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6

2019年,秋,去西北画个圈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额济纳旗
居延海
策克口岸
神树
怪树林

2019年秋天,我去大 西北 画了一个圈,大概是这样的:

D1天: 西宁---祁连 大草原---俄博--扁都口---张掖 七彩丹霞---张掖 市;
D2天: 张掖---巴丹吉林 沙漠---阿拉善右旗 ;
D3天: 额济纳旗 (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
D4天: 额济纳旗 (怪树林、黑城、胡杨林);
D5天:额济纳- 金塔 胡杨林- 嘉峪关 - 张掖 ;
D6天: 张掖 - 门源 - 西宁 结束。

【TIPS】全程包的7座商务车,由于地理原因的特殊性,大西北那边不像在北上广这些城市游玩可以搭乘公共交通,那边点到点之间都非常远,所以想自由玩耍,包车或自驾是最好的选择。或者也可以报个团。

这不是我第一次去大 西北 了,目力所及是望不到边际的荒凉。西风烈,万马鸣,边关明月,大漠江湖...我喜欢这儿。

绿洲、沙漠、草原、戈壁、丹霞、雅丹、山脉、盆地,每一种都有着最原生的震撼力;天蓝、云白、丹霞红、青石青、胡杨金,每一种都纯粹得直抵心尖。

EJINA POPULUS EUPHRATICA

额济纳旗胡杨林

曾有人戏谑:如果恨一个人,就带TA去看额济纳的春天,被沙尘暴肆虐的荒漠,是现实版的地狱;如果爱一个人,就带TA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广袤的土地被胡杨林染成一片金黄,是现世的天堂。

每年的9月中下旬至10月中旬期间,是额济纳最美的时间,“金秋”二字仿佛为它量身定制。这时的额济纳如 西北 土地上一块小小的金子,只是一种色彩,便足以迷醉整个秋天。

胡杨是制霸戈壁的神奇物种,耐热、耐寒、耐涝、耐旱,耐盐碱是名副其实的“沙漠勇士”,看起来纤弱却比谁都坚强。金黄色的胡杨林和碧蓝色的湖水是那样般配,再挑剔的旅行者也很难不沉醉在这样的风景之中。

当然,秋天胡杨林的美和当年的天气是分不开的。相较2018年,2019年的胡杨林就差了那么些许,因为天气一直比较暖和,所以到了10月很多胡杨的叶子还都是绿的,要么就直接落了。只有天气一下转凉,胡杨的叶子才会“瞬间”黄的透彻。

【TIPS】 额济纳旗 门票:普通票240 RMB,特殊优惠票40 RMB

JINTA POPULUS EUPHRATICA

金塔沙漠胡杨林

金塔 胡杨林,位于 甘肃酒泉 市 金塔 县城以西。8万亩人工胡杨林围绕着中心湖泊茂密生长,纯净的蓝天映上金黄的树叶,更显出一丝温柔的意味。

这里游客没有 额济纳旗 那样多,相对小众一些。景区面积也不如 额济纳旗 大,更合适放慢脚步,边走、边看、边拍。若想要避开人流,慢慢凹造型拍照的话,我倒是推荐你来 金塔 胡杨林。

胡杨的枝叶,在云卷云舒中自由舒展,时而平静,时而疯狂。千年时光,无论面对着荒凉寂寥,还是雨雪风霜,它就是活着,活着~

【TIPS】 金塔 胡杨林门票:普通票65 RMB,特殊优惠票30 RMB;自驾车开进去30元车子门票

HEICHENG POPULUS EUPHRATICA

黑城怪树林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堪称植物中的“活化石”。

怪树林里的胡杨,因90年代初 黑河 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留下千奇百怪的枯枝干,透着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坚毅。由于本身耐腐蚀的特点,让它得以以最原始的风貌一直矗立戈壁沙漠之中,成为现今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倘若壮观的胡杨林有一种绚烂至极的油画美感,那怪树林便营造出了一个寂寥又悲壮的世界。日落时分,阳光洒在沙丘上,应验了“一眼万年”。

【TIPS】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门票:普通人群200 RMB(包含180元门票,20元车票);特殊人群,仅需20 RMB车票即可。
景区包含五大看点: 黑水 古城、怪树林、沙漠胡杨、弱水胡杨、 黑河 风光。(个人觉得前两个是最大的亮点。)

