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带着妈妈去了一次呼伦贝尔大草原,难忘的旅游攻略

天数:6 天 时间:6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和父母

行走了大半个 中国 ,行走了20多个国家,而从我的旅行开始,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带着父母去旅行,带他们一起看世界。

无奈的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能带他们出去,爸妈一整年都在忙碌。刚好今年五月的时候妈妈比较空闲,母亲节的时候我对她说:妈,今年的母亲节礼物,我带你去旅行吧。我们去初夏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吧。那里有辽阔的天空,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大片大片的羊群,想想心情就很开阔的地方。爸爸呢,只能在家看着我们玩儿了。

▼穿上 俄罗斯 的宫廷装,做一次 俄罗斯 姐妹花~

▼初夏的 呼伦贝尔 ,阳光与天空中飘着的云也很温柔。

▼五月底的草原上开满了黄色小花与白色蒲公英。

▼在麦田里做一次守望者。(无人机自拍系列)

▼对于 呼伦贝尔 的热爱大概就是这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与黄昏了。

▼记忆里的 呼伦贝尔 还有夕阳下逆光的羊群。

▼每天都在大草原与日落追逐,而最美的事莫过于每天和妈妈一起看日落。

▼ 呼伦贝尔 不是只有大草原,还有呼伦湖与 大兴安岭 森林。

▼在敖鲁古雅与一群驯鹿为伴,你可以零距离的与他们接触。

这次去 呼伦贝尔 特别要感谢蓝色天堂户外俱乐部的接待,去 呼伦贝尔 之前朋友给推荐的,在 呼伦贝尔 的一周都是领队磊哥带着我们玩,深度穿越草原,吃最地道的美食,特别的贴心,总之 内蒙古 人的热情都能在他身上感受到。打算去呼伦贝尔的朋友可以私信我要他们联系方式哟~

放一张和蓝色天堂户外俱乐部的合影,刚好在呼伦湖遇到了其他领队一起合影了一张,好巧~

有一个靠谱的的当地人带着你玩儿,攻略神马的都不重要了。买好机票,请好假,说走就走~

还要感谢不会用相机的妈妈一路上还帮我拍了不少照片,也感谢贴心的我每天晚上帮妈妈修图,让她早上起来可以发一个美美的朋友圈。

评论(1)行程

这次的行程是从 海拉尔 出发,在 呼伦贝尔 绕了一个圈儿,我们跨过了森林、草原和湖泊,最后再回到 海拉尔 ,和妈妈非常圆满的一段旅程。

DAY1: 海拉尔 ——深度穿越草原——莫日格勒河——草原野餐——(宿) 额尔古纳

DAY2: 额尔古纳 ——拜访 俄罗斯 家庭—— 根河 湿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宿) 根河

DAY3: 根河 ——莫尔道嘎——穿越森林——老鹰嘴——太平——(宿) 临江

DAY4: 临江 —— 室韦 ——水磨——九卡——八卡——七卡——太极图—— 恩和 ——白桦林——(宿)泓吉喇部 蒙古 大营

DAY5: 蒙古 包—— 黑山 头骑马——成吉草原部落——拜访牧民家庭——呼伦湖——(宿) 满洲里

DAY6: 满洲里 ——国门——套娃广场——猛犸象公园——沙丘绿洲—— 海拉尔

说下大致费用:

成都 往返 海拉尔 机票2086/人,中途经停 呼和浩特 。

呼伦贝尔 户外活动2088/人,不含机票和餐饮,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比较便宜,蓝色天堂户外俱乐部也给了我一些折扣。旺季的时间酒店会涨价,价格也要贵一些。

六天拼餐算下来大概600/人,我们这几天都吃的特别好,几乎每天都有牛羊肉,把当地的特色美食全吃到了,妈妈和我都感觉变胖了。而且妈妈和我都属于出了 四川 特别挑食的,但我们都觉得这几天在 呼伦贝尔 吃的都特好吃,可能是磊哥带我们去的餐厅都比较地道吧。

评论DAY1:深度草原穿越

为了带妈妈去大草原,刚从 以色列 回来的我又继续飞往 海拉尔 。据说前几天 海拉尔 还在下雨,不过我们运气好,刚到的时候就开始晴天了,出发的当天还迎着耀眼的阳光。

