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一路从《可可托海牧羊人》唱到《沙漠骆驼》——自驾西北亲子游

小序

本次自驾行程,并非大众熟知的大环线,是根据前期朋友的实地探路,抛出的一条孤独、唯美、人烟稀少的线路,兼顾儿童家属进行了调整。

行程亮点,途中托素湖位于德令哈市西南30公里处,克鲁克湖与托素湖一淡一咸水域相通。附近有外星人遗址(停止开放)、地下雅丹。废弃的G315和X430,路线沿途戈壁、沙漠路段混合。废弃的道路原本是为了连接各盐矿和油矿,途径小雅丹、废弃冷湖基地、星空营地、俄博梁等。冷湖油田仅次于大庆油田,冷湖被设为市,后降为县,石油枯竭后全部撤离。

为啥要写个序,因为不像之前的游记,本次行程总体避开所谓“网红”打卡地,旅行“必到”景点等,纯粹一路随看随停,靠着对生活的期待所探寻的大自然原始风貌,让孩子实地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觉得不适用的,可跳过参阅。

准备事项:

1.药品:感冒药(希望是必备,因为早晚温差大,非常容易感冒)、腹泻药、退烧药、急救包(含创可贴、少量消毒棉多了不能上飞机、包扎用品等)、防蚊。

2.娱乐装备:无人机(略好些的)、望远镜(看动物)、小军刀、对讲机(车队必备,不要指望手机联系,效率低而且几乎一半路程是没有信号的)

3.防护装备:墨镜、遮阳帽、防晒袖套或防晒衣、防晒霜、魔术头巾(防沙必备)。

提醒尽量多带一个手机,用于专门导航,带好手机支架,随车充电头和线。每次出发前,导航的手机在途经点有信号的时候设定好路线就不要关APP了,因为卫星定位是一直有的,但是手机流量网络半路会没有信号,若半路关闭了APP,可能会无法再次连接上导航。

之后以日为单位,整理的线路。含简单攻略。
第一天  飞西宁市(2000公里)

下午到达西宁机场,第一天的任务就是休整,这个半天的时间其实比较重要,不要贪心去走什么景点,保存体力和时间,我们安排就住在机场酒店,直接机场提车。离机场最近的而且比较有规模的超市是在距离酒店驾车约7公里处的大型超市,点评可以搜到。因为带着孩子,所以购物储备有:矿泉水一箱、牛奶两箱、自热锅、不容易烂的水果(如当地橘子、提子,越放越甜;不要买梨,一天就坏了)、各自喜好的干粮和零食、觉得有必要的可屯咖啡。

晚饭在酒店解决,而出乎意料的是,饭菜还不错,价格也不算贵,服务也很亲切。

第二天  西宁市-扎哈公路-X101-共和县(292公里)

这一天的行程较长,沿途风景比较丰富,一路都有可随时停车,途径草原、林场、村落、丹霞。

行:第一段,从机场出发,用导航导到纬度101.951744 经度36.252665 ,50公里,约50分钟,这个点为扎哈公路的起点,此段路程为高速到起点,无特殊风景。可在出发前收藏保存在地图中。出发前上厕所,路上没有厕所。之后的行程路上厕所都很少,所以建议有女同志的,带两把伞(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或者多带点塑料袋。路遇厕所,分为旱厕和水厕,旱厕就是完全没有水的,纯粹一个一个坑;水厕就是城市人理解的厕所。全程基本以旱厕为主,请自备洗手用的矿泉水。

第二段,用导航导“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102公里,约2个小时,途径盘山公路、高山草原、林场、丹霞地貌,路上有很多牦牛、羊等动物。导航到公园门口,并不是要进公园,仅仅是一个路程休息点。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基本就是相连的,若进公园需要参观至少3小时,我们没有这个时间,当然也是因为知道后面几天的路程也非常美,没有惋惜可言。

此段路程,孩子们会比较兴奋,因为刚开入大自然对城里孩子的视觉冲击力比较强,牛羊也非常多,成群觅食。有一段盘山公路,每一个发夹弯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非常壮美,不得不为扎哈公路点赞,当然务必注意安全,转弯减速、视线受阻就按喇叭提醒,后面几天也有不少盘山公路,不再提示安全问题,勿要疏忽。

第三段,导航搜“拉西瓦镇”,34公里,约40分钟,此段行程为沿黄河段,但要真的看到黄河,需要停在路边,在行驶方向的左手边随便找个路口能徒步到黄河边,近距离看黄河,不用进景点。搜索这个目的地,也是为了保证我们路线沿着黄河走,因为导航有时候会设计最快路线,直接导航到国道或者高速上面去了,纯粹赶路完全违背了我们旅行的初衷,所以之前的朋友在路途中设计了很多途经点,就是为了确保沿途不要偏航。

