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2

恩施丨时光之里、山间清风,遇见你怦然心动

多情恩施·怦然心动

趟过时间的洪流,你我侥幸来到人间。

山山水水,似过眼云烟,呼啸而过的风吹不散尘埃落定的时光。

纵然,你我可上天入地,也追不上翱翔的飞鸟。

它本是远方的使者,等着世人的相遇。

恩施,对于未曾抵达的人而言,总是披着一层薄薄的神秘面纱,风一吹,荡漾出波纹,却依旧寻不见它的真面目。这世间的大好河山,恩施绝对算得上是承蒙着上苍的眷顾,才会让人流连忘返。山水之间、奇峰怪石,踩着群峰石林漫步云端、乘着清风飞瀑探秘峡谷,听一曲关于爱情的土家谣,大清江划开地波纹是土家阿哥生生不息的爱恋,那山间的盛开的繁花便是土家幺妹芬芳浓郁的欢喜。

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信:lf-tingting 微博 @乍暖_V】

恩施大峡谷——拨开时光,撞见你的怦然心动

云龙地缝丨探入谷底,水泻奔流不复还

一入恩施大峡谷,雾气笼罩山间,氤氲着清晨的微凉。

五千万年前,这里是荒野亦或茫茫山林,似乎都不再重要。归功于地壳运动,起伏塌陷,一顿天地之间的操作猛如虎,成绝壁、成深壑,成地质奇观。沿着石阶而下,似乎能触碰到时光更替的痕迹,闭上眼,耳边飞瀑狂泻、暗河水流潺潺,数不清的声音汇集,恍若成了这峭壁石缝中的一株草,一瞬间吹尽了这千万年的风雨……

恩施大峡谷中的一段,云龙地缝。可谓是不可不去的一处。陡峭的山壁下是流水潺潺,抬起头是飞流而下的瀑布,时急时缓,溅起一圈圈的水雾,让人恍惚。云龙地缝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上上下下你会遇见7条半瀑布,为何是7条半,只因有一条“半流瀑”,丰水期有,而枯水期无,故称半条瀑布,想来也是有趣极了。

呈U型的云龙地缝,曾以暗河的形式沉睡于地下二、三千万年,时至今日,我才算是目睹了这个被誉为“地球最美丽的伤痕”的神奇之处。飞瀑溅起的水花在你凑近的时候打在脸上,微凉的风顺着峡谷吹来,忽然就感叹这上苍是如此的眷顾人类,可看尽这奇观、可独享一日的清幽。

七星寨丨漫步云端,千仞孤峰始于足下

在云龙地缝可入地,那恩施大峡谷的另一处七星寨,便可让你上天。

七星寨,并非寨子,而是绝壁长廊、孤峰悬崖的喀斯特地貌。走近那些绝壁奇峰之间,你才能真切的感受到,绝壁凹陷于丛峰之中,亦或绝壁凌架于丛峰之上,是怎样的一种壮观巍峨的景致。

漫步于奇峰怪石之间,云雾缭绕,站在观景台上,脚下的城镇村寨都成了景色中的点缀,一瞬间似乎所有的幽怨和繁杂都不再郁结,只管大饱眼福。而作为“镇谷之宝”的一炷香,是必须要说的,它高150米,柱体底部直径6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算得上是同类喀斯特地貌中十分罕见的景观了,所以是恩施大峡谷标志性的景观。“一炷香”屹立千年也不曾坍塌,或许是印证了北纬30°线上的神秘之说,又或者蕴含了长久时光中的奥秘,至少我去的那日,它依旧让人惊叹。

踩在云端,脚下是云龙地缝,是孤峰绝壁,是远处飘渺的云,是天边遮着面的蓝天,更是那奇峰之上探出来的迎客松。似乎这一切更替演变都在我的脚下发生,他们随着地壳的运动起伏、风雨的侵蚀变故,造就了今日的奇观。一切的困苦与不甘,都从你踏出世间的那一步就伴随而来了,但是晴空与彩虹也会出现,在你不经意间放松的时刻。

大清江丨逆风而行,屏峦飞瀑画不尽

与这恩施大峡谷最最紧密的该是土家族的母亲河——清江。清江,古称夷水,全长八百里,自西向东横贯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哺育了世世代代土家儿女。于是,我们乘一艘游船,跟着风的指引,随着江水的脉络,去寻一寻浓浓的清江情。

