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8.05.11

从一到十,记录我在大西北的3000公里(附旅拍穿搭走心攻略)

可乐乐Superchloe

一分期许

阿久:可乐,青海、敦煌去过吗?

可乐乐:没有。

阿久:要去吗?

可乐乐:额,是不是在特别大人特别少的大西北……

阿久:对的,风景特别好!我来拍,你就负责美美美!

可乐乐:咦?好,走!

————来自可乐乐与阿久的手机客户端

所以,对大西北的印象就是地广人稀,心里期许:一路上看到的将是电影里那种恢弘的场景!

是电影里的漫漫沙漠,或者是小学课本里就读到过的神秘的莫高窟,亦或是能美得只剩下你自己的天空之镜……

所有的这些都曾在心里对自己暗示过:有一天,我一定要去到那里!

有时候觉得梦想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只要你一直坚持着,慢慢地,那些深藏在你深处的东西都会在你的眼前实现。

所以,坚持下去,实现你最想要的生活,去拥有想要的快乐!

好吧,现在来看看我曾经的梦,和一路上的惊喜吧!

没看到茶卡盐湖,却被着翡翠湖迷了眼!

沉浸在经幡的福报里,笑开了花儿!

很早以前在朋友圈种草的张掖丹霞,今天终于在脚下!

敦煌不只有莫高窟,还有沙漠和可爱的骆驼!

夕阳更是美得不像话!!

第一次来魔鬼城,庆幸自己逃了出来

还是闻不惯酥油的味道……

3000公里,走过了最美的109线和66号公路,最忘不了的还是青海湖边的疯狂与雀跃。

嗯,花絮看完客官先别走,更多精彩真的还在后头!

两个闺蜜

阿久:可乐,你也是温州的?

可乐乐:对呀!你也是?

阿久:嗯,对的!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先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吧!

可乐乐和阿久,两个都爱吃爱喝爱拍,立志要环游世界赚大钱的人,哇哈哈

一个是喜欢美美地被拍拍拍的可乐乐!

一个是摄影技术超好喜欢拍拍拍的阿久!

因为一次活动的相见恨晚,最后成了一对好闺蜜。

三个疑问

1.关于吃

来西北之前,对西北的美食印象就是:各种面食。来了以后的总结就是:面食+牛羊肉+各种小吃+奶制品。

与其它地区相比,西北一带的食风显得古朴、粗犷、自然、厚实。

每天都会吃的面食

西北地区都有“面食为主、食肉偏多、蔬菜较少”的问题,最为有名的西北饮食多半都是面食。

西北的传统早餐就是一碗牛肉面,中饭晚饭就是吃一碗面。他们说,如果让他们吃饭,他们总觉得没吃饱,就是这个感觉。

这是我们吃过的面片和炮仗面。

无牛羊肉不欢

这是我们在敦煌最大的沙洲夜市,彻底颠覆了我对夜市的印象。以为夜市是各种小吃摊,原来这里是烧烤夜宵一条街。

嗯,在这里你可以吃到牛羊肉的一百种吃法。可以手把羊肉、羊肉串、烤全羊、炕羊肉、羊头砂锅等,其他的还有新疆大盘鸡。因为牛羊肉的腥味比较重,所以做法一般以添加各种调料、偏烧烤为主,所以食客们记得要适可而止哦!

最后可以推荐下这里的干果。大西北离新疆非常近,所以各种干果也很丰富。李广杏仁、鸣沙枣、各种葡萄干等,好多名字都没听过。我也入了一打,回家边写游记边吃,嘴边健康好零食

2.关于住

大西北的住宿普遍比较简陋哦,一般都是在三星左右的宾馆。神奇的是很多宾馆都是有三人铺的。

大多数宾馆都是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以热水可能会是个问题,要注意哦!

西宁到敦煌再回西宁,明显能感觉到当地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宾馆也越来越先进。所以在敦煌住的金沙湾山庄算豪华的,但我还是最喜欢黑马河的,第一次见三人铺,还有电热毯,觉得好新鲜。

3.关于行

来到大西北,一定一定要包车!

以前听很多朋友说,自驾西藏什么的,觉得好酷。可是这次的包车游以后,我觉得自驾那真的是自我折磨呀!因为我觉得司机真的好累,3000公里,我们的司机天天喝红牛和咖啡提神,好辛苦呢~

幸亏我们这次我们在网上找了一个包车司机,真的好喜欢好喜欢!

包车有什么好呢?

