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02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藏着这个夏天的密码,呼伦贝尔大草原旅行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小资

“没来过 呼伦贝尔 ,就别说你去过草原。”不记得在哪里看到的这句话,让我萌生了去 呼伦贝尔 的念头。

踏进草原的那一刻起,似乎卸下了城市里那些无形又沉重的枷锁,轻盈地奔向如珍珠般的羊群。这个夏天,我在 呼伦贝尔 的草原上,欢喜雀跃。

怀着这份欢喜,我写下了这篇游记,希望借此把我的快乐也分享给你。

黑山头马场
黑山头呼伦贝尔关于我和我的同伴

我,Mia黄小米,一个住在 北京 胡 同里 的 湖南 姑娘,爱臭美的90后美少女,同时也是个旅行达人。爱分享各种旅行美照和攻略,携程资深用户,目前粉丝不过万,快来关注,助我速速破万,哈哈~

小彬,又名:咖啡加彬,一个深藏不露的摄影师,也是个旅行爱好者。一直说有机会要一起出去玩,这次刚好他也想去看看夏天的草原,而且我俩都没有放对方鸽子。So, 呼伦贝尔 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包车?跟团?还是自驾?

呼伦贝尔 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面积非常大 ,东西约350公里,南北约300公里,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跟团、包车和自驾是目前最主流的三种游览方式。

在翻看了一系列攻略后,我选择了定制小包团。主要考虑了3方面原因:

①草原面积很大,不仅有很多土路,而且部分地区没有信号,雨季公路容易涨水被封,对自驾游是一种考验;

②很久没有不做攻略就出去玩了,这次也想偷个懒,重温下别人带着玩的感觉。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明智。关于此次行程总体花费和游玩攻略,在后面有详细说明哟!

呼伦湖行程安排

这其实是一条以 海拉尔 为起始点的环线,正常是逆时针走,从 海拉尔 -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 根河 -莫尔道嘎--恩和/ 室韦 - 黑山 头- 满洲里 - 海拉尔 。

因刚到 海拉尔 那两天都是阴天且大风,考虑到旅行体验会打折扣,而 满洲里 天气很好,因此,我们走了个顺时针。

Day 1 北京 / 长沙 - 海拉尔

下午到达机场,去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蒙餐,然后去北山反法西斯纪念园消消食,晚上住在一家具有 俄罗斯 特色的百年酒店。

【景点】北山反法西斯纪念园
【餐厅】诺敏塔拉蒙餐厅
【酒店】 呼伦贝尔 尼基金酒店

海拉尔

Day 2 海拉尔 - 满洲里

在酒店用过自助早餐后,驱车前往 满洲里 ,中途看到了草原,遇到了羊群。午饭是本地人经常排队去吃的涮羊肉,随后去扎来诺尔博物馆看模拟矿洞,在 满洲里 市界点打卡,去国门眺望对面的 俄罗斯 ,傍晚在通湖路看一场风车日落,晚上吃了一顿 东北 饺子,然后穿过灯光璀璨的中苏街,回到 俄罗斯 风情酒店。

【景点】扎来诺尔博物馆、 满洲里 国门、通湖路、中苏路
【特色体验】风车日落
【午餐】顺祥羊肉馆
【晚餐】清花饺子馆
【酒店】卢布里俄式酒店

满洲里

Day 3 满洲里 - 黑山 头

一早被酒店餐厅地道的 俄罗斯 红菜汤唤醒,开启了非常充实的一天。先去婚礼宫航拍,在套娃广场溜达,欣赏了套娃酒店大堂里五光十色的灯光秀,接着去到牧民私人领域欣赏呼伦湖,在猛犸公园和神似 俄罗斯 圣瓦西里大教堂的科技馆合影,然后走国防公路去牧户家喝奶茶、喂小羊、开拖拉机、射箭、躺草垛,最后入住特色 蒙古 包,当晚拍到了非常漂亮的银河。

【景点】婚礼宫、套娃广场、呼伦湖、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国防公路
【特色体验】①访牧户② 蒙古 包前拍银河
【午餐】铁锅焖面
【晚餐】子昱饭店
【酒店】巴达尔图 蒙古 部落

黑山头

Day 4 黑山 头-恩和

早上被落地窗外的阳光叫醒,早餐后去骑马,然后遇到了水深1.5米的公路,用卡车拖车过河后进入了荒无人烟但景色绝美的嘎 密山 ,在山脚下烧烤,羊肉串太好吃了。然后沿着五卡六卡七卡公路到达恩和,在恩和后山卧龙山看日落,在恩和人气小馆饱餐一顿,入住当地特色建筑——木刻楞。

【景点】嘎 密山 、七卡公路、卧龙山
【特色体验】①骑马②野外烧烤
【晚餐】乡村大院家常菜
【酒店】哈乌尔酒店

Day 5 恩和- 室韦

简单早餐后,来到敖鲁古雅印象驯鹿部落喂驯鹿,然后到达 室韦 小镇,在广场上远眺 额尔古纳 河对岸的 俄罗斯 ,午餐后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乘坐森林小火车,下午在 关东 饭店吃 东北 菜,晚上住进了一个庄园度假村。