日光有些浓烈,游船拔锚启航,风逆着光而来,清江水一波波的荡漾,那清澈的水像是包裹着浓浓土家幺妹的柔情一般,让我们这些过路人,放松的享受当下时光。游船徜徉,两岸的吊脚楼匆匆而过,那青山碧水之间的田园树木,都是土家族人世世辈辈的劳动所得,似乎这风景醉人,这风情更是让人逃脱不得。

船游大清江,最最重要的一趴该是:蝴蝶崖。都说蝴蝶飞不过沧海,该是这蝴蝶被大清江的美景所挟持,走不得便驻守在此了吧。这山崖形似蝴蝶展翅而得名蝴蝶崖,水量大时,在蝴蝶翅膀的绝壁之间,会有一挂飞瀑从山洞中奔涌而出,极其壮观。你看,山水之间的倒影,正好有一艘快艇驶出,划出柔美的水纹,这天地之间多了一幅饱满的山水画卷。

其实,于景色而言,在恩施不算奢侈。但我,更愿感受当下不被叨扰的片刻,风声、水声和着姑娘的心声,每一次的出游,都是一次新旧自己的更替,吸收着世间的美好,荡涤掉身上的郁结,画不尽的世间悲欢,总会有一份逆风而行的勇敢叩响你的心门。

《龙船调》丨妹娃过河,往后余生只是你

到了恩施,有一句话你肯定不会陌生,"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而这便是《龙船调》,歌中的河便是大清河,悠悠的龙船调,跨过浓浓大清河,竟也唱红了世界。

《龙船调》简单来说,阐述了一份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故事,经历种种磨难,感情惊天地泣鬼神,而后修成正果。再还未真正一睹其盛况之前,便有阿妹说看着《龙船调》,竟看哭了,想必该是阿妹把自己当成了那女主角吧……

夜晚降临,恩施大峡谷中传来了此起彼伏的歌谣,男声浑厚有力、女声婉转多情,一曲《龙船调》罢,似乎隔着山水也能陷进他们那场不被世俗羁绊的爱情里。土家的幺妹,该都是有着一副天生额好嗓子,腔调一起,便可再峡谷中回响。关于爱情这件事,无需多绚丽无需多曲折,也只需一眼,便知往后余生交付于你。

那日,看完这场大剧,星光闪烁,歌谣的调子一直还在耳边回响,珍惜当下身边的人,或许比期冀未来的美好更来的实际些。我们在人间逗留,相识或分离。我们见过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但唯独希望携手那个目光温柔的你。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我来推你嘛!”

麻柳溪——揪一枝茶芽,烹一壶岁月的诗

何为故乡?是儿时奔跑嬉闹的地方,夏日的知了声、冬日的白雪皑皑?还是父母一直生活的地方,充斥着柴米油盐的味道……那,别人的故乡,又是怎样?黛青色的瓦、深红色的柱子、青山溪水间的茶园……嗯,该是别人故乡的样子,之所以如此笃定的以为,大概是因为我去到了一个名为麻柳溪的地方。

麻柳溪,是一处依山傍水、有着大片大片茶园的羌寨,村子中更是不乏翘角飞檐、木窗雕门的吊脚楼。有林涛水声、有鸟鸣茶香,茶园里的阿婆采茶忙,吊脚楼下的细娃儿唤我们嬢嬢,拄着拐杖的老汉儿操着方言与我们交谈……似乎,听不懂得,看得见的,都是这一片土地给予我们这些过路人最最深情地东西。

丨“不准差瓦”的羌寨吊脚楼

麻柳溪村,是湖北咸丰县黄金洞乡的一个村寨,这里享有中国中部最后的一个香格里拉的美誉。依山而建的吊脚楼错落有致,干栏式的特色民居古色古香,让人恍惚之间似处于桃源之地。

吊脚楼,大都为苗族、壮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土家族等族的传统民居,而麻柳溪的吊脚楼便是土家族的一处聚集地。而土家族的吊脚楼,多为木质结构,早先土司王严禁土民差瓦,只许盖杉皮、茅草,叫“只许买马,不准差瓦”。便有了纯木制的吊脚楼,连每一处的连接都是木头,冬暖夏凉,更适合居住生活。

