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赖皮狗76

探原始神农,游魅力湖北——神农架恩施宜昌暑期十日亲子自驾游

游记目录:(全程大约3600公里,收费约1500元,加油约1800元)

D1:下午自驾青岛——菏泽,住菏泽。(6小时,550公里,收费205元)

D2:菏泽——神农架红坪镇,住红坪镇。(9.5小时,750公里,收费320元)

D3:上午游览神农架天燕景区,下午赶到木鱼镇,游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景区,住木鱼镇。(2小时,80公里)

D4:大半天游览神农顶景区,下午到坪阡镇,住坪阡镇。(2.5小时,80公里)

D5:全天游大九湖景区,住坪阡镇。

D6:往恩施,下午游玩土司城,住恩施大峡谷。(9小时,370公里,收费70元)

D7:全天游玩恩施大峡谷景区,住恩施大峡谷。

D8:上午往宜昌,下午游三峡大坝,住三斗坪镇。(6小时,300公里,收费130元)

D9:宜昌——河南商丘永城,住永城县。(9小时,850公里,收费395元)

D10:游玩淮海战役陈官庄博物馆(有时间可去芒砀山),后回青岛,结束旅程!(6小时,530公里,收费225元)

人物:

一家三口(两大一小),女孩12岁。

几点说明和要注意的

1.关于住宿:虽然自驾游临时调整多,但是暑假旅游高峰,所以大部分酒店和景点门票,都是提前预定可取消的,尤其我们三个人一般都定家庭房或者三人间,不住标间,房间比较少。这样一来旅途休息好才能玩好,二来本来旅途劳累现找酒店不一定那么合适,容易焦虑也浪费时间。本次旅行酒店大部分都是住在镇里,基本都是客栈类,价位便宜,条件一般。

2.关于交通:这次的旅程因为有几天是在山里转,所以盘山路较多,也是长途行车,所以SUV会更好一点。由于神农架景区内间隔较远,自驾是最好的选择。本次出行全程百度地图,几乎没走冤枉路。

3.关于门票:这边的门票大部分都是有半价的学生票,但是大巴票什么的很多都是没有优惠票的。

4.关于饮食:以辣为主,比较重口味。我们是北方人吃不太习惯,所以点菜都是要不辣的,但是厨师没有辣不会做饭,包子都是辣的!顺便说一下,这边的辣就是很辣的那种,微辣就让我们这些平常不怎么吃辣的人受不了了。所以一路吃去,确实不太可口。

5.关于气候:这几天我们去都是晴天,就算下雨也是五分钟的毛毛雨。但是神农架景区里很凉快,也就20℃左右,红坪镇晚上睡觉都要开电热毯,所以游玩也比较惬意。但是恩施,宜昌都很热,特别是宜昌,直逼40℃。永城那边比较闷热,有时比较凉快。所以多带几种衣物和做好防晒是必须的。

具体行程如下:

D1(19号周三)

下午两点左右青岛出发至菏泽(胶州湾大桥,540公里,6小时)

大约八点多到达,夜宿菏泽市区。游览前需要对神农架景区有个大体

的了解:1.2015年起,神农架施行六大景区联票,可五天内不限次

数进入各景区。2.门票注明联票包含神农顶、大九湖、官门山、

天生桥、神农坛和天燕六大园区,每个园区包含很多小景点,沿路都

有指示牌,可以选择游览,另外路上还有很多小的观景台,风景都不

错。这些地方我们都去过了。官门山可以不去,另外可以添加一个小

景点,就是快到木鱼镇的路上有一个香溪源,需要另外门票30元,

大约游玩1-2小时。可以根据时间和兴趣选择。

D2(20号周四)

