了凉的孩子。

斋浦尔

提及chai,是印度最有名的饮品,小到街头巷尾,大到高档豪华餐厅均有出售。与中国传统红茶不同的是加工时将茶叶切碎,饮用时加奶加糖。奶茶本身也有贵贱之分:贵的称为Masala Chai,新鲜水牛奶中加入姜末、豆蔻、茴香、肉桂、丁香和胡椒等。入口丝滑,回味无穷。

最传统最接地气的早点摊。

阳光下金灿灿的咖喱面。

斋浦尔

吃完早餐熬到九点多售票口工作人员才来上班,不急,来印度就是要慢节奏。他们很热情地请我们在后台坐下买票,此刻我和R先生自豪地掏出学生证,看傻了旁边两位朋友!“原来还可以这样操作的!太心塞了!”于是接下来的每个景点这一幕都会重复出现。直到她们另外两位朋友也去弄了“学生证”,还是翻拍的照片,居然都可行,印度人民也是心大。

城市宫殿位于斋普尔旧城中心,是印度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这所宫殿由当时的王公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兴建于1729年,后经几个世纪历代王公的扩建,宫殿的建筑融合了拉贾斯坦的印度风格和莫卧儿王朝的伊斯兰风格。如今的斋浦尔王公还生活在宫殿内,而部分区域也改建成了博物馆。

捕获一只正在照镜子的爱美小麻雀

进来看到那粉红色层层叠叠的拱形门的瞬间就被深深吸引了!之前看网上攻略说如果去乌代布尔城市宫殿,斋浦尔城市宫殿都可以不用去了,在这里我得纠正这种错误观念!两个城市宫殿都值得进来参观,不一样的美。

繁复的花纹图案,层层叠叠的拱形门洞。

这个平台是城市宫殿管理人员的办公区域,游客禁止入内。我偷偷摸摸地溜进去被发现,被“罚”与工作人员合照一张。

城市宫殿中有很多精致的壁画和门廊,尤其以其中的四季门最为精美,四扇门两两相对,鲜艳夺目的彩绘壁画象征着春夏秋冬的更替轮转。

自拍一定要来一张剪刀手~

街边摆放整齐的小摩托,印度是一个乱中有序的国家。

下一站斋浦尔最著名的风之宫殿。

风之宫殿像一面巨大的粉色“墙”,上面密密麻麻布满953扇蜂窝状的窗,用红砂石镂空制成,呈半个八角形,这样的结构使宫殿内任何地方有风吹入,遇到狂风天气,只要把窗户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不会把建筑吹倒,因此得名为“风之宫殿”。

风之宫殿一面可以看到街景,一面可以俯瞰城市宫殿和简塔?曼塔天文台。据说最初修建的目的,是方便后宫妃嫔从镂空的窗口俯瞰街景和庆典,无聊时也可以隔窗观看外面的世界。

就这么逛呀突然发现不知道怎么称呼那位新认识的朋友,才惊觉我们从昨夜到现在都没自我介绍!

好吧,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的四人印度小分队成员:

R先生:摄影担当,自称护花使者。

我:不用多说了吧,摄影担当,线路攻略担当,活地图。

小D(就是台湾游记里那位小D,没错,我们又一起过春节啦):财政担当,还价能手,搞笑担当。

小蕊:体能担当,健康使者,全程无病无痛笑到最后。

经过陡峭狭窄的楼楼梯口警察会友情提示你小心脚下。

时不时会有风佛过,吹动你的发丝,带来阵阵清凉

之前网上也是有此类攻略,觉得风之宫里面没可看的,不如免费在对面的店面楼顶看个粉墙的外貌。其实我觉得在里面穿梭徘徊的体验非常棒,时不时有微风拂过,顿觉凉爽惬意,还可以透过小窗口,感受当年权贵妇女们的视野,设想她们的内心是否时不时会向往外面的广阔天地。里面的建筑彩绘玻璃也是一大亮点。所以,一定要透过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不要盲从主流观点,眼见才为真。

斋浦尔

透过小窗,看外面的车水马龙。

登到宫殿顶端俯瞰整座城市,这边是建设中的车水马龙,拥挤喧闹,那边是山脉和这座城市曾经的荣耀见证,宽敞安宁。

R先生为了满足我们装一把古代贵族妇女的想法,特意先跑下去,给我们三女人在小窗口拍照。我还真像个深宫妇女般透过小窗隔,左右张望,好一会了,都被几波热情游客拉去合影的时间仍然不见R先生的身影,明明很近的路程呀!下一秒我终于知道原因了!当我们踏出风之宫殿,立即淹没在各种行人,自行车,tutu,摩托,小巴,施工车,私家小轿车之中。头顶烈日当空,周遭摩肩接踵,耳边充斥各种车鸣的声音,觉得寸步难行,仿佛要被车流人流吞噬。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开启开挂模式,一秒钟入乡随俗,学会怎样见缝插针地通行。

街头最古老的相机

招揽生意的小巴售票员。

午餐我们在风之宫殿对面拥有最佳观景天台wind view cafe享用。在露台安静地享用一杯冷饮,一杯chai,眼前的风之宫殿更加有震撼视觉的效果!

斋浦尔

路边的流浪汉与他的狗狗们在路边午休,生怕自己会吵醒他们,连相机都没舍得拿出来,只用手机匆匆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

穿过主干道交通拥堵地区,当知道我们需要包车的时候,一堆tutu司机围过来,招揽生意,甚至是抢过同行的生意,他们生存真的很不容易。神奇的是无论怎样争抢,都不吵架,依然和谐。

我们包了辆tutu带我们游览那些较远的景点。去了一个非著名的阶井Panna Meena Ka Kund,琥珀堡,最后绕道老虎堡看日落。

斋浦尔

从风之宫殿到阶梯水井的路上会经过水之宫殿,水之宫殿是16世纪时期,斋普尔君主为避暑,命人在人工湖中兴建的,水之宫殿是建在水上的皇宫,只有乘船才能到达,王室成员夏天避暑之地。在湖边远望,宫殿如同漂浮在水面上。这里非常的漂亮,夜景更是迷人。

在琥珀堡附近一公里左右小巷深处有一座阶梯水井Panna Meena Kund,很多网站攻略都没有任何介绍,大家一般都会去月亮水井,所以月亮水井游客很多,而且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在水井边上设置了围栏,尽管给点小费还是让下去拍照的。

而阶梯水井附属于旁边的印度教寺庙Bihari Ji Temple,游客相对少很多,有安保人员巡逻,下去拍照需要支付50卢比,大概会给你三分钟左右时间下去拍照~

斋浦尔

参观完阶梯水井,我们来到琥珀堡,琥珀堡坐落于斋普尔北部城郊,依山而建,非常壮观。是斋普尔的旧都,1592年由安梅尔城邦王公曼?辛格(Man Singh)修建,由于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通常称为琥珀堡。城堡占地面积很大,内部由许多独立的宫殿组成,混合了拉起普尔与伊斯兰建筑风格。

到景区门口会有很多人问你是否需要乘车或者大象上山,我们都拒绝了,山本来就不高,更不想骑动物,走上去不过7,8分钟。售票处在山顶的位置。
斋浦尔

印度人民热情且酷爱自拍。

看到对面山头的堡垒了吗?这就是杰伊加尔城堡,是观赏日落的不错选择,但是由于我们已经决定前往老虎堡看日落,因此没有爬上去参观。杰伊加尔城堡位于琥珀堡后面的山上,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有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守卫着安梅尔城邦,数百年来从未被攻陷,城堡内有水库、居民区、剧院,还有全世界最大的轮式大炮。

接近黄昏,光线慢慢柔和下来,照耀着诺大的宫殿,给整片宫殿披上绚丽的金色。里面最著名的是镜宫,宫墙上镶嵌无数小镜子和宝石,虽然目前已改为赝品,但也颇为夺目。
黄昏的阳光透过窗格照亮窄窄的走道。

其实这么美的城堡花一下午呆在里面都不够,可惜时间有限,我们还得赶去老虎堡看日落。临走前遇到一大波从南苏丹过来度假的警察,很友善地跟我们打招呼,一听我们来自中国,裂开嘴冲我们笑得很灿烂。我注意到好极几位警察嘴里的牙齿都缺了,忍不住去想是不是平时街头除暴打架打成这样的。

走到出口,我们和非洲友人们再度相遇。这会注意到两个人高马大的男性警察十指紧扣,我和小D忍不住看向彼此,“他们会不会是那种关系?”“不知道哇~”“好想上去问呀?”“千万别冲动,要不然等会可能缺牙齿的就是你了~”我拉住小D。“好吧。。。怎样才能委婉地问出口呢”小D一路上都在思索着。“我们应该也这样牵着手过去,在他们面前最好再亲一个,然后再笑着看他们反应,没准人家就自爆了~”

