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除了莫高窟月牙泉,还有这样的景色更让人心动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每年暑假,带孩子去哪里旅行,成为了每个家长都会关心的话题。因此国内国外旅行热点都非常火爆,而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自然是暑假旅行中的大热。除了探寻经典旅游景点之外,我们深入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亲身学习和参与科考工作,共同为保护全球极度珍稀濒危物种——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做出自己的贡献。

千年瑰宝莫高窟

敦煌拥有数千年的璀璨历史,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为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的莫高窟,是来敦煌必刷的景点。莫高窟又叫千佛洞,从一千六百多年前的前秦开始兴建,现存共有735个洞窟。里面的雕像、壁画精彩绝伦,是中华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目前莫高窟景区开放给公众参观的,一共只有8个窟,其中A类门票可以看8个窟,但需要提早抢票,而B类门票只可以看4个窟。而为了让游客能够看到更多的内容,景区专门设置了陈列馆,里面展示了许多关于莫高窟的藏品,甚至还还原了8个洞窟之外的其他洞窟壁画。值得注意的是,莫高窟的洞窟内都不允许拍照,不论是在实景洞窟还是在陈列馆的仿制洞窟内都是一样的规定。

莫高窟里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宝藏,但许多已经被各种因素毁坏,甚至流落异国他乡,让人十分痛心。真心希望这些珍贵的文物能够好好保存,让子孙后代才能看到这些瑰宝。

但愿月牙泉水常在

在来敦煌之前我以为鸣沙山只是一座稍大一点的沙山,而亲身来到时才发现这座沙山面积巨大的吓人。要爬上高高的沙山还不是容易的事情,这里成百上千的骆驼可以作为交通工具。而沙漠卡越野车、射箭、滑翔伞等项目也增添了不少游玩乐趣。

对于拍摄爱好者来说景区里最不能错过的风景当属月牙泉了,要观看月牙的最好位置当然是在高处,景区禁飞无人机,因此只能爬上山顶俯瞰月牙了。当然选择乘坐直升飞机也可以俯瞰,不过价格并不便宜。幸好这里铺设了木质绳梯,为像我这样徒步爬山的人助力不少。当你在山顶俯瞰到月牙的景观时,会感觉这一路走得挥汗如雨也是值得的。所以在这里游玩千万记得多备上几瓶水,这可是沙漠里最珍贵的资源。

月牙形状的泉水绿洲,十分神奇的出现在了沙漠之中,历经千年而没有被黄沙吞没,堪称世界地理中的奇迹。只是近年来地下水的水位下降,即使是月牙泉也曾经面临了枯竭的窘境。人们在这里做了大量的补救措施,比如改善周边的地下水环境,才让我们今天还能看到弯月泉水的模样。

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行动

多数游客在敦煌旅行一般只待一到两天,而我们这次的敦煌之行却足足待了五天。其实旅行除了看风光美景之外,如果能为当地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会让旅程更加有价值。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五天四夜里,我们进行了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公益行动。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敦煌的西部,这里有大面积、良好的湿地植被、胡杨林和荒漠灌草丛,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各种野生动物的“救生圈”和“避难所”。同时也是阻挡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侵甘肃河西走廊的最后一道天然生态屏障。它对保护敦煌乃至中国西部生态平衡,改善区域气候条件,保证敦煌工农业生产和旅游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抵达敦煌的第一天我们就来到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芦草井保护站,当时黄沙漫天甚至阻挡了汽车行走的道路,让人心生萧瑟。幸好第二天上午就晴空万里,而我们也见证了守护家园燃动此刻,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行动的启动仪式。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极度珍稀濒危物种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的放归地。全世界的普氏野马仅存不足1500匹,而双峰野骆驼只有不到880峰。此次的野外科考活动的内容包括对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种群监测、饮水点监测、植物固定样地监测和抽样调查、河沟水系流量调查以及沙生植物识别与标本制作等等。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为扩大野马野骆驼的野生种群数量、提高生物遗传多样性,对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放归野外并对其进行实时调研监测,是科研团队常年开展一线工作的重中之重哦。