【景点】敖鲁古雅印象驯鹿部落、 室韦 广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特色体验】①喂驯鹿②森林小火车
【午餐】百合饭店
【晚餐】 关东 饭店
【酒店】森馨园度假村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Day 6 室韦 - 额尔古纳

驱车从 东北 到西南斜穿 大兴安岭 ,中途全是白桦树和樟子松。中午到达 俄罗斯 族人家,听他们的民族故事。随后来到 额尔古纳 湿地附近的山坡,欣赏这片 亚洲 第一大的湿地,下午到达 额尔古纳 市区,入住舒适度满分的蒙星大酒店,晚上去烧烤店撸串。

【景点】白桦林景区、 额尔古纳 湿地
【特色体验】 俄罗斯 家访
【午餐】瑞福楼
【晚餐】小芳烧烤
【酒店】蒙星大酒店

额尔古纳

Day 7 额尔古纳 - 海拉尔

最后一天我们在 陈巴尔虎旗 的大草原奔驰,沿途是海一样的草原,欣赏蜿蜒其中的莫日格勒河,打卡寻龙诀拍摄地,去天下草原看 蒙古 包和敖包。在美味的牛骨汤中结束了这次旅行。

【景点】莫日格勒河、寻龙诀取景地、天下草原
【午餐】布里亚特美食坊

天下草原游牧部落初识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 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 ,是一个面积非常大的地级市,它下面涵盖了1个区、5个县、4个牧业旗和3个自治旗。

2个市辖区: 海拉尔 区(行政区, 呼伦贝尔 中心点)、扎赉诺尔
5个县级市: 牙克石 市、 满洲里 市、 扎兰屯 市、 根河 市、 额尔古纳 市
4个牧业旗: 陈巴尔虎旗 、 新巴尔虎左旗 、 新巴尔虎右旗 、 阿荣旗
3个自治旗: 鄂温克族自治旗 、 鄂伦春自治旗 、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划两个重点:

① 海拉尔 是 呼伦贝尔 的行政区,也是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位于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中部,通常作为 呼伦贝尔 旅游的起点站。

②除了 满洲里 和扎赉诺尔,这次行程中后面几天涉及到的 黑山 头、莫尔道嘎、恩和、 室韦 这4个地方都属于 额尔古纳 的区域范围。

Day 1 北京-海拉尔

在前往 海拉尔 的航班上,目光不自觉地被窗外景色吸引。一朵朵白云如棉花糖般可爱地悬浮在空中,俯瞰大地,地貌逐渐从地势起伏的崇山峻岭过渡到平坦开阔的草原。

飞机降落的过程中,我可以清晰地看到草原上有一条蜿蜒飘逸的河流。后来问了本地人才知道,这是 海拉尔 河,城市名字由此而来。

尼基金丨俄罗斯特色的百年酒店

第一天晚上住的是一家 俄罗斯 特色的百年酒店,印象非常深刻。

海拉尔

1904年,沙俄将军尼基金在博士大街开办的 满洲里 第一家酒店——尼基金旅馆。这就是尼基金酒店的前身。

位于 海拉尔 的这家尼基金酒店是在2017年开业的,走进酒店,可以感受到 俄罗斯 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大堂内的老钢琴、茶炊以及留声机彰显着酒店曾经的辉煌历史。

房间没有五星酒店的奢华,却有着一种百年风情的韵味。装载着洗浴用品的 俄罗斯 漆器、美味的 俄罗斯 糖果、复古的风扇吊灯、床头的老照片都彰显着这家酒店的独特气质。

海拉尔Day 2 海拉尔-满洲里

正常是6人开团,当时, 广州 疫情正严重,原定的另外3位团员临时取消了团期,只有一位 江西 来的大叔和我们同行。

这次我们4个人用一辆15座福特商务车,着实有点壕。

可能因为我是唯一的女生,他们把前排这个最佳观景位置让给了我。

一路上和领队涛哥聊着天,没想到涛哥还是个牧场主,在 海拉尔 附近的小镇拥有自己的牧场。

他是个在草原放养长大的“野”孩子,童年过得很是“精彩”,又是被马尥蹶子,又是被牛追着跑......

在一阵欢声笑语中,我们很快到了第一个途经站——扎赉诺尔,它是 中国 唯一一个被县级市代管的市辖区(由 满洲里 市代管)。

扎赉诺尔丨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

扎赉诺尔是一座因煤而兴的矿业城市。这个博物馆不仅全面展示了扎赉诺尔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还设有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

这个模拟矿井很好地还原了采矿的工作场景,从原始工具到现代设备,也展现了采矿业的发展历程。穿行在地下迷宫般的矿井里,感受到矿井工人们工作的艰辛和伟大。因为光线昏暗,不方便拍照,但非常推荐大家来这看看。

