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之行,自由之路,2014.10.10--10.18火车来回 从绍兴到西安敦煌之旅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省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4-12-24 21:59

对于旅程的未知,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旅行的美好想象,使我们觉得只要离开都是美好的。对于所有人而言,以下这段话同样适用:列车,让我和你同行!轮船,带我离开这里!带我走,到远方。此地,土俱是泪。

第一次写旅游游记,感觉无从下手,终于在提起手电脑勇敢的打出了第一个字.因为距离旅游结束的时间有点久了,所以具体的有些细节可能有点记得不是很清楚,如果有哪些错误,希望各位看官海涵。看了看别人家的游记文字优美,照片抽象带感,片中人儿唯美凹造型,顿觉自惭形秽。算了,走不了高大上,咱还不能走亲民和蔼屌丝路线麽? 怎么舒服怎么写,怎么简单怎么来。当然其实也是想以这种形式来纪念自己的“第一次”自由行,如果正好能为想去大漠旅游的驴友们带来那么一点点的参考和建议作用,也算是功德一件,哈哈。

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去那么偏远的地方(对于没去过那里的人),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觉自己想去些不一样的地方,和江南景色截然不同的,粗犷、历史、神秘之处。曾看过敦煌的纪录片,偶尔在图书馆找到了《敦煌》的书,以及从别人口中不经意的提及。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感受着来自遥远荒漠神秘的呼唤和感召。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好友,两个女汉子就在某天下午的一通电话中一拍即合,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旅行。

(流水账,俗人一个,勿见怪,哈哈)

本来计划着的是国庆十一长假去的但是由于宾馆价格的飞飚,一度涨到标间600/晚(后来听我们住的宾馆老板说),摸摸我们的钱包直呼去不起,所以选择了节后一礼拜,也就是10.10开始启程,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千万不要在旅游高峰期去心仪的旅游圣地。

以下是我们行程安排。

因为没有直接到敦煌的火车,而且我们也想顺便去西安看兵马俑,所以选择了西安作为我们的中转站。因为是学生要最大限度的节省钱,我们的计划是,在火车上睡觉,下火车就开玩。

DAY 1 (10.10,周五)

为什么要去杭州转车呢,因为要坐上Z86火车,才能达到上火车睡觉,下火车开玩的宗旨,而Z86的火车到达西安的时间刚好是早上9点多。

DAY 2 (10.11 ,周六 )

早上9点多到达西安火车站,我们两女孩子拖着一只行旅箱走出站口,看到蜂拥而至的人朝我们示意是否要住店,买地图,一日游等等,不甚烦杂,果断的一齐大喊了一声:终于到家了!回家就是好!效果十分见效,自动为我们开了一条清净之路。

接着,我们找到了在火车站外面的小卖部的寄存点,将我们的箱子寄存好,换好暖和的毛衣,因为碰到了冷空气。外面的寄存点比里面便宜,行李按件数算钱,5元/件,而在火车站里要20元。

轻装上阵,在西安火车站,找到乘坐游5(或者914路)可直接到华清池-骊山-兵马俑(终点站) 。不得不说,西安的旅游服务做得很好。一坐上车,就有售票员还有义工来建议怎么玩最好最省事。他们建议游客先到华清池参观,然后再到兵马俑。如果反着来的话,遇上高峰期人多,在华清池上车会找不到座位,你会一直等下去,直到找到一辆有空位的车。

注意:游5:必须找正规的,上车才会买票,票价7元,不卖返程票的。(7点开--18:30最后一班)

华清池(全票价120元,学生价60元,退伍军人、老人证都是免费的)

由于人太多,很多人入镜,实属无奈,只能拍摄局部。唐玄宗和杨贵妃

院内的景色不错。而且远处的山上有观光索道缆车,要90元/人,由于经费不足,我们还是忍了忍没有去坐,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可惜。

还有一个比较遗憾的是,进入院内,首先要去看长生殿的影片观看时间表,以此来调节观院时间和观影时间,由于我们意识得太晚,直呼错过了。

皇帝的浴池遗址(PS:其实去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请导游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有些文物还是需要讲解才能懂,才能明白其历史价值。请一次导游大概在60元/次,学生的话还可以打折。我们是一路蹭听过来的,听得很不过瘾,所以吸取不该省的钱就不要省的教训)