第一、司机大哥对这条线路十分熟悉,所以不怕走弯路,能很好地把控时间!

我们的司机大哥跑这条线路由十来年了,你只要跟他聊一下那几个点,他就知道你是几日游什么的,特别牛逼!

第二、跟着他吃香喝辣还不贵。因为一直跑这条线路,所以对路上的吃的住的都特别熟悉。我们去的每一家店都是当地人非常认可名声特别好的店面,所以每一顿都吃得特别地道特别美味。

第三、真的是交到了一个新朋友。哈哈哈,我们的司机大哥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人特别幽默。这几天的安排多亏有他指导,一路上聊聊听听当地的风土人情什么的特别开心。

附一张他帅气的照片,有人能看得出他是90后吗!

四种颜色

都说来到大西北,最好的季节是六、七、八月份,可以看青海湖的蓝、祁连大草原的绿、茶卡盐湖的明净和门源的油菜花。但是,这个季节过来我并不后悔,虽然茶卡盐湖都还没开,但是人少啊!我宁愿看天生丽质的大西北,也不想看人山人海。

所以呢,其实还挺推荐大家错峰出游的,因为天生丽质的大西北在任何时候都是很美哒,包括四月。

这个季节在大西北看到颜色主要有红、黄、蓝、白。

红色——张掖丹霞地貌

黄色——鸣沙山+雅丹的黄

蓝色——青海湖

白色——盐湖的白

五项准备

第一,观察天气,准备衣服。西宁的昼夜温差非常大,白天的时候可以穿短袖,但是晚上的时候就要穿大棉袄。所以建议四月份去的话,里面穿春秋装,外面再披一件厚外套哦!下图基本为我们那几天的温度和天气啦!

第二,防晒要做好。在西北干旱高海拔地区,紫外线比沿海江浙要高很多,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啊啊啊!特别是女生要去户外的时候,我基本是每2个小时喷一次安耐晒。我觉得安耐晒应该是天底下最好用的防晒霜了,不过这次同行的小伙伴用的水宝宝喷雾看起来也还不错诶!

第三,注意休息,防高原反应。我们去的青海那边海拔有3000+,浙江这边海拔只有几百,所以还是要有一定的防备。不过,据说很多的高原反应都是心理作用,反正我这次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就是偶尔会有耳鸣。

第四,带好药品。来之前朋友特地塞给我一些降火消炎的药,因为西北这边天气干燥,吃的大多数为烤肉之类的,所以极容易上火。建议大家多喝水,饮食要蔬菜水果平衡一下。不过,蔬菜在西北这边特别精贵哦!

第五,带好拍摄器材。我也是第一次领略了长焦的威力。因为西北这个地方很多景色真的很好,所以要拍人像的话一定要带长焦,要拍景色的话,一定要带广角,不会后悔的!

六天行程

可以说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线路,每年夏天都有很多人去。但是我建议还是错峰出游,景色也非常好的。最重要的是不堵车不排队,哈哈哈!

我们就把所有的行程路线都交给司机大哥啦,这就是懒人出行攻略,哇哈哈!

这是我们的线路,从西宁出发,回到西宁,非常清晰!大家可以参考哦!

D1 西宁—塔尔寺—八瓣莲花—拉脊山—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

【宿黑马河乡】

D2 茶卡盐湖(4.26才开放)—大柴旦翡翠湖

【宿大柴旦镇】

D3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水上雅丹—阿克塞——敦煌

【宿敦煌鸣沙山附近】

D4 早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日落)

【宿敦煌】

D5 敦煌出发—瓜州(品蜜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市七彩镇】

D6 张掖—扁都口—门源—翻越达坂山—西宁

七套私服

可乐乐:阿久,这次我们去几天?

阿久:总共6天吧!

可乐乐:我带了7套衣服!

哈哈哈,所以这就是我,一个爱拍照的旅行摄影师。去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风景,总是喜欢把自己拍得美美的。

每一次出门,除了买机票订酒店,还有一大笔钱要花在服装上。因为旅拍的过程中服装搭配,与整体环境的配合度对一张照片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我非常重视出行前服装的选择。

毕竟女孩纸,谁不想自己旅行的时候美美的呢!

所以这次总共准备了7套衣服,全穿上了,你别管我为什么6天穿了7套,就想说这次穿的衣服跟环境配合地都特别好,一大波的妹纸已经跑来问我衣服哪里买的啦,嘻嘻嘻

1.红白复古套装朝圣之旅

在青海这个地方有非常多的藏民,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很多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经幡的各种颜色是固定的,是五彩的,所以通常如果是彩色背景,为了能够很好地融入环境,还要突出自己,那么白色应该算是最好的选择了!