扎赉诺尔博物馆

草原的天气变得比翻书还快,从博物馆出来,原计划前往呼伦湖,因天气突然变得阴沉,于是我们决定先去 满洲里 看国门,明天上午再去呼伦湖。

满洲里国门丨中国陆路口岸之最

“满洲”是清代满族的名称,也是当时 东北 地区的代称。1901年,这里建了火车站,成为进入 中国东北 地区的首站,定站名为“满洲站”。

俄语将“满洲”译为“ 满洲里 亚”,后来去掉了发音很轻的尾音“亚”而变成了“ 满洲里 ”。这座城市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要知道, 满洲里 西临 蒙古 国,北接 俄罗斯 ,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

满洲里

国门是 满洲里 市标志性旅游景区,也是所有游客必打卡之处。

满洲里国门景区

从景区大门进去后,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国门了。它是 中国 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与 俄罗斯 国门相对而立。国门下方有两条宽轨和一条准轨穿过与 俄罗斯 接轨,时不时有货运火车穿行而过。

沿车轨往里是 俄罗斯 国门,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字母很醒目。

国门旁的广场上展示了中俄两国以前的历代国门,从无比简陋逐步变得气势恢宏,也记录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变化。还记得当时风很大,可没能阻挡我和这些国门合影的热情。

满洲里国门景区

第一代国门建于清末,是俄国单方面设立的,位于据 满洲里 车站20公里处的铁路两侧。

第二代国门建于1920年,是苏联单方面建的,距现在中俄边境线约300米,在苏方边防站院内。1949年被苏联拆除。这个木制拱门很小,造型看起来有点可爱。

第三代国门修建于1968年,在两国铁路交界地带,为铁木结构。它原本是检查桥,桥左侧有一铁梯,顺梯而上,可以看到过往车辆。据说当时中苏两国关系较为紧张, 满洲里 多年处于"备战"状态。

满洲里国门景区

第四代国门建于1989年,是我们国家建造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门,下面铺有宽、准轨铁路各一条。2007年由于中俄两国货运量逐年增加,于是将它拆除。

目前正在使用的是第五代国门,登上国门里面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对面的 俄罗斯 边境小城———后贝 加尔 斯克。

后贝 加尔 斯克是 俄罗斯 联邦 赤塔 州的一个小城,在中蒙苏三国交界地带,距 满洲里 市仅9公里。如果拿个望远镜,对面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对比之下, 满洲里 更显繁华。

PS:若不是受疫情影响,还可以从 满洲里 陆地过境,到对面的 俄罗斯 玩两天。

满洲里国门景区

在这里遇到一对老夫妻,目测年纪大概有80多岁,看他们拄着拐杖,行动迟缓,步履蹒跚,却还一起旅行,一起观赏风景,突然心生羡慕。希望我们老了,也有这样一个人,互相陪伴着继续旅行。

41号界碑藏在国门入口处后面,很容易被忽略。它是1994年8月中俄两国勘界结束时定在中俄边境线上的界碑,正面为汉语,背面为俄语。作为祖国领土的象征,庄严神圣,不可侵犯。

此外,这里还有 和平 之门广场、中共六大展览馆、红色旅游展厅、 火车头广场等景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转转。

满洲里国门景区

这天入住的酒店也是俄式主题,规模虽不及尼基金,可也属于小而美的类型。房间精致温馨,床头挂着一幅 欧洲 油画,上面是 布拉格 老城广场的街景,熟悉的画面让我倍感亲切。

满洲里

桌子上有张小卡片,里头写着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在路上!”直戳文艺青年心窝,哈哈~

满洲里通湖路丨约你来看一场风车日落

呼伦贝尔 的雨来得快也去得快,我们刚好在酒店休息了会。大概下午6点左右,雨过天晴,涛哥又带着我们去看日落。

通湖路位于 满洲里 市南郊西外环路,全长14.3公里。蜿蜒曲折的道路两旁,草原、风车、羊群,美得像艺术馆里的油画。难怪有人说它是 呼伦贝尔 境内最美的草原公路。

草原上吃草的羊群,在牧羊人的驱赶下,一只只小羊羔屁颠屁颠地跑向山坡,真是太可爱了!

涛哥却说它们都是羊肉串。你们这些”残忍“的人,噢不,是我们这些”残忍“的人啊!难怪羊儿看到人就跑。

满洲里

坐在草地上,看着夕阳一点点往下掉,顺带还把云染成粉红色,少女心炸裂了!

赶紧召唤我的摄影师,来几张美照啊!

