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9

触手可及的云——呼伦贝尔(2015.9月自由行)

玩法:摄影,自由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以来都是人生的信条。那些书里读过的文字,憧憬过的风景,用身心亲自体验,才会更加深刻,具象。每一次旅行中,用相机记录那些美好的景致,静止注定逝去的幻象,定格温暖的回忆,然后让它们慢慢变得陈旧而安静,搁浅在岁月低处落上尘埃。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再一次翻开,看看曾经写上的文字,拍过的风景,会有不一样的心动。

关于行程

夏季忙碌之后,必须要出去透透气,去寻找心中憧憬已久的草原,体会一下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让草原的开阔和辽远冲走积累已久的疲惫。因为去年没能去坝上草原,一定要去比坝上还要美的草原。看了很多的游记和攻略之后,目的地就定在了 中国 最北方也是最美的草原—— 呼伦贝尔 大草原。
在几家旅游网站比较了一下,正好携程网2015.9.8有 北京 到 满洲里 的特价机票( 中国 联合航空KN2935 06:35-08:35)价格是303元,感觉比较合适,所以就提前预定了四张机票。
关于旅行,我是这样认为的:一个地方美不美,其实和去时的心境有很 大关 系,和谁一起去,在路上遇到了什么人,有怎样值得回忆和提起的事。 这些体验,往往印象会比风景更深刻。这次 呼伦贝尔 自由行,很高兴有爱人和好友相伴,一路收获了各种美景,体验了草原的广阔。
这次自由行全程历时9天(2015.9.7——9.15)人均花费2850元(机票,火车,5天 呼伦贝尔费用,住宿,饮食)

D1 (9.7): 宿州 —— 北京 G272高铁 北京 南站—南苑机场
D2 (9.8): 北京 南苑机场—— 满洲里 ( 中国 联合航空KN2935 06:35-08:35)
D3(9.9): 满洲里 —— 黑山 头
D4(9.10): 黑山 头——白桦林景区——恩河—— 临江
D5(9.11): 临江
D6(9.12): 临江 —— 根河 ——额尔古娜
D7 (9.13):额尔古娜—— 海拉尔
D8(9.14): 海拉尔 —— 哈尔滨
D9 (9.15): 哈尔滨 —— 合肥 ( 深圳 航空zh9419 08;35-11:30 585.00元)—— 宿州

人物介绍

左起:心中的日月.雨季.驼鸟.清风.小李

第一天行程 2015.9.7 奔赴北京

2015.9.7我们一行四人坐上 宿州 —— 北京 南(G272 19:29-22:36)的高铁,晚上11点到达 北京 南站,打个出租车来到 北京 南苑机场

第二天行程 2015.9.8 北京——满洲里

满洲里 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

满洲里 市体育馆

边境小城的美丽风光,仿佛蓝宝石般的童话世界, 俄罗斯 文化也在这里绽放。

满洲里俄罗斯 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 俄罗斯 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 满洲里 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看谁蹦的更高!嘿嘿~~~

满洲里 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 和平 之门主体雕塑和 满洲里 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满洲里 国门门票价格:80元,感觉有点不值,在门口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没有进去参观。

到火车头广场转一圈,小李要带我们去呼伦湖看看。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亦称札赉诺尔,意为“海湖”,位于 呼伦贝尔 草原西部 新巴尔虎左旗 、新巴尔虎右旗 和 满洲里 市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 东北 向。呼伦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 内蒙古 第一 大湖 、 中国 第四大 淡水 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晚上入住 满洲里安加尔 青年旅社。之前在网上预定的环境不错,地处 满洲里 最繁华的商业区,对面就是 满洲里 购物中心。因为9月份 呼伦贝尔 已经到了淡季,所以住宿费感觉还是挺划算的,标准间有独立卫生间,80元。