离 海拉尔 市区不太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大片草原了,正式开始草原穿越。茫茫大草原上一定要有轻车熟路的当地老司机带领,否则还真容易迷路,毕竟草原的草都长一样。

早上的天空还是一望无际的蓝天,快到中午的时候天空开始有云了,到 呼伦贝尔 的最佳天气并不是晴天,而是多云,才能看到草原上的棉花糖云朵。然而我们就第一天遇上多云,后面几天几乎都是一望无际的蓝天,好在晴天的日落非常美,弥补了没有云彩的遗憾。

前方的石头阵,这就是《鬼吹灯之寻龙诀》电影的取景地,胡八一、王凯旋下乡的那片大草原。石头阵上还开满了小花,还有蓝天、白云映衬着,怪不得可以成为寻龙诀的重要取景地。

草原上仿佛触手可及的云彩,妈妈也是开心到飞起。

不过草原上的山头风都特别大,请看我飘逸的裙子自行感受一下。

继续行车来到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的河流,流经一望无际的草原,一直蜿蜒到远方,平静的可以看到天空倒影,望着这弯流水,内心却感到无比平静。

河边的山坡开满了野花,一片金色。

穿越草原的一天,中午找了一片既有河流风又小的地方野餐。我们把车停在了河边,支起简易帐篷,再铺上野餐布。坐在帐篷底下用餐,与草原为伴的午餐太美了。

我们的领队磊哥准备了全部的野餐用具,买了羊肉、牛肉,还有野菜,要为我们做一顿丰盛的草原野餐。

打开气炉,把矿泉水倒入锅里,再放入大块大块的羊肉,加入几根大葱,煮最原汁原味的手把羊肉。煮的咕噜咕噜的锅里,闻着都特别香。吃不惯北方羊肉的我,却最喜欢 内蒙古 的羊肉。因为 内蒙古 的羊肉基本上都是散养的,这样长大的羊的羊膻味就比较小,所以这里煮羊肉即使不加调料,煮出来的膻味也很小。

一边煮着羊肉,一边支起烤架开始烤牛肉串,这烤串儿的手艺也是没谁了。烤出来的牛肉不仅嫩,而且味道也是极好,完全符合我特挑的胃。

磊哥知道我们 四川 人喜欢吃辣,还特意买了辣椒面,太贴心了。烤串儿的时候再撒上辣椒面简直不能更诱人了,缓解了我刚吃了一周 中东 餐的胃呀,我以一个 四川 人的名义负责任的说,比我平时在 四川 吃的牛肉烤串都要好吃。不得不说是蓝色天堂户外俱乐部的领队超级贴心啊,还有他们的领队超级会烤串儿。

禁不住诱惑的我已经提前吃起了烤串儿,磊哥说烤串儿随意吃,管够。

吃完了烤串儿,手把羊肉也熟了,在草原上就要大口大口的吃肉,还买带了辣酱可以蘸着吃。

中午饱餐后,下午继续穿越草原,天空中的云层也越来越漂亮,这片大草原都是属于我们的,妈妈也欢腾起来。

晚上到达 额尔古纳 ,大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日落之后就开始降温。白天过夏天的温度,晚上过秋天的温度。

评论DAY2:根河湿地与驯鹿部落

晚上的 额尔古纳 下起雨来了,第二天早上大雨依旧继续着。下雨的 呼伦贝尔 开始过冬天的温度,我又穿起了羽绒服。

不过下雨的天气依旧不能阻挡我们,来到一户 俄罗斯 人家家访,家门口画着可爱的套娃。

进门的欢迎仪式,必须要先喝一杯酒。

俄罗斯 大叔在门口拉着手风琴迎接着我们,非常热情的一家。

进屋之后满满一桌丰盛的美食,都是 俄罗斯 的一些特色小点心,巧克力、饼干、红肠、彩蛋等等,小饼干特别好吃,浓郁的奶香味儿。

我们一桌人拿起彩蛋玩儿,用鸡蛋的底部互敲,最后谁的鸡蛋没碎,谁就赢了,获胜的朋友还有 俄罗斯 家人送的小礼物。很不幸,我的鸡蛋在第一轮就破了,据说敲鸡蛋是有技巧的,不过我没有学会。

