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天涯海角走单骑——海南、广西自驾游记(续七)

2021年3月7日 周日  (广西自驾游第三天、广西沿边公路第一天)东兴市至凭祥

实际行程:

万尾金滩 →大清国一号界碑→东兴口岸→北仑河源头→马鞍坳→顺风坳 →凭祥

住宿:凭祥爱合里酒店

3月7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301.5公里

今天将离开海边,向内地进发。广西景点分布较为分散,但有两大重点区域,一是西南部边境地区,二是东北部的桂林一带。我们打算先沿中越边境线向西,到达桂(广西)滇(云南)省界,再折返向东前往桂林,最后向北出广西返沪。

向西可以走高速,也可以走国道。某租车网站zzc推荐了广西沿边公路。

广西沿边公路又叫中越边境公路(S325,新编号G219),这是一条蜿蜒在中越边境线上的公路,离边境线最近处100米都不到,有着“中越边境长城”之称。它起于东兴市竹山村(大清国一号界碑),终于百色市那坡县弄合村,与云南省富宁县相连,途经与越南接壤的东兴、防城、宁明、凭祥、龙州、大新、靖西、那坡等8个县(市),全长725公里。因为一路风景秀美,沿边公路被命名为广西边海景观道路,是众多骑行爱好者和自驾车主的理想行车道路。

广西沿边公路

原来的道路编号为S325,现在改为国道G219,从广西经云南、西藏直到新疆(原G219是从云南到西藏,现在两头延伸),全程一万多公里,超过318国道,成为我国最长国道。

广西沿边公路起点纪念碑
广西沿边公路起点纪念碑(背面)
广西沿边公路起点纪念碑,起点为“竹山”

广西沿边公路零点标志傍边还有一处古迹——大清国一号界碑。

大清国一号界碑

零点标志对面有一个广场,叫做山海相连地标广场,这里是我国海岸线的西端终点和陆路边境线的东端起点,与东盟(越南)的海陆边境线交汇处。

山海相连纪念碑
北仑河,河对岸就是越南。

看完零点标志后,过一道海堤进入东兴市区。

东兴口岸大楼,非常有特色,如今已成网红打卡点

东兴口岸是我国南部陆上边境的第一个口岸。

跨越界河的大桥,桥的正中间就是国境线,分别挂着中越两国国旗

离开东兴市继续西行,过了一段修路路段后,逐渐进入山区。沿边公路所经地段大多是深山密林,地势险恶,山高坡陡,道路曲折,大部分路程是来去各一车道,但进山后许多路段的路中间没有分界线,勉强能让两车交会通过。建议自驾的朋友要特别当心,没有山区驾驶经验的最好不要冒险。

北仑河源头。中国一侧的界碑

首先抵达北仑河源。原以为北仑河源头是个景区,没想到是一个漂流营地,由于是枯水季节,不能漂流,故营地连个人影都没有。不过公路边有个界碑,有几辆车的自驾客在此照相留念。

对岸就是越南,隐约能看到越南一侧的界碑。

接下来一直在群山中蜿蜒盘旋,直到凭祥。

马鞍坳
马鞍坳标志

马鞍坳是自驾客打卡地之一。所谓“坳”,是指两座山峰相连山梁的较低处,一般低等级公路都是从“ 坳”处翻越大山,而不是开凿隧道。马鞍坳是沿边公路上比较险要的一个坳口,之所以名马鞍,并非因其形似马鞍,而是有一个传说。

东汉建武15年(公元39年),交趾郡(今为越南北部)有一对姐妹俩叫征侧、征贰的举兵反叛,攻城掠地,致使岭南边地灾連祸结,一时无安宁之日。光武帝刘秀决定派遣名将“伏波将军”马援率兵息乱,于公元42年春,挥师南下平叛。

一日,马援骑着青骢马,率部经过一处山坳,陡处步行,平处骑马。说来奇怪,每当马援骑在马背上时,便觉得臀部如刀割火烧般疼痛,下得马来,却是平安无事。仔细检查马鞍和袍甲,并无异物硌人,令人百思不解。于是马援俯首合掌朝天祷告:“在下马援,奉天子之命,为安边定国,南下击叛…..祈求上苍神明保佑汉军逢凶化吉,遇险化夷,以拯救黎民于水火…..”。

祷告毕,马援面前忽然冒出了个白须老头,微笑地说:“久闻伏波将军大名,小老儿在此迎候多时了。”

马援知道遇上了异人,慌忙作了一揖:“马某乃武夫,驽钝有余不知前辈为何方神祇,得罪得罪。”

老头道:“老夫乃此处土地,知道将军有些难处,特来相助。”

马援大喜跪拜,说:“请土地爷爷脱去马某困厄。”

老头道:请将军将那马鞍丢弃不用,自然平安无事。”

马援愕然,心想自己这副马鞍是当年大破羌人时,一位羌人部族首领着意命制鞍高手特制送来作为投降见面礼的。犀牛的皮,上面缀着大颗的金铆子,镶着金扣子,包边用纯银做成,还铸刻上云状花纹,既结实,又美观,坐着也舒服。多年征战,这副金银鞍与他生死相随,简直与心爱的大宛青骢马及自己合为一体了,为什么要丢弃不用呢?