在 满洲里 无论是商场还是旅馆,都随处可见 俄罗斯 的伏特加,套娃工艺品。看!青旅的一楼满满当当都是套娃纪念品。

旅馆二楼的公共阅读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可以在这聊聊天,上上网,看看书,发发呆~~~

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在这当当义工,遇见不同的人,也可以结伴同游 呼伦贝尔 。(中间那位小美女,拿着地图在向全国各地来旅游的朋友介绍 呼伦贝尔 自由行的路线,她就是比我们早几天来到 满洲里 ,在 安加尔 青旅做了几天的义工)

给孩子寄张明信片

满洲里 不愧为 中国 版图鸡冠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东临 新巴尔虎左旗 ,西接 新巴尔虎右旗 ,南濒呼伦湖(达赉湖),北与 俄罗斯 联邦水陆接壤。天生的优势,使这座“混血”城市到处散发着独特的异域气息,建筑特点尤为醒目,主打 俄罗斯 风的建筑群落 晚上的 满洲里 游人比较少,自己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在城市中游荡,有点孤独,有点落寞,最主要的是感觉有点冷~~~夜晚的 满洲里 虽然璀璨,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建议这个季节去的朋友多带点御寒的衣服。

第三天行程 2015.9.9 满洲里——黑山头

一大早,我们从旅馆出发来到 满洲里 婚礼宫。它建在 满洲里 整个城市的制高点上,
是 满洲里 市继 俄罗斯 套娃广场之后,标志性旅游景观。

到一个地区旅行,博物馆是了解当地历史文化,风俗重要的地方,接下来参观的扎赉诺尔博物馆是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 呼伦贝尔 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 呼伦贝尔 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扎赉诺尔博物馆整体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新石器时代石核。馆内分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三个展厅

早就对煤矿有着很多的好奇,今天涨知识了,从煤矿的初期到现代化的开采模式,这个博物馆都有详细的介绍,并且有真实再现。

图文并茂!看了这么多,收获满满,并且是免费滴!

《狼图腾》里面儿狼的精神。它们团结、野性、智慧、勇敢,然后幻化为一个民族的图腾!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草原人民也像狼一样,用智慧与勇敢谋取他们的生活,然后成为 北疆 土地上那一群可爱的人儿。

继续前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牧民们把刚割好的草打成草垛,还没来及运回家,这样的画面,在外国的油画里见过。

草原的辽阔与美丽最能令人陶醉,蔚蓝的天空,悠远而深邃,触手可及的白云,懒散地游走在空中。

公路两边绿草绵延,牛羊自在,数百公里如画卷般铺展开来。

敖包,在我的脑海里,我窃以为是与爱情有关,来源与那首著名的《敖包相会》的歌曲,原来不是那么回事哦

敖包是 蒙古 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 蒙古 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云,有云做背景的天空,怎么看都好看

嘿!你好!

186彩带河原是一片神秘湿地,在904县道186公里处,

陈巴尔虎旗 地处 呼伦贝尔 大草原腹地,186彩带河坐落在 陈巴尔虎旗 ,在 额尔古纳 到 满洲里 的一条边防公路边。
进入景点将车开到山顶,就会看到令人惊艳的景色,满眼绿色,

爬到一个制高点,把彩带河尽收眼底。

自由自在地游走在草原腹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积累一个夏天的疲惫丢得干干净净。

牛羊群星星点点,悠闲的吃着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色彩缤纷的 蒙古 包,点缀期间,玲珑有致。

来到草原,一定要尝一尝地道的手扒肉。小李为我们亲自操刀,大快朵颐!
手扒肉是 内蒙古 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它的制作和吃法别具一格:将羊按各关节带骨分割成数块,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 白水 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

黑山 头是 呼伦贝尔 草原上一个小镇,以日落和骑马闻名,从 黑山 头到 满州 里这一段边防公路,也被称为最能体现 呼伦贝尔 草原风味的公路,确实有点象 美国 的66号公路。
另外 黑山 头的日落也是很漂亮,在 黑山 头镇边有几个小山头,可以开车上去,从上面可以看到美丽的根河 湿地和 额尔古纳 河,当日落时,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景色,十分推荐,不可错过。

