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520”上帝视角瞰丹东叆河,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人世间最美的河

【题记】

叆河,是华夏大地上千千万万河流中名不经传的一条河,但是,它在辽宁人,在丹东人,在我的心目中,是人世间最美的河。当我用上帝视角来鸟瞰它,它的伟大和壮美才是最正确的展示。

叆河,从远古走来,福佑黎民百姓是它的大爱;叆河,向鸭绿江奔去,由此与大海相恋。300里的流淌不算长,但是叆河的恩泽让丹东土地上的庶民百姓世世代代铭记。叆河,不像黄河那样汹涌,也不比长江豪迈,但是它的清秀让这片大地活力四射。它的名字很好记住,人世间叫叆河,天地间是爱河。鸟瞰叆河,你会发现人世间的最美,由叆到爱。

汉语说,你是一条白云朵朵的河;满语说,你是一条明亮的河。仅仅在平地上来展现你的美已经力所不及,当我用上帝的角度来鸟瞰你,你的秀丽,你的蜿蜒,你的温情,你的滋润,才是大爱无疆。

凌晨4点,当我从香甜的睡梦中醒来,窗外都是大雾,这样的天气在夏季总会遇到,这又是一个清凉的一天。

凤城地处辽东山区,良好的植被和森林,丰富的水系,加上早晚温差大,极容易形成雾气。当地朋友说,这就是仙气,这里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当年凤凰仙居于此,就是喜爱这里的仙气。

有雾气的时候就会有云海,只是我们寻常百姓缺少了这份眼福。当我借助无人机云游天上,300米的高度看到了天境之外的景象。云海涌动,天际渐红,当一轮红日跃出地平线,刚才还平静的云面开始欢腾,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天亮了,一个清新的天地出现在镜头中,白云之上,青山延绵,高耸的就是凤城的标志凤凰山

凤凰山为唐太宗御赐得名,已有1500年的历史。因山中常有凤凰出没,被誉为吉祥之地。

凤凰山与叆河是一对恋人,亿万年厮守不离不弃。叆河水用不尽的柔情为凤凰山披上满山的绿树,凤凰山用伟岸的身躯为叆河遮挡风沙凝结了一波碧水,云海茫茫成为他们传递深情的桥梁。

朝云叆叇,行露未晞,叆河又开始忙碌的一天,她稍加打扮,朦胧之中的美犹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惊艳了我的心。

这仙气有着一种魔幻,我恍惚看到那只吉祥鸟在飞舞、幻化、升腾,从此无影无息。

太阳升起,云雾散去,朵朵白云由远而至。

一个绿色的岛屿就像我在梦幻中看到的那只吉祥鸟,由陆地伸向水中,左侧的是草河,在这里汇入叆河。

白云之上是万里碧空,白云之下是无边的绿洲,大地丰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里就是叆河风景区一期工程。三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野之地,如今已是绿水青山的景象。

充沛的叆河水浇灌了这里的良田,辛勤的乡亲用双手画出了锦绣大地的画卷,阡陌纵横,色调丰富,美不胜收。凤城的乡亲们是幸福的,他们无需靠天吃饭,因为有叆河这条母亲河的护佑,只需勤奋,就会有丰收的粮仓。

草河,叆河的支流,因有水草而得名,昔日这里叫烂泥塘,今天这水草构成了湿地,是各种鸟禽栖息的乐园。湿地,是陆生生态与水生生态的结合体,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它是空气清新的调节器,难怪凤城的空气那么好,是适合人类养生的福地,当然也是鸟类的家园。

美,需要塑造,需要发现。

千百年来,青山绿水在人们的眼里司空见惯,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当昔日的荒滩变成了花园,你可以乘着小火车游弋在绿树与花海之中,或者乘船在碧波中徜徉,人们才意识到这绿水青山原来是个聚宝盆,而有识之士早已先行一步。是胆识,是魄力,是发展,也是塑造生态美。

