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2

偶遇恩施的朦胧美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65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恩施

地点: 恩施 土司城
门票:45元
用时:2h

又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踏青的好时候, 恩施 被列入我的出行计划中。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已做好攻略,画出了 西安 到 恩施 的自驾线路图,包含行程公里数、所用时长及打卡景点等。这份被写在废弃纸张上的简易攻略,尘封两年后终于派上用场,2021年的清明小长假,向着 恩施 出发!

恩施 大峡谷作为当地景观NO.1,也成了我打卡第一站。号称可与 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相媲美,自然是吊足了胃口。然而随着缆车升至高耸入云的山间,视野一点点开阔又一点点朦胧,我被弥漫的云雾惊住了,一座座奇山异石扑面而来,往上不知山高几许,往下不知距地几高,下缆车的一瞬间,漫天飘洒蒙蒙细雨,就在这样的细雨中,在这样的云雾中,为地处北纬30度的大峡谷更添一丝神秘色彩。

本以为缆车上行省了大劲儿,可谁知道这才是攀登大峡谷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四座大山才是漫漫征途的核心,“四上四下”真正是对体力和腿力的严苛考验。“石芽迷宫”景如其名,仿若幼石堆砌的迷幻阵地,覆盖苔藓又长出枝丫,看似刻意却是震旦纪-三叠纪地层,也许这里曾深入海底,多少鱼儿嬉戏游过,现在这里是玩捉迷藏的好地方。

本可以一览美景的绝壁长廊,因山间的大雾,赏了个寂寞,云里雾里的悬崖峭壁和万丈深渊,可以自由的发挥想象了,越是朦胧越是未知,却又仿佛进入仙境。走过迂回曲折的盘山路,陆续看到特色景观“祥云火炬”和“迎客松”,也因这一场大雾成了低像素的画面,仿若近视没带眼睛,干着急也没办法。

翻越这一座座山需要体力也需要毅力,一个峰回路转就带来惊喜,瞬间消除了走山路的疲惫, 恩施 大峡谷的经典景观“一炷香”,在风雨和云雾中屹立不倒,任凭清晰可见或若隐若现,擎天一柱的景观千年不倒必有其科学依据,当然也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次 恩施 大峡谷的踏青之行,所有的奇、险、俊、美,仿佛都带上了滤镜,而这一场朦胧美,也是别样的体验。这体验中有仿若仙境的视觉之美,有神清气爽的呼吸之甜,有精疲力尽的身体之累,也有夜行山路的刺激冒险……

恩施 土司城也是 恩施 市一重要人文景点。景区不大,九进堂是其中最有特点和核心的景观,说是景观不如说是建筑。

站在九进堂前的广场,认真端详其正面,既有 中国 传统古建筑的吉祥寓意和对称之美,也有少数民族特有的夸张风格和艳丽色彩,正门两侧的四大护法的确能起到震慑人心的作用,其斑驳的身影正是历史的痕迹。

进入建筑群内,一层一层的深入,并未刻意数其是否九进,但错落曲折的建筑,确有其引人入胜的魅力。特别是站在制高点上俯瞰这座木质建筑群,整齐美观的屋顶,雕刻仙鹤驻足的飞檐,嬉戏休憩的楼阁,曲径通幽的长廊……在绿树环绕中,仿佛与世隔绝般的存在。正是被这个画面种草,吸引我前来打卡。

恩施 ,一个如此文雅的地名;土司,兼具历史和民族称谓。在这里,看别样的风俗:土司制下,围城内一座座烽火台,环绕的城墙,热闹的城寨,风雨桥,月亮湖……这些留下的痕迹,是土家族历史的见证!

本还想继续踏青之旅,却因爬山后遗症而不敢再过多的走路,特别是走台阶,因此 恩施 之行到此为止。既圆满又遗憾,圆满的是坚持爬完大峡谷的四座大山,遗憾的是 恩施 之行缺一景,但具体哪个景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已到达最想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