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9

玩法:摄影,跟团
扎尕那
迭部

2019年6月下旬,在去甘肃旅游期间,游览了扎尕那景区。图为扎尕那景区的停车场。

扎尕那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寨,藏语意为“石匣子”。这里地形奇特,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古寨内土地平坦,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俨然一幅世外桃园景像。图为远眺扎尕那。

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位于迭部县林业总场益哇林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内的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中国国家地理》给出的扎尕那山入榜评语是:“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图为扎尕那景区的山门。

扎尕那还未全部开发,不收门票。景区的山门下,坐着一些卖花环的藏族妇女。

这是其中一位卖花环的藏族妇女。

扎尕那景区的入口,有一些马匹。游客可以骑马上山,也可以骑马拍照。

这是一个骑马拍照的小姑娘

这个小姑娘,在编织藏族的小辫子。

但是上山的景区环保车是要收费的。往返40元。图为环保车的售票处。

景区环保车把我们拉倒山上道路的尽头。

这里有一些当地的藏民在野餐

这是当地藏民挂出的一幅扎尕那旅游景点图。主要标明的是骑马去各主要景点的价格。

团友们年龄都比较大,不适合骑马。大家在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又乘坐环保车下山了。

只有我一人徒步下山。我沿着道路旁边溪水而下,边走边拍照。

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途中经过的这个地方,好像叫“一线天”。

在“一线天”附近,遇到一些正在休息的僧人。

僧人骑着摩托车,很快就超过了我。

扎尕那的山路十八弯,只有我一个人在徒步行走。偶尔有路过的景区环保车。

这里虽然海拔3000多米,但我是下山,并且是边走边拍照,并不觉得累。

途中经过的这个地方,好像叫老虎嘴。

途中经过的这个地方,叫“泉眼神汤”。

终于走到扎尕那景区木栈道。这里的僧人说,从木栈道不仅可以下的景区出口,而且还可以看到扎尕那最美丽的风景。

图为从木栈道拍的扎尕那全景。

图为从木栈道拍的扎尕那梯田。

扎尕那由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4个自然村和一个藏传佛教寺庙拉桑寺组成。拉桑寺位于东哇村北侧海拔较高处的山坡上,是扎尕那的制高点。在藏区,村子里最好的建筑就是寺庙。图为用长头拉近的拉桑寺。

东哇村靠近拉桑寺,是扎尕那最大的村子。其余4个村子分布在寺庙下方,层次分明。这是用长头拉近的东哇村。

扎尕那景区是集石林、峭峰、森林、田园及村寨为一体。在这片仙境里,整个迭山石林最为引人注目。图为迭山主脊光盖山。

扎尕那,俨然一派当年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景象。这里山势奇峻、云雾缭绕、景色优美,宛如仙境般美好,仿佛就是上苍从袖口里撤落在甘南版图上的一卷翠得让人眼亮、美得叫人神往、神秘得令人幻想的香巴拉人间乐园。

在木栈道上,有当地藏民在卖当地的土特产。

藏民的孩子,一边帮母亲照看生意,一边学习。

眼前这个地方叫仙女滩,在当地藏民的眼中,这里是仙女出没的地方。

行走在仙女滩的游客

在仙女滩采花的凡间女子

很多人在仙女滩拍照

我也在仙女滩拍了一张纪念照

在仙女滩没有看到仙女,倒是有不少僧人。

僧人们在这里野餐

有些当地的藏民,也在这里野餐。

这里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在藏区,人们相信每一座山都属于神的居所,扎尕那的神叫做涅甘达娃。

6月下旬,山花与油菜花盛开,与周围的石山、木屋映衬出一副油画般的绝美景象。

扎尕那景区目前是一个原滋原味的藏族山寨。我们团在这里拍了一张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