满洲里 的夜景小有名气。建议从国门往市区开,沿途视角由高到低逐渐变化 ,非常漂亮。

下车在东湖边走走,湖面上一幢幢异域风情的建筑灯光璀璨,成为城市夜空中一道亮晶晶的风景线。

满洲里

中苏街是 满洲里 为繁华的地段,也是 满洲里 唯一的步行街。入夜后也是灯火通明。

细看你会发现,这座城市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大街上都是中俄蒙三种语言写的牌匾路标。

听说,套娃广场和婚礼宫的灯光非常好看。可惜受疫情影响,这两个地方的灯光暂时关闭,不确定什么时候恢复。

Day 3 满洲里-黑山头

酒店的卢布里餐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 俄罗斯 餐厅,也是我们第三天的自助早餐所在。一碗地道的 俄罗斯 红菜汤把我唤醒,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启。

婚礼宫在东山植物园小山坡上,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建筑,也是 满洲里 地标性建筑之一。

满洲里婚礼宫

作为这个城市的制高点,适合航拍。

满洲里婚礼宫套娃广场丨世界上最大套娃竟是酒店

第二站是套娃广场,全国唯一以 俄罗斯 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景区。

满洲里套娃广场

听说,这里的 俄罗斯 大马戏表演很精彩,但也是受疫情影响未营业。

我们重点参观了酒店,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 俄罗斯 套娃,方圆几里最醒目的地标。

它采用了欧式建筑底座,中庭足有60米高,共有15层。

据说,穹顶设计以 拉斯维加斯 凯撒皇宫度假村为蓝本,大堂设计以 俄罗斯 冬宫金色会客厅为理念,背景复刻 法国凡尔赛 宫战争厅墙面,天花板是 俄罗斯 教堂全手工油画风,环廊融合费尔德圣母院装饰风格,厉害了啊!

相较于酒店内的套娃元素,我还是更喜欢看满墙的油画,感觉自己回到了 欧洲 某个艺术馆。

满洲里套娃广场呼伦湖丨都嚣张点,咱包场了

从套娃广场出来,我们前往呼伦湖。

呼伦湖和贝尔湖是 呼伦贝尔 因其境内的两大湖泊,名字也由此而来。其中,呼伦湖是 内蒙古 最大的湖泊, 蒙古 语意为“海一样的湖”。

大部分游客都是去呼伦湖景区,而我们去了一个本地人才知道的观赏点。

呼伦湖

中途遇到折返的车辆,说是牧民围住了,过不去。涛哥像是没听到一样,继续往前,直到锁住的铁围栏堵住去路。他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儿,有人骑着摩托车来开门。

这片区域原本是开放的,因为景色好看吸引了很多人来野餐露营,也留下了不少垃圾,牧民为了保护环境,索性把这里围了起来。

这次准备了3套 蒙古 服饰,在呼伦湖边,迫不及待地换上了一套传统的蓝色马甲款 蒙古 服饰。

呼伦湖

湖边长了一种草,涛哥反复叮嘱我们,千万不要碰到皮肤。拍照的时候,小彬也特意提醒我,可大大咧咧的我还是不小心碰到了手指头缝,疼了大半天。给它个特写,如果你遇到它,务必小心哟!

此时,草原上的马兰花开得正美,我们找了一片比较茂密的,停车观赏拍照。

去 黑山 头路上再次经过扎赉诺尔,远远望去,色彩鲜艳的洋葱头好像童话世界里跑出来的。

扎赉诺尔儿童科技馆

在 呼伦贝尔 看了非常多漂亮的异国建筑,但印象最深,还是这座仿制版 俄罗斯 圣瓦西里大教堂。

它位于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内,其实是扎赉诺尔儿童科技馆。公园和科技馆都是需要单独收门票的,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是被建筑外表吸引,在停车场拍拍照即可。

扎赉诺尔博物馆就在这附近,如果你们来的话,建议安排在一起。

访牧户丨喂羊射箭的蒙古姑娘

从扎赉诺尔出来,我们沿国防公路继续前往 黑山 头。

每次和涛哥聊天,都对他有新的认识。这不,聊着聊着得知涛哥还上过 湖南 卫视的真人秀《新手驾到》。作为 湖南 卫视的忠实粉,《新手驾到》我也看了,为什么对涛哥一点印象没有?

涛哥拿出手机给我看他们当时的照片,穿上民族服饰的涛哥看起来憨厚朴实,和眼前硬汉型男的模样大相径庭,难怪我没认出来,论服装塑造形象的重要性,哈哈!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翻看《新手驾到》第11期。

这条公路沿途也有大片草原,偶有牛羊,停车驻足。感叹这草原和牛羊组成的美好画面,无论看多少次,都不会腻。

下午6点左右到达 黑山 头附近的牧民家做客。走进挂着成吉思汗的 蒙古 包,主人端上热乎乎奶茶和小点心。

牧场主人还备了很多 蒙古 服饰,换上一套红色 蒙古 袍,跟着牧民去喂小羊羔。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小羊羔,既兴奋又紧张。

“有奶便是娘”,只要奶瓶在手,一只只小羊就会围着你转,最前排的会用两只小前腿搭在你腿上,伸着脖子盯着你手上的奶瓶,萌翻了!

不得不说,拿着奶瓶被羊羔们追着走的感觉真好!

这有两种羊,一种是毛卷卷的绵羊,一种是头上有角的山羊。抱羊羔的时候,发现山羊干净一点,所以抱了小山羊。

咦?这个时候怎么想起了小炒 黑山 羊( 湖南 名菜),真是罪过罪过。

黑山头

没想到这里还有射箭?这可真是我期待已久的体验项目。

学着把箭放出去,尽管离箭靶还有一点距离,但却开心地像射中靶心,哈哈!