计划菏泽到十堰房县(640公里,7小时50分钟),出发时间八

点左右,结果到达房县附近时间尚早,临时决定继续赶路,晚上五点半左右红坪镇入住。车子进入神农架一开始显示37度,没想到突如其来一阵急雨,温度瞬间下降到了20度。让我们原本担心天气太热的一颗心放了下来。红坪镇距离神农架天燕景区车程5分钟左右,所以最方便,如果当天住在房县,明天一早需要大约3个小时才能到达天燕,如果住在木鱼镇,则再游览天燕景区需要走回头路两个多小时。所以红坪镇入住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夜晚小镇悠闲的溜达一下,也解除开车十几小时带来的疲劳。这里很多类似于农家乐的酒店餐饮,临时没有预定找到住宿应该没有问题,就是要求不能太高。此程住的最差的一晚就是在这里,不过凉爽是最难忘的,插着电热毯睡觉,嘿嘿。入住吉象山庄还是客栈的,临时找的,进入红坪镇左侧最近的一个,比较了一下附近的算是不错的了,所以价格也是其中偏高的,当然普遍价位不高。其他的客栈我们也有看过,条件倒是差了些,甚至只有床,但是相对应的也比较省钱。晚饭就近在酒店里解决,说实话这边的饭没什么好吃的,可能是不习惯的原因。记得点了一个特色荞麦饼,蘸着蜂蜜吃,油腻腻的,不好吃价格还有点儿坑48元。

提示:从房县方向进入神农架,到木鱼镇,一路从给到南经过几个点的顺序依次是:房县--天燕园区--红坪镇--香溪源--木鱼镇。可根据这几个点的距离和游玩时间选择入住和游玩地点。

D3(21号周五)

早晨八点左右游览天燕园区(2.5小时),开车进入后首先看到的

景点是天门垭,除了我们游的一个小观景台和野人的展览馆外,底下好像还要有一段路,可以去看看,因为主要的是燕子垭景区,所以我们就没看。接下来的燕子垭景区的燕子洞里面很黑,需要用到手电,里面有租用的,我们用的手机手电筒。彩虹桥比较出名,可以拍拍照什么的。至于野人洞我们想着也不会真的看到野人,就没进去。游览结束后开到木鱼镇,快到木鱼镇的路上有一个小景点叫香溪源,需要另外门票30元,大约游玩1-2小时。朋友去过说不错,人很少,幽静。可以根据时间和兴趣选择。我们没去直接到了酒店。车程约2小时。办理入住,考虑到中午温度高晒,休息到2、3点钟,游览神农坛(半小时)、官门山(不到1个小时)、天生桥(2-3小时),这几个点距离木鱼镇很近,几个点距离也非常近,天生桥主要是瀑布溪流,不晒,凉爽。官门山主要是各类场馆,也没什么东西,可以不看,但因为总感觉票中包含的六大景区之一不去可惜,就去了。住途家心怡酒店,有停车场。

提示: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三个园区位置很近,如果时间紧张,半天紧凑点玩也可以。

D4(22号周六):游览神农顶园区。神农顶园区包含很多小景点,开车要看好路标,时间关系也不能都看,也没必要都看。我们一路过去游览的分别是:1.金猴岭(半小时)个人认为风景还不错,但是也没有看到神农架比较著名的金丝猴,原始森林和瀑布还是可以看看。2.神农顶含华中屋脊和青云梯(海拔3000米、3000个台阶,3小时左右)会比较累,而且山上虽然不是很热但是紫外线很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抹高倍防晒霜戴帽子打伞,我们因为天气凉爽疏忽了,所以脖子和胳膊有的地方晒伤了,光戴帽子是不行的。3.瞭望塔(0.5小时)。4.板壁岩(1小时),有两条路线,一条长一条很短,我们跟着一个团队的导游走的,基本就是介绍一些不同形状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岩石形状像鸡、龙什么的,比较值得一看的石头也都有景区牌子介绍。过程中有一些观景台可以下车看看拍照。游览结束后开车到大九湖坪阡镇大约4点入住。我们住的神湖酒店,老板还挺热心。

备注:一定看好路标,错过了还要回头,我们当时找路浪费了点时间,另外,神农顶结束后途径神农谷,去的人也不少,有时间可以看看。个人感觉神农顶园区最美,可能因为当时天气晴朗海拔高的原因,有种进了藏区的感觉。

D5(23号周日)