这家人是当地的 俄罗斯 族,也就是 俄罗斯 移民的后裔,五官也有着很明显的 俄罗斯 人特征。一家人载歌载舞的为我们表演节目,非常热闹。

家里还有很多 俄罗斯 的服装,每件衣服都特好看,来这里的客人都可以换上衣服拍照,和妈妈换上服装做一次美美的“ 俄罗斯 ”女孩儿。

拜访完 俄罗斯 人家后,从 额尔古纳 前往 根河 ,在路上就能看到大片的湿地, 根河 湿地的面积很大,是目前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站在河边空气真的超好,空气中全是来自湿地的负氧离子。

不愧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非常的壮观,这个季节还有白色的花开放,星星点点的夹杂在湿地里,更加灵秀。

到达 根河 市区后,直接来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离市区很近。这里有着很多驯鹿,可以和它们近距离接触。上次到 呼伦贝尔 没有来这里,后来看到网上的照片特别想来的一个地方,期待了很久。

门票:30元/人

一进景区就能看到这样的白色小木屋,都是桦树皮搭的,鄂温克族信奉“萨满” 拜祭树神,敖鲁古雅是属于鄂温克族的一个小部落。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生活在在 大兴安岭 深山里放牧驯鹿和打猎,是 中国 最后一个放下猎枪的民族,也是 中国 唯一的使鹿部落,很神奇。

呆萌的驯鹿都是散养的,在林子四处都能发现它们,刚好我去的时候它们都集中在一片地方。关于它们还有一种说法,它的脑袋似马而非马,头上的角似鹿非鹿,身材像驴子但非驴子,四个蹄子像牛又非牛,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四不像”。

妈妈淡定的拉着一头驯鹿,其实刚开始心里也是怕怕的。记得不要摸它们的鹿角哦~马上快到它们剪鹿角的时候了,所以最近其实是它们鹿角最大号的时候,大大的鹿角让它们看起来还有点凶悍,其实是特别温柔的。

领队磊哥从管理员那里拿取了一篮苔藓,都是喂养驯鹿的饲料,结果本来还在趴着休息的驯鹿全部站起来了,围着他团团转,抢着要吃篮子里的苔藓。原本我还想喂一下驯鹿的,看到这番场景有点被吓到了,我看看它们就好了。

一只大眼睛驯鹿,这眼睛大的也是没谁了,眼神感觉在斜视着我。阳光突然出来,散射在森林非常美妙,仿佛身处一片奇幻森林。

下午的驯鹿吃饱了都趴在地上,感觉很疲惫的样子,这季节来的人不是太多,稍微等等就可以拍到没有人的大场景,遍布驯鹿的森林里就像是另一个童话世界。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里除了驯鹿还能看到狍子、野兔一些小动物,不过狍子是圈养的,看到我过来就跑掉了,和驯鹿一对比,傻狍子真是瘦瘦小小的一只。

有幸和使鹿部落景区的园长和园长夫人一起合影,听说他在当地的名气可不小,很多名人来这里也会和他合影。

离开敖鲁古雅后,还是回到 根河 市区住。傍晚的时候到附近的湿地看日落,暖色的阳光洒在湿地上,比白天所看到的 根河 湿地更加壮观。

评论DAY3:森林里的穿越

在 呼伦贝尔 的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第三天又开始穿越森林之路。

从 根河 到莫尔道嘎沿着公路两旁全都是密密麻麻的森林,这一长段公路是全程最美的森林公路,据说秋天变成金色的时候更加惊艳。不过 大兴安岭 在当年被火烧掉后,现在的森林都不是原始森林了,都是后来重新种植的,但依旧震撼。 大兴安岭 这个季节处于森林防火期,我们一路上车子都在被查防火证。

过了莫尔道嘎后,还会路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但不推荐进景区,门票很贵不说,里面其实就是大片森林,和路上的风景差不多。其实森林公园以前也是一段公路,后来就被圈起来收门票了。

过了莫尔道嘎后,开始转入乡间砂石路,人少的地方景色也更加美。经过非常美的一个小公园,很适合野餐的地方,不过森林区域一定不能烧火哦。每次路过风景漂亮的地方,磊哥都会停车给我们时间玩儿、拍照,非常随意的旅程。