准时赶赴老虎堡,tutu司机说路途很远,还是山路,想加钱收1000卢比,我们不干了,出发前毕竟说好了的,不过翻看地图确实路途遥远,最终我们加价到800。不当时以为那条下山回市区的近路可以行车,没想到需要沿盘山公路原路返回。说实话,山路还是有点儿陡,tutu略显吃力。

古堡的日落余晖

我们赶在老虎堡售票处关闭的前几分钟赶到,一进去就和R先生直奔最西边。之后才发现里面几乎没有信号,而这会小D和小蕊已经跟我们走散了。在最西端观景台,终于有了信号,赶紧给朋友们发了个定位。西边观景台虽然没有门拦着,但是日落后景区工作人员也会驱散游客,想看华灯初上的朋友们建议在山顶景区里面那家酒店用餐。

在我和R先生分开阵地拍日落的时候,我接到小D她们的救助信息,说被锁在古堡里面了,这时候我其实就在与她们一墙之隔的城堡下。我不停地发语音打电话给她们询问她们在哪儿。可是电话都无人接通。R先生的是国内卡,更加联系不到,我只能先折回去跟R先生汇合,再一同去找小D和小蕊,夜色降临至少先保证俩俩在一块。当我找到R先生的时候小D小蕊已经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自救出来了,她们在城堡里面看见一位路过的酒店员工,然后大声呼叫。酒店员工听到后找来工作人员把她们放了出来。景区管理者把那两位清场的员工也叫了回来,一同向她们赔礼道歉。回去的路上听他们描绘那种日落后阴森森地古堡,风呼呼的刮,野生猴子就在一旁盯着他们,恐怖片的即视感。

今天是情人节,为了安慰被关恐怖城堡的小D和小蕊,为了犒劳我们舟车劳顿,也为了弥补饥肠辘辘的肠胃,我们决定找家好的饭馆。按照网上的评价,找到了排名第一的餐厅。果然看上去很华丽,进大门还需要安检,不过瞄了一眼是自助餐而且都是咖喱类菜系,满足不了我的中国胃,于是转战地下一层排名第四的餐厅。环境更优雅,菜价就不那么美丽了。考虑到明早要早起赶火车,大家也都累了一天,还是决定在那家随便吃点。我们四个人省着点了三个套餐一杯冷饮。嗯,全桌最好吃的就是那杯草莓奶昔。什么烤鸡,什么烤鱼,那么饿的四个人都没吃完,更别提那份蔬菜咖喱糊糊。。。那份糊糊出自小D之手,她一开始还强颜欢笑,说“我觉得味道还可以呀”最终她也没能吃完那小小一碗。于是这个梗被我们笑了一路,只要看见糊糊的东西我们就联想到小D,还有她那副自己点的菜再难吃含着泪也要往下咽的表情~撇开菜品份量极小而且口味难吃外,服务也不到位,我们催促了好几次上餐具,一直到我们吃完也没给我们。于是我们默默穿上了一早放在桌上类似于围兜的东西,往那蹭了蹭自己黏糊糊的双手,异口同声道:这玩意儿原来还可以擦手用啊。最终结账才是“大开眼界”的时刻,一小盘烤鸡,一小盘烤鱼,一小碗糊糊,一杯奶昔,加上税一共6450卢比!!!这真是我这辈子吃过最贵的一顿晚餐!800卢比人家出卖整整一下午的劳动力,还要担心生意被抢走,而我们一顿晚餐竟然花了这么多!顿时觉得特别对不起那位司机大叔,还为了800卢比跟他讨价还价那么久,真应该给人家1000卢比的。我默默打包走剩下的鸡肉和鱼肉。第二天凌晨放在一位躺在斋浦尔火车站熟睡的可怜人身边。我们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终于躺在了实实在在的床上,但也睡不够,明天我们需要赶大清晨的火车。

今日Tips:

1,Panna Meena Ka Kund下去拍照需要收费,并且会限制你的时间。

2,老虎堡17:30停止售票进场,看日落的朋友们记得赶在那之前进去。

3,斋普尔的景区比较分散,建议包一个突突车one day trip,价格大概800卢比可以玩上一整天,而且大部分印度人还算实在,都是等行程结束再给钱,有时候他们会抱怨路程超了要加点钱,不过如果你一再坚持原价他们也只会摊手无奈的说句up to you。

2.15乌代布尔:皮却拉湖畔那抹纯净的白。

【今日景点】:乌代布尔城市宫殿,皮却拉湖Pichola Lake

乌代布尔是印度拉贾斯坦邦最浪漫的城市,依山傍水,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前王室的家庭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他们也是推动乌代布尔旅游业发展的幕后力量。

乌代布尔

清晨虽然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车站,却差点儿错过火车。佛性列车从进站、找站台、找车厢、找铺位都是自助完成,完全没有任何指示牌,一切靠问路人问小店老板!这次换我和小蕊走散了,天知道一条铁轨前后并列了两个站台!走过,不对狂奔过一整列车才找到我们的列车!发车前三分钟上车,那是我第一次那么期望印度火车晚点!也是一种奇妙的火车体验。

卧铺车厢,其实我觉得靠右手窗边的2人卡位很好,相当于花3A的价格买了2A的席位。

在摇晃的火车上回想从前天到这个国家起经历的一切。车站和广场布满席地而睡的流浪者,穿过街道,精美的手工艺品伴随商贩们的吆喝,热闹的街市点缀着斑斓的色彩,在斋普尔,风之宫殿安静的见证这个城市的喧嚣,透过彩绘的玻璃窗从古印度妇女的视角看着事不关己的来来往往,动物也成了城市的主角,从枝头不惧人群的飞鸟到招摇过市的神牛和犬只,这样的和谐让人心生温暖,精美的宫殿和古堡似乎也在印证繁荣的过往,湖景酒店在夕阳映照下既庄重又典雅,我们在老虎堡等待万家灯火慢慢登场。在一家当地最为豪华的酒店里吃到了这辈子最贵的一餐,1900卢比的半条烤鱼混着绿咖喱,带我们玩了一天跑了六七十公里山路的tutu司机最后才赚到800卢比,火车站外露宿街头的流浪汉,可能他们的落魄并非无所作为,残酷的种姓制度让很多人终其一生也逃离不了这场不公,有时候我会觉得,在印度做一个动物甚至幸福过很多人。

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不公平,尤其在印度这样种姓制度的国家,你的出生几乎决定了一切。

种姓制度是曾在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普遍存在的一种以血统论为基础的社会体系,其中以印度最为严重。又称贱籍制度。虽然1947年印度脱离殖民体系独立后,种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废除,各种种姓分类与歧视被视为非法,然而在实际社会运作与生活上,其仍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这些种姓制度也在印度电影里面有所体现和诟病,如正在中国大陆热映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简单梳理下几个种姓吧:

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以及享受奉献的权利,主教育,受众刹帝利,负责垄断文化教育和报道农时季节以及宗教话语解释权;

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婆罗门思想的受众,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主政军,负责守护婆罗门阶层生生世世;

第三等级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主商业;

第四等级首陀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饭的高级佣人和工匠组成,是人口最多的种姓。被认为低贱的职业。在种姓制度中,来自不同种姓的父母双方所生下的后代被称为杂种姓。

乌代布尔

可能第一晚在火车上着凉,今天一天都觉得头晕乏力,吃完感冒药听着车轮滑过铁轨轰隆隆的声音入眠,醒来已是中午,竟然发现印度火车上没有推着食物叫卖的列车员。我们的肚子已经饿的咕咕叫。那会我们才惊觉普通列车没有餐车,即使行驶二十几个小时!旁边卡位一家出来度假的印度本地人,似乎看穿了我们内心,拿出他们的薯片分享给我们,说实话印度薯片真心好吃。大叔大姐不停地给我们递上薯片,突然有种小时候跟父母出来火车旅行的感觉。那时候特别喜欢坐火车,父亲会给我买旺旺煎饼,母亲会突然从兜里变出我最爱的纸筒装的山楂片,那一刻觉得自己似乎拥有全世界那么幸福!有时候小时候的记忆和味觉会潜移默化地伴随你一辈子,就像我现在最喜欢的零食就是山楂,而且是纸卷着包成一小筒的那种。我家狗狗竟然随我,最爱吃山楂片。

火车虽然准点到站,但仍然是九个小时的火车,早餐中餐都没吃。饥肠辘辘的我们看见酒店旁边一家小店写着chinese food,便迈不开脚步了,酒店鸟语花香的花园泳池,乌代布尔美轮美奂的城市宫殿,统统抛在脑后。这次点餐仔细着避开几个雷区,格外成功!外加上亲民的价格,跟昨晚所谓的豪华大餐比,简直是山珍海味!那份中式炒面,上来立刻光盘!R先生给予这盘炒面最高评价,“毫无咖喱味,融合葱姜蒜爆炒,回味无穷!”