2.还有什么能比大柴旦盐湖里的小黄裙更靓

很多时候拍照,衣服一定要穿出对比色。来之前我就查了一下盐湖的大概颜色,偏白与蓝,那么黄色或者红色则是拍照最好的颜色,让人一眼就能从照片中找到你!

看,是不是一眼就看到我了!

3.红裙子绝对是敦煌沙漠的标配

来之前看了好多样片,沙漠中的出场基本都是红色长裙。所以,红色裙子或者民族风的长裙绝对是沙漠的标配哦~

4.在张掖的七彩丹霞,做一个素雅的小红帽

因为是七彩丹霞,所以今天的衣服选择了白色。大家都知道我是很喜欢红色和黄色,但是来到以红黄色调为主的丹霞,避免撞色,所以白色绝对是最好的搭配。

5.不把自己穿亮一点,怎么能逃出魔鬼城呢?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魔鬼城的色调跟沙漠有点像,所以,我的推荐还是穿红色,或者是不撞色的亮色。

6.青海湖边的五种颜色

因为海边的颜色比较单一,就是蓝与白,所以这次我们带上了气球,加上衣服的颜色,凑足了5个颜色,是不是特别丰富美丽呢!

7.用小花裙点缀莫高窟的美

这一套也是我乱入,随便搭配的 。只想说这种充满历史感的大场景下走一套小清新,效果也是杠杠滴!

八个动作

以前拍照,虽然已经被大表姐和倪妮安利了好多动作,但是站在镜头前还是会动作穷,于是这是我这个旅途中总结出来的屡试不爽的几个招牌拍照动作,分享给大家哦!

第一,托腮。这次用的最多的就是这个托腮了!脸大妹纸的福音啊,屡试屡用,屡用屡有用。此图为西宁某餐厅手机打卡照,只要一托腮,是不是也不难看呀!

第二,互动。

放这张图不是为了说明要骑骆驼,我觉得照片很能说明一段旅程中的故事与乐趣。所以抓住旅途中的一切特色去合照,去互动,这样的作品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哦!我的这张照片放到嗡嗡上,竟得到了精华,开心哦!

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请看图,嘻嘻嘻!

九个景点

第一站:塔尔寺——西宁的朝圣之旅

这里我们是请了导游讲解的哦!请个导游小姐姐是120元,不然自己实在是听不懂呀!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依山傍塬,有着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

这里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

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喇嘛是经过一级一级的学习,是最高学历的和尚哦!

在寺院内你还会看到很多朝拜的虔诚信徒,有的甚至朝拜一个月之久。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塔尔寺里有一棵非常珍贵的菩提树,只有有缘人才能捡到它的叶子。可惜,冬天的菩提树叶子已经掉光了,没能捡到。

在塔尔寺里有个八宝如意塔,是塔尔寺的标志。据说很多来这里朝拜的人会顺时针绕着这个如意塔走就能事事如意。那么,我也在这个如意塔前许下美好的愿望吧!

最后,介绍一下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因为塔尔寺的哥哥殿堂内是不能拍照的,司机大哥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叫“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的地方。在里面有关于这艺术三绝的展示,可以拍照哦!

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距离塔尔寺500米,从空中俯瞰,有八座山围绕着塔尔寺,其形似莲花盛放,禅意盈然。八瓣莲花正坐落在其中一座山上,像花瓣一样而得名。

现在,

先来介绍下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吧!

壁画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

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

酥油花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

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堆绣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

堆绣包括刺绣和剪堆两种,其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是该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

非遗展示馆非常大,整合了以“湟中堆绣、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工艺、加牙藏族织毯技艺、湟中镶丝、湟中雕刻、湟中农民画、湟中民间彩绘泥塑技艺、湟中壁画”等手工技艺为代表的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可以亲眼目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与奥妙,亲身体验当地独有的手工技艺。

这是几位大师正在画壁画的场景,另外还可以看到鎏金的制作过程

同时,整个展馆也是一个大宝库,珍藏了数余种藏文化艺术品,同时青海特色餐饮、电子互动体验、服饰体验等项目,非常丰富,感觉这里汇聚了整个西宁地区的非遗文化,非常值得参观学习。

第二站:拉脊山——3000公里路上的五彩经幡

在这次3000公里的大西北环线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藏民的五彩经幡。这次在西宁的拉脊山上看到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经幡,不禁感到非常幸运。