从 黑山 头向四周极目远望

夜宿 黑山 头,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行程 2015.9.10黑山 头——白桦林景区——恩河—— 临江

清晨早早起了床,在 黑山 头村里转转,看牧民用拖拉机打草垛,和他们聊聊天,草原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要是时间合适,我真想打下大门上的电话,体验一下自己挤奶的感觉。

游牧民族以牲畜为经济基础,庞大的畜群既是他们的主要财富,也是生活资源。他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食畜肉,饮潼酪,衣皮革,被毡裘,居住在方便移动的穹庐,这样的真正意义上的游牧民族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牧民更多的是在定居点生活。

这是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 市 陈巴尔虎旗 鄂温克民族苏木一处集体草场。当地牧民称之为“夏营盘”,即夏季放牧场。夏营盘保留了一些游牧传统:夏天在这里逐水草而居,并就地取材,发展草原家庭游,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草原民族的游牧文化

路上,我们经常看到骑着摩托车放牧的牧民,出去旅行,和当地人交流,了解和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是旅行的乐趣之一。看这一大群密密麻麻的羊群,纳闷怎么数的清?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

白桦树在百度中是这样表述的:属于桦木科桦木属。产于 中国东北 的 大兴安岭 、小 兴安 岭、 长白山及华北高山地区和 西北 的 阿尔泰 山;分布在 东北 在海拔1000m以下,华北为1300-2700m。在 俄罗斯西伯利 亚东 部、 朝鲜半岛 及 日本 北部亦有分布。很久前看过一部电视连续剧——《静静的白桦林》。剧情已经记不太清了,但片中白桦林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是很喜欢北国飘洒的白雪,喜欢传说中能发生故事的白桦林,还有白桦林中的那些哨所。这次内蒙之旅终于圆了自己多年梦想。

白桦树是 额尔古纳 的市树, 额尔古纳 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 欧洲 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

我们在树林里玩各种自拍。。。。。

更大的惊喜是我们捡到好多好多蘑菇!要是能找个地方炖了,肯定比咱家里的小鸡炖蘑菇地道鲜美!

途中路过一个地质公园,这种类似公园不感兴趣,在里面溜达一圈,没啥意思,采了一把紫色的花,给装扮一下嘟嘟熊

途中路过国家矿山公园,说闯 关东 里的主人公就是在这里淘金的。

赶到 室韦 已经下午了,在草原旅行,不包车真是行不通,一个地方离另个景点好远,路上也几乎不大见公共交通工具,人也很少。路上遇到一个背着大包的单身女孩子驴友,开过去好远,又忍不住倒回去,问她搭不搭我们的车?不收钱的,我们不是坏银,这地老天荒的,一个单身女孩,等来一个过路车,也好不容易。

必须吐槽下 室韦 这家饭店,此行唯一让我们不爽的地方,饭菜难吃,宰客就算了,男主人的态度真把我吓着了。

室韦 离 临江 不远,商业气氛比较浓,我们也不准备购物,把搭车女孩送走,我们准备夜宿 临江屯 。小李已经为我们订好了 临江 最好的客栈,因为我们来的时机合适,价格超赞!

