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

鼓楼
大佛寺

2019年7月4日 天气晴

敦煌张掖、嘉峪关这些地方一直是继青海之行后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加上最近同事在网上晒这些地方的旅游照片,更加激起了我想尽快到这些地方看看的念头,就和妹妹串出四天圆梦。

第一次获赔偿

由于这一次行程时间紧,安排景点多,我们此次三飞一火车。长春飞兰州兰州飞敦煌兰州飞长春、张掖坐火车到兰州。由于我们报的团是在敦煌当地成团,妹妹说买飞机延误险吧,一旦行程赶不上减少点损失。谁想第一程从长春起飞就延误了,原定18.55分起飞,到19.40分才起飞,到石家庄经停,由于石家庄是雷阵雨天气,飞机无法降落,围着石家庄机场飞了近40分钟。第一次在天上看打闪,照的飞机通亮,有的乘客开始担心飞机的安全了,不安的小声议论着,好在雨总算停了。我们走下飞机刚坐下,妹妹就忙着查怎样申请延误赔偿。网上有的说需要航空公司出材料,自己向保险公司申请,看来手续挺繁杂,我安慰她就当交学费了,没甚麽。第二程飞到兰州已是凌晨两点多了,好在宾馆离机场五分钟车程。我们俩忙着安顿行李,等躺在床上,妹妹的手机收到短信,两份延误险生效,保险公司每人赔付300元,这真没想到,马上打开微信,按照短信指示链接登录,一分钟不到,300元已经发到微信钱包中,也算上一段旅行小插曲吧。

2019年7月5日 天气晴

经过一夜的奔波,这一夜睡的好沉,通常每天四点多会自然醒,但今早是被其他客人的关门声吵醒的。看看时间,居然到六点了。冲了个热水澡,人也满血复活了。

昨晚因为到达宾馆太晚了,没观察宾馆,这是民航办的招待所,在门口就可以看到出发大厅,真是太方便了。吸收昨天的教训,因为到机场迟,座位都是靠后,今早早早换登机牌。闲来无事在寝室闺蜜群发个旅行消息,巧的是我的一个朋友今天也是经兰州机场飞西藏,真是无巧不成书。

VIP团

我们搭乘东航飞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于11.40分到达敦煌机场。由于我们报的团上午开始行程,旅行社又单独给我们安排了一辆车,司机在机场接我们。出了机场,来接我们的是个三十出头的憨憨的小伙子,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还主动帮我们照相。上车后他介绍自己姓刘,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他将陪同我们两个游玩。太出人意料了,我们两个配了一个专职司机兼导游,这不是VIP团吗?我们两个交换了一下眼神,一个七座别克商务车加一个热情的小导游,接下来的行程应该是很顺利。

千年莫高窟

小刘说第一站莫高窟。机场离莫高窟很近,十几分钟车程。车开进停车场,小刘忙着去买票。因为莫高窟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进行调流,买A票要提起一个月在网上预约。我们是临时决定的,只能买B票和C票。A票能看8个洞窟,2部电影,3个展览馆,票价238元,每天6000张;B票只能看4个洞窟,三个展览馆,2部电影,票价100元;C票50元可以看两部电影。

我们手持B票,随人流走进莫高窟游客中心,这是一座形似沙丘的建筑,据说耗资3亿元。在游客中心,为我们放映的是介绍莫高窟历史和洞窟内彩塑、雕像及体现的文化特色介绍的电影,其中一部是球幕电影,360度展现莫高窟的艺术魅力,对我这样对莫高窟基本知识缺乏了解的人可谓极有帮助。由于版权的原因,只有在莫高窟才能看到这样的视频,电影放映期间不许录像,这也是对专利的一种保护吧。两部电影放映完,莫高窟的大致情况导入每个游客脑中,接下来是实物比对了,景区为游客提供摆渡车。游客中心距离莫高窟15公里,莫高窟在电影中感觉很高,实地观测没有感觉那样高大,也许是放到空旷的天地中,一切都显得渺小吧。我看到的莫高窟原来的断崖面已经修整过了,远看就像一座长长的两层楼建筑,每个洞窟加装了门,在门上方编有洞窟号码。