绕着溪水河畔的羌寨,顺坡而建的吊脚楼,竹林靠着翘起的飞檐打着拍子,屋前宽敞的院坝翻晒着阿婆刚刚采完的新茶,雕花栏杆之外,是微风和鸟鸣再跟着轻声和。

麻柳溪村人遵祖宗遗训“斧斤以时入山林”,才有得今日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成片的茶园。阔院独栋的土家吊脚楼,大都是两层半的格局,以“伞把柱”为轴心,屋面飞檐翘翼。“一正两厢房,八根柱顶梁,四根柱头檀香木,四根紫檀香。”相传是土家第一栋吊脚楼的样式。

无论是生活的繁衍还是习俗的传承,数千年前的时光我们不曾透彻了解,但是这麻柳溪独特的吊脚楼文化,却似乎也在说明着脉脉相传的重要性。

丨揪一枝茶芽,抿一口山间的雨露

背着竹筐、戴着帽子的采茶女,被大片的茶园包裹,她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清明前后的第一茬新茶开始,日复一日的将茶树的嫩芽采摘。一竹筐一竹筐的茶芽,还残留着清晨的露水,谁家的吊脚楼前宽敞的院坝里晒着今日的新茶,而后便被送去炒茶,再然后便是装袋直至售卖。

她们大都羞恁的笑,但都不会停下手中的活计,看她们依旧熟悉的采茶,不会被我们这些过路人的节奏带偏,也该是日复一日修炼的来。在我们看来,这样的一日生活是新奇而又富满诗意的。于她们而言,该是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最最想要舍弃却又不能舍弃的一部分吧。

这山间溪水旁的茶田,是富硒的茶。神奇的北纬30°就是拥有这样的魔力,无需解释更无需去寻证,生活很多时候需要朦胧感,蒙在鼓里的生活其实也未尝不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在麻柳溪,把我吸引的是她们脸上皱纹里的笑,更是她们不动声色的满足感与踏实感。似乎看起来,我脚下走过的路、遇见的人比她们多了不止几倍,反而我却总会迷茫与恐惧,这些不安我甚至不确定来源于哪里,但是总会时不时跑出来纠缠着我。可她们,在这一方不算大的天地之间,自在的生活,你可以说他们单调,但是你又怎知她们的生活不丰腴呢?

吊脚楼里的每一家都有属于自己的茶园,她们除去冬季的3.4个月不采茶,其余的时间大都花费在了茶园里。只是他们并非家家都可炒茶,原是别人专门炒茶的机器味道会更好一些。那些清明前后的第一茬最好的茶在这里也不过100多元便可买到。

生活或许给予了他们勤劳、却也给予了他们享受知足的魅力。而我们这些城市里的人,似乎也该在奔走忙碌之间,停下来去看看那些放慢节奏的溪水与清风了。

丨山间自有清风,我与你久别重逢

山间自有清风,在麻柳溪忽然之间就会让人打通一些郁结,正午的日光有些晒,我们迎着风走向存在外,我们都曾是不同地方的人,因为内心拥有相同的欢愉而结识,这算是难得的缘分。恰如与麻柳溪的相遇,让我想到了我曾生活过的故乡,虽不及这里清幽与别样。但那个生活了多年的村子,却是有我最最舒适的朴实感。

在麻柳溪村寨的不远处,是中国地心第一漂的起点,而这个漂流则是属于黄金洞景区的。若是到了麻柳溪,一般都会去黄金洞转上一转,色彩斑斓的溶洞绝对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沿着洞内的指示和灯光,你才会发现纵使你走过再多的地方、见识过再多的悲欢,下一次的相遇总会让你察觉到自己的无知。据中外洞穴专家考证,黄金洞形成于侏罗纪以前,迄今已有1.5亿年。这么多岁月的流淌,谁也说不清这洞中有着怎样的变故。

黄金洞中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洞,洞内更是石笋林立,千姿百态,借着斑斓的灯光,似乎这里是一个别样的世界,琼楼玉宇,别有洞天。至今黄金洞仍有四层主洞及洞外尚未开发,犹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一般隐隐透着神秘。