小彬帮我在这拍了好多照片,等待的过程中,涛哥和大叔就在一旁看着我们,不但没催促,还笑眯眯地鼓励我们多拍点。真是太暖心啦!

黑山头巴达尔图丨蒙古包里看日出

来草原, 蒙古 包自然是要住一住的。

这是我们住的 蒙古 包,看着还不错吧?

黑山头

挑一个带落地窗的房型,窗户正对东边,只要你愿意,就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

黑山头拍银河丨邂逅草原上的浪漫星空

呼伦贝尔 没有污染的大气,清晰度极高。黑夜降临,只要不阴天,只要不在城市,抬头便可仰望星河。

黑山头

拍银河大概是小彬此行最大的期盼了。拍银河这事,听着浪漫,实际上挺辛苦。

晚上10点多,我们3个人,朝着银河的方向在黑乎乎的大草原寻觅最佳拍摄点。最后我们选在了下午去的那户牧民家, 蒙古 包前,小彬用镜头拍下了银河。

为了记录银河行动的轨迹,我们在那里一拍就是两三个小时,直到凌晨2点多我们才回去。

黑山头Day 4 黑山头-恩和

虽然前一天晚上拍银河很晚睡,但今天的行程也不能耽误。上午10点,我们出发去马场。

黑山头马场骑马丨变身酷飒Girl

到了马场,挑了一匹最温顺的马,开始学骑马。

黑山头马场

怎么拿绳子,怎么掌控方向,都知道了,但就是骑不好。可能是力气太小,控制不了马儿奔跑的方向;也可能是不够勇敢,无法战胜内心的恐惧。

反正骑马不是一时半会能学会的,咱就拍拍照吧!换上一套 蒙古 裙子,开始摆造型。

从马场出来,我们在镇上买了些食材,今天的午餐是户外烧烤。去嘎 密山 的途中遇到一段“水上公路”。因最近下雨,公路上的水有1米5深,不想绕路就只能雇卡车载车过河。

嘎密山丨秘密基地里的绝美风光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小彬也算是走过大 江南 北的人了,看过美景不计其数,但一下车,还是被这片山水风光给惊艳到了。为了拍照,特意跑回车上换了一条小白裙~

这个地方,本地人知道的都很少。因为上山的土路很隐蔽,不熟的人找不到。

户外烧烤丨最好吃的羊肉串

嘎 密山 下,目之所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我们的户外烧烤就在这开始!

停好车,大家开始忙活起来。小彬也经常跟朋友一起野餐烧烤,经验丰富,成为涛哥的好帮手。

笨手笨脚的我除了洗个水果,也帮不上什么忙。

实话实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羊肉串。我觉得有3方面原因,一是当地羊肉品质好,二是秘制腌料好,三是用餐环境好。

吃饱喝足,跑去拍河边的奶牛。蓝天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上,牛羊饮水间,荡起了阵阵涟漪, 水里 的云彩被拨弄开。看着这样的画面,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都说大自然有神奇的治愈力,能治愈你所有的烦恼。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

临走时,我们把所有垃圾装进袋子里带走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共创美好世界啊!

驶出嘎 密山 ,我们途径边防五卡六卡七卡,前往恩和。

卡就是卡伦的简称,卡伦就是哨所的意思。七卡在 室韦 到 黑山 头中间,恩和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现在依然有边防解放军驻军在那,是周边几卡中最大的一个卡。如果没有户外烧烤,这将是我们的午餐停靠点。

严格来说,这条中俄卡线这并不是什么景点,而是一段风景绝美的边防公路,由边防哨所而得名。公路紧邻 额尔古纳 河,河对岸就可看到 俄罗斯 。

边防公路

太极图是七卡附近一个自然景观。站在 乌兰 山上,太极图虽不标准,但能看出点个大致轮廓。

航拍会非常明显,可惜这属于边境地区,禁止飞无人机。

边防公路恩和后山丨梦里的世外桃源

恩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村庄,如今成了到 呼伦贝尔 旅游的必经之地。进了恩和,我们没有去村里,直接到了后山。这又是一个令我感到惊喜的景点。

这座山并不高,却刚好可以俯瞰整个恩和乡。恩和坐落在中间的山谷里, 俄罗斯 特色的房舍尖顶时隐时现。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额尔古纳 河的支流静静地淌过村庄北部,形成了一片的湿地。

河边起伏的丘陵上,成片的森林,鲜嫩的绿草,牛羊马点缀其间,像不像梦里的世外 桃源 ?那一刻,只希望这趟旅程没有归期。

还没等我开口,小彬就拿起相机示意我拍照去。于是乎,又收获了一波美照!