记得有一年秋天我陪西北的朋友去辽东采风,走进大山的那一刻,荡漾在山水之间,听到最多的就是对绿水青山的赞美,他们羡慕这里的乡亲们能生活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过着衣食无忧的神仙生活。

从500米空中鸟瞰叆河风景区,一期工程初具规模,花卉区、鸟禽区、城堡区、草坪区、游乐区、亲水区已对外开放,餐饮服务、游船、小火车具备接待能力,除了沙滩、道路,景区完全被绿色覆盖,三年前栽下的银杏树已有五米高,再过十年会成为参天大树,到了秋天将会是丹东又一条金色大道,这些初具规模只是风景区的冰山一角,未来的景区建设更加令人期待。

没有椰林的沙滩一样美,因为有碧水蓝天。一条小舟成为人们拍美照的取景地,舟遥遥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这样的诗情画意中,换上唐装汉服,你就是飘飘飞来的仙女。

这样的碧水蓝天,我在西藏的圣湖羊卓雍措见到过,我在云南的苍山洱海见到过,我在长白山天池见到过,今天我在边陲小城凤城见到了。

躺在如地毯般柔软的草坪上,仰望蓝天白云,与上帝确认过眼神,这样的合影只有上帝之眼才能做到。与众不同,是对美的一种追求和喜爱。

缕缕阳光洒落在平静的水面上,游船拖着逶迤驶入叆河渡,迎风传来的是山水的气息,似是一条青飘带,绕着山缓缓飘动,置身在河上,远山近水,山水相依,水孕育着山,滋润着山上的一草一木。两岸的山不高,一会儿像卧狮,一会儿像神龟,一会儿又像鱼,在蓝天与白云的映衬下,魅力四射。

我曾经迷惘山水相互交融的影像,怎样以刚柔的形象进入风景的美妙,而这次的航拍叆河,是我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对话,也是与自己的心灵相遇。一次近在身边的简单旅行,这种体验真的太值得,我醉了……

傍晚时刻,多云的天空被染的火红,这红霞的色彩是火艳的,气氛是热烈的,对我的感染是震撼的。这叆河的天空,似正在燃烧的火焰,像那个美丽的舞女穿着火红的裙子在天上舞动。我的世界被火焰包围,四周火辣辣的,让你浑身上下热血沸腾,大呼过瘾,大呼太美了,大呼好人品。

此刻的天空的颜色被大红,橙红,金黄,杏黄……渲染着,即使是把全世界最好最鲜艳的水彩都洒上去了,也没有这叆河的红霞绚丽、多情、妩媚、动人,这是凤凰在叆河涅槃的壮丽时刻吗?

五百年太久,愿你在叆河中浴火重生。

天上的红霞慢慢褪去了红色,逐层逐层地变成了紫色,然后紫色燃烧成了灰色,一直烧到了河里。在叆河渡的对岸就是草房特色的碳翁渡。夜色降临,华灯初放,草房里传来阵阵美食的香气,这里把人类社会最原始的食物演绎成饕餮盛宴,无肉不欢,烤肉的香气让你的减肥计划搁浅,三五好友一边欣赏着叆河的夜色之美,一边大块朵颐的吃肉,大口的喝酒,东北人的豪爽和威猛的酒量令人咂舌,我只能心平气和的放松自己,闻着肉香,轻轻的呼吸。

回到凤城市区,灯火辉煌的夜景让我忍不住再一次腾空而起,上帝之眼让我看到了这座城更加美丽的一面,全国百强县之一,东北三省经济发展位列前十位的县城,靠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遇见亦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本图文为微博头条作者原创,拍片码字不易,转载需注明商用须同意。

【贴士】

疫情未了,前往叆河景区的最佳方式为自驾。导航定位:叆河风景区,凤城市草河大桥东桥头一公里处

叆河风景区地址:凤城市草河大桥东桥头一公里处

交通:1、凤城市内乘14路公交车在爱河风景区下车;2、自驾游凤城市内过草河大桥右转(按指示牌前行);3、凤城高铁东站距离景区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可打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