今天我们参观的是四个有特色的洞,一个高36米的大佛洞、一个卧佛洞、一个释迦摩尼和诸位菩萨的群雕洞,还有一个是各界天神都有的殷氏大户开凿的洞,这个洞里最热闹,有点类似戏台,好玩的是神仙后面还有山墙,艺术性不高,却挺接地气,因为这个洞里有送子观音,老百姓来求子、求平安、求财的香火极旺,把洞窟壁都熏黑了,比艺术性不行就比地气,这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吧。

看完四个洞窟,我和妹妹去看陈列馆。其中一个是当年敦煌保护的大师们居住过的。条件真的很艰苦,但即便是这样的条件,他们也无怨无悔的把一生最宝贵的年华留在这片土地上。敦煌美术展览馆展览了许多游客无法看到的复制品,这多亏那些敦煌的守护者抢救性工作。展览的形式可谓丰富,有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复原的模型,要不是担心时间,真的不想离开。

月牙泉 鸣沙山

月牙泉从文字里、音乐里、图片里都曾经看到、听到,尤其是田震的歌曲让月牙泉插上了翅膀,飞入心田。我们的第二站月牙泉。距离莫高窟不到半小时,我们来到沙漠之眼--月牙泉。司机小吴陪同我们走到公园里,介绍了月牙泉以及鸣沙山的娱乐项目,有沙漠骆驼、沙漠越野车、滑沙……,由于之前我都玩过,所以直接选择走去月牙泉。七月的沙漠,烈日当空,我把自己的防晒服全副武装,好像防化兵,,低头试了一下沙子的温度,烫手,还是乖乖的穿鞋走吧。

月牙泉离大门三里路,由于有水,月牙泉周围还长了芦苇,一大片郁郁葱葱的,属典型的沙漠绿洲。我俩大约在沙子里走了一里路,看到在一个高高的沙丘下面静静的流淌着一泓月牙型的泉,水面不大,比想象得小了许多,但水很清澈。我们在离泉水不远的地方坐下来欣赏月牙泉,风从背后吹过,沙丘上细沙滚滚,水面上涌起一层层涟漪,煞是好看。索性我们半躺在沙子上,一股温热的感觉传遍全身,好舒服。这里的沙子又细又热,眼前还有水,比海边舒服多了。我们躺着照了不少自拍像,玩的好嗨。妹妹说就让我死到这里吧,哈哈,这是她对这里的最高赞誉了。在泉边玩够了,我们去登泉边的塔,这个塔高三层,站在塔上四周一览无遗,风把身上的汗水吹干后,我们看太阳还老高,不等落日了,往回走,不知不觉已是晚上七点多了,在路边一家成都饭店点了胡杨焖饼,酱驴肉,店里的四川小伙子还给上了一壶蒲公英茶,解腻清火,水喝透了,人也精神多了,看看距离晚上演出还有段时间,正好走走,我俩商量顺着大道探访一下雷音寺。

探访雷音寺

如果说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故事,西游记当属其中之一。唐僧师徒快到西天时曾到过一个寺庙--雷音寺。

从晋到宋代,雷音寺是西域大德弘扬佛法驻锡云游之处,更是中原高僧从陆路西行求法的必经之地。原寺院已毁于战火,现在的是近年才在原址上新建的,是敦煌市境内规模最大的佛教活动场所。雷音寺外面的柱子上挂着一幅对联,上联“此地古称佛国”下联“满街都是圣人”。两侧山墙各书写四个大字“西晋古刹”“咫尺西天”。