其实,拍照还不是小彬最擅长的,他最擅长的是拍视频。在得知他拍过很多明星之后,感叹自己好幸运有这么优秀的朋友。如果可以,请给我再来一打!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哈乌尔丨俄式木刻楞酒店

恩和的全称是恩和 俄罗斯 族民族乡,它与 俄罗斯 仅一水之隔,至今仍保留有典型的 俄罗斯 传统建筑和文化。

这里随处可见 俄罗斯 民族特色建筑———木刻楞。这种建筑是用原木拼搭而成,在搭建时,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这家酒店,无论室内还是室外,都是由整根进口原木构成,典型的俄式木刻楞风格,目前算是恩河乡当地最好的酒店。

房间的装修都是原生态的,没有油漆,装饰也很用心。

晚上11点左右,我和小彬在酒店附近找地方拍银河。

黑夜中,小彬打着手电找拍摄点,越黑的地方越可能拍到好照片。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晚上走在静悄悄的村子里,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回想起那年在 贝加尔湖 畔的胡日尔村,几个偶然结识的小伙伴,陪着我一起去村里最高的山上看星星。那天的夜空也是这么漂亮。

幸运如我,每次旅行都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Day 5 恩和-根河-室韦

位于 根河 的敖鲁古雅是此行中我最期待的地方,圣诞老人的坐骑就生活在那里。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敖鲁古雅丨第一次和驯鹿亲密接触

虽然大部分游客被驯鹿吸引而来,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认识并了解到我们还有这样一个古老又神秘的狩猎民族——鄂温克族。

鄂温克族是 中国 目前现存的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北纬52度的 大兴安岭 原始森林里,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鄂温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

随着现代文明的入侵,大多数人开始离开森林,但仍有小部分人生活在敖鲁古雅。“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思是杨树林茂盛的地方。 如今,这里成为 中国 最后的驯鹿部落,对鄂温克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有重要意义。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驯鹿以苔藓为食,可以在景区购买,10块钱一篮。喂驯鹿有3个要点:

①喂食的时候,把篮子举过肩,否则会被它们一下子吃光。
②它们没有牙齿,不用担心会被咬到。
③驯鹿可以摸,但注意鹿角是不能碰的。

虽然知道它们不会伤害人,但体积庞大的驯鹿齐刷刷朝我走来时,身体不自觉地往后退了几步。

当我被几只驯鹿紧紧地围住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它们喘出来的热气,气息特别足。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篮子里的苔藓多,它们追着我走。篮子里的苔藓快没了,就轮到我追着它们了。

不得不说,圣诞老人真会挑爱宠,这驯鹿真漂亮!

鄂温克人因频繁迁徙,形成了独特的住房样式,名叫“撮罗子”。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告别了可爱的驯鹿,我们来到了 室韦 。

室韦 全称蒙兀 室韦 苏木,位于 大兴安岭 北麓, 额尔古纳 河畔。这里的 俄罗斯 居民大多是十月革命前后来到 中国 的 俄罗斯 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 俄罗斯 人的生活习惯。

室韦

小镇广场上有个观景台,与 俄罗斯 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

室韦

受疫情影响, 室韦 口岸未开放。据说那边距离 俄罗斯 更近,看得更清楚。

室韦道尔莫噶丨坐小火车穿行在森林里

莫尔道嘎是 额尔古纳 的一个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大兴安岭 林区腹地,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乘坐观光小火车是游览这片森林公园的最佳方式。6月初,这里的游客并不多,观光小火车需要凑够一定的人数才营业,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一趟。

这列火车全程1个小时40分钟,中途停4个站台,每节车厢会有专门的讲解员。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站点停留8分钟时间,以火车鸣笛为信号返回车厢。

据讲解员介绍,这片森林是 大兴安岭 的一部分,是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这里的树种以落叶松为主,其次为白桦和樟子松。这里的秋天和冬天完全是另一种景色,也非常好看。

除了车窗外的景色,小火车本身也是一个亮点。车身是亮眼的大红色和明黄色,车内是复古的原木装饰,一个个天窗和四周的玻璃窗,让车厢内光线非常充足,拍照很美。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森馨园丨田园乡村风的度假村

从森林出来,我们来到了 额尔古纳 市。这个田园乡村风满满的度假村就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

不得不说,这些天住的酒店,都各有主题和特色。

室韦

晚上,涛哥带着我和小彬来到龙山公园,没错,又要拍银河。

此行中,小彬表现出来的最大爱好就是拍银河。下午天还没黑呢,时不时打开手机看看今晚银河出现的方位。

能拍下这美丽的银河,凌晨两三点才睡也心甘情愿~

室韦Day 6 室韦-额尔古纳

连着拍了3天银河没睡饱,上车后开始犯困,我躺在后排呼呼大睡。中途好几次醒来,迷迷糊糊往窗外看,都是一片片茂密的森林。

白桦林景区大兴安岭丨偶遇童话森林

停车休息的间隙,下车看到这片森林的第一眼,就沦陷了。林中树影婆娑,一颗颗樟子松又直又高,像童话故事里的森林。

白桦林景区

“嘿,小彬,森林写真来一组啊!”
“可以啊。”

树林分成两部分,这一大片是樟子松,那一片是白桦林。

因为树木太高,对比下,人容易显矮,建议蹲下仰拍或者拍半身哟!