乌代布尔学生们的校服都格外精致,孩子都东方面孔的造访都充满好奇呢
乌代布尔

这次买门票小D她们做足了功夫,弄了张学生证的照片,居然也可行哦。果然在印度人民眼中我们都是诚实善良的学生。

终于看到一张像样的门票了,之前的景区门票都是一张打印的黑白纸张。

城市宫殿整体呈白色,一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成,如今皇宫一部分是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一部分改建成豪华酒店,剩余部分则是现任王公与皇室后裔的居所。宫殿沿着皮却拉湖而建,清新脱俗,让人想不到这是在印度。下午整个城市宫殿的光影非常舒服,适合拍照。可以满足你满满的少女心。

乌代布尔
曾经的金碧辉煌。
那一抹我最爱的Tiffany蓝。

傍晚,回到酒店前面的街道买点水果,印度的水果真的挺好吃

乌代布尔
在一家布料店买了两件纱丽,蓝色和绿色,其实纱丽有很多种,我买的是最简单的,一块6米长的布,搭配同色系的内衬,非常简单方便,在瓦拉纳西、斋普尔、德里都有很大的纱丽店,需要量身定制。
为了买纱丽误入当地的临时集市,这是一个限期开放的市场,恩,就类似国内农村赶集的感觉,卖的都是生活用品和现代服饰。
旅途神器--方便火锅!热气腾腾的川味儿年夜饭!突然想起今天是大年三十,赶紧亮出我珍藏的方便火锅,两个人就着那么小小一碗热气腾腾的酸辣火锅,暖心暖胃。在朋友圈都在疯狂地晒各款中华美食的时刻,唯有这样的小火锅得意解馋。
乌代布尔
晚上回到酒店R先生一定要下水游泳,我在岸上修片,听见“啊---”的一声惨叫伴随着入水的声音。毕竟太阳落山后还是凉飕飕的。
半夜熬到零点,R先生已经熟睡,毕竟他还在倒时差中,突然窗外的远方响起烟花的声音,想必是同在印度过年三十的同胞吧。竟然让我一下子有了过年的感觉。毕业七年了,每年大年三十都是在医院值班房度过,那种感觉五味杂陈,渐渐地淡化了我对过年的向往,不是值班就是加班。今年以前的六个大年三十,我都是关在那个黑暗阴冷的值班房里面对着黑漆漆的墙面,担忧着下一秒是否就要起床做手术。现在,我终于可以躺在一张充满历史感的古董大床上发呆。对了,我忘记告诉大家了,这家酒店本身就是一个遗产,名副其实的古董酒店。酒店经营者从前辈那里接手这家酒店,酒店的房间,房间内的装饰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思想就这样天马行空地飘着,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只记得那一晚睡得特别踏实。
2.16乌代布尔:遗失的美好

【今日景点】:贾格迪什神庙,玫瑰花园,

早听闻,在印度这个不可思议的国家,任何东西都能失而复得。果不其然,今天就让我们体验了一把。

早晨是在鸟儿清脆悦耳的鸣声中睁开的双眼,这会饱受倒时差烦恼的R先生早已起床,跟我抱怨道:“我今天四点钟就醒来了”只能给他抛去一个同情的眼神,毕竟我从来不受时差影响。
乌代布尔

贾格迪什神庙 ,是一座印度教神庙,供奉着比湿努神。该庙建于1651年,乌代布尔最大的神庙。位于城市中心,紧邻王宫与市场,出门左手边就有条直通皮却拉湖的路,几分钟就能到湖边。

鲜花作为印度的祭祀常用品随处可见,成串的茉莉、万寿菊、玫瑰花芳香扑鼻,所以在印度、斯里兰卡这些地方,寺庙里少有香火,取而代之的芬芳多彩的鲜花祭品。

门口出售贡品鲜花的小贩,三五成群坐在台阶上聊天的印度妇女,诵经的僧人,虔诚转圈祈祷的信徒,乞讨的老奶奶,不断涌进来的游客和向导,一只呆萌的小松鼠,这便是清晨神庙的日常。

萌萌四连拍

在街上游荡久了特意找去昨天火车上当地人推荐的Grasswood咖啡馆,虽然外观是一家其貌不扬的小店,但是口碑很棒。满怀期待进去想喝一杯冰爽的果汁,结果老板抱歉的告诉我们:“只有矿泉水了,机器用不了。”然后无奈地看了看我身后那一堆正在检修的电线。感觉诸如断电,交通拥挤,抢生意之类的突发状况不停地在印度每个角落上演,神奇的是他们依然不急不慢,有条不紊,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依然一片和谐。没错我们在印度这多么天,即使在酷热的中午,交通最拥堵,人心最烦躁的时刻,也没见过任何争执。车碰坏了,保险杠掉了,那不叫事儿,拿胶布粘一下接着上路;交通拥堵嘛,那也不叫事儿,把后视镜折起来,光靠一面车内后视镜像开挂般一样能开车;你抢走了我的生意,明天碰面了大家还是朋友呀,一样聊着政治和八卦;市政检修,景区里面满是脚手架一样开门迎接游客;断电就更加不算事儿了,因为还可以出售水果和矿泉水呀!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印度,表面脏乱无序本质宁静和谐有规有矩。大概也是印度教教义包容的最广泛体现。

散步的过程中会经过跨湖的小桥的,入口有类似于旋转门的低矮铁门,背个大摄影包的我们还真的出入费劲。湖对面的小巷里很多阿玉吠陀,还有很多中国菜馆,老板很殷情地在门口招揽生意。我很好奇地问他们:“你们在哪学习做中餐的?”“我通过互联网自学的!”老板骄傲地回答到。活到老学到老的可爱的印度人民。

乌代布尔
在印度的每一天我都要喝chai,带上自己的小杯子,钻进街头巷尾只为买一杯最喜爱的热乎乎的chai,顺便观摩人家的工艺。我喜欢贪婪地灌上一大瓶边走边喝。但是当地人从来只拿最迷你的小纸杯喝,后来才知道chai在5分钟内喝完口感最佳。小小一纸杯,揣在手里,在口感最好的时间刚好喝完。难怪我临时想装满一大瓶的时候,老板会把之前灌给我的chai全部倒掉,然后重新煮给我。
少见的斯里兰回教堂,虽然小小的,被挤在一个角落,但至少有他的容身之处。

在湖边逛了一圈回到老城区已经接近中午,此时集市已经渐渐热闹,学生们也陆续放学,对于并不常见的东方人面孔,这里的居民显得格外友好亲切。

乌代布尔

在小店买啤酒那段经历应该算是最刺激最有做贼感觉的事儿了。前一晚在街边小店买水,老板突然神秘地问到:“想不想要印度啤酒。”虽然平时不爱喝啤酒,但早听闻印度啤酒口感非常棒,决定还是要试试。于是约定老板第二天过来买。今天路过这家店,我如约而至,老板招呼我们坐下休息,说现在回去拿给我们。果然5分钟后,老板带着一个布袋子回来了,小心翼翼拉开拉链给我们看:“啤酒在这,你们有包装着吗?”我拿出来我的相机包接过啤酒塞进包里把钱递给老板。整个过程如同走私贩毒作案过程。我问老板为什么啤酒不能在店里出售,老板说当地人想买啤酒都必须去政府部门买,禁止在外面兜售,因为怕未成年人接触到。我指了指那边的烟,为什么香烟能出售呢,因为店家看见未成年人就不会卖给他们呀!我听来听去,总觉得逻辑不大对。

到处可见的水果摊
买到想要的东西精神倍增,顶着烈日穿过不知名的小巷折返酒店。这是旅途中我最偏爱的项目之一,我喜欢去逛到巷子深处,路过热情的当地人家,彼此相互欢呼微笑。

果然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家,考虑到白城安全,所以今天是俩俩根据自己的喜好行动,我们竟然跟小D小蕊偶遇了。小蕊今天收获一双叮叮当当响的鞋子,走起路来特别像只骄傲的小猫。我跟猫小蕊一人要了一个大甜筒,佛系老板卖完冰激凌就那么离开去买水了,留下四个人坐在小店里吹着空调守着一大冰柜各种口味冰激凌。我们那么有节操地乖乖坐着,时不时口头上提议吃完了再去添几个球,也仅限于说说罢了,我们属于有贼心没贼胆的那类人。

乌代布尔

中餐我们决定在酒店的花园享用,价格比外面还美丽!而且一改我们对咖喱的嫌弃!后来几天R先生总重复把我想吃咖喱鱼挂在嘴边。甜食主意的我当然点了份朱古力华夫,好吃到什么程度呢?本来特意换上纱丽优雅进餐的我,只要一不留神咧嘴一笑,满嘴满脸的巧克力酱绝对吓死你!这时候R先生居然唆使我去找酒店阿姨帮忙整理纱丽。我真怕我一开口露出满嘴口黑牙阿姨就吓跑了。当然最终还是那位阿姨把我领到房间帮我整理纱丽,细心地帮我别上别针。不过我不太满意那钟穿法,自己又稍微修改了下。穿上纱丽的我一路上都会吸引本地人的目光,让我不禁怀疑是不是哪里穿错了。

昨晚在门口买了两件纱丽。最简单的纱丽款式就是一块六米长的布,里面自己搭配半截T恤,剩下的全部靠自己穿出来。当然也有标准的三件套卖。今天出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找到当地的bazaar,给我的纱丽买内搭。大家看到我照片里面的内搭以为是一套,其实就是根据纱丽的颜色自己搭配出来的,价格也相当便宜。

纱丽有了,总缺点首饰。在去日落观景点的路上,终于寻觅到一家小饰品店。老板非常热情掏出了很多款式花色给我试戴,试完一圈我嫌贵,转身离开,直奔向旁边的小山上。上山可以坐缆车,价格便宜,不过考虑到走到上缆车点的距离跟我们爬山差不多,决定步行。山顶的景观绝对对得起爬上来所消耗的体力。可以一览整个乌代布尔古城,眼底尽收城市宫殿,湖之宫,鸟之宫,皮却拉湖。

乌代布尔
在等待日落的时候还可以在山顶唯一一家餐厅吃点轻食,价钱便宜到你怀疑印度人民的生意头脑。来印度总要试一试正宗的印度飞饼呀!长相虽然有点寒碜,味道却不赖。酥脆的饼皮里面裹着洋葱丁,鸡蛋,土豆等。新鲜出锅的薯条美味且量大!