在锈绿色矿物质沉淀物中的温泉水,冒着热气

从贵妃和皇帝的奢华生活到西安事变的弹孔,莫名的有点穿越感

老将和下属开会的地方

总的来说华清池的历史很悠久,风景也很美丽,值得一看。

接着我们又回到原来下车的地方继续乘上游5路,开往秦始皇兵马俑地

秦始皇兵马俑(全价票150元,学生票75元,不含导游讲解费)

在去兵马俑的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树林,听导游说是石榴,这场面太壮观了。以至于后来到了兵马俑博物馆的入口处有很多小贩在兜售着石榴,价格低的令人咋舌,大的石榴价格10元5个,小的1元1个,个个新鲜。还有柿子,一篮10元。真是便宜!

兵马俑博物馆一共分3个坑

一号坑,也是最大的,已经修复得较好的陪葬坑(PS:这里还是要说,一定要请个导游,才能完整的了解这个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精髓,才会深深得叹服古代人民的智慧。2-4人的导游费一般在70-80元左右,,4人以上的在120元左右。还可以讲价的。)

看到上面这张图,我笑了

二号坑

上图是三号坑,还没有挖掘的,为了最大程度上的保护文物,用尼龙覆盖在上面。因为兵马俑修复极为缓慢,不知三号坑回到何时能重见天日。

参观完博物馆已经是接近4.5点左右了,由于怕没有公车,所以我们及早的乘上了游5回去。其实在兵马俑的票价中还包含了去骊山的车费,是免费的,在门票上有写。

回民街

从兵马俑到西安的火车站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在火车站取回行李,就搭上了603路公车,到西华门下车,然后找到自己预定的宾馆,宾馆可以找靠近回民街一点,这样就少走了很多路。回民街的宾馆很多,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一般携程上,或者美团上可以提前预定,标间一晚在90元左右。(PS:现在手机中都可以下载地图,非常方便,只要输入地点就会给出合理的方案,可以充分利用)

晚上回民街非常热闹,尤其是老外特多。但是得注意随身携带的物品。像旅行包、背包什么的最好背在胸前。(手机拍摄,效果不怎么好)

买了两个饼回去,摊主说可以保存1个月。但是,哭笑不得的是,在西安硬的跟石头一样,到浙江就已经软了,果然南方天,湿气重。

图中黑呼呼是麻酱凉皮,香味很浓。牛肉泡馍一碗量很大,我们要的还是普通的分量,根本吃不完。(泡馍15-25元,麻酱6元)

作为南方人始终吃不惯羊肉,但是牛肉泡馍还是十分美味的,尤其是这个甜大蒜,吃着根本停不下来。。。

类似于八宝粥,桂花味道很浓郁

不得不说,这个鱿鱼非常大,但是很好吃,非常鲜美,20元一串,现在想想还是很想吃。

核桃酥刚做出来的时候非常香。

胡辣汤。他其实不是辣,而是麻。吃完以后分不清L跟N了,突然秒懂为什么湖南人说话的特点了,哈哈。

钟楼,在夜色中唯美,古典,庄严

鼓楼

总结:在西安只待了一天,玩了华清池和兵马俑,回民街。每人总共消费600元左右(车费,门票,吃喝都在内)

DAY 3 (10.12 周日)

第二天,坐上火车准备往敦煌前进,心情非常激动,终于要去神秘的大漠了!!(PS:在上火车前首先要备足粮食,火车上的饭菜有点贵,一盒饭4个菜要25元。而且不要在白天买水果车上的水果,一样的水果白天卖10元,15元的,到了晚上就会清仓大甩卖,变成10元3盒,或者5元2盒。本人资深吃亏上当的经验)

放一张在卧铺车上的图。以至于后来看到各种火车都莫名的有些激动,一辆火车就能带人走那么远的地方,很神奇。

路过一条像黄河的河

大漠中看到的第一个日出,有点想哭的感觉。

棉花(因为是在列车上拍的,所以很模糊)

