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20.02.06

2020新年快乐!神仙跨年旅行地,三天三夜狂欢盛典-爱丁堡现在抱抱我。

天数:3 天 和谁:情侣

从2017年跨到2018年的大理 ,从2018年跨到2019年的悉尼 ,从2019年跨到2020年的爱丁堡 ,三年时间,和男朋友之间形成了一个浪漫的约定,每一年都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城市庆祝跨年,今年是第三年,也是最有仪式感的一年。

原本的跨年目的地是伦敦 ,打算在伦敦眼看烟火秀,出发前和一个好朋友吃饭,一顿饭的时间,她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但这次的打乱,超值得的!

“我跟你们说啊,去英国跨年一定要去爱丁堡 ,别去伦敦 ,伦敦有的爱丁堡都有,但爱丁堡有个跨年火炬游行,全世界只有爱丁堡有,太棒了,太特别了,你们一定要去!”

朋友一边说着一边给我们展示手机里的照片。去年有8万人参与爱丁堡火炬游行,每个人手持一支火炬,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共同前行在 爱丁堡 的市中心,最终抵达一个大广场,加入盛大的音乐party。活动结束,官方会发布这一年8万人共同组成的图案,巨大的图案在飞机上都看得到,仿佛在新的一年跟全宇宙说话。也太酷了吧!

图片为2018年到2019年跨年火炬游行组成的图案。

这么有仪式感的跨年方式,朋友那么兴奋的状态,实在太有吸引力,当天回家就查了 爱丁堡 的跨年活动,不查不知道,爱丁堡的跨年活动可不仅仅是火炬游行那么简单,这个城市简直是一个神仙跨年旅行目的地,持续三天的跨年盛典,仪式感满满,活动丰富,全城狂欢!

现在抱抱我 Edinburgh’s Hogmanay

先介绍一下这个冷门但绝对值得被更多人知道的节日。

Edinburgh's Hogmanay 是爱丁堡一年一度为期三天的跨年盛典,也是欧洲最大型的跨年活动之一,被Discovery频道誉为“人生必做的一百件事”之一。爱丁堡是苏格兰新年的发源地,苏格兰人庆祝新年比庆祝圣诞节还要隆重,Edinburgh's Hogmanay 的Hogmanay是苏格兰语“New Year's Eve”的意思,并且还有Hog-Ma-Nay,Hug Me Now现在抱抱我的说法,超可爱。

三天的跨年盛典主要有三个大型活动,第一天的Torchlight火炬游行,第二天的Street Party街头派对,以及第三天的跳水变装派对Loony Dook。

爱丁堡

第一天的Torchlight火炬游行是跨年盛典的开场,节日起源于维京海盗时期,那时维京人在战争获胜后,便会举行火祭向神灵祈福,延续至今,演变为最传统、最有仪式感的跨年活动。

第二天的Street Party街头派对是跨年盛典的高潮部分,十几万人聚集在爱丁堡,唱歌、跳舞、喝酒,最后共同在倒计时声中欣赏跨年烟火秀。

第三天的跳水变装派对Loony Dook是在持续了三十多年的传统活动,起源于一句玩笑话“我们跳到海水里醒醒跨年夜的酒吧”,于是人们在新年的第一天,穿着千奇百怪的衣服,跳进寒冷的海水里。

走,跟我一起去感受2019年到2020年的爱丁堡跨年盛典吧!

