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11

2022国庆四川行(7天)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火车,省钱

国庆四川6日行小记

9月26日:19点15分,在湖南益阳上火车。带着老人孩子,买了3张下铺。有48小时核酸,就能顺利上车。上车就开吃,三个大人把自家卤的猪蹄、鸡腿吃了一多半,两大瓶啤酒也喝光了。小朋友上次坐卧铺还是3年前,那时的经历他都不记得了。所以这次一上车,就特别兴奋。来回在折叠椅上玩,还朝外面已经黑了的世界不停张望。凌晨12点半他才入睡。

9月27日:小孩基本没睡几个小时,6点多就醒了。这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坐车出远门的情景。早上就是方便面,面包,中午要了一份盒饭。下午3点20到成都东站。要是坐502,上午就到了。没办法,临时停运了。

气温20度,加了外套。因为口罩原因,在站里兜了几个大圈,地上地下的,半小时后终于做完核酸,坐上了地铁2号线。20多分钟到通惠门,c口出,走了一下下就到西胜街长生苑酒店了。估计是70年代的老楼,没电梯,扶梯也很有年代感。房间很小,将将摆下床。我订了一间大床房,一间双人间。两天400元,不算贵了。毕竟,位置太方便。后面还有免费停车场。

收拾停当就到旁边的长生苑川味饭馆吃饭。地方不大,菜谱很精致,有大酒店的气派。5菜一点心,190元,不贵,还有样。尤其宫保鸡丁,个人觉得达标。豆瓣鱼一般,不如点酸菜鱼。很多当地的老年人在这里打完麻将组团吃饭,看来口味和性价比不错。饭后去宽窄巷子,可是落地检的结果没出来,不让进。我们就坐地铁去天府广场。20年前的很多事情只剩接不上的片段了,不知道当时怎么去的天府广场和春熙路,只依稀记得去过了,记得招手的毛主席像。这次来,希望能把20年前的记忆加固一下,别慢慢地都忘了。然后,步行到人民公园,仍然不让进。我们又步行回宾馆。成都要举办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看来应对疫情,这里很牛啊。

凌晨3点钟核酸结果出来了,小程序首页终于正常了。要不明天去青城山还真是问题。

9月28日:宝宝6点半就起来了,就属他最精神。早餐吃的担担面,肥肠面,糖油果子(跟湖南的糖油粑粑很像),油条。租的宝来,店家给升级成帕萨特了。带自动驻车刹车系统的,昨天熟悉了半天,开始硬是不会发动。后来好不容易才开到宾馆院子里。

今天还行,一下子就弄动了。天气放晴了,车子又好开,60多公里,不远,10点就到青城山景区门口了。路上看到青城山外围轮廓,很奇特,跟一般的山的确有很大不同,还看到山顶上的老君阁。

景区同样大变样,路对面就是高铁站,下次来我就从犀浦坐高铁过来。没办法只能坐观光车到山门,要不不认识路啊。单程20元一个人。还是不熟悉情况,要不,汽车可以开到离山门更近的地方。在这边的停车场,竟然看到了沅江的车。厉害。

20年前来,也是10月,那天细雨霏霏;今天,却是晴空万里。我更喜欢雨天,更能体现出青城山的深幽。感觉,山门也变了,变宽了。虽说气派些,但少了道教仙山内敛的风格。

全国记者证免门票。由于时间紧,我还是选择的20年前的路线。20分钟到月城湖,坐船到对岸,然后缆车上山。路上看到一处小瀑布,孩子竟然背诵起日照香炉生紫烟了。这个联想让我很惊奇,很欢喜。

游客很少,哪怕只有两天就是国庆黄金周了。索道也变成现在的新式的了。20年前,我还是坐在四面透风的简单木椅子上山去的。也许,是天晴的原因,也许,这些年,山间植被确实有了变化。总觉得,树木没有之前茂盛葱茏。下索道走10分钟到慈云阁,再走几分钟就到上清宫了。期间有段台阶坡度较大。母亲歇了几次,到是小鬼一点事没有。考虑到老人吃不消和时间问题,就没去老君阁了。也没走天师洞那条心心念念的路线下山。即便等待了20年,好多事,还是无法按自己的愿望做到。

最大的错误出现了。出山门后,母亲和丈夫坚持走回停车场,不坐观光车。可来时我没做准备,没观察路线,导致出新山门后找不到路。丈夫又不听劝阻,胡乱走一通,足足多走了3公里不止,才绕远回到停车场。本来没事的孩子,累坏了。

到都江堰景区已是3点半,有记者证同样免门票。没去南桥逛,伏龙观也没上去,直接从左边绕过离堆坐观光车到鱼嘴。然后在安澜索桥上走了个来回,没走二王庙,还是坐车原路返回。岷江的水流也不大,但,相比湖南,算是不错了。以前来时,湍急的流水让人害怕,今天看到的确如舒缓的小夜曲。景区游玩80分钟。观光车来回15元。