远处的雪山

第一次看到荒无人烟的戈壁,感觉不可思议。

DAY 4 (10.13 周一)

在火车行进中,一路向西,看到窗外不断变化着的景象,由绿色树木变到黄色砂砾,由一派繁荣到一片荒凉,看过了大漠中第一个日出,看过了明月当空和旭日东升,远观了白雪皑皑的雪山,路过大片大片的棉花地,大群大群的绵羊。。。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与新奇,原来这才是旅程的开始。

敦煌玩,我建议一般玩3天最好。一天玩一个景点,时间又不赶,充分享受旅游的乐趣。主要有三个景点:1.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2.西线(阳关、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3.敦煌莫高窟。当然玩的顺序自定。

终于到达了甘肃,首先感受的是,敦煌的阳光真的很亮,所以备一副墨镜是必须的。白天的温度很高,在阳光照耀下,非常暖和,甚至很热很晒,根本感觉不到这里前几个小时还是在0度以下。

这里还是要提一下,我们住的宾馆老板人非常好,亲自来接我们。一般如果定了宾馆的话,老板都是回来接送的。我们住的是鑫鹏快捷酒店,离沙洲市场非常近,笔直走5.6分钟就到了,离水果批发市场也很近,那里的水果很便宜又好吃。

宾馆是我们在携程上提前预定的,88一晚,标间。老板非常爽快的将大房间给了我们。

在放了行李后,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和一件厚外套,要去月牙泉看日落。

我们准备先去敦煌博物馆,离宾馆很近,利用手机导航走过去10分钟左右就到了,但是遗憾的是,博物馆闭馆装修,所以没去成。接着直接跳到去月牙泉的行程。就在博物馆的那条路上,有绿色的小巴。招手即停,就是去月牙泉的。上车花1元钱,过10来分钟就到了。

月牙泉远景,学生票60元,全票120元(路的左边是买各种丝巾,水果,饰品的地方。在沙漠中选一款颜色鲜艳的丝巾是拍照的亮点,一般的丝巾价格在20-25元左右,毕竟是在景区旁边。在西安回民街的价格在10-15元左右)

留个挫影,纪念姐曾经来过

该图的右侧就是鼎鼎大名乘坐骆驼的地方,来沙漠就是要感受不一样的异域风情,曾经古国的丝绸之路,骑骆驼就是其中一项。每人100元可以骑1个多小时,带你逛鸣沙山,最后直接送你去月牙泉,很是省事,因为在沙漠中行走十分吃力。如果怕把你的鞋子弄脏,在进口处有卖橘黄色的鞋套,15一双。其实沙漠的沙异常细小绵柔,把光脚丫子踩在沙子上是一种说不出的享受。

鸣沙山最长的山脊,人在上面行走犹如虔诚的使者,对大自然的顶礼膜拜,感叹造物者的神奇,有地方竟然会有如此壮观之景

五人组驼队,在空无人烟的沙漠中骑行,干燥的微风,烈阳当空,只有驼铃叮当,仿佛穿越时空,来到千年之前的丝绸之路。

五人一个驼队,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感叹缘分的奇妙

逗逼二人组

一弯如月弦初上,半壁澄波镜比明。云卷飞沙终不到,渊含止水正相生。--月牙泉

鸣沙山--日落 凄美了谁 感动了谁

正如歌词中所写: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看那 看那 月牙泉,想那 念那 月牙泉

从月牙泉回来

就乘绿色小吧回来,他会在沙洲夜市停车,所以无需再想着路线怎么走。

夜市很热闹,还有各种飞天的表演,美轮美奂

尝了尝著名的驴肉黄面,味道不错,还有杏皮水,值得一试。

注:从12号上车到月牙泉玩下来每人共花800元 (包括三天的住宿费,火车票,门票,汽车票,吃的等)