填饱肚子很满足的我们兴致勃勃地在山顶拍日落,待老城华灯初上的那一刻,R先生突然想起:“go pro呢?”“我不是给你一直拿着吗”“没有啊,我手上没有。。。。”完了,那一刻我们意识到新买的go pro弄丢了!并且完全想不起来在哪丢下的,天黑了只能沿着原路折返,可是一路上也没有回忆起来在哪丢的,越走越失望。返回到之前那家首饰店,其实已经没抱任何希望了。R先生觉得就算落在那家店了,我们没在人家那买任何东西,人家说不定也不愿意给。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跨进店里,那一刻,我发现老板已经把我的go pro收好等着我回来取了。前前后后三个多小时!那一瞬间感动得都想冲上去抱抱老板了!失而复得的喜悦驱使我很势利地掏出小费,想表达我的谢意感谢,可是老板不肯收,他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

有信仰的人真的很可爱。收复了我们心爱的go pro,我们决定坐缆车回到山顶看万家灯火。山顶工作人员拉开缆车门的瞬间,吃惊着我这张熟悉的脸怎么又回来了。

站在饭店的顶端,看到远方若影若现的山顶豪宅,就像悬浮在半空的空中宫殿。员工告诉我们那是私人宅邸。
乌代布尔

明天我们要坐两程飞机才能到瓦拉纳西,啤酒不适合带去那边,回到酒店叫上小D小蕊一起喝印度啤酒。今天酒店轮值的小哥哥特别帅,小D花痴的眼睛直冒粉红泡泡,我们三人也是费劲心思想帮她抓住机会呢。最后剩下两瓶没开动的啤酒,我们说留在酒店吧,小D马上转手送给了小哥哥,小哥哥误会了我们的意思,当场用下半身开了一瓶啤酒,给小D满上。大家是不是很好奇下半身开酒这个画面,我来给各位看官还原下当晚的现场:我正低着头认真地修图,突然听见“嘭”一声啤酒开瓶的闷响传来,我寻声看过去,只见小哥哥下肢夹着开好的啤酒。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从此下肢开酒这个的梗就跟小D紧紧地绑定在一起,伴随我们整个印度的旅途。前几天还在小哥哥的facebook上看到他晒出了我们送给他的啤酒呢!

当晚结房费时,小哥哥不小心多算上了小D她们的税费在我们房费里,他觉得特别抱歉给我们造成困扰了。干脆把我们两间房的税费管理费等等统统免去了。小哥哥果然不光人长得帅心地也善良。

今日Tips:乌代布尔的老城区很小,景点也不多,最适合步行走走停停。

2.17瓦拉纳西:干瘪皮囊下饱满的灵魂

【今日景点】:恒河,达萨斯瓦梅朵河坛。

在瓦拉纳西,我的灵魂一次次受到拷问。那些枯蒿得如同沙漠里面树皮般的皮囊下面,是无比富裕、高贵、饱满、纯净的心灵。灵魂如此贫瘠空虚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嘲笑诟病人家表面上的“脏”呢?!

瓦拉纳西

依然是早起的一天,天蒙蒙亮我们便启程赶往机场。乌代布尔的机场很小,值机的人也不多,提前一个小时都来得及。

司机半路上停下车,买了一串新鲜的小黄花挂在后视镜上,花是神的祝福,能保平安幸福。

在候机大厅,手捧杯面和热饮,看着时不时飞过落地窗闯进来的鸟儿们,我感觉我们可能进了一个假机场,似乎更像生态动物园。不要太大惊小怪暴露了你游客的一面,毕竟我们来的是神奇的印度呀!

瓦拉纳西

转乘的两趟航班飞机餐都是三明治,下午两点多终于在瓦拉纳西机场降落的时刻,热得晕晕乎乎的,再加上刚刚从小清新的乌代布尔一下子来到尘土飞扬的瓦拉纳西,让我有点儿莫名的压抑和失落。

街上的每辆车前都挂着祈福小饰品。
背着枪,拿木棍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
瓦拉纳西

从机场到老城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感觉回到四五十年代,当地人生的又瘦又黑,小孩子校服都格外破旧,甚至连双像样的鞋都没有,绿色植物不多,而且跟当地人一样感觉营养不良,偏近枯黄。我眯着眼睛不想看窗外,关紧车窗,似乎这样可以连同阳光空气一同隔绝。路上晃晃悠悠,午后的阳光晒得我直犯困。我这游离状态终于被小D同学一个电话唤醒了。今天我们住在不同的酒店,小D打电话给她们酒店希望派人过来接。她在电话里说到:“我们朋友住在Ganges river,对,他们住在Ganges river,等会能麻烦你们派人过来接我们吗。。。。”小D很投入地跟酒店打电话,完全没听到我这边的呼唤:“我们住的是恒河宾馆,不是恒河。。。。”“这会司机大叔听不下去了一把要过电话开始跟酒店沟通,这会儿小D才注意到我,自己也忍不住笑出来了。于是小D再次成功贡献出一个新梗--我的朋友住在恒河里。不知道那位接电话的前台小哥,握着听筒有没有感觉脊背一阵阴凉。

停车到恒河边的酒店需要步行穿过窄窄又喧闹的小街,这儿的信号也特别差,我们分开后便找不到彼此了。在瓦拉纳西的两天碰不到面,只能各自行动。我和R先生租了一条船,开始享受恒河的日落。看到恒河的一瞬间,夕阳下水面的飞鸟自由自在,岸边的行人,船夫游客,一切众生,生老病死皆依赖这条长长的河流。可是河水却比我想象中的干净很多!

每晚都会准时举行的恒河夜祭,大概五点左右就会陆续有人聚集到祭坛周围,灯火逐渐点亮,由于夜祭是面向恒河,所以很多游客会选择坐在游船上观看帅气的婆罗门小哥哥~

瓦拉纳西

看完日落,夜祭那儿已经人山人海,别提最佳拍摄位置了,靠近一点的位置都没有。终于在祭坛左边寻觅到一块巴掌大的地方,我厚着脸皮询问一旁的大叔,可不可以坐在旁边,热情的印度信徒们马上挤一挤,把原本一个人都不够坐的地方腾给我们俩。然后大叔开始有一句没一句跟我聊着,到夜祭开始的时候来了很多虔诚的信徒们,一下子挡着了我的视线,贴心大叔不停地帮我支开挡着我的人,最后大叔也奈何不了他们的热情。不过暖心又虔诚的他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我这个只是来凑热闹的游客。而且在我相机和go pro来回切换的时候,大叔会适时伸出手,帮我接过我的设备,甚至帮我录相,还会时不时帮我介绍夜祭水-火-风的流程,真的比助理还贴心。最终会有一个祭司撒花瓣的过程,我当时忙着录相也没空顾着去捡天空中飘下来的花瓣。突然大叔递给我一片花瓣,告诉我,捡到花瓣的人会受到神的祝福。我终于也是被神垂爱的孩子了!

祭祀结束后祭司会把圣水和花瓣倾洒入恒河,信徒们追随者祭祀从祭坛拥向恒河。
旁边暖心的大叔拾起一片被祝福的花瓣送给我
瓦拉纳西

夜祭结束后,人群散去,我们有些饿了。晚上我们按照网上的攻略找过去blue lassi,如同网上所说的便宜又好吃,当然这个评论仅限于我第二天吃到酒店楼下的banana lassi。奶昔是纯手工制作,里面混合了新鲜水果,装在瓦红色的一次性粗陶小碗中。吃完后我并不知道这小碗是一次性的,还丑丑地把小碗还回去,老板告诉我,扔在垃圾桶就好了,我没反应过来,激动地连同手上揣着的我俩身上仅有的2000卢比一同扔进了垃圾桶。下一秒才反应过来。老板见我尴尬地杵在那里伸出他修长的手帮我把垃圾桶捞了回来,收走了并且找给了我干净的钱。

猜猜这是什么?你们肯定想多了,这仅仅是朱古力味的奶昔而已。

今日Tips:

1,在印度乘飞机,随声行李箱和背包一定要过门口的安检机,托运和安检时会检查你的行李是否有贴案件标签。

2,所有的机场都是男女分开安检。

3,夜祭开始前会有小商贩往你手上塞花灯,并直接帮你点燃,最后直接问你要钱。不想要被强买强卖的朋友们马上拒绝就好了!