经幡是西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的藏族聚居区以及尼泊尔、锡金、不丹、克什米尔等,我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经幡”。它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 的艺术品。

一、经幡的由来

经幡就其外在形式来讲,大致归纳为三种:一种是印有佛陀教言和鸟兽图案的蓝白红绿黄五色方块布一块紧接一块地缝在长绳上,悬挂在两个山头之间,这种经幡常见于人烟稀少的高山上。

第二种经幡是一条三五米长的狭长布条,其颜色是单一的,或白或红。上面印有佛陀教言,布条的一侧缝接在一根粗长的经杆上,插立在庭院前,这种经幡多半见于工布林区地带。

第三种经幡是五块蓝白红绿黄色的星火无字幡条和一块单色镶边的主幡方块布,上面印有佛陀教言和鸟兽图案,这些幡条布分别系挂在柳树枝杆上,成为经幡。

经幡之所以称作经幡,是因为幡上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经幡的各种颜色是固定的,不能随便创新。其次每块颜色的排列顺序是严格规定的,不能有任何差错。因为经幡的意义很明确,不是为了美化环境,而是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

五块幡条的颜色排列及它们所象征的意义是这样的。

最顶端为蓝色幡条,它象征蓝天;蓝色幡条下面是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白色幡条下面是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红色幡条下 面是绿色幡条在征绿水;最下面的幡条是黄色,象征黄土,或者大地。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因此,象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 倒一样,这五种颜色也不容错位。

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这种现象是生命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当自然界天平地 安、风调雨顺的时候,人间便是太平祥和幸福康乐;当自然界出现灾害的时候,人间灾害重重、不得安宁。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 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于是用经幡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幡条来表示这种心理依托。

经幡藏语称"隆达"。除了颜色的象征意义外,还有文字和图案主幡上密密麻麻的藏文字母和栩栩如生的鸟兽图案。据传经幡缘起藏族先民崇信自然的祭 祀山神的仪式。经幡上多印有经文咒语、佛像神马等图案,是西藏古老的本教文化、藏传佛教的密宗文化,并吸收其他民族优秀文化交融发展的产物。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希望这次的大西北之行,能将更多经幡的福报带给我们的世界。

第三站:四月的青海湖,也可以很美!

去年的八月来过青海湖,但是天气不好,下着雨,天灰蒙蒙的,只能说什么都看不到!

青海湖——黑马河的独特视角

今年又来到了青海湖,没有下雨,但是天还是灰蒙蒙的,于是我们继续开车,大概在下午的六点到达了黑马河。

青海湖非常大,有6个西湖那么大,所以一直延伸到黑马河。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由此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可达著名的鸟岛。据说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美景。

虽然没有进入青海湖的正门,但是黑马河处的青海湖却分外广阔和静谧。站在石滩上听海的声音,仿佛这个世界上只有沉浸的你!

我记得青海湖那边是不能走下去的,而黑马河这边可以直接走到石滩上触摸海水的。

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了黑马河这边的青海湖,旁边有一个大露台,傍晚时分,绝对是逆光照的打卡胜地。

黑马河青海湖拍摄要点:

带上气球。

2.拍摄时间最好选在落日夕阳时。

来海边一定要看的就是日出日落了。我们也是在拍照的时候无意中看到远处站在插箭台上的一对情侣,觉得那逆光美的窒息。直接跑了500来米到那台子上,撸了好几张。

第四站:大柴旦翡翠湖——发现了这个小众的天空之镜之后,不用再去茶卡盐湖啦!

来吧,先猜猜这是哪儿?

茶卡盐湖?

错?

泸沽湖?

错?

好吧,公布答案!

是青海大柴旦的翡翠湖!

今天一大早就出发,打算去网上一直看到的美到窒息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没想到,没想到,茶卡盐湖还在维护中,没有开!要哭晕在车上了,难得来一趟……

还好司机大哥机智,直接开车带我们到了大柴旦的翡翠湖,跳下车的那一刻,惊喜的不得了,我们发现了青海又一个小众的天空之镜,美得不言而喻!

据说,这片约6平方公里的“翡翠湖”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名为伊克柴达木湖,又叫大柴旦湖,因为极像翡翠又被叫做翡翠湖。翡翠湖为盐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由于所含的矿物质浓度的不同,也就形成了颜色多彩的景象。

那么,作为一个摄影师,最关心的就是景美不美,人多不多,拍起来好看不好看!

看图,天生丽质的翡翠湖非常美!

