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自驾湘西—凤凰,矮寨大桥,天问台,芙蓉镇3日之旅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以苗族,土家族,汉族人为主,曾是军阀,土匪,苗人,土司的聚集地,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被评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和“最佳旅游去处”。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凤凰古城

气候:四季皆宜,冬暖夏凉

建议游玩时间:2天

门票:免费,景区项目收费

游玩项目:沱江泛舟,篝火晚会,南方长城

凤凰古城

到达凤凰古城已经是晚上7点多,朋友帮忙在网上订的江景房,视野很好,凤凰的风光尽收眼底,坐在阳台就可以欣赏到“虹桥风雨桥”的美

游凤凰,虽时隔五年,但对于这里的每条街道、江边的清吧酒吧、客栈甚至旅游项目依然熟悉,不同的是游客的骤增让古城少了它应有的静谧,更多的是商业气息的浓厚

可以被看作是地标的虹桥

凤凰古城

每次走过虹桥,都会闻到诱人的酱板鸭味道

沱江边熟睡的卖花奶奶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交通:自驾为主,旅游大巴

特色推荐:玻璃栈道,观光电梯,天文台,吉斗寨

地址:湖南省湘西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门票:三种门票购买方式

1.矮寨大桥门票,售票处140元,网上130元(提前一天),包括矮寨大桥,吉斗寨,天问台和观光电梯;

2.玻璃栈道门票,网上95元(提前一天)

3.套票,上面两种门票一起购买,网上190元(提前一天)

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加强和改善了湖南和重庆省市的交通互通时间和路程,对两地乃至中西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天问台,单次载客不宜超过十人,在天问台来个航拍最适合不过

这里曾是好莱坞大片《神奇女侠》在中国的唯一取景点,超有意境的一个景区

芙蓉镇

原名叫“王村”,这里曾是苗王的首府,前方是百丈峡,后面是滔滔江水,可攻可守,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村落常年瀑布飞溅,故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古村”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门票:80元

交通:自驾或大巴

特色:野生猕猴桃,刘晓庆米豆腐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芙蓉路

芙蓉镇

第一次看到芙蓉古镇是在网上一张横置的全景照片中,左边江水流向远方,中间是较垂直的峡谷,瀑布落在岩石激起水花,水从古镇穿过,直击峡谷底,右边是密集古镇村落,交织天空的火烧云景象让人震撼。从那以后就有了一定要去看看这个极具“特色”的地方的想法,每次看到游客晒芙蓉镇的美照,愈发迫不及待,这次出行虽然路途较远,但总算是在今年实现了湘西之旅。

如果想住在景区,又不想花门票费用,可以在当天晚上7点30分检票员下班后到达景区,可自由出入,如果想当天早上进入,建议早上7点之前进入景区

站在观瀑台可以观赏瀑布和古镇全景

芙蓉镇

一顿丰盛的午餐,在“惹巴拉”尝到了湘西特色—灶锅菜和特色小菜,感谢当地朋友的热情招待

本期最佳

商业化,这应该是一个旅游景点的必经过程,无商业不发展,我个人认为商业化是有两面性的,关于它的好与坏,作为游客的我们是最有感受和评判权的,有人认为景区应该保留它该有的特色,而非开发商业、哄抬物价,破坏它原有的风光。我想这样的想法可能源自于一次不愉快的旅行,或者是旅行中出现了心理预期和现实有较大差距的情况。其实商业化,并非仅仅只有我们表面上所看到的物价高涨,导致物价变高只是它发展过程的一个表现,最终还是会归结到游客体验的质量中。在景区变得商业化的同时,所能带给游客的是更便捷的交通,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贴心的服务以及更多丰富体验的可能性,我觉得建立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商业化是可行的,或许我们可以试着换一种心态去看待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