2.18瓦拉纳西:生与死的轮回

【今日景点】:恒河,达萨斯瓦梅朵河坛。

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生离死别。贫穷、饥饿、病痛,亦或是重生、信仰、希望,混乱中,唯独没有恐惧,他们平静坦然地面对死亡,因为在他们眼中死亡只是另一个轮回开始,恒河便是天堂的入口。

在瓦拉纳西死去是大多数印度教徒的向往,恒河边的烧尸场每天将近燃烧300多具遗体,逝者裹上金色的布料在恒河水里浸泡后在熊熊烈火中走向终结,也走向新生。一具尸体完全火花需要用大概20公斤木材,这也使得木材的消耗尤为巨大,牧师向我们介绍,逝者的家属需要支付火化遗体的木材消耗费用,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可以免费火化,所以前来参观的游客可以捐赠一些金钱用以补贴开支,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采取火葬的方式,像五岁以下的孩童,自杀身亡者的尸体,均是用石头绑住尸体直接沉入恒河。

瓦拉纳西

清晨,昨天的船夫还在约定的地方等我们。坐在小木船上慢悠悠地滑过恒河,等待太阳从东边升起的瞬间。鸟鸣胜过人声。此刻安静地看着太阳缓缓升起来,给灰蒙蒙的天空染上温暖的颜色,给水面点上星星点点的光芒,给岸边建筑披上一层金色的圣光,众生似乎都从昨夜的梦中苏醒过来。岸边晨浴的,洗衣服床单的,诵经的,冥想的,画画的。

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既有本地人,也有外乡人,来到恒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痛痛快快洗个澡,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印度教徒便是这样虔诚地把用恒河水“冲洗身上的过失”看成是莫大安慰和荣幸。在瓦拉纳西城的新月形河湾两岸,历代王朝先后修筑了大小64个台阶码头,供人们做冰浴礼拜之用。

天空中飞鸟成群结队围过来等候过往游船上投放的食物。
恒河日出。
祈福的河灯。
很多人会花上一天静静坐在恒河边冥想,关于心中的执念,关于无法舍弃的离别,这里有太多的思考,也有无数的答案。
晨浴的人们
旅行者也会大方分享出自己的早餐。
新的一天始于那杯热气腾腾的chai。
商业苦行僧们。
用树枝在刷牙的当地人~在车站我还见到了用食指刷牙的~emmmm~这款树枝牙刷路边摊随处可见。
除了坐在船上欣赏恒河日出,亦可以漫步在恒河边上。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成群结队来沐浴洗漱的是大家最为熟悉。清晨的恒河水冷到骨子里,但是你能从他们虔诚的双目中看到炙热。还有用最原始的方式在石板上洗衣物,毛毯,床单的,他们卖力地拍打搓洗,偶尔被路过摄影师看中,收获几十卢比的小费后,他们会更加卖力地表演花式洗衣。还有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祷告后悠闲地享用早餐。也有安静一个人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地冥想的。小贩们开始出售刚刚煮好的chai。善良的人拿着食物开始给鸟儿们,猴子们,流浪狗们投食。商业苦行僧们也开始了一天的“修行”。
大黄和小黄~
晨读是种习惯,哪怕窝在船上等客的间隙。
一个连人都吃不饱的地方,动物们却被爱心相待。修行者发现远处的我正在拍他身边的狗狗,于是凑过去对狗狗说:“快,看镜头。”
瓦拉纳西
祭坛边帅气的守卫者。
这里的狗狗们每天重复四件事情:晒太阳,睡觉,吃饭,挠痒痒。
临河边的奢华酒店,跟周边朴素简陋的环境格格不入。
瓦拉纳西
偷拍被发现,小哥哥送来一个萌萌哒的鬼脸。
恒河边写生的小哥哥。
印度人民最爱的板球运动。
瓦拉纳西
捕捉两位正在写生的治愈系日本阳光大男孩。
R先生和他的后宫佳丽三千。。。
摄影师的日常,全神贯注。。
瓦拉纳西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正专心拍着前面那位帅帅的摄影师。
晾晒的被单,据说周边的酒店旅馆都是在恒河洗被单的哦~哈哈哈哈哈哈
在虔诚的信徒心中,一生定要邀上三五好友来一次圣城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他守护着睡梦中同伴们。
随处可见这种小摊,出售一种类似槟榔的东西。

在去湿婆神庙的路上碰到昨天的暖男大叔,其实是大叔认出低头匆匆赶路的我,我一时半会还没认出大叔来,因为他没带昨天那顶鸭舌帽。大叔在赶去湿婆神庙的路上,而我们刚刚从神庙门口折返(被门口排长队的信徒吓到了,没有信仰的我们放弃这个景点)顿时觉得缘份就是这么巧妙。湿婆神庙有专门的外国游客通道,里面不让拍照,东西需要寄存哦~暖心的大叔还温馨提示我明天一定要一早赶去机场。

瓦拉纳西
下一站是阿格拉,但是最后一张瓦拉纳西飞阿格拉的机票被我抢了,R先生,小D,小蕊三人只能搭乘下午的火车前往阿格拉。一会需要离开,我和R先生就近找了家看起来还干净的餐馆早餐中餐一起解决。酒店旁边的banana lassi无论是价格,分量还是胃口上都远远胜过网红店blue lassi,份量比网红的至少多出一倍,价钱不到blue lassi店的一半,属于佛性慢手工制作。我很少去打卡网红餐馆,我进餐馆看缘分。
Suski cafe是中国,韩国游客的聚集地,中日韩料理都做得很棒,价格也便宜,店主来自尼泊尔。我们在餐馆碰到中国小哥给我们火车时刻app,可以准确地查询到列车晚点情况。在酒店楼下碰到暖心的中国姑娘,得知我明天自己一个人去机场,把他们的士的联系方式发给我,晚上还特地发信息嘱咐我明天注意安全。老板这张招牌大概是直接google翻译过来的中文,里面还夹杂着很多乱码。不知道是哪位好心中国游客帮忙在空格处填上了相应的文字。
恒河边时长见到剃头刮须的人吗,印度成年男子剃光头多是为了孝道。根据印度习俗,家中有老人去世时,儿子们一般会在葬礼结束后剃光头发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恒河边时长见到剃头刮须的人吗,印度成年男子剃光头多是为了孝道。根据印度习俗,家中有老人去世时,儿子们一般会在葬礼结束后剃光头发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露天马杀鸡,感觉怪怪的

也许是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来世,所以对于现世的苦难便可以这般消极和坦然。恒河岸边,横七竖八栖宿着许多等死的老人,他们饥寒交迫、肮脏不堪,却默然承受,不争取、不哭诉、不埋怨,只是等待可以死在恒河岸边。因为按照惯例,这样可以免费火化,实现他们把骨灰倾入恒河的愿望。

我不知道图片中的老者是不是也是在恒河等待离开的一员。

下午有人开始冲刷达萨斯瓦梅朵河坛,为傍晚那千年不息的恒河夜祭做准备。你身后那位拿着高压水枪的人,你身旁匆匆经过的路人,你身前举着相机的游客我,谁考虑到了此时正坐在石墩下守护着“家”的你?你会不会被淋湿,你会不会被弄疼?你是流浪者亦或是安静等死的人?

