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15

敦煌博物馆
张掖
塔尔寺

本计划2018年携父母一起去甘肃,期间各种状况未能成行,闺蜜们计划今年八月份走一趟青海湖甘肃了,最终决定参加队伍的后半程,北京直飞敦煌圆我的敦煌梦, 经西宁再从兰州返京。

八月份全国又开始爆发疫情,让旅行添加些战战兢兢同时又有些刺激。

Day1: 去首都机场的路上心里忐忑,头天做了核酸仍不确认能否顺利出京,一周后返京是否有障碍。checkin顺利,只看了健康宝,安检真细,前面的男士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扫了好几遍,可能是透过口罩都能看出面目的狰狞吧。随身带了一小瓶酒精,通过没有问题。在机场花三百升了个舱,三个小时的旅行可以坐着舒服点儿。

飞机很准时落地敦煌机场,机场很小但干净整洁。从飞机上往下看满眼的戈壁黄沙,只有零星的绿色,出了机场立刻感受暴晒干燥。没有找到五块钱到城里的大巴,打车去酒店。师傅说敦煌的疫情一直是零,真有病毒也被晒死了[Laugh] 太阳没遮没拦的暴力消毒啊。

当天晚上突然被提醒之前订的莫高窟门票日期订错了,队伍一起想办法看怎样解决,最终在携程付款买了套票。

Day2: 次日焦急等待电联确认,终于中午搞定中午入场莫高窟! 在此之前买了应急票,兜个底儿。同行伙伴很给力,坚韧地联络,最终搞定正常的门票得以了却心愿。感谢伙伴们!
莫高窟是中午入场, 队伍们上午在酒店附近的敦煌博物馆先领略敦煌的历史,壁画,1:1复制的45号窟,美轮美奂。 敦煌博物馆是免费的,租了个自助讲解器听一听还是很不错的。 文创一般,管理有些杂乱。中午到晚上三个目的地,莫高窟正常票可以看八个窟,两场介绍的短片。第二个穹幕的短片很精彩震撼,沉浸式的领略的敦煌的美,第一个短片就一般般了,没有亮点。 莫高窟是我之向往,只有折服古人和有信仰的人们的智慧,执着,之前做的功课看的书到这里都归零,仍需不断浏览群书了解些皮毛。

临近六点去了月牙泉,可以做电动车直接去月牙泉,登高俯视还是需要15分钟爬上沙丘。月牙泉的水不清亮了,或许是有些阴天,反正没有宣传图片上的那种感觉。

晚上九点半观看“敦煌盛典”,故事编得有些牵强但舞台灯光音响的设计还是不错的,票价小贵也算是值得看吧。

Day3: 目的地张掖,途经瓜州,赤金,嘉峪关,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赤金还铁人王进喜的家乡,能看到很多铁人命名的道路,街道。嘉峪关门票不靠谱。110一个人,没有进去,就在门口转了转。张掖地质公园很赞,管理周全,?和每个站的服务也不错,方便友好。丹霞地貌明显,非常漂亮。 我们在第二站和第四站下来,仔细观看游览,本来想等晚霞,太疲惫了七点多就下来了。
张掖市区挺热闹的,晚上十点多了还车水马龙的。也有个钟鼓楼,和西安的钟鼓楼格局很像,保存的挺好的。

Day4: 目的地西宁,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俄博丝绸古道—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从甘肃进入青海,窗外景色立刻切换成绿水青山,没有那么干燥,凉爽了不少。祁连山草原视野开阔,可以骑马飞无人机。门源油菜花已经接近尾声,层叠的田野色彩也斑斓。

Day5: 旅行的最后一天是青海的塔尔寺-兰州机场-返京。 各种消息说疫情或许无法进入寺庙,队伍有贵人相助最终如愿膜拜塔尔寺。 父亲年轻时曾经去过,本想2018年重游,女儿在此留念,怀念最爱的老爸。

短短五天,心怀敬重礼拜莫高窟和塔尔寺,莫高窟千年几十代人的修建,敦煌人的执拗坚持,才把这么美好的敦煌尽其所能更长远的留给后人;塔尔寺世间仅存的十八幅立体堆绣,精美但只能保留1-2年的酥油花,宏大的壁画,恰逢阴历初一,众多信徒们虔诚的五体投地的膜拜,信仰的力量及其震撼。

注: 相片可以到‘笔记图文’中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