而这神秘又恰如我们记忆中的故乡,它熟悉而又陌生。不管是南北方的差异、亦或者汉族与土家族的不同……

不管你的故乡在哪里,在不同地方长大的娃娃眼中,无论是清幽的茶香,还是醇美的饭香,时光中那个不停奔跑玩闹、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人,最是让人怀念……这一场与麻柳溪的相遇,竟也透露着一种别样的久别重逢的温情。

唐崖土司城——一座城池、几段传奇

在北纬30°线上,有一座神秘的城池,演绎了一段400年之久的传奇,穿越过700年的风雨迷雾,才来到我们的眼前。

在恩施咸丰唐崖镇上,一座背靠玄武,前临唐崖河的城池,一座被叫做唐崖土司城的地方。一座唐崖玄武古城,印记着一个王朝的荣耀,却也记载着那些日渐衰败的时光……今时今日,站在古城址的石阶上,那些漫长的岁月中遗留下的土家族悠久灿烂历史文化的缩影,也更成为了土家民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丨王城的前世

傍着唐崖河而居的唐崖土司城始建于元初,在经历过无数次的部落战争、王朝更替、民族融合,走过元、明、清三朝近400年,经历16代18任土司,创造了灿烂厚重的历史文明,终是在清朝时对土司制度实行“改土归流”废止,从此唐崖土司城逐渐衰败和荒芜。

于当时而言,如此宏大的一座城池,也是在风水选址上很有讲究的。整座古城前临朱雀山,后倚玄武山,左边青龙山,右首白虎山,门前有唐崖河环绕,进退有据,分明就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除了四面环山,南北两面更是都有溪沟,形成一整片向东倾斜的天然缓坡,而古城的城墙则沿着山脊和河沟的内岸砌置,可谓深沟高垒,轻而易举的可抵御外来势力的侵入。

唐崖土司城除了整体上风水的讲究之外,王城之内的建筑更是讲究风水、轴线、对称,曾经的考古学家到此实地考察,称其为“小故宫”,可见它城内建置的美观和讲究。唐崖土司城内最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在衙署区,衙署区是土司王办公的场所,那个区域是以一条中轴线为基线,两侧房屋完全对称而建……除此之外,在王城内的衙门、钱库、牢房、御花园、万兽园等等都有踪迹可寻,而现在也只有张飞庙、功德牌坊和土王墓等遗址留存了下来,却也在用点点滴滴的时光在诉说当年王城的辉煌。

丨唐崖土司始祖

据《覃氏族谱》记载:元至元二十年,覃化毛奉长兄镇国大元帅覃尔毛之命,领兵三千攻打蛮酋马化龙,取得唐崖五峒地,置军民千户所。《咸丰县志》记载:覃化毛治理唐崖时实施仁政,使土民得以安居乐业,感其恩德,称化毛为“启处送”。

由此覃化毛也便是唐崖的始祖,而后朝廷经历战争融合等等,唐崖长官使覃鼎参与平叛,先后率兵奉命征讨重庆地区的樊龙、樊虎、奢崇明、奢社辉,皆凯旋而归,立下了赫赫战功,覃鼎位列恩施18土司之首。明朝廷为表彰覃鼎,将其升为宣抚使,还为其敕建了“荆南雄镇,楚蜀屏翰”的牌坊,同意其建立置所“大坊平西将军帅府”。如此,覃鼎可谓是唐崖众多的土司中最负盛名的了。

现在,在唐崖土司城址中,雕刻着“荆南雄镇”的牌坊依旧耸立在王城遗址的中央,牌坊上面还用浮雕的形式,以“土王出巡”、“渔樵耕读”等主题,再现了土家人多姿多彩的生活画面,可见当时的王城内也是自给自足、一片和谐温馨的场面。

丨女土司田氏夫人

覃鼎军威显赫,明廷赐皇命四道,将他功升宣抚使司,而其妻田氏也被诰封为武略将军夫人。而这田氏夫人也便是唐崖唯一一位女土司,田氏本事龙潭土司的女儿,为平息唐崖土司与龙潭土司之间的战乱,而采取和亲的政策,战争偃旗息鼓,两司土民得以安居乐业。似乎这里就已经埋下了田氏夫人的深明大义的胸怀,随着时光和城池的变故,才展露了她非凡的政治才华。在天启七年,覃鼎积劳成疾病故,其子宗尧袭职,肆行不道,田氏绳以礼法,亲自掌印达四年之久,故专家们将田氏夫人定为第十三代唐崖土司。