节日信息:

Edinburgh's Hogmanay跨年盛典:每年12月30日,12月31日,1月1日,为期三天。

Torchlight万人火炬游行

身穿传统苏格兰服饰的演奏乐团走在人群中间,用铿锵激昂的音乐引领着兴奋的人群,人们时而与身边的人依偎着安静的前行,时而跟着音乐大声合唱。

每个人的脸都被火光照亮,眼睛里闪烁着明亮的光,就像每一个人的眼中都满载着对未来一年的希冀,同时脚下不断前行。

爱丁堡

火炬是从前到后依次被点燃的,站在最前面的人点燃火炬,然后一排排依次帮身后的人点燃火炬,星星之火就这样一点一点在人群中传递、扩散,我们站的比较靠后,眼看着火光从远处层层蔓延过来,直到站在我前面的陌生人笑着帮我点燃了我的火炬,陌生人之间的互动,让我对这个活动突然有了更多的情感。

当然,人们点燃火炬后,就纷纷开启了拍照模式。

火炬游行中途会看到一些表演,终点则是一个大型的音乐派对。

爱丁堡

第二天一早,迫不及待去官网找今年组成的图案,是两个相遇牵手的小人!呼应这一年的节日主题“Be Together!”。喜欢!

Street Party 一个城市的狂欢派对

“10!9!8!7!6!5!4!3!2!1!Wow!Happy New Year!”

十几万人聚集在爱丁堡的市中心,共同倒计时,共同庆祝2020年的到来。 爱丁堡城堡上空烟花绽放,王子大街上的人群持续欢呼。挤在人群中央的我,想要把拍照的手放下来都很困难,世界一片沸腾。

来之前还担心,在冬季跨年会不会太冷,在现场就会知道,完全不用担心,跨年夜的 爱丁堡 ,10万个兴奋的人,就像是城市里10万个已经撕下贴纸,开始全力发热的暖宝宝,站在10万个暖宝宝中间,谁还会觉得冷呢。

Street Party在爱丁堡最繁华的街道上举行,市中心的主干道和核心区域都会封锁以举办活动,众多的DJ、乐团、舞者、明星艺人,在各个主会场和分会场轮番上场表演,整夜表演不间断。

街道沿途有很多美食,今年的Street Party是由Johnny Walker赞助举办,当然也少不了酒吧和卖酒的小店。很佩服外国人大冬天在街上喝冰啤酒的技能,感恩英国有热红酒以及Hot Toddy,好喝又暖和。

爱丁堡

走在人群中,看到远处的人群上方行走着一群“外星人”。它们一会儿慢动作,就像在太空漫步;一会儿又停下来彼此互动,动作灵活,姿态灵动,大大的眼睛配合着动作就像有感情的生物一样。

一路小跑追上它们,走近了才发现是一群工作人员在操作这些“外星人”,类似于我们的皮影戏,很多支架支撑着“外星人”的四肢、脑袋和关节,让它们可以做出很多动作。操作员们颜值都好高,一身黑制服,戴着墨镜,又酷又有型!

停下来给“外星人”拍照,突然两个外星人把脑袋凑近我的脸,吓了我一跳!原来是工作人员在操作“外星人”跟我互动,紧接着“外星人”还伸出手跟我握手,然后两个工作人员就彼此互动起来,两个“外星人”看上去就像在交头接耳说悄悄话一样,太可爱啦!

爱丁堡

回酒店的路上,街道两旁的餐厅酒吧也都充满了新年和圣诞的气氛。

这个圣诞老人有点吓人啊……

白天,正在为Street Party做准备的王子大街。

圣诞市集

逛爱丁堡的圣诞市集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好体验,去过曼彻斯特和伦敦的圣诞市集,才发现爱丁堡圣诞市集是全方面优秀的那一个。

1,持续时间长: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是想要到英国感受圣诞气氛,一定要提前查好要去的城市当年圣诞市集的时间。像曼彻斯特这样的大城市,2019年的圣诞市集在23号就停止了,小商贩们就回家过自己的圣诞节了,而爱丁堡的圣诞市集一直持续到跨年结束,1月4日。这样就可以在一个城市同时感受到跨年和圣诞节的气氛,对游客实在是太友好了。