由于大柴旦翡翠湖为尚未开发状态,无明显的指示标示,许多来大柴旦的各地旅游者们难以寻觅,就是多数的当地人也不大知晓,所以,这里绝对是一个拍照打卡首选地哦!

随手一拍都是干干净净的背景,这是不是就是你所期望的天空之镜呢!下面就来教你们怎么拍吧!

首先,选一个大场景。像这样的天空之镜,给人一种开阔空灵的感觉,这时候就非常适合找一个大场景小人物,能很好地诠释像画一样的美景。

旋转、跳跃,摆出你的最大姿势。在这样的场景中,建议摆夸张大幅度的动作,比如抬手、大步走等。

道具很重要!

可以是气球,可以是丝巾,也可以是相机。此行程最满意的就是自己带了气球,哈哈哈!颜色选的还超级对呢!

背景不要太单一,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先来看看这张图。

这是我们在盐湖旁找到的另外一块岩矿地,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但是一眼望过去真的很美很美。

但是,中间要穿过大一块盐碱地,我大概是连跑带走,跑了5分钟,才到了图中那个点的,不过最后看到那照片,觉得太值啦!

也可以选择穿过马路,来到盐湖的另外一边,别有洞天。

多角度拍摄。

我们的背后就是柴达木山,笼罩着一层雾的意境美。反正看不清楚远处了,那么调好焦距,正好把山作为背景,把人作为前景吧!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尚未进行旅游开发,建议前往的大柴旦翡翠湖的朋友包车游哦!因为当地的司机对路线路况比较熟悉,来的路上要颠簸很长一段盐碱路,因此不适合大巴车的进入呢!

第五站:青海魔鬼城+水上雅丹——不把自己穿亮一点,怎么能逃出魔鬼城呢?

先来普及一下,什么叫雅丹!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这次我们去到的是中国最大的沙漠雅丹群--南八仙雅丹,和中国唯一的水上雅丹。

南八仙,这个地名有个悲壮的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成立,八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在进行石油勘探期间,遭遇严重沙尘暴,英魂长眠于此,故名南八仙。

雅丹,也叫魔鬼城,据说魔鬼城飘忽不定的狂风在穿过奇特怪诞的土丘时,生成的诡秘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因此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

南八仙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记得汽车一直开到无人区,大概有一个来小时的车程是手机没有信号的,沿着马路一直开。看到两边是非常广阔的风蚀而成的小山包,不见一个人。沿着马路一直开,终于在一个车辙处拐进了魔鬼城中,在小山包间停下。整个雅丹给我的印象就是干旱的小山包,给人一种凄凉犀利的感觉。

下车的那一刻,不得不说,魔鬼城里的风超级超级大,就是面对着风吹着都会喘不过气的那种。加上四月的西北还处于低温,整个风吹着就是透心凉呀!从照片里可以看到我的寒冷和风有多大嘛!

码完几张照片就赶紧跳上车了!我和阿久今天都是用绳命在拍照呀!

接着又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去到水上雅丹!不得不剧透一下,水上雅丹很漂亮哦!

水上雅丹是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的一片”汪洋“,雅丹巨大的土丘立于这片汪洋之上,干旱到极致的雅丹地貌和碧水相依,看似荒诞的组合又那么和谐。

听路师傅说,青海的湖多是死水湖,没有明显的河流流入,也没有河从湖里流出。虽然是死水湖,却非常的清澈。我大胆的猜想这里的湖应该是靠雨水和雪山融化的水量补充,水分又靠蒸发消散。

人是没办法走到湖边的,更加不用说走进水里。因为水上雅丹的风也超大。有一时刻正专心致志地在水边拍照,一阵大风吹来,差点没被吹进水里!

不同于南八仙,水上雅丹的地貌有点像沙漠,除了水和小山包,旁边的都是沙漠。所以水上雅丹又像是魔鬼城的一个奇迹存在于此。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里的水让整个魔鬼城显得非常清新灵动,分外美丽。水上雅丹整个水的面积非常大,你会发现,往里走,又见一片天地,再往里走,越发漂亮!

那么,来到雅丹魔鬼城,要怎么拍怕拍呢?

1.穿的一定要亮!

2.多场景选择。

因为魔鬼城非常大,有小山包,有水,有沙漠,所以场景选择是非常多的。可以选择水边,可以选择山丘的合照,也可以选择沙漠上的一块废墟地,分分钟能拍出大片。

3.风大的地方怎么拍?备好道具!