山下是一条溪流,河谷两边是小森林,坐在草坪上特别惬意。又教会了妈妈一个小技能,拍照的适合在镜头前放几朵小花花做前景,特别的梦幻。

路边大片白色山丁子花,生长于 大兴安岭 中的一种花,还真是第一次见,有点像是李花,这个季节正是盛花期,白色的一片非常的梦幻。

快到达老鹰嘴的时候,路过一大片的麦田,这就是当年张艺谋电影《麦田》的取景地,等到夏天,这里还会有大片的油菜花盛开。

近处的麦田与远处的河谷接壤着,蓝天、白云、绿树、河谷,只是还未到麦田变为金黄的时候。

老鹰嘴周围的河谷一片新绿,初夏别有一番风景。低矮的灌木丛和白色的山丁子花,恍惚中有一种 林芝 桃花的错觉,只是粉色变为了白色。

快到 临江 的时候就一直沿着 额尔古纳 河的边防公路行走,一路上都能看到铁丝网,提醒着我们一定不能越界。

蓝色的 额尔古纳 河静静的流淌着,河对面就是 俄罗斯 小村庄。

傍晚抵达 临江 ,14年的时候一个人来过这里,依稀记得那年村里还像还是砂石路,如今村里已经 修水 泥路了,已经记不起当时住的哪个地方,但还记得爬上过看油菜花的山头,还记得看日落的那个地方。

从客栈里看到夕阳逆光下 额尔古纳 河边有着吃草的马儿,非常有意境的画面,不过村里到河边的路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了,不能去河边。后来磊哥带我们从村子入口处还有一条没封锁的路口可以到河边。

大马和小马都在安安静静的吃着草,我站在一旁完全不能打扰到它们,骄傲的脸色一点都不理会我,不过也是温柔的阳光下一幅非常唯美的画面。

额尔古纳 河平静的就像是一面镜子,倒影清晰可见,有时候还能看到河对面玩耍的 俄罗斯 人,嗨,互相打个招呼。

快到日落的时候,磊哥开车带我们来到 临江 看日落的山头,这里是俯瞰 额尔古纳 河绝美的角度,作为中俄两国的界河,安安静静流淌着的河水,仿佛在述说着中俄两国的 友谊 。

不过此处是边境地带,无人机不能飞。

清晰的记得四年前来到这个山头,也有这几颗白桦树,夕阳下,站在白桦树边旋转跳跃。

其实为了拍这样一张,我反反复复转了很多圈才抓拍到一张满意的。

当晚霞映在 额尔古纳 河里,水面也变为了粉色,看日落的人纷纷离去,整个山头变得非常安静,如与世隔绝一般的美。

评论DAY4:行驶在中俄边境线

第四天我们一半的路程都沿着边境线在走,九卡、八卡、七卡,绝美的一条边境公路。

出了 临江 ,就能清楚的看到对面的 俄罗斯 村庄,感觉离我们已经非常近了。

室韦 离 临江 很近,不过没有去,其实 临江 、 室韦 和 恩和 这三个 俄罗斯 民族乡都挺相似的,相对而言 临江 是最原始的一个村落,而 室韦 早已商业过度了。

我们的车沿着边防公路一路往前开,路边没有村庄, 额尔古纳 河若即若离,两边一路上都是成片的麦田和草原,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远方,沉醉于路边风景的我,忘了拍公路的照片了。

在七卡附近的山头,可以看到一幅太极八卦图, 额尔古纳 河流经的走向刚好形成了太极八卦图的形状,中间就用草原来填充,是不是很神奇。此处如果可以航拍就完美了,然而要时刻提醒自己这里是边境线。

过了太极图后,发现路边一片非常漂亮的草原花海,还有遍地蒲公英。和妈妈下车开始各种拍照,如果天空中可以再来点云就更完美了。

原谅我采了几朵路边的野花,遍地的小黄花不要太美。在大草原不仅有野花,还有很多野果、野菜,在我们拍照的时候,磊哥发现了附近有野杏子,果断摘了一把野杏回来,第一次吃到,酸酸的。

