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3

三赴英伦之爱丁堡篇(四):王子街漫步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爱丁堡旧城与新城于1995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整座城市入选,不像其他城市是以 “历史中心区” 或景点入选。我们于去年六月入住荷里路德公寓酒店后,每一出门,便会深深融入古代的氛围之中,被其历史底蕴震撼的感觉真是难以形容。旧城的爱丁堡城堡皇家一英里大道和新城的卡尔顿山已分别在前几个帖子中介绍过,本帖子将介绍新城的经典一条街王子街。为方便起见,从靠近爱丁堡城堡的王子街西端说起,沿着整条街漫步,一直走到其东端与北桥街和滑铁卢街交接处为止。

图 从卡从卡尔顿山鸟瞰爱丁堡新城和老城。图的右 1/3 为新城,最显眼的是其塔林,及远方横着长长的华尔道夫喀里多尼亚酒店;图左侧 2/3 为老城,最显眼的自然是爱丁堡城堡和皇家一英里大道上的古高地监狱教堂 (Old Tolbooth Kirk) 和古相机观景处 (Camera Obscura)。

图 从爱丁堡城堡远眺新城和福斯湾(Firth of Forth)。眼前是王子公园和王子街。公园右侧依次可见苏格兰皇家学院和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司各特纪念碑、韦弗利火车站、北桥和巴尔莫勒尔酒店钟楼,再远处是卡尔顿山顶的纳尔逊纪念碑国家纪念碑

图 1793年正在建设中的爱丁堡新城鸟瞰图。图右下可见詹姆士三世为加固城堡防御修建城壕而筑的堤坝,位于现今韦弗利火车站处。1765年废弃城壕,将水放干,形成今天的王子街公园。最右侧是建成于1763年的旧北桥。右侧上方的卡尔顿山还是光秃秃的,山上的众多纪念碑要到十九世纪才建成。

图 从爱丁堡城堡炮口俯瞰新城,正对着王子街公园内的罗斯音乐台(Ross Bandstand)。

图 在北桥上眺望新城,近处为威弗利火车站顶篷,右侧最显眼的是司各特纪念碑,左侧远处可见爱丁堡城堡一角,最左侧是位于土丘街斜坡上的绿色穹顶大楼——前苏格兰银行,现土丘街博物馆。

图 王子街西端风景线——华尔道夫喀里多尼亚酒店与圣卡斯伯特教堂。酒店位于王子街最西端与洛锡安路(Lothian Rd)交汇点,能凭窗欣赏爱丁堡城堡和古教堂景色为其亮点。酒店前面的圣·卡斯伯特教堂(The Parish Church of St. Cuthbert)位于王子街公园内,据称是爱丁堡最古老的教堂,由凯尔特人的圣徒 Cuthbert 始建于1100 年前。还有17世纪建的墓园。

图 王子街西段是爱丁堡城堡的最佳观赏点之一。最右侧为苏格兰皇家灰骑兵团纪念碑。

图 苏格兰皇家灰骑兵团纪念碑(Royal Scots Greys Memorial)。

图 在交通繁忙的王子街上观赏爱丁堡城堡。右下为艾伦·拉姆齐雕像。

图 苏格兰诗人艾伦·拉姆齐(Allan Ramsay,1686 -1758) 雕像,背景为爱丁堡城堡。拉姆齐对苏格兰大诗人彭斯(电影《魂断蓝桥》插曲《友谊地久天长》词作者)有重要影响。

图 诗歌、花、时钟、古城,绝妙的搭配!图左上为艾伦·拉姆齐雕像。顺着这里往下走就是王子街公园。

图 鲜花时钟。

图 爱丁堡城堡与王子街公园。

图 从王子街公园仰望爱丁堡城堡。赏心悦目!