2,面积大、店铺多:占据了一整个大公园的圣诞市集,店铺多到数不清。世界各地的街边美食,当地人手工制作的甜品小吃,各式特调鸡尾酒和冰啤酒,苏格兰风情的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的小礼物,圣诞主题的挂件摆件,吃喝玩逛的选择特别丰富,眼花缭乱,收获满满。

3,地理位置:市集位于爱丁堡的中心地区,不管你要去哪里,几乎都能路过,顺路买些吃的喝的,填饱肚子,就像是爱丁堡城市中央的大食堂。

4,爱丁堡圣诞市集还有其独特的魅力。174年历史的司各特纪念塔矗立在市集中央,庄重沉稳;旋转飞车、飞椅等游乐设施在一旁动感十足,持续传来小朋友们的尖叫声和大笑声,有一种和谐的冲突感。而在夜晚,当灯光都亮了起来,一定要从王子大街上俯瞰整个市集,眼前的场景,像童话。

圣诞市集里有很多卖热红酒和Hot Toddy的小店,尤其推荐Jin酒+苹果汁,特别好喝!

爱丁堡

十分简单直接的牛肉汉堡 。

一定要买热狗吃,随便一家的热狗都很好吃。

千万别买威士忌+姜汁的酒……太难喝了……喝哭了……

爱丁堡必打卡街道

我们在爱丁堡的旅行几乎是以街道为单位的,最繁华的王子大街、最知名的皇家一英里、最有当地生活质感的Stockbridge街区、最美的维多利亚街道,每一条街都给我留下了独特的、鲜明的印象,在我心里组成了一个立体的、丰盈的、多面的爱丁堡。

No.1王子大街

王子大街是爱丁堡最繁华的街道,各大商场和品牌的旗舰店都在这条街以及这条街辐射开来的街道上,尤其在夜晚,这里代表着爱丁堡大都市的一面。

逛街和购物我就不写了,如果逛街逛累了,在这条街上有一家书店和一个酒吧,倒是很值得去坐坐。

爱丁堡

夜晚在王子大街看爱丁堡城堡,是一个很美的视角。

王子街 水石书店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个感觉,很多时候,我们会鲜明的感受到一种感觉,却说不清缘由,找不到合理的解释。走进WATERSTONES书店的时候,我会有这种感受。比如心瞬间安静下来,哪怕书店紧邻繁华大街,实际上并不安静;比如并没有打算从英国这么远的地方买书带回国,毕竟网上购物这么方便,但在这里依然还是想要买些什么;比如想在书店里多待一会儿,哪怕这里大部分的书是看不懂的。

找不到原因,只是待在这里就觉得开心。

WATERSTONES是英国的一家老牌连锁书店,初次得知这里是看《伦敦眼》这本书(推荐去英国旅行之前买来看,作者生活在英国多年,通过实际的观察和体验,在英国的文化、性格、美食等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深入理解和独到见解),里面提到从亚马逊电子书店进入英国市场后,80%的实体书店都面临亏损甚至倒闭的问题,英国独立书店从1500多家锐减至700多家,而WATERSTONES则在这个艰难的大环境下,通过调整经营模式,更重要的是优化消费者在实体店的看书买书体验,最终扭亏为盈,成为全世界实体书店经营的重要参考范本。

空间是有能量和性格的,这件事显而易见,而WATERSTONES可以塑造一种被爱书人喜欢的能量,营造阅读的氛围,这可是难得的能力。

书店里有咖啡馆,周边区,以及小朋友专属的学习娱乐区域。

王子街 1896年的热闹酒吧

the Guildford Arms是诞生于1896年的百年老牌酒吧,气氛很棒,人很多但不拥挤,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好在当地人都是在里面点一杯酒站着聊天,跟他们一样站着边喝边聊,倒也是很local的记忆。

点了一杯Hot Toddy,干杯~

冬季的苏格兰之旅,没有Hot Toddy,简直少了一半的味道。

无论在圣诞市集,还是街边巷弄里热闹的小酒吧,都可以轻易发现Hot Toddy的身影。

Hot Toddy是苏格兰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热饮,是由苏格兰威士忌,柠檬,蜂蜜,以及肉桂或丁香,最后加上热水,调配出的鸡尾酒。