马援实在想不通,只好说:“马某不明所以,请土地爷爷明示。”

老头道:“这事怪不得将军疑惑,里面是有个不为人知的原因,小老儿不妨说给将军听。原来,山坳南面常有强盗越坳劫掠坳下村民,夺得金银财物,又越坳扬长而去,村民多为此家破人亡,余下的无法留居,大都远走他乡。后来,小老儿为保一方平安,便将此事禀告了山海大神,山海大神批示道:金银不过坳,过坳死期到。此后,再有强盗越坳掳掠,回去后都死于非命,从此,强盗再也不敢越坳滋事了。”

马援听到后,更觉得糊涂,又问道:“强盗自作孽,死有余辜,可是,这与我马某有何相干?”

老头倒也十分耐心,解释道:“将军也听说过 皇帝开金口,神明下诅咒的话了吧!小老儿当然知道将军不比强盗,但是将军的马鞍镶金错银,便应了神灵诅咒。正如皇帝开金口一样,神灵的诅咒亦是会更改的。对此,小老儿无可奈何。正因为神明知道将军是大汉栋梁,故此特别开恩,只是让将军的屁股痛一下,以示神明的权威罢了。请将军见谅。”马援听了,倒是哭笑不得,一时难住。

老头笑道:“将军舍不得?”

马援还是思忖了一下,才解下马鞍,随手扔下深谷。老头点点头,用手一指青骢马,马背上又有了一只马鞍,是一只普通的马鞍。

公元44年9月,马援终于完成使命,班师洛阳。此后,在广西、在南疆,马援曾征战、生活过的地方,留下了许多神妙、奇异的传说。马鞍坳便是因马援在此扔掉一个金贵马鞍而得名。

又据说,后来几多贪婪之徒,涉水翻山,来马鞍坳寻找金银鞍,都是徒劳无功而返。真是个“宝鞍不知何处去,此地空余马鞍坳”。

顺风坳

顺风坳(别名“北风口”),是沿边公路上另一个险要的坳口,海拔800米。由于当地常年疾风迅猛,故得名“顺风坳”。另有一说是,在这里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人从北坡上坳时风从后背送你上去,人从南面上坳时也有风从后背送你上来,故得名顺风坳。因有“顺风顺水”的吉祥之意,故常有百姓、青年情侣、过路的司机和自驾客到此燃香祈祷,祈福许愿、约会交谈、拍照留念等活动。

从顺风坳观景台向南看过去,只见崇山峻岭犹如一道屏障。这一带是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战斗最为激烈的战场之一,即谅山战役。光看看这些高山,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年打得那么艰苦。

沿途景色
暮色中的凭祥
晚上入住的旅馆——爱合里民宿

2021年3月8日 周一  (广西自驾游第四天、广西沿边公路第二天)凭祥市至德天跨国大瀑布

实际行程:

凭祥市→友谊关→明仕田园→德天跨国大瀑布

住宿:德天乡村客栈

3月8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225.3公里

早饭后出发前往凭祥市著名景点友谊关,从酒店到景区单程12公里,赶到目的地后才发现,景区以防疫为由而关闭,真令人遗憾。但入口处有旅行团拉着行李进去,一打听才知道,你如果预定了景区内的宾馆就可以进去。真让人又可气又无奈,只好作罢。往返白跑了25公里,浪费了近一个小时。

友谊关景区入口

接下来大半天的时间都是在大山里绕来绕去,经常是前后不见人影车踪,天地之间一车独行,两边风光无限。

途中景色

因为靠近边境,一路上遇到最多的就是边防检查站,停车查验身份证,盘问从哪来、到哪去,来此地的目的是什么,偶尔会打开后备箱看看。不过,看我们是老头老太,态度还是很客气的。

大青山边防检查站

在大青山边防检查站上厕所,顺手拍了几张照片。

途中景色

途中有一隧道施工封闭,绕道河百高速(G78的一部分,河池至百色)。河百高速也是广西边海国家级景观道路之一,在自驾圈内也非常有名。不过车速过快,拍不出好照片来。

即使是高速公路,车流量也不大

途中有一景点——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位于崇左市大新县西侧,距离德天大瀑布景区约一个小时车程,游客通常会将两个景区一并游览。明仕田园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势俊秀,周围又有流水环绕,景色极为漂亮。

景区除了山水相映的景色外,还有清新淳朴的村寨、农田等风光。游客来此可以乘竹筏漂流、拍照观景,感受美妙的景色和宁静的田园生活。热播电视剧《花千骨》曾来此取景,使这里更是声名大噪。

明仕田园面积很大,主要包含明仕河上游自然的河流、田园风光和下游处建设的壮族民居博物园等。游客前来游玩有竹筏漂流和陆上观光两种方式,一般准备半天时间前来游玩比较合适。也有很多游客会选择在景区内住宿一晚,悠闲地感受周围美景,体味田园生活的清新和幽静。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就没有购票入园,只是在外围看了看。

离开明仕田园,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德天跨国大瀑布。

德天跨国大瀑布的售票处与景区入口相距甚远,足有9公里多。每到旺季无论是旅游团还是自驾客都得在售票处的停车场下车,购门票后再乘坐景区的摆渡车(另购车票)前往景区,除非你在景区附近预订了宾馆民宿。这一点很受游客诟病,但也没办法,因为景区那边可停车的场地太小,也只能供宾馆民宿的住宿客人停车。事先知道了这一情况,我们就早早预定了一家民宿,虽然从景区到民宿要爬几百米的坡道,但性价比较高。该民宿还提供免费代买门票服务,这样我们就不用第二天早晨再开车往返20公里去买门票了(我们来的时候路过售票处,但已经下班了)。这一点,请自驾的朋友注意,可以少跑冤枉路。我们第二天早晨就碰到这样一对夫妇,他们以为在景区门口可以买票,结果没有,问了我们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再开车回去买票,很耽误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