常常遇到风非常非常大,乱了发型。虽然有凌乱美一说,但是风太大,不容易抓拍到好的照片,所以建议搭配一个帽子,可以是自带的鸭舌帽,也可以是衣服上的帽子。

最后,分享一下这次雅丹之旅的一些小贴士!

这次去青海敦煌大环线,很多点都是还未完全开发,没有明确线路的,所以我建议大家来青海一定要包车呀!就像这个魔鬼城,一路上我们真的是没有一点信号,然后据说罗盘也会失灵,如果自己自驾迷失在里面,多恐怖的事情。所以还是找专业包车司机比较靠谱哦!

我们今天的线路是从大柴旦一直出发到南八仙,再到水上雅丹,然后返回大柴旦去敦煌,一路上没有任何停靠点,所以来看雅丹一定要自己备好干粮哦!我们备了好多方便面!羡慕吃方便面的想多了,没有开水的我们只能捏一捏,吃干脆面哦!

第六站:敦煌莫高窟——教你如何在敦煌莫高窟拍出大片即视感!

在去敦煌莫高窟前,看过一些类似的洞窟,模仿莫高窟建造,但是仍然无法替代莫高窟的位置。敦煌莫高窟是甘肃省敦煌市境内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总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这里想顺便说一下,由于莫高窟的名气,带动了敦煌旅游业的发展。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不管是酒店、接到还是旅游服务中心都比较完善。

一直以为参观的莫高窟,就这个九层楼,所有的奥秘都在这九层楼里,一层一层参观完毕就可以了!没想到莫高窟是一片的,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洞窟。这个九层塔是莫高窟的一个标志,这里只有一个窟。

参观莫高窟的流程是这样的。先买票,然后进来看两场电影,有一场是环幕的。看完电影后坐20分钟的车到达莫高窟,跟着讲解员进洞参观。整个过程大概参观7到8个洞窟,进洞期间不能拍照,所以只能静心听讲学习哦!

可以看到,莫高窟南北长约1600多米, 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壮观异常。它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中心。你看到的每一个洞窟里几乎都有自己的壁画、雕像等,只是保存得完好不完好,开放不开放的区别。

虽然不能在洞内拍照,但是莫高窟外观规模宏大,非常适合拍照,下面来分享下莫高窟的拍摄秘诀吧!

淡季来的好处就是:人少。那么在这样的大场景下随随便便就能拍出大片的即视感,只要找好角度就可以啦!

第一,以一片洞窟为背景。可以从下往上拍,也可以从左往右拍。

可以以人作为前景,也可以以人作为背景。

第二,以一个洞窟为背景。

第三,借助莫高窟高低错落的楼层结构,拍出航拍的感觉。

第四,打卡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作为莫高窟的标志,也将成为我们旅行照片的标志。因此以九层楼为背景来一站更是必须的。但是想要拍到整个楼,必须用仰视的角度。这时候人在画面里的位置和比例大家要控制好。

敦煌莫高窟始建于东晋太和元年(公元366年)。传说有个名叫乐尊的和尚路过此地,忽然见到金光闪耀,似有千佛显现,认为这就是佛家的圣地,遂四处募捐,开掘了第一个石窟。消息传开后,商旅纷纷差使在此修造石窟,以期旅途平安。莫高窟的规模之大,现场更是震撼人心。照片只能展示莫高窟的冰山一角,洞内的奥妙需要大家自己来探寻。

第七站:敦煌鸣沙山——红裙子绝对是沙漠的标配

一直记得很小的时候久在课本里读过月牙泉,茫茫沙漠里的一抹清泉,像月牙一样,非常神奇而美丽,却不知道这沙漠原来叫鸣沙山。

那么,为什么叫鸣沙山呢?

首先说说鸣沙。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因此叫鸣沙。

而在敦煌,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敦煌鸣沙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粒有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透亮,一尘不染。沙山形态各异:有的像月芽儿,弯弯相连,组成沙链;有的像金字塔,高高耸起,有棱有角;有的像蟒蛇,长长而卧,延至天边;有的像鱼鳞,丘丘相接,排列整齐。

那么,来到鸣沙山,第一一定要骑骆驼。在鸣沙山有非常多的娱乐项目,有滑翔伞、骑骆驼、滑沙等。因为鸣沙山很大,所以从售票口走到月牙泉处非常远,所以博主建议大家可以骑个骆驼,即可以体验当地特色,也不会让自己太累。

看我们庞大的骆驼家族!