柠檬轻轻的酸,蜂蜜微微的甜,肉桂或丁香的奇妙,再加上威士忌的浓烈,每一口都是丰富的滋味,一杯下肚,浑身通畅,整个人都暖起来,怪不得苏格兰人会用这种酒来缓解感冒的症状。

很多酒吧有自己的独家配方,而且北京的冬天,买回简单的几种配料,也可以自己在家做一杯。

Tip:苏格兰对未成年饮酒管理较严格,酒吧会抽查护照,我一进门就被要求拿出护照查看,年轻如你我,去苏格兰酒吧记得带着护照。

No.2皇家英里

“这里不仅仅是英国,而是全世界最宽阔、最漫长和最漂亮的街道。”《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丹尼尔·笛福早在1724年就如此称赞皇家一英里

皇家一英里是苏格兰爱丁堡老城里一段大约一英里长的路,这条路连接着苏格兰历史的两大焦点:爱丁堡的心脏-爱丁堡城堡,以及英国女王的行宫-荷里路德宫。两点一线之间,就是爱丁堡最精华的旅游路线。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高街,是世界知名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举办地,走在高街,沿途会遇到打扮成各种造型的街头艺术家。有的艺人静止不动,就像真正的雕塑或铜像,但当你在盒子里放一枚硬币,他们就会突然动起来说一声谢谢,有时会把人吓一跳;有的艺人很热情,喜欢跟路人互动,逗得小孩子和大人哈哈大笑;最常见的是身穿苏格兰传统服饰,吹奏苏格兰手风琴的艺人,让老街一直萦绕着动人的背景音乐。

老城老街百年千年,始终是背景,那些生活在街上的人,那些我们在街上共同创造的故事与情感,才是一切美丽的灵魂。

皇家英里大道

来,我们干了这瓶威士忌!

高街上有很多当地特产的小店可以逛,最常见的是售卖苏格羊绒和 苏格兰 威士忌的店铺,逛一逛可以发现很多好看的围巾和新奇的小玩意。

皇家英里 the World's End

the World's End是一家有故事的餐厅。在16世纪的时候,爱丁堡还是一座围城,过去的爱丁堡人认为城墙外就不是他们的世界了,这家餐厅的位置就是当时围城城墙所在地,并且餐厅在建筑上保留了过去城墙的一部分,所以叫the World's End。

想吃传统苏格兰菜,看到这个餐厅的故事就被吸引了,有什么比坐在老城墙旁吃传统苏格兰菜更有仪式感呢?

餐厅不大,一半空间是酒吧,一半是用餐的地方。下午2点来的,已经错过了饭点,没想到还需要领号排队40分钟左右,侍应生友好的提议可以在酒吧坐着等待,点了一杯餐厅同名的招牌啤酒,和一杯 苏格兰 威士忌,酒很好喝,周围人轻松聊天的气氛也很舒服,原本的漫长等待转变成了一段微醺的轻松时光。(希望各大餐厅可以参考,在等候区提供酒精饮品)

原本来the World's End,是为了吃苏格兰的传统美食哈吉斯,没想到排了40分钟的队,点单的时候被告知当天哈吉斯售罄了……有点失望。不过,英式啤酒牛肉派和烟熏鳕鱼汤好好吃,完全弥补了没有哈吉斯的遗憾。尤其是牛肉派,一半酥脆,一半浸满了肉汁,牛肉又嫩又香,加上厚切薯条和鹰嘴豆沙拉,口感实在丰富,吃出幸福感。

皇家英里 the Royal Mcgregor

在the World's End没有吃到哈吉斯,你以为我会就这么放弃吗?不可能的。哈吉斯是我来爱丁堡前,当地必吃美食排行榜的第一名,查了好多家店呢。

最后成功在the Royal Mcgregor享用了美味又正宗的哈吉斯,比预期的好吃很多诶!

the Royal Mcgregor也在皇家英里的街上,是一家家族经营的餐厅,专注于提供传统苏格兰美食和美酒,工作人员很热情。

点了一份哈吉斯+一杯苏格兰威士忌,吃出了一种甜品+咖啡的下午茶感。

哈吉斯到底是什么呢?