白桦林景区
白桦林景区俄罗斯族家访丨油画里的欧式贵族少女

俄罗斯 家访也是 呼伦贝尔 旅游热门体验项目。被主人迎进门后,我们围着大长桌而坐,桌上摆着果茶和小零嘴。

额尔古纳

一曲歌舞过后,一位 俄罗斯 族的气质美女向我们介绍他们的民族发展史。

19世纪末,大量的俄国人涌入 呼伦贝尔 ,同时“闯 关东 ”的移民也来到了这里,两个种族在 额尔古纳 一带定居。闯 关东 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单身男人,因为勤劳、不嗜洒,倍受 俄罗斯 女孩的青睐。在一百多年的聚居生活里,他们联姻、繁衍、定居,形成了 中国 最大的 俄罗斯 族聚集群。

如今的 俄罗斯 族后裔已繁衍到第四代、第五代。虽然有些人不能完整地说俄语了,但在生活中还是保持了 俄罗斯 族的许多民族特点。

随后我们还体验了 俄罗斯 的娱乐活动——碰彩蛋和抢木棍。虽然人不多,但玩得很开心。

紧接着,我换上了一套华丽贵气的中世纪欧式宫廷风服饰,感觉自己像是油画里走出来的贵族少女。

额尔古纳

刚好看到 俄罗斯 族的小哥哥拿着一台手风琴往回走,好奇宝宝上线,借来摸摸。这琴好漂亮,不会很重,女生也能拿得动,可惜没人会弹。

褪下华丽的衣裳,来到 额尔古纳 湿地。

额尔古纳 湿地位于 根河 、 额尔古纳 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

这是一个“野生”观景点,常有本地人来这边。

当天住进了 额尔古纳 市的蒙星大酒店,偏欧式商务风,房间明亮宽敞,住得很舒适。

额尔古纳Day 7 呼伦贝尔-北京

为了赶飞机,大叔先行去机场,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我们三个。

一直忘了介绍,大叔也是个很好相处的人,这一路都很照顾和迁就我们。

对他而言,去哪个景点好像并不那么重要,无非是退休后闲着无聊来草原散心。可能平时儿女不在身边,跟我们年轻人接触少,每次聊天都特别活跃。

分开前,看了我的携程主页,还说让我出名后别忘了他。哈哈,一定不会忘噢!

额尔古纳陈巴尔虎旗丨闯进绿色的海洋

前几天看过很多草原,但没有一片能与这里相比。这里属于 呼伦贝尔 牧业四旗中的 陈巴尔虎旗 ,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广阔无垠,车辙印压出来的土路,直指远方的天际线。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因纬度高,这里的云层很低,那像棉花糖一般的朵朵白云,给人一种伸手就能抓住的错觉。

我们奔驰在壮丽开阔的草原上,摇下车窗,四面八方的风吹在脸上,还带着淡淡的青草香。车里放着 蒙古 民谣,悠扬欢快的曲调,似乎在替我们诉说着此刻的美好~

快看,云端上的马儿!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如果你看过《寻龙诀》,可能会记得电影中男主角胡八一等人下乡去到一片大草原,串起了整部片子的初始线索。没错,这就是那片草原。其中,王凯旋和胡八一向小丁表白的场景是在莫日格勒河畔拍的。

莫日格勒河丨天下第一曲水

莫日格勒河被称为 呼伦贝尔 草原上一大奇观,它由涌泉汇聚而成,像一条柔软的绸带漂落在草原上。

莫尔格勒河

我们停靠了3个观景点,角度不一样,但一样的是河道都很狭窄,并且极度弯曲。

因为这片草原太辽阔,为了判断路况,还用上了望远镜。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这石头堆成的小山本是草原上一个无名之地,因为电影《寻龙诀》而成为一个小景点。站在上面,视野开阔,但那天风太大了,感觉自己摇摇欲坠。

途中遇到木头围栏,和草原很搭,拍了两张。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天下草原丨气势恢宏的蒙古部落

天下草原是近几年兴起的网红打卡地,也是附近规模较大的 蒙古 部落,拥有100多个豪华 蒙古 包。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用马鞭建立了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帝国版图—— 蒙古 帝国,辉煌一世无人可敌。

走进天下草原的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成吉思汗的雕像和一根仿制的马鞭,长达19米,其所制造使用的红木是从 俄罗斯 进口,边上雕刻图案精美,手法细腻,可以说是一件艺术品。

天下草原游牧部落

沿马车造型的栈道继续前行,一个个大大小小的 蒙古 包出现在眼前。根据大小、装饰, 蒙古 包也有不同的等级和档次。

挑一个豪华版 蒙古 包,来张照片留念。

这里的敖包非常出名。

祭敖包是 蒙古 人自古流传下来的宗教习俗。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中间插着长杆,上面系着经文布条。

每年七八月份,草原各个地区会举办大大小小敖包节。如果认识当地 蒙古 族人,还可以准确知道节日举办时间和地点。

游览完天下草原,我们的行程也画上了句号。

我和小彬飞回各自的城市,没有太多不舍,反正还要再见的啊!