17点开车返程。晚高峰也不是很堵。给车子补了93块钱的油。然后,我们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店子吃饭。干辣干辣的感觉,有些上火。都是本地人。我还点了兔头。20年前,我是万万不会吃这个的。近几年,变了很多。回宾馆8点,还车。价格没谈好。他们要600两天,我只肯出550,没谈拢。后来又在另一家谈了台雪佛兰科沃兹,1.0T。298元,希望好用。放下背包,我们又去宽窄巷子东广场做核酸。反正离得近,方便极了,都免费。随后逛逛宽窄巷子。明天就要离开成都了。这是我之前没来过的地方。但是跟想象中差不多。有点老建筑,饭后散散步不错,没有太多看头。10多分钟就转出来了。早点回宾馆,太辛苦了,孩子一直不想走,在青城山走伤了。

9月29日:又下小雨了。车子8点送到宾馆门口,一直担心会有变故,还行,没耽误行程。开车出去吃了碗抄手,清汤的,看见红汤的就上头。感觉市井中的小店才最有味,而不一定偏要去追求龙抄手什么的大牌。出城也顺利,基本没堵。成都司机的素质很高,不像我们那边使劲插队变道,这边都很友好,也许,这也是慢生活的一个体现吧。这台小车子也挺好开,打消了之前的顾虑。高速120以内基本没飘。不过,高速服务区的东西挺贵,至少比外面贵50%以上。中午11点出峨眉山收费站,63元。先到报国寺客运中心,发现停车场太远,于是,干脆开到黄湾游客中心去了。这里也是新建的。反正,找20年前的路线根本无法找到了,变化太大。

黄湾游客中心设施很完备,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不仅停车场不收费,指示清楚,不用游客走弯路,而且候车大厅里有免费的手机充电设施,还有开水、温水、冷水供旅客取用。不仅卖车票还连同门票一起卖,很省事。当然,我们还是享受免票政策。

就是等车耗费时间太长,足足等了40分钟,1点45才来,这点不太好。

上山的大巴车100分钟后3点15开到雷动坪。40多公里山路,路况很好,急拐弯并不多,都是慢慢向上的。下次来,我也直接开上去。雨雾蒙蒙,能见度很低,5米。不大的地方,问了两个人才找到全福酒店。一排的店子,就他家生意好。我们进去的时候,就几拨人在吃饭。抱着赌一把的心态,我还是决定带着大家去金顶。希望这里的小气候能出现奇迹。时间有点紧,出发时已经是4点。路上果然遇到了猴子。这些猴子比张家界的恐怖,滚圆肥胖,黑不溜秋,挺吓人的。天气又暗,路上没人,一帮猴子在山路上横逛。我抓紧孩子,低着头往前走,不跟它们对视。30分钟到接引殿索道。同样也是等索道闹心。等了20分钟才来。这里的索道也是大变样,是我从来没看见过的。一个轿厢里保守能搭乘60人,超大啊。真牛。难怪要等。5点下索道。又走了10分钟到十方普贤圣像处。都是新开辟的。跟我20年前的路线大不相同了。之前的线路是找不到咯。山顶果然不下雨,还有云海看,庆幸上来了。金顶也修过了,全都变样了。有些怅然若失,想找的永远都找不到了。山顶也并不太冷,怕冷的我一件冲锋衣就扛得住。给小孩穿了件薄羽绒。

可能太晚了点,华藏寺关门,新修的观音殿,我没进去。就在金顶四周转了转,远眺了万佛顶。好在看得很清楚。以后,我一定还要再来。

赶到晚上6点最后一班索道下山。碰到当地政协的登山爱好者。他们都是从后山舍身崖爬上来的,一身泥泞。我自问没这种干劲,但也想多住山中几天,驻个拐棍,慢慢游,细细感受。

下山时又遇到了猴子们。可恶极了,抓老公的背包,我举起棍子吓唬它们,还有个厉害的冲我龇牙,吓我直后退。别的倒好,就是怕抓伤孩子。好在,有下山的工作人员跟了上来。猴子怕他们。