Haggis(哈吉斯)是苏格兰最有名“暗黑”料理,也被称为苏格兰国菜,吃过这种食物的人们评价比较两极,喜欢的超级喜欢,讨厌的无比讨厌。

苏格兰 著名诗人罗伯特·彭斯还曾用诗歌《致哈吉斯》(Address to Haggis)向这道名菜致敬,在每年1月25日的彭斯之夜,哈吉斯是当之无愧的主菜。

哈吉斯最传统的做法是将羊的胃掏空,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如心、肝、肺,再加上燕麦、洋葱、羊油、盐、香辣调味料和高汤等,制成袋水煮。一般搭配马铃薯泥和白萝卜泥(neeps and tatties)。

餐厅一般会保留传统的制作工艺和搭配,在哈吉斯的造型上有所创意和变化,比如我们吃的这家,造型就像一个小蛋糕。

吃苏格兰国菜哈吉斯,一定要搭配苏格兰国酒威士忌,就是一份完美的传统硬核下午茶。

No.3 Stockbridge街区

发现Stockbridge街区是因为发现了一个当地人的周日市集,市集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胃口装不下,吃了一会儿,在周边溜达了一圈,消消食回来继续吃。

爱吃的旅行者运气不会太差,以市集为中心,周边有很多街道都值得慢慢逛。

Stockbridge街区 Stockbridge Market

Stockbridge Market位于Stockbridge石桥边的一个小广场里,很多当地人在周日这一天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生产的各种美食和小物聚集在这里。市集并不大,但因为每一个小摊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逛起来丰富又惊喜。

有很多人牵着自己的小狗在这里,一边采购一边和小贩闲聊,我像是走进了当地人的周末聚会,觉得轻松又欢喜。

拍照的时候刚好看到卖火腿的大胡子大叔热情的喊“Hi, my little girls”,顺着声音看过去,是两位白发苍苍的奶奶走了过来,开心的笑着,心里突然暖了一下,可能是从那一瞬间爱上了这里。

苏格兰蛋也是苏格兰的传统美食,里面是一个完整的水煮蛋,中间是一层猪肉或者牛肉馅,外面是炸的酥脆的面包屑,很好吃。

市集里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西班牙街边小吃摊,超大的烩饭锅,感觉能装下两个我……老板人也特别好,买西班牙鸡肉烩饭的时候,因为分量太大,饭刚盛到一半,我跟店主说“只要给我这一半就可以啦,我们吃不完”,店主疑惑的问“你确定吗”,得到肯定答案后又赶紧多添了几大块鸡肉到碗里,找零钱的时候还非要多找给我们一磅,感动。

市集入口处的面包摊,当日新鲜出炉的牛角包松软又美味;阳光照在玻璃罐子上真好看,我拍了张照片,卖果酱的大叔说我拍的照片真好看;卖苏格兰蛋的大姐踮起脚给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小朋友试吃好吃的;很多可以品尝的芝士、甜品和小吃;很多可爱的人。

因为以上种种,我好爱这个市集。

Stockbridge街区 33 cafe

从Stockbridge Market走过利斯河Leith Water,沿着Deanhaugh Street走,一路有很多咖啡馆和小店,遇到很多牵着小狗买菜买面包的当地人,小狗的品种好多,还都打扮的很好看。