DAY 5 (10.14 周二) 西线: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我们是二人出行,对于拼车还是有不便之处,如果是四人,则刚好一辆车。如果是旺季就不会愁找不到其他的散客,但旺季一过就看运气了。本来说去西线是要坐大巴形式的每人78元,但是有一个不好就是要赶场,司机会很不耐烦的催着你们赶快玩,典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旅游的兴致会被耗完。

所以注意一点,进宾馆时就找老板问问预约看有没有其他酒店的散客愿意和你们一起包车去。

我们运气很好,老板也很热心,帮我们问了很多宾馆,找到了另外2个人,和一个东北的阿姨和一个重庆的小伙,三方的散课组成,就可以包车了。在旅游去路上的车里可以选择一些歌可以听,如平凡之路,月牙泉,逃跑计划的歌等等,非常有感觉!!!

4人包车 每人车费120元。由于去了阳关,所以多了20元车费,如果没去阳关只要100每人就可。(不含门票费)

平凡之路via~

据开车师傅说,介个有很多洞的房子是晒葡萄滴

至今想不通 为神马摆了噶个很挫的姿势.........

果然咱们两个是逗逼,人家拍的好好的,我们两硬是像僵尸出没,瞬间无语............

第一站 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的全票为50元,学生票25元)

和马来个亲密接触,虽然姐不会骑

偷偷拍一个,嘘~

玉门关汉长城

由于去雅丹要经过玉门关汉长城,所以政府也有点垄断的意思,必须要参观这两个地方,这两个地方是套票,全票价40元,学生价20元。

第二站 春风不度玉门关 赶脚像豆腐。。。。

关内

咱们的自拍女王

第三站 汉长城遗址

拼车的各位驴友们

缘分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前一秒我们还是天南地北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的,现在却一起组队旅游 旅游就是不断的遇到新的朋友,然后短暂相会后再相别,后会无期

第四站 雅丹(全票150元,学生票95)

到了雅丹,包车的不让进去,里面有专业的大巴接送(门票中就有70元是大巴费,25元是参观费)。由于在那里已经接近5点,我们在那里餐厅吃了快餐。每人30元,菜还不错的。

首先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进雅丹之前,最好上一趟厕所,因为一旦上了大巴后就没有厕所了(除了第三个景点有,但是那天我们去看的时候厕所是关着门的。)

接着我们上了大巴,一共4个景点。前面3个景点时间有点赶,大约每个景点只给半个小时,最后一站时间长,可以看落日,很美。

第一个景点 金狮迎宾

其他游客如果想去没有开发过的地方拍摄浏览可以单独租借那里的越野车,大约400一车。最后会送回出发地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孔雀

拍孔雀时,周边都是齐刷刷的专业“长枪炮筒”,还有航空拍摄,这架势不亚于主席莅临记者发布会,只能感叹太专业,然后默默地收回俺的拍摄工具--手机.............

在此等良辰美景之际,拍摄剪影最为合适,对设备的要求也不高

云为裳兮风为袖,吾心安处是吾家

约7点左右太阳下山,此时气温转变的有点快,注意保暖。

看完日落,就到了行程的末端,坐车回去,大约2个小时 10点以前就可以到达市区了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载着慢慢的喜悦,相片,经历,见识回去了。

但是行程结束了吗?没有!还有一项 如果天气好,没有云,你可以在行车回去的路上叫司机路边停一下,看看大漠中璀璨的星光,你可以看见银河星带,真的是美轮美奂,物换星移。整个人仰躺在戈壁上,无人区没有一点灯光,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人如此的渺小,就像那浩瀚星辰中的一颗,彻底醉了。(该图非原创,拍照设备无法拍摄星空)

注:14号一天每人共花330元(包括门票,车费,吃的)。

DAY 6 (10.15 周四)

敦煌莫高窟(全票220一人,学生票140一人)

早上8点起床,10点左右走到沙洲夜市那里的直达敦煌莫高窟的公车,3元一人,其实敦煌市区很小,走哪儿都不用花很长时间。莫高窟的票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直接到哪里买。

