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英伦之爱丁堡篇(二): 爱丁堡城堡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爱丁堡城堡位于城市心脏地带的火山岩上,三面是峭壁,至迟到1093年已成为苏格兰皇权中心和要塞。其最古老的建筑可追溯到1130年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是大卫一世国王为纪念他的母亲而修建的。随着王朝的兴衰,城堡时建时毁。皇宫广场周围的建筑修建于16世纪,而要塞的各个防御工事则建成于18世纪。19世纪初在苏格兰著名历史小说作家司各特力推下发现隐藏了一百多年的镇国之宝——苏格兰之光(王冠、权杖和护国宝剑),以及另一件镇国之宝命运之石(苏格兰国王登基仪式的石材宝座)的回归,更使其成为世人瞩目之地。1995年,以爱丁堡城堡为核心的爱丁堡老城与新城列入世界遗产。
到此第二天便进行了期待已久的节目——参观爱丁堡城堡。因为是淡季,排队十多二十分钟就买到了门票,成人票19.5英镑,老年票16英镑,门票涵盖了风光游览及参观几个博物馆,真是物超所值。还花2.5英镑(?)买了本挺实用的中文导游手册。

图 爱丁堡城堡远眺(从卡尔顿山拍摄)。除城堡外,还可看到爱丁堡天际线的多座美丽建筑:左边有高耸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协会总部(The Hub),稍低些的古相机观景处(Camera Obscura,白色圆顶建筑);中间是苏格兰教会大会堂;右边是 Balmoral 酒店的钟塔及其后面的司各特纪念碑等尖塔。

图 爱丁堡城堡。从城堡前的广场旷地(Esplansde)拍摄。

图 从王子街看爱丁堡城堡之一。

图 从王子街看爱丁堡城堡之二。

图 从王子街看爱丁堡城堡之三——Allan Ramsay (1685 -1758,苏格兰诗人) 雕像与爱丁堡城堡。

图 从王子街看爱丁堡城堡之四——司各特纪念碑与爱丁堡城堡的梦幻组合。

图 王子公园与爱丁堡城堡。

图 爱丁堡城堡入口——门楼,建于1888年。

图 阿盖尔塔楼(The Argyle Tower),建于1887年。楼下是建于16世纪的城堡大门,因为忙着排队检票而没顾上拍照。

图 进得城堡大门便是阿盖尔炮台(The Argyle Battery),以阿盖尔伯爵的名字命名。大炮是铸造于1810年左右的前膛式18磅炮,对准下面的王子公园。

图 阿盖尔炮台的侧翼——一点钟大炮。这座古代报时大炮是为弥补卡尔顿山上“报时球”的不足而添置的:因为爱丁堡常常有雾气,需要增添听觉信号才能核准时间。

图 一点钟大炮旁边屋顶呈三角形的是粮草仓棚(Cartshed),建于17世纪。现在是咖啡馆,我们在这儿吃了中午简餐。其后面的楼房是军械库和军医院,建于18和19世纪,现在是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

图 一点钟大炮,这门炮是2001年新引进的105毫米野战炮。

图 图示1861年第一次使用一点钟大炮时的情形。

图 今天有贵宾来参观一点钟大炮发射。可惜没有抢到发射瞬间的图像。

图 层层设防的布局:最下方为低层防御工事(Low Defence),中间为阿盖尔炮台,最上方为蒙斯梅格( Mons Meg )大炮。

图 这座坚若铜墙铁壁的防御工事是18世纪30年代在北不列颠部队总司令 George Wade 主持下,由建筑师威廉·亚当(著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父亲)建造。

图 最下方的低层防御工事,1725年建成。

图 从城墙下仰观阿盖尔炮台。

图 从低层防御工事仰望阿盖尔炮台及其上方的蒙斯梅格大炮炮台(有人观景的制高点)。

图 从阿盖尔炮台所在的广场仰望蒙斯梅格大炮炮台及其周边建筑。

图 从炮口俯瞰王子公园和新城,宛若鹰眼。

图 蒙斯梅格大炮,1449年在比利时 Mons 镇锻造的射石炮(攻城炮)。它重6吨,能将150公斤的石头发射到3.2公里之外,是当时的巨无霸。后来随着武器的改进而只能在检阅庆贺时派上用场。

图 蒙斯梅格大炮文字说明和发射场景。

图 军犬墓园在这座大炮旁边。

图 一点钟大炮旁的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以前是军械库和军医院。

图 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展览的画作。

图 博物馆广场上的陆军元帅黑格伯爵(Earl Haig )雕像。

图 总督府,建于1742年。现在是总督官邸和军官食堂。

图 新兵营,建于1796-1799年,可容纳一个步兵营(600名士兵)。其左侧一角有苏格兰皇家龙骑卫队军团博物馆。

图 苏格兰皇家龙骑卫队军团博物馆门前标牌,以及穿着红色苏格兰短裙吹着风笛特色满满的人偶。

图 苏格兰皇家龙骑卫队军团博物馆展览的雕塑。

图 苏格兰皇家军团和苏格兰皇家步兵团博物馆在新兵营对面,以前是排演厅。

图 参观完三个军事博物馆后,往上朝着福格门走去。

图 远观福格门。

图 福格门(Foog's Gate)又称作雾门,建于17世纪晚期。

图 登顶爱丁堡城堡拍摄的全景照片。右边远处是新兵营,中间是苏格兰国家战争纪念馆,左边露出了皇宫(建于16世纪初)一角及其底脚的大卫塔楼(建于14世纪)遗迹。左侧远处是半月炮台,近处是前城墙炮台。

图 前城墙炮台(近处)及半月炮台(远处)居高临下,扼制了整个爱丁堡城,远达亚瑟王座,直至福斯海湾。

图 苏格兰国家战争纪念馆的背面。纪念馆建于20世纪20年代,用以纪念阵亡将士。左边那些游客应该是往王冠广场和皇宫去的,可惜没有走过去,与皇宫内的苏格兰之光(苏格兰王室御宝和命运之石)失之交臂。

图 爱丁堡城堡最高处蒙斯梅格大炮旁边,有一座城堡最古老的诺曼式建筑——圣玛格丽特礼拜堂,是1130年苏格兰王大卫一世为纪念其母亲而修建的。

图 礼拜堂内的圣玛格丽特彩色玻璃窗,这是1822年添加上去的。

图 玛格丽特用过的福音书。这应该是复制品。

图 从爱丁堡城堡远眺新城和福斯湾(Firth of Forth)。照片右侧可见黑色的司各特纪念碑尖塔,旁边是韦弗利火车站,再远处是卡尔顿山顶的纳尔逊纪念碑国家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