33 Cafe是街上的一家精品咖啡馆,设计简单有质感,咖啡好喝,临街的落地窗有阳光洒进来,可以看到往来于街道的人。

No.4 Victoria Street

Victoria Street是一条让人心情愉悦,印象深刻的街,彩色的店铺开在街道两旁,从高处走下来,弯曲的彩色街道像一条倾泻而下的彩虹,拍照很美。

维多利亚街的脚下,街道的中央,矗立着一座年代久远的石砌小屋,是1681年建造的井口,是过去城堡山向这里供水的第一个井口,现在早已荒废不再使用。

维多利亚街是《哈利波特》神奇的对角巷的主要灵感,年轻的哈利波特在那里买了他的第一年的学校用品。 街上有两家哈利波特主题商店,Diagon House和The Boy Wizard,可以买到各种魔法用品。

爱丁堡必打卡目的地

这是一张张爱丁堡的名片,没有到过这些地方,就像没有来过爱丁堡 。

爱丁堡城堡

“远方传来风笛,我只在意有你的消息。城堡为爱守着秘密,而我为你守着回忆。”哼着周杰伦的《明明就》,走进歌里的那座城堡,俯瞰着整个爱丁堡的风光,仿佛真的能听到远方传来轻轻的风笛声。

而比这美妙体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绝对是爱丁堡城堡上的风,太大了……吹的我头发都上天了……

爱丁堡城堡之于苏格兰 ,就如埃菲尔铁塔之于法国 ,是国家精神的象征,也是最受全世界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同样的,这个处于老城中心最高点的建筑,是人们走在爱丁堡街头巷尾,无论何时都可以看到的历史瑰宝。

爱丁堡城堡曾经历过数不清的战争和围困,早在六世纪就已成为苏格兰皇家的堡垒,这里装载着太多的民族记忆与历史故事,一砖一瓦都是苏格兰的骄傲。

游览Tips:

1,游览的时候一定要租用电子导览,有中文版,一段段介绍和一个个故事,都会加深你对这里的了解与情感。

2,如果想要见证一点钟大炮(One O'clock Gun)鸣炮的时刻,要在除周日外的1点前抵达阿盖尔炮台(Argyle Battery),曾经这是让福斯湾船只上的水手校对时间的仪式,现在已经没有这个需求了,但这个传统沿袭了下来,一点钟大炮依然会准时鸣炮。

城堡很大,内有很多展厅,讲述着皇室及军队的历史,陈列着过去留下的记忆。

最打动我的,是那些不同战役过后,战场上遗留下来的,战死士兵的纪念品。看到了很多发黄的老照片,多是女人抱着孩子,等待着爸爸回家。

司各特纪念塔

Scott monument 司各特纪念塔是为纪念苏格兰的“历史小说之父”沃尔特?司各特而建,是他让全世界更多人知道并深入的了解苏格兰。

这里最吸引我的是287层的阶梯,可以登顶俯瞰爱丁堡市中心的风景。体验是有时间人数限制的,在入口处买票后,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去附近活动,要等到2点一个组10个人集合后再一起由工作人员带领上塔,建议提前在官网购票,就可以提前安排好时间,不用购票后在等待集合时间了。

塔身真的很窄,越往高处越窄,每次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行。过程中有多个观景台,层层的观景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 爱丁堡 风光,同样的是,每一层的风都很大啊。

王菲的头发迫不及待向你招手。

紧挨着司各特纪念塔的是一个高空飞椅,飞到最高处的时候距离纪念塔特别近,仿佛要撞到塔上,还挺惊险的,体验了一下,吓死我了……小时候什么都敢玩,怎么越长大越怂……

亚瑟王座的日出

整个爱丁堡,最爱一座山。

原本是没有对亚瑟王座抱有太高期待的,以为只是一个可以俯瞰爱丁堡全景的景点而已。可从下车的一刻,看到很多当地人穿着运动服在山脚下跑步,就突然有了一种生活感。

上山的路途漫长,除了周围的风景随着太阳的升起缓慢变化着色彩,最喜欢的还是观察从身边走过的人,有一家三口四口,爸爸鼓励着孩子一起往前走,有穿着休闲服的情侣手牵手慢悠悠的走,也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步伐矫健的向上攀登。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带着自己的小狗爬山的当地人,小狗多穿着好看的衣服,在漫山风景的映衬下,看到了很多旅游杂志里会看到的画面。