时不时吹来的一阵微风,裙角飘扬,即使是初夏,但在大草原依然会有一种春天的感觉。

我们去的时候是五月底,草原并没有全绿,这片草原已经算是非常肥美的一片草原。 呼伦贝尔 就是这么美好的地方,初夏的时候开满小黄花和蒲公英,等到盛夏又是另外一种小紫花还有油菜花。

走完九卡、八卡、七卡,中午的时候到 恩和 。不过我记忆里的 恩和 的感觉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未变的是在 恩和 有很多的列巴房。列巴是 俄罗斯 的一种大面包,在 恩和 买的列巴的确好吃一些,都是现烤的。

这家列巴店是磊哥带我们去的,哪家好吃他都很了解,不过最好吃的一家没开门,这家店的列巴也很香。

到 恩和 一定要试一下当地的蓝莓酸奶和冰激凌,酸奶是他们用自家奶牛挤出的牛奶发酵做的酸奶,非常纯的奶香,买的时候再舀上一勺蓝莓酱,蓝莓酱也是自家做的,完全纯手工做的酸奶。

俄式小木屋房子,门口一排排栅栏,最喜欢的就是 恩和 的小木屋。现在还属于 恩和 淡季,街上很多商店都没开门,游客也特别少,走在街上有种非 常宁 静乡村的感觉。

小木屋都是用木头搭起来的房子,这就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楞”,一幢幢很有异域风情。

在 恩和 用的午餐,之后继续往 额尔古纳 的白桦林。

白桦林曾经也只是路边的一片白桦林,现在也被围起来打造成了一片景区。但这片白桦林非常的纯净,都是密密麻麻的白桦树,而 大兴安岭 的白桦树通常都是和松树生长在一起的,因为松树会生虫子,白桦树会分泌一种液体刚好可以驱虫,所以松树和白桦树就成为了一种互补关系。这片白桦林里没有松树,所以白桦林颜值比较高,很适合拍照。

白桦林+观光车门票: 55+15元/人

从景区门口坐观光车到白桦林最里边,再进入木栈道,沿着木栈道再到另外一个乘车点,最后出景区。

飞了一下飞机,密密麻麻的白桦树够震撼的。

白桦林里特别适合穿上鲜艳衣服拍照,刚好现在是淡季人也少,不过尽量不要挨着白桦树,树上会有虫子。磊哥说等到秋天叶子全黄掉了满地,那时候是白桦林拍照最美的时候,想想都还想秋天再来一次。

景区不大,沿着白桦林里的栈道一直往前走就好。

熊出没之家,虽然白桦林里没有熊出没,但会有麋鹿出没哦,只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麋鹿,想想白桦林里的麋鹿都觉得特别可爱。

童话小屋的门口还有一堆白桦木,就像是闯入了动画片里的场景。

发现一根“Y”字型白桦树干,刚好和我匹配。

景区里还修建了一个空中栈道,一直可以到玻璃栈道,不过玻璃栈道似乎有点太矮了。

离开 额尔古纳 ,驶向我最喜欢的草原公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就是这种感觉。

喜欢草原傍晚最柔和的阳光,还有拖的老长的影子。遇上了几天大好的天气,每天都在看日落,但依然看不腻。这时候也少不了拍一组公路大片,笔直的路上几乎没有车经过,心情也特别开阔。

评论DAY5:从草原湖泊到满洲里

早上起来拍了一下我们住的 蒙古 包,星星点点的, 蒙古 包对面就是一片湿地,环境超好。

从大门看我们住的 蒙古 包,有种电视剧里 蒙古 阵营的气势,就像是草原上的部落。

黑山 头离我们住的 蒙古 包不远,错过了昨晚 黑山 头的日落,今天来到 黑山 头骑马。

真正在 内蒙古 骑马,你是可以策马扬鞭的,只是我胆子小不敢自己骑着跑,只能被慢慢的牵着走,如果想感受草原骑马的朋友可以来试试。在路上看着别人骑着马奔跑,的确很刺激的样子。