有一段盘山路上,有个较大的垭口可停靠拍照,站在黄河边参观非常壮观。当然,注意安全。

第四段,用导航搜共和县的“酒店”(事先定好),106公里,约2小时,途径很大一片开阔草原、沙漠,沙漠可以远远看到,路边有小路可以开进去,但需要点越野经验,建议徒步进入可以看一下。这天我们遇到了非常大的暴雨,有一段盘山路是非常窄的,只能通过一辆车子,若遇到会车,务必前后观察,根据实际情况停靠到略宽位置,相互礼让,一路还遇到了山体滑坡,有些路段山上会有土块滚落下来,把好方向盘不要慌张,总体不会有问题。然后山里起雾,能见度只有10米不到,要非常小心,但是孩子们非常兴奋,觉得是在探险。好在这里的天气突变都在瞬间,没过多久又是晴空万里。

玩:主要的风景全在路上,随时随地下车拍照。

路边停靠,观黄河
大片大片的草原,牛羊成群
丹霞

食:我们在山路上,遇到一个亭子,自嗨锅和干粮解决午饭,遇到一个藏民猜测是要求搭车,实在语言不通,而且我们人生地不熟,也没法沟通交流,不过看到她拦到了后面当地村民的车子,也算是安心离去。当然,也可以根据各自的行程时间,到风景好的地方吃饭或在路过的村庄餐厅吃饭。

宿:共和县的酒店。晚餐在共和县找地方解决。

第三天  共和县-乌兰县(公路280公里)

行:第一段,导航搜“黑马河镇”,走怡江公路,115公里,约2小时,这一段是盘山公路,在垭口的位置可以有藏族的经幡,可以下车拍照,怡江公路的山顶上有个观景台,停车后可以鸟瞰青海湖,海拔大概4000米不到,很好辨认,因为停在那里的车子不少。一定要从观景台边上再往前一个山头继续走。往黑马河镇的方向基本都是沿着青海湖边上行驶,有任何的岔路都是可以开到湖边的,没有人乱收费,当然我实际观察下来,现在只有2个岔路是开放的,其他都拦住不让开车进去了,路边有骑马,付费即可,而且可以带你骑到青海湖边。总体来说,青海湖人很多,其实走到河边拍不到你要的景色,后面有更美的等着我们。同样,黑马镇是一个导航点,没有特别涵义。

第二段,导航乌兰县的酒店(自己预定),165公里,约2个多小时。路上进过大网红茶卡盐湖天空之境,基本都是红色拥堵,而且里面人太多了,确实不建议进入,后面自然风光有的是,完全不要惋惜。

玩:鸟瞰青海湖、青海湖边。

青海湖

食:看具体时间,午饭可以在青海湖边的小商业区解决,也可以在黑马河镇解决。晚上到了乌兰县解决。

宿:住乌兰县。

第四天 乌兰县-德令哈市(231公里)

行:直接导航导德令哈的酒店,风景从绿色慢慢变得荒芜,125公里,约1小时30分。

先办理入住,这里的酒店,基本都没有2点入住的死规定,一路我们遇到的老板都非常好,只要房间空着,随时都可以进。猜测可能一路自驾旅行的租客,所以都不会睡到中午才走吧,否则会影响行程的。

酒店放下行李后去游览托素湖,导航纬度96.998303 经度37.168548 ,共53公里,约1小时8分钟。收藏这个导航点,最后16公里,完全是一段未开发的土路,两边是湿地,一路非常多的坑和小坡,车速放慢,这段比较难开,注意力集中。到了最后一个公里处,是一个小山坡,后面就完全被拦住了,不让进入了,下车徒步吧。游览差不多后返回德令哈住宿

玩:外星人遗址——只是一个插着铁棍的山洞,铁棍据说含铁量达到60%,山洞明显为人力开凿,已经关闭,走不过去;外星人遗址靠在托素湖边上,托素湖为咸水湖,边上的可鲁克湖为淡水湖(为景区,但水质一般,没有托素湖惊艳)。外星人遗址边上的山叫白公山,可以把车停在栏杆门口,走到白公山头看托素湖,走到湖边游览,由于来的人非常少,湖水干净又壮美,色彩鲜艳,绝不亚于青海湖。游览过程务必做到保护自然环境,越是没有人,越是要牢记不能破坏生态,垃圾带走。无人机可以发挥了。