拍摄信息

【出行时间】2021年6月3日-9日
【模特/后期】Mia黄小米
【摄影】Mia黄小米 and 小彬(好看的都是我拍的,超好看的都是小彬拍的)
【拍摄器材】
相机:索尼a7m3+索尼a7c
镜头:索尼24-105变焦+索尼20定焦+索尼70-200长焦
无人机:大疆御2专业版+大疆御1
手机:华为P40

美食推荐

行程中所有的酒店提供早餐,每天的午餐和晚餐自行AA。在这里分享几个亲测好吃且值得推荐给大家的饭馆。

① 海拉尔 :诺敏塔拉蒙餐厅

这是 海拉尔 当地老牌蒙餐厅,店面装修带有 蒙古 族元素。

蒙古 锅茶、手把肉、风干牛排、布里亚特包子、酸奶糕,都是它家招牌菜,属于必点。素菜我要了一个乡野小炒,全部好吃!

② 满洲里 :卢布里俄式餐厅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的餐厅,也是当地著名的 俄罗斯 餐厅。虽然只吃了个自助早餐,但从一碗地道美味的红菜汤和一杯纯正的 俄罗斯 红茶,我已经爱上了这家店。

红菜汤是俄餐中的经典菜,要做好不是那么容易。这家店的红菜汤是我在国内喝过最地道的,和我在 俄罗斯 喝的味道一样。

③扎赉诺尔:铁锅焖面

铁锅焖面是 山西 和 内蒙古 一带的特色美食,作为生活在北方的南方人,我经常去吃铁锅焖面。像这家这么好吃的焖面并不多。

传统的灶台铁锅很好地保留了面的口感,里头食材也非常入味。无论南方人还是北方人,这家店的焖面,值得来吃!

④ 黑山 头:子昱饭店

这可能是 黑山 头镇上菜最好吃的一家饭店。它家的茶熏羊肉和一品豆腐味道赞爆!单为这两个菜,跑一趟 黑山 头我都觉得值!

它家的茶熏羊肉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铁盘子装着,看起来平平无奇,吃货咬一口双眼都要放光。在 内蒙古 吃了这么多羊肉,这家印象最深。

豆腐也是极为普通的食材,却做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好像放了鸡蛋,口感很特别,搭配汤汁特别下饭。答应我,如果你来 黑山 头,一定别错过这家!

⑤恩和:乡村大院家常菜

这家餐馆在恩和的美食街,我们是晚上9点到的,整条街只有这家还有客人。店内装修风格带点温馨的感觉,菜系以俄餐和 东北 菜为主。

餐前列巴搭配的蓝莓果酱味道浓郁,好评!野菜煎蛋、锅包肉、疙瘩汤味道都不错,如果你来恩和旅游,也推荐来这家店。

⑥ 室韦 : 关东 饭店

这家店门脸很小,门口对联却挺有意思。“ 关东 大地 关东 人,实实在在; 关东 人做 关东 菜,地地道道。”

名副其实, 东北 菜做得很地道,尤其推荐丰收炖和大拉皮,份量很足。我们还点了一个小炒牛肉,推荐给吃辣的小伙伴。

⑦ 额尔古纳 :铁山冷饮

这家冷饮店,本地人没有不知道的,开了很多年,味美价廉。

我吃的是蓝莓酱冰淇淋,奶味很足,果酱味道也很浓郁,才8块钱!其次,10块钱一瓶的酸奶也好喝。

羡慕本地人,每天吃到这么好吃又便宜的冷饮!!!

额尔古纳行程费用

机票:870+410=1280( 北京 往返 海拉尔 )
团费:4380+单房差850=5230(我们全程住的是当地特色主题酒店,如果对住宿没有要求的话,会便宜不少)
吃饭:550(早餐酒店提供,正餐自己点菜,每顿人均50+,这边菜分量比较足,人多会更划算)
共计:7060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出行小贴士

①因地处600-700米高原地区,草原昼夜温差较大,夏天来也记得带上厚衣服。

②草原光线强, 日照 时间长,做好防晒工作,遮阳帽、防晒霜、墨镜等必带。

③草原天气变化快,防水鞋和雨衣可以带上,有备无患。

④草原有蚊虫叮咬,驱蚊液也最好带。

⑤草原拍照好看,可以多带几套衣服在车上换,除了草绿色,其他颜色都可以,建议根据风格选。

⑥这边下雨经常导致公路涨水,甚至封路,如果自驾经验不是那么丰富,而且不想自己做攻略,建议找一个当地司导。

⑦草原上热销的牛肉干很多是 福建 那边出产的,价格便宜味道好,但不是真牛肉。买之前记得咨询下当地的朋友。

⑧如果你在 呼伦贝尔 听到当地人说话一股大碴子味,不要惊讶。这边的汉族人,大部分是 东北 迁移过来的,因此,无论说话还是饮食,都和 东北 一样。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最后还想说

回顾这趟旅程,祖国的幅员辽阔、地貌多样、山河壮美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 呼伦贝尔 展现得淋漓尽致。

So,放心地把你的年假挥霍到 呼伦贝尔 的草原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