木刻楞是 俄罗斯 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地基都是石头的,且要灌上水泥,然后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通常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建木刻楞的传统方法要垫苔藓。冬天零下30℃-40℃,有苔藓压在底下,不透风,冬暖夏凉。比较讲究的 俄罗斯 人爱在房屋前面修一间像走廊一样的房屋,当地人称为门斗,起防风作用。房屋建好后,可以在外面刷清漆,保持原木本色;也可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一般以蓝、绿色居多。

第五天行程 2015.9.11 临江屯

在 内蒙古 和 俄罗斯 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 额尔古纳 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 额尔古纳 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 额尔古纳 河为江,故此得名" 临江屯 "。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 俄罗斯 血统。到村子里和一个老人聊天,听他讲自己的家族经历,对这个地区的人文地理有了一点粗浅的认知,老人在采自家院子里种的土豆,聊自己的家人,旅行,不仅是拍摄沿途的风景,更多的收获来自形形色色的人。珍惜每一次遇见。

临江 村人吃的蔬菜多是自己院子里面种植的,每家每户小院子都收拾的很精致,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临江 有世外 桃源 之称,居民几乎全是 俄罗斯 族,到处可以看到战斗民族的影子,听说好像在前几十年他们还是 俄罗斯 的公民,近些年才界定的,

脚落之处尽是青草地,牛羊遍地,河流环绕,水草丰盛,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祥和宁静之中,好一派“原生态”景观。

村子前有个草坡,叫北山,可以纵览整个村庄,我们爬到坡上,一片金黄的麦子还在等待收割。已经是9月份,我们家里的小麦6月份就已经收获了,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季节在这里是如此更替的,万物是这样生长的,上学时的地理知识背的再多,也感受不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临江屯 座落在山脚下,村子虽然有些散乱,倒也别样的古朴美丽。
屯子不大,据说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 俄罗斯 血统。
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已经是第三代、第四代。
屯子里的人淳朴、好客。

村子里在旅游大潮的冲击下,政府在进行改造,随着越来越多旅游者的涌入,安静的小村子还能继续保持这份安宁吗?

中午吃过午饭,我们从 临江 去 室韦 玩。出门还是晴朗朗的天,一大片云飘过来,就下起雨来。几分钟停下来,倏尔,天边挂起了两道彩虹。

临江 这边温度稍微低些,这儿的白桦已经有些泛黄。小李说再过几日就会全部转黄。真是不同的季节,这儿有不同的美。

公路尽头远远的云下,乌云卷积正大雨如注。

从 临江 去往 室韦 的路上,会经过这样的一个边防哨卡,一大片乌云说来就来

变幻莫测的云

临江 到 室韦 的路上,会看到我们国家的边境哨卡,铁丝网以内都是不可以随便进去的哦,河的对岸就是 俄罗斯 的国境,我们就沿着离 俄罗斯 最近的国境线,在崎岖不平的小路上开着车,前往 室韦 。

在 室韦 .隔着国界线的铁丝网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国家的界碑, 室韦 乡的河畔,牛羊在悠闲的吃草,远处河对面是 俄罗斯 的小镇奥洛契。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 临江屯 正北23公里的 额尔古纳 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 临江屯 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夕阳一点点的落山

晚上回到旅店

这是我们入住的房间,感觉挺有异域风情

晚上从 室韦 回到 临江屯 我们住的宾馆,在附近我们找到一家有厨房的客栈,小李自告奋勇的亲自为我们掌勺,做了几个炒菜!原来他以前做过厨师!

晚饭后,去村外拍摄星轨,山坡上乌黑一片,试了几次,实在太冷就回宾馆睡觉了

第六天行程 2015.9.12 临江——根河——额尔古娜

离开 临江 ,前往 根河 ,额尔古娜。一路都是林区

额尔古纳 的一片原始森林,地上遍布着厚厚的绿苔,踩在上面很松软。森林里倒下很多粗壮的朽木,据说都是89年森林大火的产物

意外的发现森林里的铁轨,大量的木材就是通过森林小火车源源不断运到全国各地

莫尔道嘎到 根河 的沿途路上,我们发现在路边的丛林里停着一些摩托车,小李告诉我们那是当地的居民在採拾蘑菇。我们随着森林里刚刚被踩过的痕迹,试图找到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找了。

和他们聊天,认识几种蘑菇。

在莫尔道嘎前往敖鲁古雅的途中,有路标牌指引。你们会提前看到一个不起眼的小停车场,散散地停着几辆车,其实那里才是真正的敖鲁古雅驯鹿园!