莫高窟的参观包括2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观看电影,共有两场:第一场是关于敦煌莫高窟的历史,不知为何我会看的热泪盈眶。第二场是介绍洞窟里的场景,是球形影院,据我们客栈老板说是世界最先进的裸眼3d效果,那效果非常好,非常逼真,身如在洞窟的其镜的感觉。大概总共观影20分钟时间。

看环球荧幕是忍不住偷拍两张,实在是太壮观了

第二个项目是去观看真正的莫高窟洞窟,乘坐园区安排的大巴,大概10分钟就到了。

园里有一只猫特别的可爱。后来问了工作人员说,这里有很多猫猫,都是有人养着的。看猫咪的表情,在这么有人文气息的地方生活,小日子过得肯定很惬意。

外面阳关正好,而这里静谧,神秘,不语,诸多佛眼观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仍屹立在这里,完全感觉不到之前动荡岁月文物频频受到破坏,被抢掠的硝烟,时间停止了

王道士居住地

一路往莫高窟96窟附近就是入口处。每隔半个小时左右集齐25个左右的人就有一个导游免费带领你们参观8个洞窟。而且都发有耳机,非常人性化,使得每个人都能听得清楚。

一般只看8个窟,确实是为了更好地保存文物,减少参观次数也是表示理解,毕竟如此精美的壁画,雕塑没了就真的没了。而且里面也不让拍照,作为文明的游客,所以没有拍里面的情形.

里面有莫高窟曾经遭遇过的各种劫难,还有残留下来的藏经洞里经卷,画卷等等

敦煌园里的免费博物馆

在餐馆对面就是免费的敦煌博物馆,里面有几个仿的洞窟,印度教的来的精美铜像,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旅游可能要花2个小时左右,里面的信息量实在是丰富。

最让我动容的是敦煌人为敦煌研究与传承,从年轻到年老,贡献了一生,可歌可泣

然后就可以在售票处附近乘坐返程的公共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回市区。

注:去敦煌莫高窟花了每人180元左右。

乘坐车回到我们上车的沙洲夜市的附近,我们就去寻找沙洲批发市场,听其他的驴友说那里的水果又多而且价格确实比沙洲便宜的多,在沙洲容易被宰。批发市场就在沙洲市场附近,因为敦煌市总共就那么点大,随便找个人问问就可以找得到。

批发市场不大,都是分布在马路的两边设摊,各种鲜美的葡萄,黄橙橙的梨子,新疆的红苹果,新疆的大枣。。。。我去的时候是10月中旬了,所以算起来并不是水果旺季,但是品种还是很丰富的,可以想象如果在7.8月份来敦煌市的一派繁荣景象,足以满足任何人的胃口。

水果是真的便宜,干的大枣只要15-20元一斤(注意看清楚品种),还可以还价的。葡萄(我们南方叫提子)1.5元一斤,品种好一点甜一点的3元一斤。像梨子,苹果等都只要2-3元一斤。都是白菜的价格,真想开一辆卡车来把这些水果运走,遥想如果在浙江同样的东西要卖10多元以上的价格,就决心要吃到撑为止。而且那里的卖水果的阿姨叔叔非常淳朴,热情,如果买了斤数多了还会送其他我们没吃过的水果,一趟下来多的我们提不动。

回宾馆后就大开杀戒开动了,提子吃多了,搞得整个舌头都麻麻的,原来再甜的葡萄吃多了,也会感觉酸酸的,怪不得当地人都不吃葡萄,原来都吃厌了...........果然物以稀为贵。

DAY 7 (10.16 周四)

终于要踏上回家的旅途了,非常舍不得大漠的干燥,明亮的阳光,还有令人心驰神往的大漠。

PS:火车依然在西安停留了半天时间,给足了我们再去回味回民街的美食的时间。买了伴手礼,大包小包的拎了很多吃的回来了。

此次旅游很开心,但是也有些遗憾,没有看到额齐纳的杨林。如果金钱再充足一点,时间再充裕一点,或许可以看到更多。但是反过来想想,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金钱,这一切是不是太容易可得到而不会觉得弥足珍贵了呢?有遗憾所以美丽,不是吗?

此次旅游总共每人花了600+800+330+180+700+零碎的一些=大约为3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