我想最残酷的人应当是我,因为我当时仅有自私的想法,抓拍住这个瞬间。直到昨天深夜我回看这张片的时候,才觉得非常惭愧。我甚至没有去关心你,或者是走过去,陪你坐下来,那么至少那个工作人员不会旁若无人地那高压水枪冲刷地面了,那么至少我可以倾听你的故事你不会那么孤独了。

原来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如此不合格如此肤浅。没有放低下来的姿态,怎么能切实去感受周遭的一切?又怎么能传递出来的真实感情? 这才恍然大悟,人文并不是拍一些破破烂烂的场景或者可怜巴巴的人,而是把人们的故事通过照片传达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送走R先生,翻看到白天那组老人与狗的片,清楚地记得狗狗们看见老爷爷过来全都激动地围着他,就像小朋友等着老师发零食。满大街的流浪狗 ,都怡然自得三五成群地躺着晒太阳,有人喂水喂饭,还有人铺好毯子给他们。甚至那些睡大街的人也会匀出他们那破破烂烂的毯子给流浪狗们睡。不用担心沦为盘中餐。在一个人都填不饱肚子的地方,却时不时能见到这样的场景。不论这座城市的外观多么肮脏破败,你也没有资格去嘲笑或者嫌弃她,因为她一直保有着那份最纯粹最美好的善良,从心灵上她拥有你无可企及的纯净
瓦拉纳西
当我在酒店安安静静躺着修图的时候,R先生那边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由于火车晚点两小时,他们终有机会体验一把印度的底层物价---卫生条件真心跌破底线的火车站简餐,一份两个鸡蛋的炒饭配咖喱40卢比。当然这就是印度神奇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体验到什么,什么时候你的认知又会被分分钟刷新。火车没理由晚点、发车前五分钟改站台,站台上有鸟,有猴子,有狗,甚至背后还会出来钻出来一头牛来讨水果吃!用小蕊的话来说:不愧是神牛,苹果不吃,木瓜不爱,提子不屑,只吃橘子和香蕉。不知道神牛的突然到来是否是火车晚点的原因呢?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无知与肤浅。我来印度的时候也带着偏见,开始连手都不愿意握,即使伸出去了,但是内心仍然在纠结。到现在,我会主动去握手,主动接受他们对我的祝福。

今日Tips :1,推荐banana lassi和Suski cafe。

2,下载一个ixigo trains APP能精准掌握印度列车的晚点以及到站情况,比站台的显示屏数据还准确。

2.19阿格拉:是刻骨铭心的爱情亦或是华丽的炫耀

【今日景点】:泰姬陵。

大部分人听说的泰姬陵故事版本是一个悲痛痴情的国王,动用了王室的特权,汇集了全世界的能工巧匠,倾举国之力,耗竭了国库,花费二十二年的时间,为爱妃修建了一座世间一切至纯之物的化身,永恒面颊上的一滴泪。最终导致莫卧尔王朝的衰落。其子奥朗则布弑兄杀弟篡位,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余生他只能透过一扇窗户,凄然地遥望着远处的泰姬陵,直至最终病死。沙·贾汗死后被合葬于泰姬陵内爱妃的身旁。另外也有传说沙贾汗只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暴君,泰姬陵的建造并不是出于爱情的动机,而是充满血腥和卑下的个人目的,以炫耀帝国的财富。为防止工匠再建造出与泰姬陵相媲美的建筑,沙贾汉在陵墓完工后残忍的砍掉设计师的头,又砍掉众工匠的手,其美丽背后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鲜血生命。两个截然相反的版本,孰真孰假,只有历史才知道。

阿格拉

早晨还好有老板帮忙拖行李带我走过那条我最讨厌的小街道。老板对中国制造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我那个bling bling的手机壳。老板说他家民宿之前经常接待中国人,说我们中国人最喜欢两样东西,他模仿道:“老板,我要吹风机!老板我要烧水壶!”我被他惟妙惟肖的表扬逗乐了。不过他遗憾地告诉我:“现在中印关系恶化,来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少了。而且你们都嫌弃印度太脏太乱太危险。”我告诉他,那是大家的偏见与误解,我最开始带着疑问和怀疑的态度过来这旅行,而我现在非常庆幸自己坚持来印度过春节了!这里的人非常热情非常善良!动物在印度也很幸福呀。”老板很欣慰地笑:“我们只吃鸡,羊,鱼。婆罗门只吃鸡蛋和牛奶,这些足够提供人体日常所需的蛋白质了。”他还告诉我,他家也养了狗,三只大狗跟他睡一张床上。

我身上只有1000卢比,司机没钱找给我,只能绕回家拿钱。还给我秀了他的身份证和驾驶证。毕竟只有我一个人,我显得很新奇的样子,问司机,能否让我拍张照,司机很爽快地答应了。我拍照后立刻把证件照车牌号之类的传给R先生,这些都是独自出行的基本安全常识。保护隐私打上马赛克。
瓦拉纳西机场也是很神奇的,起飞前十分钟才公布登机口在哪,之前显示屏上唯独没有我这趟航班的航班号。在飞机上一位可爱的日本老爷爷把防晒用的帽子递给他朋友,朋友接过帽子,老爷爷很幽默地说了句:“100卢比~”把我们全都逗乐了。更让我开心的是印度航班上全都是高颜值空少!
阿格拉
与此同时,我的三位小伙伴在火车上正在经历痛苦的晚点而错过阿格拉堡日出的绝望,R先生拍到的列车上的一位小男孩。他渴望的眼神盯着窗外,向往自由自在。
我得快点和那三位饱受火车晚点坐了14个小时火车的朋友们汇合。阿格拉机场是军事机场,拿完行李要坐付费小巴去到机场大门口。我想象中的机场大门口应该聚集着各种taxi,小黑车,tutu的地方,当我拖着行李箱跨出机场大门时,眼前的场景让我感觉一阵秋风吹过--门口仅仅只有一辆tutu!
今天酒店在泰姬陵西门边上,tutu不能开进去。我兜里剩下的卢比不够支付车费,司机告诉我左转一分钟就到酒店了,很放心地放我拖着行李回酒店找朋友拿钱,完全不担心我跑路。
阿格拉
酒店走到西门售票处仅2分钟路程。换上纱丽,我们向泰姬陵出发。看到门口的长队,我的激情瞬间被浇灭,这排队至少得大半小时呀!此刻会有人指着黑压压的队伍告诉你,排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如果租他的导览可以免排队进区,我们问只需要要免排队服务,多少钱,最终还价未果,幸运地避免了我们上当受骗!因为在排队区正中间有专门的外国人通道!

我抱着侥幸心理带上了我的小小八抓鱼想拍日落延时。果然被拦下来了,交出去,那我的定制版八抓鱼只能充公了。我们曾三次尝试偷偷混进去,都被他们军队的长官拦截下来了。我已经放弃跟他纠缠了,我把八抓鱼递给他,说我不要了,这样可以进去了吧?

泰姬陵的美景瞬间治愈了我丢失八抓鱼的心痛感。
阿格拉
泰姬陵是用纯白大理石砌建而成的主体建筑,皇陵上下左右工整对称,中央圆顶高六十二米,以宝石镶饰修建陵寝,图案精致,令人叹为观止。四周有四座高约四十一米的尖塔,塔与塔之间耸立了镶满三十五种不同类型的半宝石的墓碑。陵园占地十七公顷,为一略呈长形的圈子,四周围以红沙石墙,进口大门也用红岩砌建,大约两层高,门顶的背面各有十一个典型的白色圆锥形小塔。大门一直通往沙杰罕王和王妃的下葬室,室的中央则摆放了他们的石棺,壮严肃穆。泰姬玛哈陵主体正前方,是一座蒙兀儿式花园。中央有水道喷泉,将花园隔成四角形,然後再以两行并排的树木,将长方形水道划为四等分。这是波斯式花园最主要的特色。水道两旁种植有果树和柏树,分别象征生命和死亡。
如果生命在爱火中燃尽,会比默默凋零灿烂百倍。爱情谢幕的一刻,也将成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水面完美的倒影。
阿格拉

回到门口的时候,长官果然还在那里,他帮我保管着我的八抓鱼,并且还给了我,果然在这个神奇的国度,任何东西都有可能失而复得。

晚上小D终于不黑洞了,找到了家自助烤肉店,问要不要去那吃晚餐?R先生一看里面有烤肉,两眼发光!“快!我们现在过去!我要吃肉!”果然那一顿是我们在印度吃到的最可口最满足的一餐。不吃肉的我也被甜点冰激凌酸奶填饱得相当满足。
服务好的没话说,用餐完毕后还会端来小果脯给客人漱口解腻。
阿格拉
餐厅的门是我最喜欢的彩绘玻璃。

今日Tips:1,千万不要相信门口的所谓导览带你免排队进去,有专卖门的外国人通道,两分钟就进去了。包括进入陵寝也可以走外国人通道。

2,可以带包进去,但是包会严格过安检,所有的吃的锐利物品不可名状的物品统统会被没收。

3,推荐BON BARBECUE自助餐!有!肉!吃!还!管!够!