托素湖

食:中午、晚上都在德令哈市解决,有家问下当地人,有家羊肉非常火爆。可以喝一下当地的白啤,一定要是外观矮胖的“白啤”,用青稞酿的味道很特别。

宿:德令哈酒店

第五天  德令哈-大柴旦镇(公路275公里)

行:从酒店出发导航到小柴达木湖177公里2小时45分钟,湖边简单游览,再往北开35公里抵达星空营地。在营地休整。

玩:小柴达木湖,有两个点比较棒,第一个点就是导航显示的小柴达木景点,路边停车,步行进入,有个小木房子观景台,之后继续导航星空酒店,沿着小柴达木湖开,公路右转后不就,会发现一块和湖泊完全接触的平地,开进去,可以走到湖边游览。

小柴达木湖

在星空营地后的沙丘可以免费玩划沙。这里没什么光污染,晚上22:30-24点左右可以看到“银河”(不是点点的星星),这里虽然在沙漠中间,但是房间还算可以,车子可以停在各自房间门口,还有洗衣房,营地里面也有吃饭。抵达酒店后可以搜索翡翠湖,日落之前可以到翡翠湖,是各种漂亮的盐湖,和镜面一样,但是现在已经基本被游客打卡沦陷,有时间的话就去看看,里面有小火车(收费),里面完全步行的话需要走蛮多路程。拍照确实有点困难,各块湖水只能拍到人。盐湖和茶卡盐效果差不多的。

翡翠池
翡翠海滩

食:沿途解决,或者营地解决。

宿:营地。

第六天 大柴旦镇-冷湖镇-冷湖油田废墟-小雅丹(310公里)

行: 导航至冷湖镇的酒店。240公里,路程较长3小时15分钟。虽然路程很长,但是沿途沙漠真的很美,随时停下来开进沙漠,当然事先关注自己的轮胎是否有越野能力。想要探寻美景,也要注意环境条件。

玩:若租到了越野车(非城市SUV级别),而且有时间的人,可以探索红崖,导航上面没有,要自己探索,地貌很棒,完全无人区。我们这次的轮胎进不去,而且带着孩子并没有如此冒险,讨论再三放弃进入了。

照片来源于朋友

冷湖镇边上的冷湖油田完全为废墟,有无人机会非常壮观,镇内可以找到学校、银行、宿舍等设施,还有曾经石油子弟回来探访的摄影作品(在学校里)。根据酒店老板娘的推荐,我们去到了当地的小雅丹,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也是比较震撼的,需要一些越野经验,开车务必小心。

冷湖石油基地遗址
小雅丹

食:沿途解决、冷湖镇解决。

住:冷湖镇的酒店(务必事先预定,这里离火星营地比近,以这里落脚的驴友会比较多一些,可能临时跑过去会没有房间)。

第七天  冷湖镇-敦煌(272公里)

行:早上略早些出发,导航敦煌酒店。总路程4个多小时。预计下午一点前至目的地。路上备好吃的。

玩:沿途路上有个博罗转井镇,是鬼吹灯的拍摄地,现在已经是一个影视基地了,对电影有情节可以前往,主要是一些拍摄的设施,需要门票,不贵。不高兴可以直接跳过。主要是半路休息,约路程2小时处。

食:中午在市区解决,晚上去世界闻名的敦煌夜市。

敦煌

住:住在敦煌夜市附近,会比较方便。

第八天 返程

行:可根据各自兴趣,参观莫高窟(提前订票)、月牙泉、玉门关等,游客当然是非常多啦。

补充行程

这样差不多整理出可出行一周的行程,有时间有条件的当然可以拉长行程,建议大柴旦后往茫崖方向开,那里靠近罗布泊无人区,自然风光更加惊奇,昆仑山下柴达木盆地的西部边缘,有一个被称为“大地之眼”的地热喷泉,地处茫茫的阿拉尔草原深处。“艾肯”在蒙古语中是“可怕”的意思。据说是因为泉水里的含硫量极高,连外面的芨芨草遇上都会枯萎,更别说飞禽走兽了,所以野兽见了此泉也会害怕,既不敢喝,也不敢到里面去洗澡,所以就得名“可怕的泉水”。路住房车营地等,还可以经过火星公路,有双色湖非常漂亮还有各种海鸥,水上雅丹可随时停在路边拍照。

大致费用

会有人关心这部分,大致描述一下。根据各种车型,租车价格不同,差不多会在一万左右,越野性能越好越贵。全程油费差不多1100元,过路费200多元,吃饭开销不大,若你以干粮为主,感觉几十块一天,若想办法找饭店吃大餐,也就每顿人均60-90不等。另外就是景点费用,不走大路景点,几乎没有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