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18

庞统祠
落凤坡
雒城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国家号召我们在家过春节,于是家门口的风景也进入了我们的眼敛,在网上东选西选,一要路途短,当天可以往返的,二是又还没去过的地方,三是人还不多的地方,这样就选中了德阳罗江区的庞统祠

庞统祠在德阳市的罗江区的白马关镇,离我的家乡绵阳市38KM,有两条路可以到达,一是走成绵高速公路,慢慢悠悠也就40分钟,由于是春节期间,怕堵车,我们就走的108国道,不到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整个白马关镇的景点由几个小景点组成:庞统祠(门票25元),落凤坡,倒湾古镇,五七干校等等,游玩大概需要4--5个小时。

我是一个历史盲,很多历史知识都是现在一点一点的在弥补。历史上的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人(今湖北襄阳),东汉末年刘备手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为军师郎将。与刘备一同入川,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用其中计。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36岁。追赐关内候,葬于落凤坡(百度搜索)。

庞统墓

这棵宠统祠里的古柏树,距今天已1800多年了。

游完宠统祠后,沿着金牛古道行走,就到达五七干校。五七干校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1970年--1972年,这里是当时四川著名的“绵阳地区五.七干校”所在地。不过现在这个四合院已经变成人们休闲活动场所,在这里,人们可以射击,打靶等。当然,我们是不会错过这个娱乐项目,10元12支的射击,打起来。

沿着古道行走,会看见很多古驿道,中间有很多独轮车撵压的车轮印都历历在目,使我联想到人在历史的长河中的妙小。

晋朝时的古驿道

在古驿道的旁边,现在的人们还修了一条平行的道路,把唐朝,五代十国,宋,元,明,清等朝代入川的历史上著名的人物刻在道路上,供人们了解学习。

距庞统祠大约1500米左右古驿道旁,就到达另一个重要的景点:落凤坡。

落凤坡是《三国演义》中描述的庞统战死沙场的地方。在围攻雒城(现四川广汉市辖区内)的时候身中数箭而亡。

走过落凤坡,了解庞统的死因后,心情也受到了影响,很不舒服。到了落凤坡后,也算是对这段历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最后看了看倒湾古镇,在四川,这样的古镇也很多,古镇的两旁有很多餐厅,由于是春节期间,游玩的人也很多,吃饭的,小孩玩耍的,老人晒太阳的,一派祥合,安宁的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