妈妈骑了一匹小白马,特别俊秀,我们俩都小心翼翼的,不敢放任马儿乱跑。不过这马儿好像饿了,走着走着就开始低头吃草。

简单的感受了草原骑马,遗憾的是我们不敢深入体验。这个季节的马儿还没适应被人骑,还有点野性,等到七月开始骑马的人多了马就会变温顺一些,这时候再骑马比较好。

在草原上总是指不定能有什么惊喜,这时候又遇上了一大群小绵羊,特别可爱呀。

磊哥帮我和牧民沟通之后,同意我用无人机拍羊群,但拍的时候一定要飞高一点,太矮的时候会吓到羊群,我刚开始没操作好就惊吓到了这群小绵羊,赶紧就飞走了。

牧民也在赶羊,索性我直接用无人机帮他们赶,飞机跟在他它们后上方,吓得它们不断往前跑。但这种操作时间不能太长,会吓坏羊群。

建议打算在草原想航拍羊群的朋友,如果看到牧民在,最好先争得牧民同意再拍。

甚至这群大头的奶牛也怕无人机,它们也不明白天上飞的究竟是何种生物。但它们受到惊吓之后,没有像羊群一样乱窜,第一反应是赶紧集中到一起,再冷静思考改集体商量下一步怎么办,比羊淡定很多。

中午来到草原部落拜访当地的牧民,牧民住的帐篷相对我们晚上住的帐篷酒店而言,其实要简陋很多。

他们是当年知青下乡来到的这片大草原,屋里摆放着七十年代的电视和收音机,非常的复古,桌上还摆着毛爷爷的画像,旁边是他们年轻时候的照片,大叔年轻的时候还是特别帅气的。

来到牧民家,还可以体验 蒙古 奶茶的制作。将新鲜牛奶倒入锅里和砖茶一块儿煮,最后再倒入一些炒米,原汁原味的 蒙古 奶茶特别香。桌上还有奶片、酸奶、饼干都是他们家自己做的,纯正的 蒙古 人家的味道。

在牧民家里也有很多 蒙古 族服装,可以穿上 蒙古 族的衣服拍照,妈妈换了一套,做一回草原的女儿。

牧民家里还有两只超可爱的小羊羔,拿牛奶喂它们就屁颠屁颠的跑过来。

妈妈也喂过它们,走的时候两只小羊羔还一直跟我妈妈,特别萌的样子。

草原天路 ,笔直的伸向世界尽头,66号公路既视感。

呼伦贝尔 不是只有草原,在这里还有呼伦湖。呼伦湖又叫达赉湖,而在身处内陆的牧民眼里,它就像是一片大海。

湖边还有一个度假酒店,现在来的人还很少,到夏天的时候到这里度假也是很不错的。

湖边有很多的小石块,一层一层的浪花飘荡,下午的阳光洒下正好,特别适合拍照。

湖岸边还有一堆傍晚阳光无法照射的石头,上方是暖色的阳光,下方是冷色的石块,有一种如 冰岛 的孤寂之感。

评论DAY6:满洲里——海拉尔

白天和的 满洲里 和夜晚的 满洲里 相比又别有一番风情,没有了辉煌的灯光,更添了一份异域。

今天要去到套娃广场,但要6月1号才开园,还差一天的时间,只能来门口打个卡。

套娃广场的建筑还是非常漂亮的,全是俄式风情建筑,假装来到 莫斯科 。

套娃广场附近的套娃酒店,整个酒店的外观就是一个大套娃,原本要入住这里,但套娃广场没开门就放弃了。

路边的垃圾桶也是套娃,太可爱了吧。

国门景区在套娃广场附近,在门口打卡没有进景区。将一个口岸作为景区,对我而言还是没有吸引力的,不过从这里坐车就可以去 俄罗斯 了。

满洲里 附近还有一个猛犸象公园,曾经在这里发现了猛犸化石,所以后来修建了这个公园,以弘扬猛犸故乡悠久的历史文化。

公园里也有很多俄式建筑比较漂亮,很适合来这里拍照。

离开 满洲里 后就往 海拉尔 返回,在这片大草原里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沙化了,所以在草原里还能看到一些草原沙丘。

磊哥带我们到沙丘里,爬沙丘的感觉和沙漠无异,进了一鞋子的沙,不想进沙的朋友最好脱了鞋,拿着鞋走。

站在沙丘下仰拍的感觉,就像是来到一片沙漠里。

穿越沙丘后,一路就回到 海拉尔 ,这次行程就此结束了,而 呼伦贝尔 应该还会再来。

磊哥说,等秋天的时候,带上你爸,你们一家人再来,到时候再带你们玩儿。期待秋天还能再见。

评论关于这次旅行

气温

五月底的 呼伦贝尔 温差还是比较大,晴天的白天很热而且很晒,下雨的话很冷。在草原里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一定要穿外套。