山顶上吹苏格兰手风琴的小男孩。

前一天晚上参加跨年活动,持续十分钟的跨年烟火时间,我默默许了一堆啰啰嗦嗦的愿望,却都抵不过在山顶看到了这个画面的心之所向。

日落卡尔顿山

清楚记得自己曾经许过一个生日愿望:这一生想要看遍世界各地的日出日落。虽然很理想化啦,也清楚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但寻找最美的日出日落地,早已经成了旅行中的习惯。

为什么人会喜欢日出日落?带着这个问题,去感受当下的感受,或许,是我们喜欢日出时凭空多出的希望感,日落时安全无害的悲伤感,又或者,是喜欢短暂的美本身。

爱丁堡旅行,一定要去卡尔顿山看日落。在这里可以俯瞰爱丁堡全城,远眺福斯湾的蔚蓝,山丘上古希腊建筑风格的纪念碑和纪念亭,在日落里有着很美的轮廓。依偎在看台上的恋人们,则是这一场天地大秀中,不可或缺的动人细节。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真的是超出期待很多倍的有趣!

展品超多涉及各种领域是一方面,有心的是很多展览打破了传统的分类陈列方式,比如自然馆是按照视觉优秀、听觉优秀、嗅觉优秀等类别将动物分组,不同展览会配和一系列相关的互动小游戏,无论大人孩子都可以在玩耍中学习更多。

展馆太大,逛起来很有趣,我去了两次还有一点遗憾,去爱丁堡一定要多留一些时间给这里。

见到了小时候总在新闻里听到的小羊多利,惊觉那都是24年前的事情了。

国家肖像画廊

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是世界上首座专门用于陈列肖像的博物馆,珍藏着许多著名历史人物的肖像画,例如苏格兰玛丽女王、斯图特王子和彭斯。

原本对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是没有太大期待的,想象中会是一个陈列着很多名人雕塑、油画的地方,而大部分名人会是我说不上名字的。

实际参观后,十分喜欢这里。进门时抢眼的金色壁画,反传统的石刻人像,独特的空间设计,以及打动人心的展览策划主题,都让我们连连发出赞叹,一步步被圈粉。

刚进展厅的时候以为左二的人像是一个纸质立牌,走进了才发现,竟然也是一个大理石雕像,右侧的传统大理石雕像还一脸深情的望着它,哈哈。

好喜欢这个苏格兰长筒袜啊!

在画廊的周边店里看到一本《爱丁堡必去的111个地方》,原来还有那么多有趣的地方我们没有去,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爱丁堡的。

画廊入口处的互动设备,游览者可以通过画廊的官网,上传自己或家人朋友的自拍照,共同创造属于爱丁堡的这个时代的最真实的肖像库。

摄影展示区正在进行主题为《苏格兰相册簿》的摄影展,不同时期苏格兰人民真实的的生活样貌就这样直观的展示在面前。

酒店推荐MODE Hotel

爱丁堡5天时间都住在MODE Hotel,环境干净整洁,设计简单舒适,设施齐全且品质很好,室内空间大,一般满足以上几点,就可以好好睡觉舒舒服服的过旅行的日子了。这次因为主要是来跨年,所以选酒店的时候也重点考虑了位置因素,酒店距离王子大街,也就是跨年派对的核心区域,步行10分钟可达,活动结束溜溜达达就可以回酒店了。因为地处城市中心,主要景点几乎都可以步行抵达。

重点是,这是一家公寓式酒店,有厨房!

