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凤凰古城2日游,跟着《边城》游凤凰(武汉出发,吃住行攻略)

我的古镇情结

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个古镇情结。去过西塘,看过南浔,那种黑白水墨图,不是抽象,而是写实。江南水乡的古镇柔美、温婉,让人心生怜爱,但湘西的凤凰给我的是深深的眷恋。

凤凰古城
武汉—凤凰

线路:武汉(火车/高铁)→怀化南(大巴)→凤凰古城

凤凰属于县城,最近的火车站就是吉首火车站,其次是怀化。武汉到怀化的车次很多,很方便,高铁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价格318元,还是小贵的。高铁到怀化南站,然后直接大巴到凤凰古城(时间约1小时10分,票价65元)。

古城印象

没有遇到沈老先生笔下的烟雨凤凰,却也是亲眼见到了这清冽秀美的沱江水。

虹桥风雨楼

在《边城》中有这样一副画面:“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一只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

沱江

艄公撑着长篙顺水而下,这也是凤凰的一道特色风景线,而沱江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则更显凤凰特色。坐了船,游了沱江,没有遇见翠翠。划船的老翁说,晚上的凤凰才好看咧,让我晚上再来,我笑着说晚上要去看边城演出,他说那也是,像你们这种文文静静的小姑娘都喜欢,我在这几十年了都没去看过呢。

闲逛凤凰

不喜欢目的地打卡,就这样漫无目的穿梭在古城街头巷尾,感受这里的民风人情,去体味《边城》里那个古朴、淳厚的边陲小镇。

古城隔一段路就可以碰上一两个小摊,摊上卖的大多是一些手工艺品,坐在摊子后面的当地人穿着传统服饰,或做着手工,或招呼着摊前驻足的客人。除了手工艺品外,还有手艺人编彩色辫,一般是10元编6根,也有10元编8根的,长头发可以带着辫子洗头,不特意解开可以保持得很好。

文艺是凤凰给我的一个很直接的感觉。纵横交错的巷道,少不了这样的指路牌,来提醒来来往往的游客行人。古城里面有很多十分有情调的客栈,我想这是青年人最爱的地方了吧。

吃在古城

古城饮食以酸、辣为主,苗家酸汤鱼、腊肉炒蕨菜、麻辣鸡丁等湘西菜肴,都可以在当地餐馆里品尝到。而我却喜欢路边小吃,夜市的感觉,这样似乎更能让我感觉到古城的烟火气息。

凤凰凉粉,凉粉是全国都有的小吃,但凤凰的凉粉充满了湘西独有的麻辣鲜香。
姜糖真是一种蛮好吃的小吃,闻着喷香,咬着酥脆。它不似糖果那样甜的发腻,也不会像姜那样辣的透不过气。稍微的甜和恰到好处的辣,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吃着这里的小吃漫步小城,心中不免动容,是如此“俗气”的小镇,才能有《边城》里那种真挚感人的祖孙情,才能有那种朦胧又脆弱的爱情吧。

邂逅【蓦山溪美学】

来凤凰之前本来想着住沱江边的吊脚楼,感受一下湘西的特色住宿,但是却被这家民宿的名字吸引。因为似诗名般的文学气息,最后却钟情于民宿满眼的多肉绿植。

这个民宿是前庭后院,前庭种满了这可爱灵巧的多肉,各色各样的。老板真的是很爱多肉,就连茶桌上也用用木条养着这乖巧的小东西,真的是创意满满。

后院古色古香的凉亭,傍着蓄水的小池塘,池塘烟雾缭绕,好似仙境,让人惊喜不已。

房间装修布置风格素雅,简洁的色彩和线条,干净纯粹。我住的这间是带阳台的房间,推门出去就能看到凤凰的美景,在这里放空思想,真的是很惬意的一件事事情,这算是我凤凰行一间意外之喜了吧。

走进《边城》
虹桥风雨楼
沱江

暮色渐渐笼罩了凤凰城,这座美丽的小城立刻换了一番华丽的装扮。临水的酒吧里,深巷的茶楼里,传来漫不经心的吉他和轻柔随意的歌声,在或幽或闪的灯光下,年轻人正刚刚进入喧嚣的夜欢,而我只心系期盼了很久的《边城》演绎。

《边城》演出地点在凤凰大酒店背后,很好找。演出是在独特的森林剧场,场景震撼唯美。荡气回肠的歌乐,吟唱如泣如诉的边城往事。湘西的山水,湘西的声音,也能感受到湘西的女子和汉子,不禁唤起淡淡的乡愁。

翠翠在等,等一城烟雨,渡一世情缘,那把红伞,那顶花轿。这场感天动的爱情故事的实景演出,让凄美的爱情故事和真挚的祖孙情生动地再现,身临其境看过演出再去回味《边城》,真的很曼妙。

写在路上

每次旅行都会是因为那里的美食、地标、或者只是一种喜欢的感觉,很难表达,凭脑子记忆。而这次的凤凰,真的是仅因为一个喜欢的故事。口口相传的烟雨凤凰、艳遇圣地,我一个都没遇到,但是我喜欢的故事真切的读到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