穿衣

春夏的衣服都要带上,白天可以穿夏装,晚上要穿厚外套,我为了以防万一,带了一件轻薄羽绒服晚上穿。

呼伦贝尔 的天气比较干燥,一定要注意保湿。白天如果是晴天,紫外线也很强,带上防晒霜和墨镜,最好再戴帽子。

酒店

在 呼伦贝尔 的六天整体的住宿安排都很不错,住着都很温馨。

( 额尔古纳 )万庭深呼吸主题酒店

新开的一家酒店,外观是俄式建筑。房间比较大,房间内全部为白桦木原木所造,并且未刷过油漆,走进房间就能闻到原木的香味。

( 根河 )秀水山庄

根河 湿地旁边的山庄,出门就能看到湿地,离市区也不远,非常的安静。

( 临江 ) 临江 小镇

临江 镇上 额尔古纳 河旁边的一家客栈,客栈很大,房间里还能看到 额尔古纳 河的景色,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住楼上搬行李挺累的。不过我们的行李都是磊哥帮搬上楼的。

泓吉喇部 蒙古 大营

呼伦贝尔 草原上的特色 蒙古 包,外观都是 蒙古 包的外形,内部和我们平时住的酒店一样,只是卫生间的门偏矮,容易碰头。 蒙古 包有餐厅,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如果没有月亮很适合看星空。

( 满洲里 )鹏程家庭宾馆

很温馨的民宿,房间很干净,有一个小 天台 喝酒聊天挺不错的。位置很好,步行1分钟就是中苏大街,晚上出去看夜景很方便。

( 海拉尔 )索伦嘎精品酒店

酒店离市中心,周围有商场,购物很方便。房间环境很好,面积也较大,而且很安静,还有电动窗帘。

美食

在 呼伦贝尔 的每天都吃的超好,照片只是一小部分,吃到了 蒙古 菜、 东北 菜、 俄罗斯 菜等等,磊哥每天都带我们去吃当地味道最好的餐厅,有当地人的带领就是好。

以下介绍的这些菜品我都不记得餐厅名字了,反正到 海拉尔 找磊哥,他会带你吃遍这些美食。

地道 蒙古 菜,以牛羊肉为主,烤羊腿肉、羊杂汤、小炒羊肉,羊肉都很正宗,还要再配一壶奶茶。

东北 的春卷,之前在 哈尔滨 吃过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在 根河 也吃到了,和 哈尔滨 一样的味道。用薄薄的筋饼裹上炒菜,都是一些家常的 东北 炒菜,味道做的很不错,筋饼也很有韧性。

地道的 东北 家常菜,小炒羊肉、鸡翅烧红薯,红薯特别甜特别软,但又不是加糖的甜,反正特好吃,土豆炖排骨,还有我最爱的 东北 饺子,比我在 东北 吃的 东北 菜味道更好。

俄式早餐,烤红肠配红菜汤,和我在 俄罗斯 吃到的味道一样,很正宗,而且很适合 中国 胃。

铁锅炖鱼,在我们到之前磊哥就提前联系老板先炖好,锅里有三种鱼,炖出来的鱼肉特别鲜嫩,锅底还有蔬菜,就着画卷吃刚好。

酱炖鲫鱼,是汇入呼伦湖河流里的野生鲫鱼,因为这边冷水系,生长周期短,这些每条都有半斤多,需要生长五六年,所以鱼肉也特别鲜嫩。做法和我平时吃到的都不一样,是当地比较家常的一种做法。

小锅涮羊肉,正宗的草原羊肉,每人一个小火锅涮着吃,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锅底口味,调料也是自助,超级符合我这 四川 胃呀。作为一个平时很少吃羊肉的人,在 呼伦贝尔 这几天几乎吃了我大半年的羊肉分量,大草原的羊肉是真好吃,肉质香而且嫩,主要还没有膻味。

购物

如果想要购物的朋友,建议在 满洲里 买,可以买一些 俄罗斯 的巧克力、零食,还有 俄罗斯 的护肤品,价格都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