我们都知道,骆驼是沙漠之舟。

骆驼,相对于庞大的身躯来说,头较小,颈粗长,弯曲如鹅颈。骆驼躯体高大,成年骆驼一般到肩膀身高1.85米,到驼峰身高可达2.15米。并且,双峰骆驼的体长可达3米。不过我看到的这些骆驼应该是比较小只,大概就两米多。骆驼体毛一般为褐色。

这是我第二次骆驼。不像骑马一样,你需要戴好护具,一跃坐上马鞍。骆驼会蹲下来,让你爬到两个驼峰中间的位置。重点是坐上去的时候一定要抓紧哦!在内蒙骑骆驼的时候,因为骆驼的绒毛非常软,所以你几乎就是陷进去的。这里的骆驼身上都会放上鞍,所以坐上去比较稳,但是骆驼要起身的时候,你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摇晃,所以一定要抱紧,不然就不知道会被甩到哪里去啦!

整个骑骆驼的过程大概是半个来小时,把你从门口载到月牙泉处下来,不得不说,坐在骆驼上真的很颠簸,双手抓着都不敢放,就怕掉下来!因为沙漠本身路就不好走,再加上鸣沙山的沙漠坡度比较大,走起来更加困难。再加上骆驼身型比较庞大,一动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动了!

等骆驼停下,就来到月牙泉附近了,绕个小弯就可以看到月牙泉了!一直觉得,月牙泉是沙漠中的一个奇迹,看到应该是非常震撼的感觉。可是,阿久以前来过,所以冷冷地回答我:月牙泉很小很小的!我问:有多小?她说:就是很小很小,你看到就知道了!然后,看到月牙泉的那一刻,真的有点让我失望。仿佛就是沙漠中的一个小公园,而月牙泉就是公园里的一潭池水般!

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仍然无法否定月牙泉的神圣地位。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的最好观景处实在旁边的山上俯瞰。你要攀登近千个台阶才能到达沙漠上面的观景处。

上面的景观一定比下面的好哦,不光是看到的风景,沙子的质地都比下面的看着平整。

在这里,有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既视感面对这样的苍茫美景,如何拍出羡煞朋友圈的沙漠美照呢?

1.找一个好天气好时间好阳光,选择下午五六点的光线最好;

敦煌这边太阳落山地迟,下午4点到晚上8点都是很好的拍摄时间~

2.穿红色裙子

3.玩沙子+舞动+和骆驼互动

我们都知道沙漠的空旷,所以这时候最适合的就是各种挥舞的动作。拍了很多图,都是不断地转圈、玩沙子、奔跑,然后抓拍,绝对会有你满意的图片~当然,也少不了和骆驼的各种互动拍照哦!

几乎是转了十几次,拍了百来张才拍出满意的照片。同行的小伙伴说我就是一个女疯子,哈哈哈!在理!

4.有一个好的摄影师+后期

要有一个耐心地会拍的摄影师,还要有好的器材!比如这次带的是佳能24-70/4,长焦70-200/2.8,所以特别适合拍人像和远景哦~

5.看一场日落!

一定一定不要错过鸣沙山的日落哦!虽然只是天边的一抹红晕,但是美得特别彻底特别赏心悦目!我们的阿久老师,一直拿着相机拍,照片拍完了拍视频,视频拍完了,拿出手机继续拍照片,照片拍完了继续拍照片,可见这是有多美,多爱呀!

夕阳下的月牙泉,特别美特别清晰!

这时候拍剪影那是再好不过啦,来欣赏一波我们夕阳下的创作吧!

6.最后就是用LR调出好的色调~

嗯,此情此景,加上这样的摄影小技巧,我们都是优秀的旅游摄影师!

第八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小红帽的七彩丹霞之旅!

很早以前在朋友圈看到一张照片,背景全是红色石头,我的一个朋友就站在这些红色石头上,蔚为壮观。

我问:这是在哪儿?

他说:在张掖!

那时候不知道张掖是哪儿,压根没听过,对它的印象就是有很多很多不同红颜色的石头,以后有机会也要到那里拍照片!

有时候,坚持是一件很神奇很神奇的东西。热爱旅行的我,不知不觉去到了内心深处那些不经意的渴望,就像这次的张掖的七彩丹霞。

想着,要配什么衣服穿好看呢?就问司机大哥,七彩丹霞是什么颜色?他的回答是:五花肉!