虽然我是一个不太挑食的人,但无奈随身携带着一个典型的中国胃,在国外三天吃不上中餐就会跟我闹别扭,看什么都不顺眼。而且过往的旅行经验告诉我,在国外就别指望吃到好吃的中餐了,不但不好吃,还会贵到让人想回家找妈妈。

划重点:来到国际公认的黑暗料理大国,选择有厨房的酒店,旅行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五天的旅行,每一天晚上回酒店前都会在超市买蔬菜、水果、鸡肉和牛肉,回来煮汤炒菜做意面,好吃的不得了。Tesco是英国最常见的便利店,食材丰富又新鲜,完全可以满足每日晚饭所需。

酒店早上提供免费的面包,全天提供免费咖啡和水果,入住的时候每人还会赠送一杯欢迎红酒。

咖啡与茶
PATISSERIE VALERIE

PATISSERIE VALERIE是英国知名的老牌连锁下午茶餐厅,已经有94年的历史,逛累了在这里点一壶伯爵茶,搭配一块浓郁的巧克力布朗尼,既可以好好休息放松一下,又可以感受简单舒适的英式下午茶时光。

我们走进PATISSERIE VALERIE算是机缘巧合,原本是要去大象咖啡馆喝下午茶的,结果进店后发现大排长龙,预计要等将近1个小时,扫了一眼其它客人桌上的咖啡,有点一般,和男朋友对视了一下,默契的离开了。

出门边走边找新的店,旁边就是PATISSERIE VALERIE,店里橘色的灯光,热闹的气氛,漂亮的甜品,每一点都很有诱惑力,进门坐下,看到菜单才发现这竟然是一家即将百年的老店,更新喜欢。

大象咖啡馆里的友情提示,我们没有wifi,假装此刻是1995年,多跟身边的人聊天。

Caffè Nero

只要在 英国 待上一天,你就一定会对这个蓝色感到熟悉。

Caffè Nero是 英国 的三大主流连锁咖啡品牌之一,另外两家是星巴克和COSTA,这个土生土长的 英国 咖啡品牌,十分受 英国 人的欢迎,店铺很多,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

在路上的无数次偶遇,让我对这家店的好奇越来越强烈,况且我又很喜欢这个蓝色,终于有一天,决定进去喝杯咖啡试试。

点了一杯热拿铁,和店里正在主推的海报款猪肉卷,猪肉卷外酥内软,很好吃,搭配的谷物蔬菜沙拉,配料很多,入口清爽。超过了连锁咖啡馆的水平。

热拿铁比星巴克偏苦,因为是两个shot做一杯咖啡,星巴克和COSTA是一个shot,如果喜欢咖啡味重的咖啡,这家店是不错的选择。

Fortitude Café

Fortitude Café是苏格兰一家独立经营的精品咖啡馆,也经营咖啡烘焙,咖啡很好喝,来这里的顾客多半是打扮时髦的年轻人,给咖啡馆增添了一些活力与时尚气息。

点了一壶手冲和一个肉桂卷,美味!

The Wall Coffee And Design House

我们是被咖啡馆吧台的金色的大型的锅炉一般的咖啡机吸引进来的,漂亮的咖啡师在“锅炉”旁制作咖啡,也是很美的风景。

服务员推荐了烟熏三文鱼Bagel,好吃!

我拍照的时候,隔壁桌的小姑娘一直在看我,我冲她笑,她也冲我笑,我把镜头转向她,她就笑的更开心了,紧接着转身很认真的直视镜头,太有镜头感了吧!去当演员吧宝贝。

回国后,一边写游记一边工作见朋友,逮到谁就跟谁安利爱丁堡,安利爱丁堡跨年盛典,发现那些去过爱丁堡的朋友反应出奇的一致“是啊是啊,我太喜欢爱丁堡了”。

原来,那些来过爱丁堡的人,后来都爱上了它。

原来,这是一个你来过就会爱上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