2.20 阿格拉:穿越沙尘的遥望

【今日景点】:阿格拉堡,小泰姬陵,月光花园。

在亚穆纳河岸有一座雄伟的红砂岩堡垒。原本是一座军事建筑,不过沙贾汗把它改造成了一座宫殿。他儿子篡位后,长达八年的时间,这里便是沙贾汗富丽堂皇的监牢。

1857年第一次独立战争后,阿格拉失去了行政中心的地位,发展成为重工业中心,化工业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外加上燃煤电厂、居民使用和燃煤工厂的存在,二氧化硫排放量居高不下,尤其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但是在这么多年中,一系列的干预措施,包括使用涂料来掩盖污点,对于泰姬陵整体建筑缓慢衰减变黄毫无帮助。阿格拉曾一度出现极端严重的雾霾问题,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

阿格拉

不小心把闹铃错调成下午,睡得迷糊的时候被窗外诵经的声音唤醒来。赶到阿格拉堡,售票窗口要7:00才开门,那个点日出早已开始,看不到日出的整个过程。买票后,我们第一时间跑去最东部的窗台看晨曦中的泰姬陵。远方泰姬陵的身影在浓雾(雾霾)中若影若现。

早晨的光影最适合拍照。
从小窗口远眺泰姬陵感受沙贾汗当年透过窗栏远远地看着心爱女人陵寝的无奈与落魄。
阿格拉
随处可见的动物。这里的安保人员都随身带棍子的,用来驱赶靠近游客的野生猴子。
阿格拉猴王。
开始一天劳作的妇女。
大长腿!
随处可以的精美壁画
最被我们诟病的景点便是小泰姬陵了。如果不是one day trip还真是不值得专程去一次,水池都是干的。。。。
阿格拉
观赏泰姬陵的餐厅哪家强?嗯,根据我们实地考察,Sai palace虽然很多人推荐但是顶楼风景不是最好的。Saniya palace餐厅位置最佳。
为了找到泰姬陵远观的最好机位餐厅,我们误入了当地人家里,只有三位女性在家,她们热情地接待我们,打开楼顶的天台让我们拍照,就像招待远方来客一般问我们要不要茶或者咖啡。
下午,我们绕道亚穆纳河对岸想拍摄背面的泰姬陵,月亮公园就是欣赏泰姬陵日落的绝佳地点!
阿格拉
月亮公园可爱的小狗,躺在草地晒太阳。如果能携带点心饮料进来,躺在草地树荫下,看着泰姬陵发呆一下午也非常舒服。
当时我想从亚穆纳河对岸的月亮公园走到岸边拍摄泰姬陵倒影,这个独臂的男孩和他的家人在修建一堵墙,以防止游客翻越后面的铁栅栏,因为那里已经用不再对游客开放。他的父亲在烈日下砌砖,母亲和姐姐则头顶着数十公斤的砖块沿着河岸的小路一天麻木地往返上百次,原始低效的体力劳作对比着隔岸沙贾汗数百年前倾举国之力建造的恢弘陵寝不免讽刺,我把身上所有的零钱都给了这个孩子,希望他能在这个还算快乐无忧的年纪慢些长大吧……
晚上,我们即将离开阿格拉回到行程的起点--德里,所以下午来不及等到日落便搭乘突突车赶火车。
阿格拉
火车站永远都是人山人海,除了旅客和商贩,还有一些动物不时造访。
印度的肯德基没有汉堡!只有炸鸡,炸的~!

今日Tips:远眺太激烈泰姬陵视野最好的顶楼餐厅是Saniya palaceTips:1,远眺太激烈泰姬陵视野最好的顶楼餐厅是Saniya palace哦

2,虽然阿格拉堡营业时间写的是sunrise到sunset,但是我们仍然等到七点半才进去,所以想完整看日出是不行了,进去后直奔东面的回廊吧,能赶上云雾缭绕的晨曦泰姬陵远景呢!

2.21 新德里:钢筋水泥中寻找历史的足迹。

【今日景点】:德里红堡,德里贾玛清真寺,顾特卜塔,莲花寺。

德里最后一天大家都很疲惫了,索性放弃公共交通地铁,改包车one day trip。

整个旅途中住过最现代化的一家酒店。
车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立刻有卖艺的小孩围过来。

第一站是最著名的红堡。绕着红色的城墙往售票处走,颇为壮观。但当我们真正进入城堡时,突如其来的反差让我们颇为失望。里面的建筑大多数被钢筋脚手架包围着,让我不禁感叹:这么大面积的维修难道不应该闭园吗?

水池光秃秃的,哎~

看完脚手架包围的红堡,下一站直奔贾玛清真寺。

街头的小商贩。

贾玛清真寺离红堡的距离在步行范围以内,要穿过当地的市集,步行过去是一个体验当地生活的好方式。但朋友们考虑到我身体不适决定坐人力小车过去。门口很多积极揽客的车夫,他们中间好些人是没有家的,那一辆小小的人力车便是他们夜晚安睡的场所。一路上颠簸,车夫需要踩得非常卖力。等到清真寺我已经没力气参观了。再加上女性进入需要裹着长袍,本就觉得喘不过气的我选择在门口看行李等候。其实我往往只是被清真寺华丽的外表所吸引,却不愿意走进去。不喜欢女性被“特殊关照”的感觉,所以但凡限制条件颇多的清真寺我都选择在外面呆着。找了个阴凉的角落,把朋友们的包包护在身下(看包的同时还能当床用!)垫着,那种初夏的温度,让困倦的感觉一下子侵袭我的全身。我就那样睡着了---是不是很佩服我秒睡的本事,直到小D她们回来给我递上一杯鲜榨橙汁。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寺(jama masjid)位于旧德里古城东北角,于莫卧尔王朝的贾罕杰大帝下令于1650年开始建造,历时6年时间建成。它是与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的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鉴于我去过埃及的爱资哈尔清真寺,相比之下这个真的比不上啊~至少我感觉不在一个档位哈哈

在门口碰到一对外国夫妇在给孩子拍照,仍不住蹭了几个镜头,超萌小正太三连拍。

我们沿着清真寺门口的小摊贩往停车场走,经过了一个用R先生的话来形容“惊为天人”的烤牛肉串摊。第一次我们只是经过,嘴馋的R先生看着并不敢买,这么多天他已经对所有食物产生了怀疑--不会又是咖喱味的吧?!走了没几步,一个多星期没沾到牛肉味的他最终决定铤而走险去试毒!我站在一旁看着R先生手捧着小盘,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口,然后发出一声恐怖的叹息声:“太!TM好吃了!!!”小D,小蕊最终经不起诱惑纷纷加入试毒队伍。十来秒后,他们三人纷纷缴械投降!临走时R先生还不忘打包两份带路上,他那幸福又感动的样子就差没冲上去拥抱老板了!从此以后,R先生逢人便说:“印度的烤牛肉串超好吃!能吃到孜然和辣椒的味道!外焦里嫩!超便宜!份量也很足!都是真牛肉啊!哎呀~应该也买一点旁边摊的咖喱牛肉,一大块一大块全是瘦肉,肯定也好吃!”

老板目不转睛地盯着被饿狼R先生强行夺走的牛肉串。
请欣赏R先生暴风式吸入牛肉串时的表情包!
不吃红肉的我也收获了朱古力冰激凌~
沿途经过的印度门
见到康诺特广场,一个多星期以来,终于有了种进城的感觉。不愧是是德里最大的商业中心,街头布满玲琅满目的商店。广场是一座环形建筑,沿广场周围,建成了连绵不断的二层楼房,形成了内向和外向的两层圆圈。外圈对着环形的大街,内圈则对着一个圆形大花园。花园中心位置飘扬着一面巨大的印度国旗,尺寸比一般国旗大很多。
去到每一个国家都要给自己和朋友们寄明信片哦~身后小哥哥帮我贴完将近二十张明信片,依然笑得那么灿烂那么抢镜。

在康诺特广场吃完午餐寄完明信片直奔顾特卜塔,他位于新德里15公里的梅特乌里村,建于1193年。这座红砂石尖塔高72.5米。基座直径14.32米,塔峰直径2.75米,从下往上逐渐变细。建有交互角和围绕塔身的刻凹槽。周围的考古地区包括一些著名建筑。建于1311年的宏伟壮丽的阿拉伊-达尔瓦扎门是印度-穆斯林艺术的精品。由来自20座婆罗门庙宇的材料建成的两座清真寺,其中包括库瓦图-伊斯兰清真寺,是印度北部最古老的清真寺。相比红堡和贾玛清真寺,无论是从建筑,美学还是历史方面顾特卜塔都更吸引人。

顾特卜塔又名胜利塔或加德古塔,位于德里以南约15公里处,离市区稍远,不过有轨道交通直达。号称"印度七大奇迹"之一,于1993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早期伊斯兰教势力入侵印度的代表性建筑。整个遗址包括顾特卜塔、清真寺、铁柱及阿雷米纳尔高塔。

顾特卜塔高73米,为印度最高的古塔,此塔之所以被称为“胜利塔”是因为当年中亚穆斯林成功入侵占领印度后为了庆祝胜利而建成的纪念碑。塔身从下至上逐渐变细,融合印度教及伊斯兰教色彩,塔身镌刻着古老的阿拉伯文《古兰经》经文和各种精美花纹图案。底下三层用红砂石砌成呈赭红色,上面两层则是白色大理石建造。曾经可以步行登顶鸟瞰德里全城,可惜现在已全面禁止游客登塔。

遗址内的清真寺是印度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当年伊斯兰教进入印度时,拆除附近20座印度教神庙的石材建造此清真寺,由铁柱中庭,回廊和祈祷室组成。清真寺后则是阿雷米纳尔高塔,未修建完毕
顾特卜塔区内耸立的一根约高7.25 米、直径约半米,重6.5吨的铁柱。铁柱在露天经历了上千年的风吹雨打,却居然一点不生锈,堪称世界奇迹。
阿拉伊-达尔瓦扎门,是穆斯林艺术的精品,里面是墓室。
真.飞机!不是ps的哦~因为景区离机场很近,这种场景时不时就能遇到。
哪怕你不懂任何伊斯兰文化或宗教含义,都会被遗址内的古老而独特的建筑风格而吸引。
新德里

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把憋了一路上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问出口了。大街上经常遇到的牵手的,勾小指的两位男性,是不是一对?司机给了我们肯定的答案。“不会受到宗教的禁止吗?”“宗教里面没有反对的,都是合理存在的。”此刻小D适时地给我们上了一节小课;印度的被强奸率,男性远多于女性,尤以男童为主要受害者。我们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这么多天,是我们三位女士一直在保护R先生呀!