大九湖景区从2016年开始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景区,所有住宿餐饮也都外迁到了距离景区10几公里的坪阡镇了,所有去之前看到的很多环湖自驾游以及晚上住在大九湖等都已经不可能了,如果天气好,骑自行车环湖游览也还可以,不过个人感觉步行就很好,全是木栈道,也不累,自行车因为木栈道很多行人,骑行有时候不方便。

早9点左右,开车5分钟到景区乘车点停好车,购买景点观光车门票60元每人,乘坐观光车大巴大约半小时到达大九湖景区内,然后换乘景区小火车依次游览从2号湖到9号湖,当然有时间体力好的话可以全程步行8个湖。从9号湖出来坐车会经过一个叫做鹿苑的站点,里面有梅花鹿,比较坑人的是只有买每份10元的玉米粒鹿饲料才能近距离观看,小孩子会比较感兴趣,大人的话隔着围栏看就好了。不过门口的羊和牛还有油菜花田倒是不错,有一些草原的气息,哈哈(不过这一站下来,再上车容易没有座位)。结束后坐车半小时回到停车处,开自己车回酒店。全程一天很是宽松休闲。依然住大九湖。时间紧张的话,大九湖可以压缩成半天。

D6(24号周一)

睡到自然醒,往恩施,300余公里(7小时),仅80公里高速,其余山路。先到恩施市区,游土司城(1-2小时)天比较热,团队也比较多就没有细看,有表演,可以找个导游,但是都是仿古建筑,也没有必要浪费很多时间。景区内的停车场可以停车,貌似才5元,我们停在景区大门对面的一个院子里,20元。后往大峡谷赶,入住女儿寨度假酒店。宽松赶路的一天。

D7(25号周二)

自然醒,步行到景区大巴处,乘车进入恩施大峡谷,先游览地缝

(主要是看峡谷瀑布,凉爽,建议第一出口出,否则要继续步行3公里,而且出的时候还要上去在太阳底下走回原来的位置,很多楼梯,我们去的时候终点的电梯坏了,很辛苦,也没什么太多景色可看,就是人少,因为旅行团都第一出口出了,约2小时)。地缝游览结束步行走到七星寨景区入口,出名的一炷香、绝壁都在爬山的沿途,前几天神农顶的3000个台阶和被晒伤的皮肤,让我们已经没有勇气据说还要爬5小时的路程继续了,所以索道上电梯下,就是这样也感觉特别累了(索道105元一人,小朋友没有优惠价,但是据说避过了最陡的一段路,节省1小时。要是体力好或者是爬山爱好者可以爬爬山,如果你还有孩子,老人,又爬过了神农顶,走了很长时间的地缝,还是坐索道比较好。电梯比较超值,30一人,省掉据说1000个下山台阶,30元拯救膝盖还是很超值的)。沿途很多吃喝的都有卖,不要负重很多,小土豆好吃。依然住女儿寨酒店,如果为了赶路,赶回到恩施县城住也是来得及的。

D8(26号周三)

往宜昌,中午入住三斗坪,休息后游览三峡大坝,宜昌当天40

度高温,空调房间里出去都喘不动气,什么都没有兴趣,酒店休息。建议:可安排坐船游览三峡,譬如三峡人家什么的,还有当地的一些小景观。我们一路走来,审美疲劳,天气炎热,已经没有了兴致。

D9(27号周四)

自然醒早饭后回程,我们选择住在河南永城,永城是当年刘邦斩

蛇起义之处,有芒砀山5A景区,需要大约一天时间游玩。我们到的那天河南温度较高,空气不好,貌似那种雾霾天气,考虑到这种天气看什么风景都好看不到哪里,另外山山水水也有点看够了,所以没有去。需要一提的是,入住的五星级酒店名字叫汉宫,在这个县城也是性价比高的出乎意料。提醒一下到永城下高速有一段土路路况不是一般的差,坑坑洼洼很厉害。建议:也可以选择商丘、襄阳等地方入住,顺便游览小的景点,譬如隆中对、夏邑什么的。

D10(28号周五)

一上午酒店休息,下午回程,上高速之前顺路去淮海战役陈官庄

博物馆(没有空调,没有人),相当于红色教育收尾,返回青岛,大约晚上6点半。结束本次湖北自驾十日游。

希望我的攻略有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