今日的唐崖土司城址西北部,有土王墓保存完整,它是唐崖土司城遗址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墓葬。墓室外观为石雕仿汉地四开间殿堂式,在祭台栏板、石壁、墓室内部等处,雕刻有花草、瑞兽、团花、云纹等汉族风格的图案。当地村民把土王墓称为皇坟,据传为第二代土司覃值什用的坟墓。

而在土王墓的左后方,立有一块高大的牌坊。牌坊后面有一处墓葬,奇怪的是这座墓葬的位置明显高于土王墓,想来也是在众多元明代墓葬中不会出现的状况。而这墓主则是在土司时期赫赫有名的唐崖第十二代土司夫人田彩凤田氏夫人。田氏夫人墓可以建于此,也是有着不同凡响的地方。

在漫长的土司历史中,女土司并非唐崖土司的专利,在鄂西地区,还有其他几位女土司,当地仍然保留着浓厚的原始母权制遗风。如今已经很难想象,在几百年前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田氏终究成为了一位受人敬仰、流芳百世的女土司,并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丨土司城消失之谜

当我站在唐崖土司城的台阶上,似乎隐隐之间能感受到这座城池散发出来的强大力量,可是不知怎得,又觉得又些许的荒凉与无力。这样矛盾的情感占据了这座融合了汉文化与土家文化、占地规模超过北京故宫的土司皇城之上,忽然想要去追寻它时如何被毁弃的。

给我们讲解的老师说,追踪始源,并没有在史料上、家谱上找到任何的记载。但是在考古发掘上发现有焚烧的痕迹,而灰烬上面有瓦片堆积,说明那些木构房子被烧后,房子整体垮了下来,瓦片就覆盖在上面。而且从现藏于县博物馆的出土文物看,一些石构件也有烧过的痕迹。所以唐崖土司城有很大的原因是一把火烧毁的,但是追其最终的原因,也早已不为人知,只留下后人的唏嘘。

坪坝营——古树天坑、森林树屋,神秘浪漫之地

在恩施的最后两日,独坐窗前、雨打屋檐,忽觉人生聚散如浮萍。 踩着木栈道的土家幺妹儿,伴着嘀嗒的声响,穿越时光与我们相遇。万顷林海鸟儿鸣啼,住在坪坝营森林里的树屋,恍若之间似归巢的候鸟,一茬接一茬的欢愉,让人舒适而自在。

“不恋世间佳丽地,独上寒山称骄子。狂飙过尽绝胜处,凌寒飘香九千里。”恩施坪坝营,一个处于北纬30度线上的地方,那里群山逶迤,是富氧之地,更是天然养生之地。史前文明在这里留下丝丝缕缕的痕迹,神秘的大自然悄无声息的与人文撞击出别样的火花,一半是迷人的自然,一半是迷人的人文。

天坑丨四洞峡谷瑶池潭,置身仙境不思还

“万顷林海一奇观,四大绝洞紧相连。一洞香深通世外,二洞明镜照宇寰。三洞天窗相思梦,四洞峡谷瑶池潭。一把丘比穿心剑,置身仙境不思还。”这是著名书画人士杨斌庆游览坪坝营四洞峡后写下的诗,穿行于四洞峡中,伴着水瀑与山林,一切都轻松而自在。

四洞峡的奇观仰赖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并不算很长的2000米的距离之内,一条峡谷从四座大山的山体对穿而过,形成了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四个穿洞。如此罕见的地质构造景观,若是难以解释,便用神秘的北纬30°才可以出现的景象来诠释了。

四洞峡是一处世界上极为少见的天坑——穿洞群落,它既有“伊莲洞”神似、神门洞的形似,又有巴神洞的神话、玉莲洞的传说。据考证,四侠洞大约在一亿四千万年前形成,经历过时光的更替,地壳运动和雨水的冲蚀,时至今日,才能有如此的景观。

古树丨乘高空索道,穿越原始森林

从坪坝营的树上宾馆处,乘景区的交通车不用半个小时便抵达了鸡公山,绕着山路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路前行。

