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

玩法:自由行,火车,徒步,周末游

湘西有两处旅游胜地,一处是张家界自然风景区,一处是凤凰古城人文风景区。我们2006年跟团去张家界旅游时,自然风光确实有独到之处,在旅途中转的湖南吉首就有去凤凰古城的,那时古城已经名声在外了。时隔十几年,随着手机功能的强大和移动支付的实现,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去凤凰旅游。我们在手机12306订了2张9月20日从武汉到湖南怀化的火车票,回程订了2张高铁的票。

9月20日吃完晚饭后,背上提前打包好的行囊,直奔武昌站,在自助取票机取票后,20:03坐上了Z149列车,9月21日早上05:19抵达湖南怀化站。出火车站后向右拐沿着大路走,大概十多分钟就可以找到怀化西汽车客运站,当然少不了手机地图导航的功劳。虽然汽车站还没开始营运,但售票口有卖票的,用身份证买了2张去凤凰的车票,距最早一班车还要两个小时。在停车场转了一下,找到了顶部写着“怀化—凤凰”的车位,回到了候车室坐等,还需要说明一下,这里的厕所都是收费的,进站上车时还必须刷身份证扫脸,上车还得座位坐满才发车。到7:15左右上了车,运气比较好,不一会儿就坐满了,9:00左右到达凤凰汽车客运站。下车后有公交车可以到古城。

我们看时间还早,决定徒步过去,出了汽车站看见大道左拐往车来时的方向往回走,有点下坡路,第一个三叉路口再左拐,有个很陡的下坡路一直往前走,这样不紧不慢走前后不到四十分钟就看见沱江,这时就已经到了凤凰古城,古城从这里开始沿着沱江两岸向下,这时看到的江边建筑有点不像古城,继续沿着江边往前走,会越来越热闹,都是餐馆和住宿的民居,就像一条商业街。我们在江的南岸向下走,在古城东南角找到了在携程预订的客栈紫轩阁客栈。老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看了房间,赠送了一张手绘地图方便我们游览古城,并告诉我们古城景点、游览路线和注意事项。放下行李出客栈已经快12:00了,我们沿着南岸向下走,看到有船家招揽泛舟沱江的,船上的蓬顶上写着凤凰记忆,有点怀旧的气息。途中随便找了一家店要了2碗面,算是吃过了午饭。从进入古城走过来,我们在江面上有好几座桥,有雪桥、虹桥、风桥、雾桥、云桥,这些桥样子都不一样,有的桥中间有像亭子一样的建筑,有的亭子是两层楼,人们可以在亭子里坐着看江景,有的桥上做成长廊一样的,都是木结构栏杆、阁楼。

到了云桥就是凤凰古城的下游边界,我们穿过云桥到江的北岸,沿江而上,游览了万名塔、迎曦门、东关门,在万寿宫门外看了看,在这里可以看到江对岸虹桥下面有几处吊脚楼,有点民族特色,也是不多的古城痕迹。

这时已经到了虹桥,这座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确实有点历史,桥上就像一座木制的楼房,所以这座桥也叫虹桥风雨楼。穿过虹桥又到了沱江南岸,走几步可以看到东门城楼,这个城楼虽不大,但也是始建于元朝,明清进行过修缮,沿着古城墙继续向上走,经过北门城楼快到雪桥,有一处叫做跳岩的地方,许多游客在那里拍照,就是江中有连接两岸的两列方石墩,可以踩着它们走过对岸,与江景、蓝天形成一道风景。古城墙不到雪桥就没有了,雪桥上游不远有座现代的公路桥,上去后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全貌,风景还是不错的。

漫无目的向南走,走到了一个凤凰广场,南门城楼也在这里,再向东走几步有个牌坊,上面是朱镕基题的字凤凰城。面对牌坊,右边小巷里是沈从文故居,左边是古城博物馆,好像都要买门票,继续前行有个天后宫,可以免费参观,走着走着又回到了东门城楼。从虹桥走到江北,两边都是美食城,我们找了一家,虽然有古城特色菜血粑鸭,但感觉不对味口,只点了两到家常菜。吃完晚饭又到附近的最湘西民俗一条街转了一会儿,最后转到万寿宫门口江边坐着,看着对岸的吊脚楼,还有太阳西下,天色一点一点变黑。天全黑后,虹桥风雨楼的灯光全部打开,又是一番景象。江边古城的灯光也全部亮起,极其绚丽,跟白天是两种景色。看到有导游带着团队特地这个时间来到这里欣赏古城夜景。又坐了一会儿,我们起身回客栈,边走边看古城的夜色。我们选的房间也是江景房,窗外就是沱江,一直到22:30古城才安静下来。

9月22日早上还没起床,就听到外面有导游带着旅游团队在介绍古城景点,窗外的太阳已经升起,江面上有艘小木船,有个人正在船上垂钓,悠然自得的样子。

昨天已经把古城游览了一遍,我们想早点回家,把预订的高铁票改签提前了5个小时。吵醒了客栈老板退了房,沿着江边向上游走,又穿过回顾了一次古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它。

此次凤凰古城之行,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感觉古城已经找不到古韵,也没有多少民族特色的东西,个人认为值得一看的就是古城墙、虹桥、沈从文故居和几处残留的吊脚楼,还有古城夜景
。虽然有点失落感,但也应了一些导游的话,旅游的地方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但去了之后总有让你心动的,这也是旅游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