BADAIN JARAN DESERT

巴丹吉林沙漠

小蜥蜴,让我突然想到了电影《画皮》

不少人对沙漠有一种“一生必定去一次”的向往。 巴丹吉林 沙漠是 中国 八大沙漠之一,是 阿拉善 沙漠的主体。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 巴丹吉林 “五绝”。

沙漠因缺水而生成,也被称为生命禁区,但在极度干旱的 巴丹吉林 沙漠却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让世界都为之费解,关于 巴丹吉林 沙漠里湖泊形成的原因至今说法不一。

壮阔的山丘,低垂的云朵,连绵不断的沙漠海子,这就是 巴丹吉林 。在这里,我们体验了一把越野车沙漠冲浪,驰骋在茫茫沙海之中,沿着起伏的沙丘俯仰腾挪,一路尖叫不断!

这次沙漠冲浪还让我get到了一些沙漠驾驶技巧:遇水要慢走;遇沙要快走,不能停,切勿在沙地里刹车,不然容易陷入其中;另外跟城市行车不同的是,在沙漠里开车轮胎气不能太足,需要放掉一些,这样抓地受力面更大,不然很难爬上沙坡。

【TIPS】 巴丹吉林 沙漠门票:160 RMB;但需要注意的是进景区必要乘越野车,所以除了门票的费用,还需要支付越野车的费用。根据时间的不同去到的景点也不同,因而价格也不同,分有一天的,半天的,在沙漠过夜的。我们6个人包了两部车,一部车做三人3个人,人均1000左右,供参考。
另外进景区即使不过夜,也最好备一些食物和水。

JUYAN LAKE

居延海

这可能是全 中国 最早售票的景区。五点半多点便开始售票了,我们买好票,沿着栈道,一路打着手电筒往湖边去。水鸟和芦苇荡是这里的两大宝。

居延海是一个神奇的游移湖,位置飘忽不定、大小时刻变化。传说 中国大名 鼎鼎的哲学家老子曾在这里得道成仙,从而使居延海的地位更加凸显。历史上跟居延海相连的名人大家也是不计其数,汉代的霍去病、张骞,唐朝大诗人王维等。

这里黎明前的冰冷,超出了我的预料,在寒风混杂着湿漉漉的空气里,等待一场别开生面的日出。渐渐的,天空由暗蓝变成橘黄,太阳冒出了尖儿,慢慢的橘黄变成了淡红,淡红变成粉红,红彤彤,金灿灿,海鸟随着太阳的升起腾起飞舞。在太阳的照射下,大片的芦苇荡变得更加柔美通透。

【TIPS】居延 海门 票:60 RMB,景区摆渡车 15 RMB;特殊人群只需15 RMB 摆渡车费用即可。
去居延海观日出,记得一定要穿好防寒保暖的衣物和裤子。

ZHANGYE COLORFUL DANXIA SCENIC SPOT

张掖七彩丹霞

有科学家曾说,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呈现出惊人的气势。 张掖 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构成了一个彩色的童话世界。

随着一天中天气和时间的变化,地表会变化出不同的令人炫目的色彩。当黄昏柔和的阳光洒在这片土地上时,让本就惊艳的土地变得更加炫彩生动,犹如打翻了世间的调色盘。

【TIPS】 张掖 七彩丹霞门票:普通人均75 RMB;超过65还是70岁,具体我忘记了是48 RMB;超过80岁,好像就是20 RMB一张。

记忆碎片:

因母亲70岁生日,我们意外收获了一次去这里的机会。
PS:据说平时去要提前申请预约,且只针对团队,不对个人开放。

去看了你们的梭梭林。

原来它叫人参果,今天第一次吃。

额济纳旗 10元4个 哈密 瓜便宜到让我们不敢相信,但又被40块一份的白米饭震惊到。

好多年没有感受到国庆的力量了,好嗨呦~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超好吃的手抓羊肉。

老远看过去,好奇为什么每个桌上都放着一盘樟脑丸...原来人家喝得是茶。

居延海那个被冻的不清的早晨。穿阔脚裤就是一个坑,寒风不停的往里灌,只好把裤脚塞进袜子里,外面再贴上暖宝宝。宛若全景区最怂的崽,但依旧冷~

无法一一展示的 西北 面食:面片、搓鱼面、牛肉面、臊子面、油泼面……吃个十天半月都不带重样的。

这两年,似乎对在路上冷淡了
即使世界再大,好像也不那么着急去看看

岁月似一掬清水
无论平摊还是紧握,都会从指缝间悄悄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