不错,它一层一层的纹理,就像五花肉般,鲜艳而又不鲜明。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而张掖七彩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非常大,买票进去后要乘坐观光车依次游览。景区总共有四个观景点,分别可以看到不同颜色、形态的丹霞地貌。因为我们来的比较迟,所以直奔司机大哥说的最好最美的一号观景点。

一号观景点应该属于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里观景的最高处了,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丹霞地貌和远处的红屋顶小村庄,实在太美了,仿佛来到了欧洲小镇。

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怪不得,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都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地。

最后来分享下张掖“五花肉”的旅拍穿搭指南:

1.选择白色为主色调的穿搭准没错。

2.小红帽的戏份。

这次挑选了一个小红帽作为这套衣服的配饰。不是可以搭配,是很早以前买了一个这样的帽子,一直没用上,心想着这次有机会拿出来戴戴。倒是觉得只有黑白的着装略显单调,配上红色的帽子会显得俏皮很多。再加上比丹霞还要艳丽的红色,不知道有没有抢了丹霞的风头呢!

3.寻找所有的场景凹造型。

想象中的丹霞是一大片自由开放的,然后整个人可以跳进照片中就像画一样的,而实际上几乎只能在观景台上观看丹霞。所以,只照寻找一切的场景,以丹霞景观为背景拍照啰!

第九站:大美青海,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很多人都会期待一次像美国大片里的“公路旅行”,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开着车穿越一条公路,走走停停;也有很多人,他们从一个目的地到另一个目的地,去过很多远方,却从未注意过在路上的风景。

其实,最好的风景一直都在路上。这次的3000公里旅行,我们穿越了漫漫沙漠,经过古朴的村庄,行驶过皑皑雪山,有着你的相机记录不下的美。

到达的时候大家都在排队争相与2222合照。其实,我们发现109线也非常非常漂亮哦!但一定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公路上车行驶地飞快,拍照的同时保证安全哦!

66号公路

在青海有一段天路,也有着和美国66号公路景观、地理位置无比相近的一条公路,可以满足你对美国66号公路的期待。

之所以将中国的109国道和美国的66号公路放在一起比较,是因为这两条路线不仅同处北半球同一纬度地带(北纬30°-40°区间),有着相近的公路距离(3900余公里),相同的对角线形状,途径相似类型的草原、峡谷、雪山、沙漠、湖泊、母亲河等路段。

还因为它们都是由东部熙攘的闹市中心穿越至遥远的西部荒原,任由人们在荒漠、山野、农场、城镇、废墟、快餐厅、加油站已及沿途旅店中穿梭游走,在这里,人们曾怀揣着国家梦想,饱览大好自然风光。

就像我们酷爱美国的66号公路,而西方人对于通往西藏的109一样有着同样传奇的向往。

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

这里真的是我们半路叫停,让司机大哥停下,使劲拍拍拍的。

其实,就是一条通往茶卡盐湖的非常破旧泥泞的乡村小路。但是正是因为它的朴素与原生态吸引了我们。此处,农村里的人应该不会懂我们城里人的审美吧,哈哈哈!

不得不说,这组照片是我这次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了!因为整个傍晚的光线刚好,和这群牛牛驴驴的站在一起,感觉就是和自然的一种融合,满画面的和谐感,有没有!!

公路拍照小贴士:

(1)站在路边探头弯腰,把头稍微垂下,顺着公路的方向。这是最常用最优雅的公路拍照方式,哈哈

(2)盘腿坐在马路正中间双黄线上,然后可以仰望天空、双手挥舞,自由发挥就好。

(3)站在公路中间,背对着镜头,回眸一笑。

(4)在公路上跳跃、奔跑的姿势

(5)借助公路旁的一切参照物,比如说路牌、斑马线等。

十分开心

《小王子》中有这样一段:

如果你给一个大人说:“我看到一栋玫瑰色的砖砌成的漂亮房子,窗台上种着天竺葵,屋顶上有白鸽栖息。”他根本无法想象出这栋房子的样子。

当你说:“我看到一栋卖价十万法郎的房子。”这样他们会惊叹道:“多美丽的房子啊!

不错,我觉得我们美丽的大西北就像这玫瑰色的砖砌成的漂亮房子一样。近几年听各种朋友说,同样的钱还不如去个东南亚……金沙水美阳光好!

我们习惯将一切用价格来衡量,对那些“昂贵”而遥远的的东西趋之若鹜、津津乐道,却忘记了一点:身边被遗忘的景色里也可以发现美和诗意。

好,可以收拾行李,去大西北去实现那个憧憬着的诗和远方了!

最后,想要看更多我们的环球旅行,请继续关注哦!爱你们,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