我们到的时候庙门紧闭,只有旁边的一扇脚们开着,因为是晚上八点多了,庙里没甚麽人,我们抱着浓厚的好奇心走进去。进门天王殿,四大天王面朝山门一字排列,分立于弥勒菩萨两边,看得出菩萨的是新上的漆,色彩十分鲜艳。穿过天王殿,后面闪现出一个非常宽阔的大院,两边都有一排大殿。大悲殿、大愿殿供着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这两座殿也是新整修的,佛像崭新,大殿的门还没有上好。庙里看来香火不错,供香的炉子满满的香灰,观音菩萨塑像矗立在大雄宝殿的正前方,大雄宝殿里僧人正在做晚课,不断传出诵经的声音。顺着院落往后走,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们两个背包客,这么幽静的古刹我还是第一次身在其中,我拉着妹妹一间间观看,这个建筑群有三进院落,占地面积比我之前去的庙宇都大,僧人的生活区在最里面,大雄宝殿两侧有钟楼、鼓楼。妹妹看我兴致浓厚的准备去第三进院落,就急忙催我快点往回走,还说庙里都是和尚,不方便。我开玩笑说“你说观音菩萨是男是女,男女都是幻像,不作数的”她还是坚持快走,不然给庙里扣着了没人照顾老妈,我说又没干什么,庙里扣人干什么。正说着旁边偏殿里出来一个尼姑,我看了一眼笑着说谁说这里只有和尚,这不印证了吗,妹妹也笑了。那尼姑走进鼓楼并带上门,三分钟后鼓楼传出急迫的鼓声,昱说这鼓点太急了,不是出什么事吧,拉着我加快脚步往回走,还没出大院,大殿里传出鼓乐声,犹如伴奏。我说停一下,听听,这是迎接贵客的礼节吧,妹妹说这礼节太重,我可担不起。我驻足细听,安慰她这是多难得的机缘,听完再走不迟。她没办法,只好陪我听了一会,待鼓乐声停了,我才和她往外走,正好遇到关门的工作人员,我问他刚才的鼓乐代表什么意思,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僧人修行的一部分,急鼓点代表在十八层地狱,难怪不悦耳。告别了工作人员从侧门出来,回看高大的古刹,仿佛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2019年7月6日 天气晴

嘉峪关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我们的小吴师傅八点钟就来接我们,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临近中午时分来到嘉峪关。为了有体力登嘉峪关,我和妹妹决定在路旁的饭店先品尝河西走廊的面食。河西走廊的面食确实名不虚传,炒面鱼、臊子面都非常地道,比起山西面食,这里的味道我更喜欢。

我们走进嘉峪关是正午时分了,阳光强烈。我一边打伞,一边打量这座关口。它位于一个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土城下面6米高的部分是初建时期用糯米粉、土等制成的,非常坚固。城墙上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除了这些关内还建了文昌阁、关帝庙、牌楼、戏楼,用来活跃戍边将士的文化生活。内城里有教军场。城墙上的马道保持的非常好。站在城墙上,周围的景色一览无遗。巍峨的祁连山横亘在不远处,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方。古丝绸之路的客商都需要从这里经过,至今城门附近还留有两道深深的车辙。远眺四野,想象着金戈铁马的声音,理解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心境。在这里,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林则徐左宗棠都留下了史迹。我们围着内城、外城转了个遍,在毛主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题字前留下照片,拍下壮观的嘉峪关,开始向我们的下一站张掖进发。

七彩丹霞.张掖

从嘉峪关一路前行二百多公里,路上我们拍到了中欧班列,在瓜州停车品尝了哈密瓜,这里的瓜和在东北吃的口感不同,非常甜。在晚上四点多我们来到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决定先吃晚餐,张掖名菜卷子鸡、沙葱炒鸡蛋各要了一份。西北菜和东北菜一样,菜量大。老板还给我们上了一壶菊花茶。卷子鸡是把小花卷、大盘鸡加入青椒、红辣椒、圆葱、小葱一起炒,卷子入味、鸡也刚刚好。一盘至少有半斤,我俩吃完饭补充了体力,赶在关门前半小时入园。