时间原因莲花寺和胡马雍陵只能二选一了。我们当然首选免费的莲花寺了!莲花寺又名巴哈伊灵曦堂,是全球各地七座巴哈伊灵曦堂中最新的一座。巴哈伊教是印度的一个新兴教派,也叫大同教。因其酷似一朵半开的莲花而得名,外型同悉尼歌剧院有异曲同工之处。整个寺庙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有三层花瓣组成,底座边上巧妙的设计了9个连环清水池。

寺内需要稍事排队进入。内部非常清淡,既无神像等崇拜物,也无雕刻、壁画等装饰物件,甚至连一个柱子都没有,唯一的装饰应该就是那精美的莲花形顶。诺大的寺内,光滑地板上安放的一排排白色大理石长椅。你可以安安静静的坐在长椅上,沉思冥想,感受这一份难得的安宁。无语的祷告信众来自不同的信仰,有基督徒、戴小帽的穆斯林、额头上有朱砂的印度教、著袈裟的佛教、还有绑头巾的锡克教……以及我们这样没有信仰的观光客。

我偏爱这儿没有仪式、没有教派、不分肤色,入内后谁都可将它当成自己的寺庙或教堂,来寻找自己的神灵。 这寺庙,空得叫人不由自主地觉得平静安宁。闭上双眼,除去耳边回响着的空旷的鸟鸣,只听得见自己心灵的声音。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在这呆上好几个小时放空。虽然我没有神迹可循。

这样的宁静,被身边传来的小声打破:“快看,好帅哦!”我抬头看见了那个身着朴素蓝褂的牧师,灰绿色的双眸深邃得见不到底,嘴角带着些许微笑,白皙健康的肌肤,修长的身型,应该就是天使的模样了吧。之后我们所有人的祷告词应该都统一为:小哥哥快走过来,看我们一眼。。。

新德里

印度门德里的地标建筑,新、旧德里的分界线。左面古城,右面新都,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被标注被放大,德里一个城市,因此两个世界。据我们司机介绍,德里南部是最新建的一片富人区,所以准确来说一个城市,三个世界。在不断地新旧更迭中,老城区被日渐遗忘,落败,只留下印度门,作为历史的见证人 ,保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送机的司机告诉我们,他的boss有五辆车。司机每天早上九点一直到夜里,来回重复着机场到市区,市区到机场这条线路。因为德里拥堵的交通,经常好几个钟堵在路上,所以一整天饿着肚子的情况时有发生,却只能领到300卢比/天的工资。

今日Tips:1,新德里的景点都没有学生票。

2,市区到机场经常塞车17公里的路程至少一个半小时(高峰期),建议搭乘轨道交通。

尾声

尾声

刚回国不到一星期,已经开始怀念印度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了。我想再回来,因为我想去杰伊瑟尔梅尔古堡的天台看沙漠日出日落,我想去焦特布尔的蓝色小巷穿梭,我想去孟买宝莱坞看一场印度电影,我想去科钦的海滩边漫步,我想去西北部巴印边界看一次士兵换岗,我想去北部喜马拉雅山脉徒步看雪山拍星空,我想我还会回到粉城和白城去捕捉光与影,我想我还会回到圣城认真思考一次关于生与死的哲学,我想我还会再看一眼泰戈尔笔下那永恒的一滴泪……

如同官方宣传语:“Incredible India”即不可思议的印度。这是个下一秒你永远猜不到会发生什么的神奇国度。经过几天的洗礼,我开始习惯慢节奏、习惯平穷已奢华频繁地切换、习惯一切都顺其自然、习惯在拥堵喧闹中寻找宁静。印度值得你花时间去细细品味,就像这儿大街小巷兜售的当地masala tea,醇香,辛辣,回味,眷恋…

干货区

【行李】刚刚好今天有位网友咨询我长途旅行的行李问题。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必备的随身物品。我的老伙伴富图宝旅行三脚架和八抓鱼、陪我走南闯北的5D3、新朋友go pro、飞图映像定制款小旗子、每天不重样的服装、洗漱用品药物、孤独星球、零食统统check check check!

【火车票】详细介绍一下怎样购买印度火车票。

1,分别注册cleartrip(相当于印度第三方订票平台)和irctc的账号,然后关联两个账号。之前攻略说的是注册irctc需要向印度官方发送邮件申请,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填写好中国联系电话和邮件信息后用visa卡支付122.72卢比就注册成功了(价格应该随汇率有所浮动)。每月一个ID可以购买12张火车票,网上购票登陆www.cleartrip.com,也可以下载cleartrip的手机app,个人觉得手机app更方便,网上购票需填写护照号,而app只用填年龄和姓名即可购票。

2,印度火车站比较复杂,购票时一定要看清楚起始站和到达站名字,很多城市都有不止一个车站,比如阿格拉就有agra fort和agra cantt两个车站,二者都在运营中。

3,印度火车票尽量提前购买,虽然每趟车都预留少量紧急坐席在发车前48小时内加价出售,并且几个主要城市车站都设有外国人购票通道,但是类似阿格拉到瓦拉纳西这样的热门线路经常一票难求。

4,印度火车车厢分为如下几个级别:1,first class AC (1A) 2,first class (FC)  3,AC 2-tier sleeper (2A)  4,AC 3-tier(3A)  5,AC Chair car (CC)  6,Sleeper class (SL)  7,Second sitting (2S) 。建议游客购买3A以上坐席,价格都不算很贵,主要是对号入座有专门的列车员,这样不易丢失东西。购票时如果坐席空闲会用绿色字体显示余票数,直接购买支付过几分钟就会收到确认邮件,邮件中有分配给你的车厢坐席号和对应的PNR码,手机截图PNR码用于上车查票即可。这里要说一下RAC和waitlist状态,以上两个状态下也是可以购买车票,虽然扣费但不会马上确认坐席,RAC表示最少可以安排普通坐席但确定可以上车,waitlist则要等前面排队者退票空出余票后才能递补乘车,RAC的级别高于waitlist。以上两种票在购票成功后也会收到含有PNR码邮件但显示未能确认坐席,可以在cleartrip官网或者ixigo的手机APP输入PNR码实时查询坐席状态,最迟发车前2小时会收到最终购票情况邮件,如果递补成功会直接分配给你坐席号,没有则会告知你票款于不久后退回支付账号。这次春节我买了一程瓦拉纳西到阿格拉的waitlist票,当时是waitlist16,发车前一天变成RAC6,最后一天邮件告诉我递补成功了,当时都做好硬座扛一晚的准备了!如果你觉得怕麻烦也是可以通过某宝代购票的。

5,印度火车晚点率比较高,此行我们一共4程火车,有2程是晚点的,瓦拉纳西那趟晚点了6个小时,建议大家下载ixigo的APP可以实时查询火车运行状态,不过偶尔它也不准,我买的瓦拉纳西到阿格拉的火车,由于瓦拉纳西是起始站,app一直显示准点18时20分发车,但是去到车站大屏幕上写的是8点30分发车,炒鸡郁闷,本来当天还可以再看一场恒河夜祭的。为了避免饿肚子,请准备好充足的零食干粮!要不然就得眼巴巴等着旁边的好心印度人民递过来的食物了。

【书籍电影】旅行圣经:lonely planet

影视作品《 三傻大闹宝莱坞》,《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的个神啊》,《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以及BBC的纪录片《The Story of India》。

【气温】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印度旅游的最佳季节。尤以2月份最佳。此时气温凉爽舒适,降水量少,阳光普照。公历2、3月间,还能赶上最盛大的节日洒红节。当然此时的北部山区气温可达零下,想走喜马拉雅山脉徒步线路的建议五月份之后。

【签证】可以自己在移民局官网填表交费办理电子签证。或者委托旅行社办理纸质签证。填写职业的时候请注意,宁可写无业也不要写以下拒签高危职业:瑜伽,摄影,医疗,美容,传媒等。

【货币】机场兑换,汇率比较低,500美金以下需要手续单笔手续费,通常几个人合伙先兑换一点坐车,然后到了酒店再兑换。

【酒店】印度的酒店大部分没有牙膏牙刷也没有拖鞋吹风机(4-5星级的除外),建议自备洗漱用品。

【插头】建议携带某宝多用转换头。印度最常见的是两脚圆孔,偶尔也有三眼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