对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种群监测是这次科考的核心工作之一,由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66万公顷,要监测到普氏野马及双峰野骆驼还是需要一定的运气的。幸好在这4天的科考中,我们在羊圈湾、南大湖等野马饮水水源地都监测到了普氏野马的踪影。在第三天的科考中还监测到了4峰野骆驼。虽然它们警觉性高,都在远处奔跑,但这已经让大家兴奋不已。

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这几天,我们还学会了运用GPS定位、追踪、记录其野外活动数据,更加全面的了解它们的种群数量和生活习性。

每一个普氏野马种群都有名字,比如烈火群,南大湖1群等等,以便监测每个种群的数量变化和状态。期间让人惊喜的是,这次我们监测到了南大湖1群比上一年还多了一匹。

水也是普氏野马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对野马饮水水源地的监测,能有助科学家推算出保护区地下水的水量,以应对潜在水位下降的问题。所以,本次保护行动,我们开展了对水源地的监测工作。

可供普氏野马和双峰野骆驼饮用的水源地真的不多,在马圈湾我们测量出了饮用水的水量仅有18.5立方米。为了尽量接近真实数据,测量需要在多个点测量水深,还需要多人配合手拉手去测量,一不小心还可能会踩进水中。这仅仅是科考工作的一小部分,已经让人满头大汗。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是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监测,可见,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次科考队员主其中有不少车主都带上了自己的小孩参与,最小的队员还没开始上小学呢。在监测水源地的科考活动中, 小朋友们都认真观察爸爸/妈妈们是如何进行检测并认真纪录相关数据,积极为监测水源地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当我们在对胡杨林进行测量时,天空飘来了一大片黄色的云。原来那不是一般的云,而是沙尘暴!队员们加紧做完手头的测量工作,迅速撤离。外面狂风呼啸、黄沙滚滚,而进入车内,安静宽敞舒适,还配备了空气净化的功能。

我们对800平方米的固定样地上的每一株柽柳(红柳)、泡泡刺、沙拐枣都进行了测量,这些听都没听过的植物都是普氏野马和双峰野骆驼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物。看着这些稚嫩的小队员顶着烈日积极的学习科考知识,认真的进行测量和记录,对人类能保护好生态环境和全球极度珍稀濒危物种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们对这些植物的株数,丛数,冠幅,高度,基径等都进行了测量,记录植物的生长状况。

夜晚大家都没有闲着,而是对当天的监测做详细的总结汇报。同行的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做的非常认真,感觉每天时间安排都很满档,每个科考队员都过得十分充实而有意义。

科考活动结束,本次野外科考组织方守望地球的创始人谌良仲先生还给科考队员们颁发了科考证书,真的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旅程。

4天的科考活动中,我们经历了3次沙尘暴、1次沙漠大雨等极端天气,深刻体会到了沙漠气候的严酷性。特别是沙尘暴里,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狂沙肆虐的景象至今还记忆犹新。全赖我们的座驾,让我们得以轻松穿梭在地形和气候复杂多样,地面凹凸不平的砂石路、盐碱地、芦苇丛上。

除了此次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行动,多年来奇瑞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此次野外科考公益活动很多车主都主动带着小朋友参加,与奇瑞一同在孩子们在心里播下保护生态环境种子,并通过实践与谆谆教导,让这颗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回顾这段十分有意义的敦煌之旅,看着那晚在保护站拍到的银河星空,不禁心生感慨。相信大家都知道被风沙淹没的楼兰古城,而敦煌的生态环境和全球极度珍稀濒危物种,同样面临严峻的形势。希望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普氏野马和双峰野骆驼可以获得更好的放归生活,敦煌也不会成为第二个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