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冬季雪原大穿越 游记

期待已久的呼伦贝尔之行终于开始了,一直以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季才是最美的,抵达后才发现呼伦贝尔的冬季也绝不简单,呼伦贝尔生活着许多的少数民族,他们大多都已汉化,真正还保留传统民族特色的已经非常少了。在当地地接小花的规划下,我们不远千里,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拜访鄂温克族、俄罗斯族、冷极村村民,找到了三处尚且保留传统特色家庭。

接下来,我就简短的写一下,我们一行4人短短的6天5晚却终身难忘的经历。第一天,我们抵达海拉尔后,一出机场司机孙师傅就早早的等在这里,为我们献上了哈达,及一杯美酒,孙师傅跟我说这是蒙古族迎接贵宾的最高礼遇 --下马酒。晚上住在了当地五星酒店,冬季价格不贵,据说到了夏季要翻好几倍。由于来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我们先去看了【成吉思汗广场】以千年伟人成吉思汗命名的广场,通过一处处景观,看历史凝固的瞬间,犹如岁月遗留的请柬,邀请我们跨越历史的长河,冲破时空的局限,聆听成吉思汗与呼伦贝尔的故事;晚餐吃了当地最有特色的呼伦贝尔羔羊火锅,真正的白水煮肉,味道纯正,特别鲜美,一饱口福。

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餐就出发了,第一站是被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河道并不宽阔,现在草原全被洁白的大雪覆盖,仍会有少量马群在雪原里用蹄子剥开雪层寻找枯草。越深入其中越会发现天地广阔,茫茫的雪原中只有我们孤独的身影。如纯白世界的一粒微尘。前往额尔古纳后,我们先去探访了【俄罗斯后裔家庭】在蒙古族迎宾礼之后,我们又体验了俄罗斯迎接贵宾礼仪--列巴占盐的迎接仪式,参观俄罗斯后裔最传统的民族生活,主人还给我们准备了俄罗斯美食,比如俄罗斯红茶、列巴、香肠、糖果等,听俄罗斯大姐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一起互动,玩了游戏,感受到了浓浓的俄罗斯文化。离开这里后,我们就来到了马场,体验冬季雪原骑马,马应该是被驯服的,很听话,在马场住的带领下,我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骑马,半小时骑行虽说有点冷,但是意犹未尽。晚上住在了,额尔古纳当地最好的酒店,北方的室内真的非常暖和。

第三天,今天我们来到了中国最冷的地方-【冷极村】听说这里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8度。我们在耿姐的介绍下走进他家。在她家可以玩到很多小时候冬天玩耍的游戏,体验自己动手做冰糖葫芦,烤地瓜、冻冻梨、剪窗花、穿上民族服饰扭秧歌、拍段子。午餐我们是在室外吃的,你一定想象不到,在寒冷的天气里,用冰做的桌子,吃热热的火锅是是什么样的体验。在零下冰墙下体验泼水成冰,一定要用热水,如果想拍出美美的照片,还可以加上咖啡或者茶叶,这样泼出来的冰就是带颜色的,在阳光照射下,特别好看。晚上大家围坐暖暖暖的炕上一起包了饺子,品尝在他乡异地自己亲手包出来的饺子,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第四天,今天我们早早的起来了,要去探访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布冬霞部落,这是一个以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原生态民俗的驯鹿部落,以女主人布冬霞命名的,她饲养着30多头可爱的驯鹿,他们是鄂温克族的一个分支,也是中国最后一个游猎民族。他们曾常年在深山密林中过着原始的狩猎生活,住着用树干和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以放养驯鹿为主。因为要进入原始森林寻找驯,所以今天必须早早的出发,我们跟随鄂温克养鹿人的脚步,沿着驯鹿雪地上留下的蹄印,深入大兴安岭寻找外出觅食的驯鹿,学着主人对驯鹿特有的召唤,精灵般的驯鹿便闪现在森林;驯鹿很可爱,也不怕人,如果你想跟它有进一步的亲密接触,只要带上足足的苔藓即可。我们品尝了主人准备的肝茯苓草药茶,品尝了美味驯鹿肉串,听使鹿布冬霞讲述她和驯鹿的故事;也是平生第一次坐了圣诞老人的坐骑。一上午的时间都在林中穿梭,还是比较累的,下午只看了根河的自然景观--不冻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呼伦贝尔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据司机孙师傅介绍才知道,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之后我们也是早早的回到酒店休息。晚上住宿的是森林冰雪酒店,非常的有特色。

第五天,早餐后,我们离开根河市,今天的行程是游览亚洲第一大湿地--【额尔古纳湿地】由于冬季游客少,所以景区没有电瓶车,交了钱司机孙师傅开车上来的,冬天的额尔古纳湿地是白色的,冬季的公园十分静谧,沉寂中,仿佛时间就静止在这一刻.严寒中,河水与命运抗争描绘出精彩的北国风情.河面上犹如人间仙境,白茫茫的雾气随风游走,两岸的树挂满了霜花,装点出玉树琼枝,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远处的丘陵被白雪点缀,近方的河流成冰,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植被变成褐黄色,林中也有白雪相间.如同一幅自然的冬季油彩画,景色十分壮美!下午回到海拉尔,我们买了些方便带走的当地特色,大多是牛肉干、奶酪,蓝莓等美食,味道都很好,经济实惠。回来就被朋友们一抢而空,自己什么也没有留下。但当我提到,美味水煮羊肉,碳火烤羊排,地道的铁锅炖,纯正的俄罗斯红菜汤时,他们又都露出了羡慕的眼神,大家都表示以后有时间也一定带着家人到呼伦贝尔品尝一番。

第六天,我们今天就要离开着了,短短几天,意犹未尽,还没离开,便又开始筹划明年夏天再来这里。

再次感谢地接小花的精心安排,感谢孙师傅的一路照顾。让我们像当地人一样去感受北国风情,我们玩的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