张掖地质公园把丹霞地貌全部圈起来了,在外面一点也看不到。我们坐摆渡车穿行在山道上,透过车窗,丹霞地貌展现在每个游客眼前。因为是傍晚六点了,阳光没有那么强烈,彩色丘陵也显得色彩柔和。小刘说第二站和第四站景色最好,我们没过多在第一站花费时间,只照了两张像就赶往第二站。第二站需要爬上一个小山坡,才能看全周围的景色。我俩登上山坡,一个彩色的山脉展现在眼前。有的像彩色扇贝立在那里,有的像少女的皱褶裙摆,极目远眺连绵的彩色群峰风姿各异,不愧被国家地理评为一生必去的地方。傍晚时分游人不算多,拍全景也没多少闲杂人。第三站是赤壁丹霞,我觉得也像长城。第四站是拍日落、日出最好的地点。有神龟问天、有小布达拉宫。本来希望看落日,但今天的云层太厚了,无法看到落日了。

出口的游客中心是新设计的,里面的礼品店文创产品都挺有特色,我挑选了丹霞地貌的冰箱贴作为此次丝绸之行的留念。

2019年7月7日 天气雨

今天由于没有安排行程,我们睡到七点多。外面一直下雨,我俩打伞到楼下的早餐店吃张掖小吃--糊粨、牛肉小饭。糊粨是用牛肉汤、大头菜、麻花调制的;牛肉小饭也是在牛肉汤里放小面丁、粉皮、牛肉、葱花,味道有点类似胡辣汤,有面有菜,一碗解决问题,不够管添,每份6元,实惠好吃。吃完饭我们商定去张掖市里的大佛寺参观。

大佛寺

张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佛寺是西夏相国寺,4A级景区。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

大佛殿有最著名的卧佛,身长35米,肩高7.2米,脚长4米,是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卧佛设计很巧妙,肚子里可以装粮食和经书,遇有战争和灾荒就可以把粮食拿出来。卧佛身后有10大弟子群像,卧佛头脚有两个塑像。在南北两侧各有9各罗汉塑像。罗汉形态各异,眼睛是用黑矿石镶嵌的。可惜的是文革期间红卫兵造反派对寺庙进行了破坏,好多塑像的眼睛、四肢被毁坏。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代,好多文物都永远的消失了。

在卧佛背面的墙壁上绘有西游记里的故事,据说比吴承恩老先生写书早100多年。看来吴老先生的西游记也是把传说整理后发表的。大佛寺的镇寺之宝是《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00卷,现为国宝。历经十几代努力保存下来。为了保存这些文物,庙里的主持把装有经书的经柜外加盖了夹壁墙。文革时期庙里的姚氏尼姑在身遭批斗时也没透露秘密。她死后人们在整理她遗物时发现了密道,才揭开的这个秘密。庙里为了纪念她,在卧佛殿外立了她的雕像。

牛奶鸡蛋醪糟

下午五点多,我们登上了开往兰州的高铁,两年前我曾经来过兰州,让我心心念念的兰州美味就是正宁路夜市里的牛奶鸡蛋醪糟。

列车在九点五十分停靠在兰州车站,走出车站,兰州还是那个不夜城。我们到达宾馆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可是街上还在堵车,出租司机说兰州半夜堵车是经常的,大家还在外面活动呢。我住的宾馆在正宁路夜市旁边,步行几分钟就看到了那条灯火辉煌,街边琳琅满目的美食街。我和妹妹说我来兰州的目的就是再吃一次牛奶鸡蛋醪糟。这次感觉卖牛奶鸡蛋醪糟的商家比上次多了,我问妹妹还记得我们上次在哪家吃的吗?她说记得,是个大胡子老头。找到那个摊位,座在椅子上看店主熟练的操作:首先把醪糟放在牛奶中烧开,打入鸡蛋花,并撒入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等,其成品黄白相间, 各种干鲜果星星点点,色彩斑斓, 看一下便觉口水四溢,吃起来蛋花柔软, 滑嫩爽口,香甜略酸,真是色香味俱全,这杯牛奶鸡蛋醪糟为此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杯下肚,其他美味已再无兴趣品尝,希望他年还会尽早吃到牛奶鸡蛋醪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