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2019年冬埃及深度游游记(3)——阿斯旺

阿斯旺位于埃及南部、尼罗河东岸。它是埃及著名古城,是埃及民族的发源地,古埃及诸王朝留下了太多的历史遗迹,使这里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阿斯旺是尼罗河流入埃及经过的第一个城市,是埃及和努比亚之间的贸易重镇。

上世纪六十年代,埃及在阿斯旺附近的尼罗河上修筑了阿斯旺大坝(Aswan Dam),大坝拦截了尼罗河水,形成了长500多公里,平均宽12公里,面积6500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湖——纳赛尔湖。阿斯旺工程是一项具有灌溉、航运、发电等效益的综合利用工程,大坝控制了洪水,从根本上消除了尼罗河泛滥和干旱对流域周边的影响,使上埃及尼罗河谷地区农作物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阿斯旺水电站还为埃及提供了大量电力,为开罗及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纳赛尔湖的形成,为埃及南部的航运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是2019年12月11日由沙姆沙伊赫飞开罗,然后转机飞阿斯旺的;12月12日我们包车前往阿布辛贝神庙,下午回阿斯旺,先参观阿斯旺大坝,后步行游览市区;12月13日上午到菲莱神庙参观,下午登上阿斯旺至卢克索的尼罗河游船,开启尼罗河船上生活。

阿布辛贝神庙是一个神庙建筑群的统称,它主要由建于尼罗河西岸的两座神庙组成,主体是拉美西斯神庙,在其东北面是哈索尔神庙,他们是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Ⅱ)在公元前1284年建造的。

拉美西斯神庙高约54米,宽约37米,纵深约61米。正面是四尊高达22米、重1200余吨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石像,分别代表他不同年龄的形象,可惜部分石像被毁坏了,石像旁还精心雕刻着其母、妻和子女的小雕像。

进入神庙的第一道门,映入眼帘的是八根高达10米、左右并排对立、身着盔甲、模仿奥塞里斯神的拉美西斯二世立像廊柱,由这些廊柱支撑形成一个大列柱厅,厅的周围墙壁上雕刻着众神的故事及拉美西斯二世在卡迭什与赫梯人激战等壮观场景。

穿过大列柱厅后面的石门 ,大厅尽头有一间神圣的石室,那里并排雕刻着四尊石像,从左至右分别是黑暗之神普塔赫、天空之神阿蒙?拉、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和太阳神拉?哈拉赫梯,堂而皇之地将自己与众神并排坐在一起,实际上是在宣示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圣地位。

拉美西斯神庙还有一个近乎奇迹的现象,就是每年的2月21日和10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奠基日),清晨的阳光会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多米深的长廊,照射到神庙尽头的右边三座雕像的身上,让神像熠熠生辉,而最左边的黑暗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如此精妙的设计体现了三千多年前古埃及的建筑师们已经精确地掌握了天文、星象、地理、数学、物理等学科的相关知识。

哈索尔神庙位于拉美西斯神庙左侧,规模虽小一些,建筑格局相似,它与其说是祭祀女神哈索尔,不如说是献给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妻子奈菲尔塔瑞的。神庙的正立面雕刻着六尊石像,其中四尊为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另两尊为奈菲尔塔瑞,两人的尺寸完全一致,这在王权至上的古埃及是绝无仅有的,体现出法老对王后的挚爱,神殿的入口处还刻着“阳光为她而照耀”的铭文。只可惜,神庙还没有建成王后就去世了。

哈索尔神殿也有一个布满壁画和雕刻的长方形大厅,不同的是这些壁画没有战争场面,人与神的交流是这里的主题,甚至有女神伊西斯和哈索尔握着王后的手款款而谈的情景。

阿斯旺大坝是埃及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前苏联的援助下,在尼罗河干流上兴建的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工程。阿斯旺大坝最大坝高111米,水库总库容达168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亿度。

飞机就要达到阿斯旺时,舷窗外出现了宽15公里、长500多公里的阿斯旺水库(纳赛尔湖),湖面波光粼粼,气象万千。

菲莱神庙位于阿斯旺库区的艾格里卡岛上,在建设阿斯旺大坝时,阿斯旺大坝上游许多神庙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为了拯救和保护这些珍贵古迹,埃及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开展了文物抢救工作,将保存较完好的庙宇建筑搬迁到这座岛上,并按照原样重建,使这座融合了古埃及 、 希腊 、罗马文化的神庙得以重新与游人见面。

菲莱神庙建于古埃及第三十王朝托勒密时代,其建筑风格融合了法老时代与古希腊罗马时代的艺术特点,它主要祭祀富庶之神哈索尔和生育之神伊西斯。

神庙入口处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两侧是恢宏的柱廊,走过广场,神庙的高高塔门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塔门墙壁上雕刻着巨大的神像向人们讲述着神的故事。

走进神庙的内殿,高大的石柱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内殿墙壁上讲述伊西斯女神故事的石雕十分精美细腻,形象生动逼真,凸起的腹肌、膝盖的关节都清晰可见。

在艾格里卡岛上,除了菲莱神庙外,还有一座公元一世纪为迎接罗马皇帝图拉真而建造的罗马式亭式建筑——图拉真亭。其建筑风格兼具古埃及和古罗马风格,它也是面临淹没而搬迁到此的。

在阿斯旺期间,我们有机会到阿斯旺的集贸市场、火车站等地一游,感受到埃及的物产还是很丰富的,普通民众的生活也是安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