这里场地空旷,一座座折页屋顶的木头房子很有特色,一组向前奔跑的驯鹿群雕下镌刻着:“ 中国 驯鹿之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动感十足。这个季节几乎没什么游客,我们也没有进博物馆去看,好奇地在仅有几家仍在营业的商铺里转着看着。
“敖鲁古雅”是地名,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鄂温克”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他们藏于 大兴安岭 林区的林海雪原之中,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与驯鹿为伴,被称为 中国 最后的“狩猎部落”,是 中国 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迟子建的《 额尔古纳 河右岸》的长篇小说,以鄂温克民族的百年历史为题材,讲述了一个为我们绝大多数人陌生的族群生活状况

行驶在路上,发现一道彩色的线条,到跟前发现是公路的防撞栏

汽车轮胎被刷上彩色的油漆装饰在公路的公路桩上,即安全又美观!

远处的天空洒满了金色

是秋叶染黄了夕阳,还是夕阳的余辉洒在每片叶上。

夕阳下,最美的绽放。

我们把车停下,捕捉这最美的黄昏景色

第七天行程 2015.9.13 额尔古娜——海拉尔

在草原的腹地,牛羊悠闲的散步

遇见一位放羊的小朋友,对着我的镜头露出质朴的笑容,脖子上的金项链闪闪发光

穿行草原腹地

草卷是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莫尔格勒河也成莫日格勒河,有“天下第一 曲水 ”之称。它是由涌泉汇聚而成,百转千回,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绸带,是 呼伦贝尔 草原上一大奇观。

我们的背后,就是被老舍先生曾这样赞叹的莫日格勒河:“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惊呼“天下第一 曲水 ”。从此莫日格勒河便有了“天下第一 曲水 ”的美名。端木蕻良在《在草原上》一文中这样赞美莫日格勒河:“我走过多少河,没有蹚过这样的河,我看过多少水,没有见过这样的水。”

如潮水般的羊群一泻千里,很是壮观

碧绿的山坡上,是悠游的羊群。羊群在山坡上像一些棉花状的云朵,波涛起伏,悠游自在。

海拉尔

结束了呼伦贝尔草原的几天行程
最后一站, 海拉尔 ,也就是小李的家乡。诺敏塔拉奶茶馆——该奶茶馆在 海拉尔 很有名,再来上一盘地道的手扒羊肉,味 道真 的不错哦!

诺敏塔拉奶茶馆——该奶茶馆在 海拉尔 很有名,是一家连锁店,到这里点份地道的锅茶,嚼着手把肉,这感觉真的很“草原”。

先炒一炒类似锅巴的东西

然后加入浓郁的奶茶

吃份地道的烤羊肉.大快朵颐

大列巴(大面包)是俄国人传统的主食。 俄罗斯 每个农庄只有一个面包炉,各个家庭到面包炉定期烤面包。平时只在家里吃储存的面包,因此面包制作的特别大,吃时切下一片。久而久之,形成了特有的技艺和风俗。

结束了这次 呼伦贝尔 深秋之旅。回来的日子里好久都没有时间去写游记,今天终于把照片整理出来,简单的配了些文字,也算完成这次旅行的作业了吧。有些人喜欢美景,有些人喜欢美食,有些人喜欢放松心灵。我觉得旅行的意义在于洗涤,是在城市喧嚣中重新获得的一份宁静,人生也应该如旅行,我们不断停靠某个站台,又不断往前开去。称之为人生的车厢里,没有人是真正能陪伴你到终点的人,包括父母。伙伴、朋友、知己、爱人都是旅客,有些人会因为目标相同成为你的伙伴,更多人会因为目的地不同而中途下车走向另外的方向。所以旅行,就是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