图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城堡上的游客也正在眺望爱丁堡新城。

图 从低洼的公园登上街面,便到了土丘街(The Mound)。历经五十年(1781-1830),用建新城产生的土石方在干涸的湖中堆成了这条斜坡路。左侧是位于街口的苏格兰皇家学院。远处有双塔的教堂是苏格兰教会大会堂(Assembly Hall of the Church of Scotland ),其后面是皇家一英里大道上的古高地监狱教堂(现名 “The Hub”,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协会总部) 和古相机观景处 (Camera Obscura)。

图 位于王子街和土丘街交汇处的苏格兰皇家学院(Royal Scotish Academy),1822年建成。

图 苏格兰皇家学院正面。这里似乎是举行不定期展览,免费参观。

图 苏格兰皇家学院另一侧,顺着这往前走就是苏格兰国家美术馆。

图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1859年建成,收藏有丰富的欧洲和苏格兰美术作品。免费参观,自由捐赠。

图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 展厅。

图 王子街一景——出版商和政治家 Adam Black 雕像,1877年立。

图 Adam Black 雕像。远处绿色穹顶大楼里有介绍金融知识的土丘街博物馆。

图 土丘街博物馆所在的维多利亚式大楼建于1806年,以前是苏格兰银行总行,现在是 Lloyds 银行总部。馆内有百万英镑钞票展示,免费参观。

图 这座大厦美丽的穹顶是1850 年代添加上去的,顶端是维多利亚女皇金色塑像。

图 司各特纪念碑远眺。塔高 61.11 米,有287级台阶,可以登高远望。

图 司各特纪念碑建于1844年,从爱丁堡城的很多地段都能看到它黝黑的身影,魔幻般吸引你的眼球。

图 纪念碑底层有苏格兰最著名的作家司各特像。

图 司各特纪念碑与爱丁堡城堡的梦幻组合。中间一尊雕塑是 Livingstone 雕像。

图 Livingstone(1813-1873)。这座雕像于 1875 年立于王子街东花园,以纪念这位发现了非洲维多利亚大瀑布的探险家。

图 这一带被称为王子街东花园,游人悠然自得。土丘街以东至北桥街为王子街东花园,土丘街以西至洛锡安桥街则称为王子街西花园。

图 从花园东端拐弯就是连接新城与老城的交通要道北桥。照片中间大树后是绿色穹顶的前苏格兰银行,内有土丘街博物馆;左边可见皇家一英里大道上的圣贾尔斯大教堂皇冠状穹顶。

图 北桥远眺。图右侧:近处是爱丁堡威弗利火车站顶篷;其后是北桥,蒙着幕墙正在维修中;北桥后面从右至左隐约可见华尔道夫喀里多尼亚酒店和多座教堂尖顶、爱丁堡城堡、前苏格兰银行的绿色穹顶。图左可见多个拱门,是名为 “Arches” 的商店群,拱门上是东市场街。图左侧天际线可见皇家一英里大道几个地标建筑的尖塔。

图 旧北桥浮雕。上面有简介文字:建成于1763 年,1876 年扩宽,1896-1897 年推倒重建现在的北桥。

图 北桥上的苏格兰军人纪念碑,北桥蒙着幕墙正在维修中。从桥上可以看到卡尔顿山的亮眼建筑:图中紧挨着苏格兰军人纪念碑的是旧总督官邸(old Governor's House)和纳尔逊纪念碑;左边近处为方尖碑,远处依次为 John Playfair 纪念碑、天文台和天文馆。

图 威灵顿公爵(Duke of Wellington)雕像,1852 年立。他和布吕歇尔在 1816 年的滑铁卢战役中率英普联军击败拿破仑。雕像位于王子街东端的苏格兰国家档案馆前面,正对北桥街。该馆免费参观,开馆至十一月底。这座大楼由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兄弟 James and Robert Adam 设计,建成于十八世纪末。

图 从王子街东端远眺新城塔林。近处可见到巴尔莫勒尔酒店和司各特纪念碑。远处绿色尖顶是圣乔治西教堂( St George’s West Church),其右边三个尖塔是玛丽圣公会教堂(Mary’s Episcopalian Cathedral)。

图 巴尔莫勒尔酒店(Balmoral Hotel),其58米高的钟楼成了爱丁堡的地标之一。两家五星级的巴尔莫勒尔酒店和华尔道夫喀里多尼亚酒店犹如两颗明珠镶嵌在王子街东西两端,当前的最低价位在1500至1700元人民币,与我们住的荷里路德公寓酒店差不多。

最后,转几张苏格兰国家美术馆藏画照片,供大家欣赏,轻松一下。
图 油画:1867 年的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内景。

图 油画:1825年正在建设中的王子街。

图 油画:尼亚加拉瀑布。创作于1867 年。

图 油画:树木葱茏的地方。创作于1662-1663 年。

图 莫奈:河畔白杨。创作于1891年。

图 梵高:果园花开。创作于188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