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敦煌戈壁徒步,我来了

有人说,有生之年,你一定要去一趟戈壁,因为去了一次戈壁就相当于去了10次旅行,大漠、戈壁、石窟、雅丹、丹霞高山、湖泊、草原、花海、圣洁庙宇…一路都会遇到!

熬过40度高温烈日暴晒;在十级大风中逆风迈步;顶着在戈壁极端罕见的大雨半夜出发;在五米外根本看不见人的七级沙尘暴中艰难前行。脑海中现在还在回放在黑戈壁的一个片段,抬头是漫漫蓝天,脚下是苍茫大地,尽管大风在耳边呼啸,可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仿佛整个宇宙只属于我一个人。于是每迈出一步,自己都觉得从没有过的坚实有力。四天,108公里,冲过终点的一刻在这四天三夜里,我听到最多的是加油,坚持。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也是坚持!从来没有对这两个字的意义有如此深刻的体会。

丝绸之路

路线:碱泉子----香炉墩(穿越雅丹地貌)----火烧湖----二墩村(途中会穿越敦煌至玉门关的公路)----阳关古城(通关文牒仪式)

公元前126年,张骞历经13年终于回到长安(中间被匈奴扣留了十年,悲惨程度跟苏武有一拼了)。由于大月氏远遁,此行并未达到原先的政治目标,但他带回了西域地理、物产、风俗的大量宝贵资料,并建议汉武帝与西域各族加强友好往来。公元前119年,张骞率领300人的使团,带着上万头牛羊和大量货物,第二次出使西域,造访了楼兰、龟兹、乌孙、大宛、康居等国。从西域到中原的贸易路线,由此打开,这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在接下来几个世纪,中国丝绸的魅力很快征服了亚欧各国,不过另一方面,来自西方的农作物、牲畜、宝石和生活器具,也通过这条贸易之路引入了中国,从此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一边在徒步的过程一边听从奇幻文旅老师的讲解才知道,张骞出使西域,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地理知识,扩大了中国人的地理视野,还直接促进了中国和西方物质文化交流,中国精美的手工艺品,特别是丝绸、漆器、玉器、铜器传列西方,而西域的土产如苜蓿、葡萄、胡桃(核桃)、石榴、胡麻(芝麻)、胡豆(蚕豆)、胡瓜(黄瓜)、大蒜、胡萝卜,各种毛织品、毛皮、良马、骆驼、狮子、驼鸟等陆续传入中国。西方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杂技也传入中国,对中国古代文化艺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可能就是我们众多户外爱好者喜欢敦煌徒步的原因吧,除了可以感受敦煌历史文化意义,还能让自己更能向上成长一步。

此外,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我们虽然生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也更需要吸取别人的力量和长处来完善自己的不足,而现在大部分的我们由于工作生活环境的影响变得越来越社恐,很难很好的去和别人交流。而敦煌徒步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天三夜只有彼此,在戈壁上洗脸刷牙,在沙漠里吃早餐啃干粮,会更加的让戈友们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在生活中需要克服自己的贪婪和恐惧。无论初心如何,都不要让别人的标准成为自己的标准,都不要让别人的荣耀,蒙蔽了自己的内心。当生活中你发觉自己很艰难的时候,快走不下去的时候,你就咬咬牙坚持一下,其实还是可以走很远的。

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生活中一家人、一个团队齐心协力办一件事,这件事就一定会成功。这可能就是数以千计的企业家心悦敦煌徒步的原因吧。

在选择敦煌徒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好的地接公司,最好是选择就在敦煌当地的,熟悉敦煌地理形势和地貌。因为在旅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验丰富的团队能够在突发情况下准确及时的处理好各种问题,保证个人人身安全。总之,敦煌徒步之旅是一次难忘的旅程,如果有机会的话每年或者每两年都要来体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