7点到饭店。可得好好吃一顿了。点了竹笋烧牛腩、荤三鲜汤、酱肉丝、雪魔芋4个菜194元。味道还行,山上能这样,知足了。店里生意不错,又进了好几拨人。

老板给免费升级到2楼的地暖房。很管用呢。房间热乎多了,比空调房效果好太多。被子、毛毯都挺厚实,就是热水不热,猫猫热,不敢洗澡。

9月30日:睡到自然醒,8点起床,也没有被看日出的影响到。毕竟人不多。早餐4碗宽面条,味道还行吧,看相有食欲。雨停了,还出了点太阳。9点上车,9点半才开。这两天就是等车让人不爽,太耽误事情了。到万年停车场下车后直接坐缆车,价格同金顶一样。只买了上山。下索道后走10分钟到山门。山门前的石阶同样陡。细密的苔藓很滑,要相当小心。石阶是新修的,我不喜欢的那种。哎,只怪自己20年间没来一次。当,万年寺三个大字一步步出现在眼前,心情一下激动起来。大光明山,万年寺,没变,前坪增加了两个旗杆,那个超大的香炉撤掉了。进门还有个小坡,然后就是弥勒殿,背后为白水寺牌匾。经过新修的几十米石象步道,就是无梁砖殿,普贤道场了。内心庄严肃穆之情油然而生。带孩子进去礼佛祈福。然后还到了后面的三圣殿拜佛。

1个小时出寺,步行往清音阁。这条线路跟20年前一样。说实在的,还是想找寻记忆。这一路山势平缓,清幽宁静。之前茅草顶的茶棚已经都被装修漂亮的砖房取代了,有几个年纪大的老山农在招徕顾客买草药。我们买了些茶叶,虽然早已过了春季,但愿,它们汲取了大山的雨露空气,也能给我留下些念想。治骨头痛的中药,忘记叫什么了,也买了半斤,回家炖肉吃。

步行1小时到白龙洞,上洞口堵了,下洞口隐约可见里面1米多深。两旁护碑神兽和石阶上的绿苔有1公分长了。我们用山泉水洗了手和脸,抖擞精神,还打了一瓶水,接着前行。白龙洞的庙宇我们就没进去了,主要是时间有些紧,再也怕孩子走不动。又过了30分钟,到接王亭。黑白龙江的水声真清脆,我们就着大自然的清音吃了些东西。然后去清音阁。左边1公里处的一线天和猴区就没去了,广福寺也留待下次吧。在双桥清音这里,我真想放空思绪,呆呆坐半天。可是,孩子早早跑出去了,我连拍照的时间都少得可怜。从清音阁到五显岗停车场还真不近,至少1小时。中间路过清音湖,有不少民宿、酒馆。结果等车又是30分钟。下次来,我会把车停到五显岗,这样更方便。

3点5分到黄湾。就因为10分钟,我们到黄湾游客中心时没做到核酸。内心焦急,到黄湾卫生院也晚了一步。没办法,只好去峨眉山市人民医院做。相当于多转了一大圈。做完后走县道到乐山。乐山检查很严。4点半入住嘉定国际民宿。房间大,还有麻将室和小花园,厨房、洗衣机一应俱全,就是没冰箱。楼下人行道有车位,小区也能停。162元,感觉特别超值。下次来还住这里。

民宿位置好,离张公桥就100米,过马路就是。旁边还有小豆海棠、阙记。离乐山港文化广场也近,门口就有公交车,下观音站。在张公桥吃了翘脚牛肉、甜皮鸭、钵钵鸡、凉粉,油炸实在吃不下去了,看别人吃,也挺过瘾。吃完河边散步,同样巴适。时间还早,我们去乐山港看卧佛夜景,正好消消食。

10月1日:早餐在楼下牛肉米线店解决,汤口极鲜。一大盆汤全干掉,米线只吃了一口,因为我要留着肚子吃阙记。叶儿耙、冻耙,玉米吧等等,好多,太好吃了。眉山出疫情了,没办法,去不了,临时决定坐船游乐山大佛吧。找码头费了好大劲,转了好几个圈。原来的八仙洞码头旁的路被封掉了,只能统一下桥后从北广场买票上船。天气有点热,我们停车走到码头领到防疫手环,买好票上船20分钟。游船过程25分钟,近距离接触到三江汇流,感受跟游山还是不同的。游山不用门票,游船花了70元/人。以前我都是游山,游船这是第一次。正面看大佛,壮观。下船码头离上船处1公里多,新修的商业街,不过挺漂亮,两边的大树是我们选择步行的原因。

12点正从乐山出发往成都。路上车子很少,还不收费,又节省了60多元,在高速服务站上买天津大麻花了。到成都后还早,开车到春熙路旁转了下,还看了塔子山公园的塔,加了200元油。挺划算呢,跑了3天,才200元。3点到东站旁的鹏辉国际地下二层还车,验车很顺利,下次还用他家的车,离东站还近。买了点东西就坐电梯到东站前坪了。然后验票进站。16点35检票进一站台。甜皮鸭、麻花、方便面就当晚餐了。

10月2日:11点02分准时到达益阳。车外温度38,够意思。出站口做落地检,此次四川之行圆满结束。在有疫情的背景下,能如此顺利,不得不说,现在的常态化防疫越来越科学了。党委政府的政策亲民、利民,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投入,才创造今天的局面。为我们的国家点赞。

全程4人7天59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