进入鸡公山必须先乘坐索道,而这个索道有些不同的是呈V型,上上下下实属独特。坐在索道车上,坪坝营的原始森林风光尽收眼底,滑行于百米树梢之巅的心跳让人难以平息。

踏入这片偌大的原始森林,处出都透露着原始的气息,硕大的古树,粗壮的藤蔓,似乎都在宣告着这里藏匿着深沉的过往和历史。踩着木栈道前行,一旁是倒伏着千百年的枯木朽树,千姿百态,而周遭弥漫着气息都是原始森林的味道,恍若这就是北纬30°的神秘气息才有的味道。

树屋丨坪坝之营,居于树冠

无边细雨、独坐窗前,坪坝营树屋的两日时光,清浅如梦。一杯清茶,时光慢下来,点点滴滴撕扯出的脉络,让过往从脑海中划过,一帧帧、一幕幕,竟喜欢上这样难得安静下来思考的时光。

坪坝营的树上宾馆,一栋栋的小别墅穿梭于苍天古木之上,仰起头看笔直的古树深入苍穹,那种辽阔的放松感让人欢喜。

坪坝营的树屋该算是一种别样的浪漫之地,也是全国首家森林式全木质结构别墅型浪漫酒店。每栋小别墅依着苍天古木的生长间距,依次而建,也借鉴了土家吊脚楼的原理,将别墅的底层“架空”,便成了这居于树上的树屋。

树上的木屋通过狭窄的木桥连通,木屋之间的所有道路和各种设施等等都是木头做成。踩着木阶梯、穿梭于古木之间,这奇妙的树上生活,空山新雨后的清甜,想必也是其他地方也没有的存在。

独坐窗前、雨打屋檐,人生聚散如浮萍。依旧感恩相遇,与陌生的你同居屋檐下,生活惆怅,还好我们可以交谈,可以思量。

实用攻略

最佳旅行时间

恩施的最佳旅游季节是四、五月份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属季风性山地气候,夏无酷暑,冬少严寒,雾多,雨量充沛。由于地形复杂,海拔高差悬殊,恩施州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最高三千多米,最低六十多米,民间素有“低山称谷、高山围炉”、“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的谚语。气温随海拔升高而递减,全年气温最低在1月,最高在7月。

特别提醒: 由于恩施州雨多、雾多,雨热同期,所以在此地旅游常会因为一连几天的坏天气而影响游览,所以前往恩施旅游最好避开雨季,并事先多了解一下当地的天气状况。

行程安排

DAY 1 济南→武汉→恩施

DAY 2 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七星寨→《龙船调》

DAY 3 船游大清江

DAY 4 麻柳溪 茶园 羌族→黄金洞→唐崖土司城

DAY 5 坪坝营→四洞峡→鸡公山

DAY 6 坪坝营树上宾馆→恩施

DAY 7 恩施→贵阳→济南

美食

土家油茶汤

油茶汤对土家族人来说一日三餐少不了。土家油茶汤是武陵山区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现象之一,土家语称“色斯泽沙”,堪称中国茶文化一绝,源远流长。在喝汤的同时,连同油炸茶叶、苞米花、桃仁等均匀喝进口里。其奥妙是边喝边不停地使汤“浪”动,随着汤的浪动,食物漂浮起来就可趁机喝掉。

炕洋芋

“炕”是湖北省西部地区的方言,是煎炒焖炸之外的一种做菜方式,介于用少量食用油煎与炸之间的一种烹饪方式。炕熟后,洋芋吃在嘴里感觉不油有种烤熟的香甜感。做恩施地区流行的“炕洋芋”更是一绝,“恩施炕洋芋”已经成为恩施地区的一张名片。

交通

恩施因有“川蜀咽喉、荆楚屏障”之称,自古交通就不是非常便利。随着旅游业发展,从全国抵达恩施的交通也日渐丰富了起来。

公共交通

飞机:恩施许家坪机场机场离恩施市区4.5公里,驾车20分钟左右便可;出租车15元左右;机场与市区之间可乘坐2路公交车。恩施机场与武汉机场的航班较多,从全国各地大部分需从贵阳或者武汉转机。当然也会有一些城市有直飞,但是不是天天都有航班哟,要记得提前查询。

火车:恩施火车站目前,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都有动车直达恩施。

自驾

自驾恩施:武汉—宜昌—恩施,大约560公里,6h左右;重庆—利川—恩施,大约390公里,6h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