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自驾
珠峰大本营
定日

1、关于路况
川藏线绝大部分线路的路况都比较好走,在四川境内都是盘山公路,进入巴塘境内之后,路开始不好走,逐渐都是山边小路,过了金沙江大桥就进入西藏境内,芒康到如美路段,金沙江边都是破路,一下雨就容易引起塌方、泥石流的路段,过了如美之后,又是盘山公路,路况正常。邦达至八宿之间就是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下山之后就转入怒江边行走。川藏线最难走的就是八宿、波密、通麦、鲁朗、八一路段,也是经常容易塌方和泥石流的路段。过了八一镇,林芝至拉萨路段现在已经开通拉林公路,相当于内地的高速路段,不过还没有完全通车,中间需转出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中间行程大约四十分钟后再次转入拉林公路。可以说川藏线90%的路段都是正常路段、都是水泥路,但是如果遇到下大雨,那10%就够你受的。

2、关于高反
出发之前团队四个人对高反都诚惶诚恐,防高反的药物也买了不少。由于成都的同学太热情,欢聚宽窄巷之后我就处于醉酒状态。第一天行程是从成都至2850米的康定县,醉酒加高反,我沿路吐到康定,到晚上三点钟醒后就一直睡不着。第二天是从康定至亚丁,中途海拔一直在3000至4000多,团队四个人有三个人陆续出现高反,沿路不停有人要下车呕吐,另外一个也被我们恶心的快要吐了,中间甚至有人出现过要退出的想法。Go Ahead Or Go Home?还好,我们坚持下来了。到了香格里拉镇,听住宿酒店老板的建议,我们买了肌苷口服液,头疼症状逐渐消失。第三天,我已回血90%,海拔4000米以上我才会出现轻微头疼。之后就完全没有高原反应,甚至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我也正常蹦蹦跳跳、抽着小烟。进入高原之后,空气稀薄,很多人就买氧气瓶吸氧,这个我是不建议的,我一路走下来就没有吸过氧气瓶,你需要身体对环境产生适应,而不是对氧气瓶产生依赖。我也一直在喝红景天,不过我觉得这个没半点作用,最后不喝红景天倒好,一喝红景天我反而想吐,所以喝了两天就没喝了。当然,高反也是各人身体素质决定的,我唯一的建议是不要喝酒,因为我之后在高海拔地区也喝过啤酒,随后马上出现轻微不适的情况,所以,不要喝酒!不要喝酒!!不要喝酒!!!

3、关于车型
都知道川藏线上霸道、陆巡不要太肆无忌惮。我在川藏线上见过的霸道、陆巡比我以前见过的所有的还要多。不过,川藏线上面什么车子都有,最著名的当属五菱宏光,它们不也照常走完川藏线吗,只不过是难度大小而已。租车之前,我们只有途观和科帕奇供选择,因为武汉只能租到这两种SUV,刚开始我们选择的是途观,后来网上查阅资料之后果断决定科帕奇。一是,途观两驱,科帕奇四驱;二是,途观加95号,科帕奇加92号。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爬山的时候2.4L的科帕奇略显吃力,但是尚未出现爬不动的情况。所以,我建议,如果你开车去走川藏线,如果想省心点,如果想防止意外路况,还是选择四驱SUV比较靠谱点,排量当然越大越好。

4、关于珠峰
虽然团队为行程安排发生点小摩擦,但是瑕不掩瑜,去珠峰大本营是此次旅行中最英明的决定。很多人一生中可能只会来一次珠峰,我们运气也很好,去的时候没有云,我们看到了珠峰的全貌,待了一两个小时之后,云朵遮住了山尖,后来的人就没这个福气了。正常情况,从拉萨去看珠峰应该是要安排三天行程的,但是我们两天都完成了,这两天也是我们旅行中最疲惫的两天。第一天,从拉萨至羊卓雍措,开车两个多小时,中午13点从羊卓雍措出发至定日县,中间休息带开车带参观卡若拉冰川,晚上23点30分才打到定日县;第二天早上8点钟起来,过完早八点半出发,定日县到珠峰大本营需要三个小时,中间就是著名的珠峰108道弯,过了之后就都是比较平坦的路段,我们在珠峰大本营待了将近三个小时,然后返程回拉萨,这一段是我们开的最长时间的,大约12个小时,凌晨近两点我们才到达拉萨。拉萨到珠峰大本营627公里,盘山公路较多,速度也开不起来,最高海拔是5200米。夜晚开山路尤其危险,还好团队都是老司机,开车都比较谨慎,但是夜晚开山路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危险。所以,如果你时间充足,尽量安排三四天行程,尽量不要开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