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天数:2 天 和谁:一个人

题记:

我从春天走来,

直到这里才停住脚步。

观赏秋一样的红,

忘却残留心底的那一丝回忆,

秉记成长历程的所有故事。

——“湘西人游湘西”之凤凰古城神凤景区、南华山禅寺两天一夜深度游记

自从“为‘情’所困”以来,间隙性的经常有限跨省市了,经常无事了,像宝哥哥一样也来一回无事忙。把一个多星期前的一次宽松游玩作一次笔记,是为新记、也是心记,而绝无心计的一次没肝没肺的轻松旅游。因为去的是身边的名胜古迹中的名山大川和古寺,对于湘西、或者湖南来说,我想这应该算是。这回由于没有紧迫的行程安排和回程工作事务等,是难得的一次随心、随行、随性之旅。

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数个月来(说数年来也对)断断续续的居家和暂停,作为湘西人、州首府的吉首人,湘西和周边的大大小小景区景点基本都去了个遍,但有时再次去的时候会有新的发现和体验。

这下半年以来,也积极响应了“湘西人游湘西”的“号召”,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也算给湘西地区作了一些小不点的“贡献”——这是于公;于私,主要此期间大的利好政策与各处景区景点的优惠力度前所未有,花蕞少的米游玩醉美、蕞多的地方(PS:这才是重点,哈哈)!这可比平时节省不少米!作为一名大当家的,既勤俭持家了,又随了同事们近来的旅行大流,一举多得,又何乐而不为。

除了省钱,同时正好有那些闲心和时间去好好欣赏体验,不会显得太匆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再个因跨省游开放与暂停等原因,也不会有太多的人挤人,省内或州内各处也能游得悠闲自得,自得其乐。这次去了记不得去了多少次的凤凰古城,确切的说此次是专门去古城里的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因为每次自己去或和亲朋好友去凤凰古城,基本就逛逛古街和酒吧街,以及沱江河边神游,而近年看朋友的朋友圈发现南华山景区比之前增加了许多景点和亮点,凤凰台爱心观景台、凤凰台树屋(住宿的--体验了一晚良宵),都是凤凰台啊,此凤凰台外界不知道的可能以为是香港的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彼凤凰台(电视台),同时让我想起了诗仙的“凤凰台上凤凰游”,原来一直反复游的凤凰古城,只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啊,这里看到了不一样的凤凰古城!一览无余的凤凰古城也只有此台能阅了。还有像引凤桥也如遁仙境,景区中处处体现着上古神鸟凤凰的文化,像凤缘亭、凤缘鸟巢酒店(又一个“同名专辑”哈哈),神凤殿--供奉有楚国时期的出土文物“虎座立凤”神鸟造型(听说还经湘西凤凰籍国画大师黄永玉“润笔”了的)、凤凰物语等等和凤凰县名一样的凤凰景致,巧也不巧!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而以前平时是走哪都比较仓促),也到南华山顶上的南华禅寺转了转——很多快乐是因为“放下”而得到的,把简装行囊放在住的景区树屋酒店内,轻装上阵去的南华禅寺,去往禅寺的路上需要走出景区,是开放式的、免费的,佛说要戒得、戒贪嗔痴,所以我觉得我是贪免费,这去禅寺的初衷却犯了释迦的“戒”,但为了放下、和得到放松,心灵的慰藉(红尘救赎也罢),这又给自己符合圆回了佛礼。听说这南华寺初建于嘉靖年间,有500多年的光景了,虽然在原址上作了恢复性的重新建设修缮,可禅宗的禅魂当可还依稀驻锡在这山巅。作为文史爱好者,无论佛礼或礼佛、悦己或己悦,任凭自己的那颗自在心,不自觉地觉得要去走一走、看一看,因此在吃过午饭后,走上了去南华禅寺的道路,其实也想到绕路开车上去,可走似乎更有意境意味和更加“虔诚”罢,也更有“朝圣”感。一路上也是当地人在南华山的健身路径,设置有温馨的各种卡路里燃烧提示,我才记起,自己也有好一段时间没健身、没怎么大批量燃烧过卡路里了。

到南华山上的南华禅寺待了一个下午,也不知道干了些啥,旁人也许只看到我在那里发呆吧,心灵上的神游和放空,只有自己方能体会得到。由于是深秋里去的,寺(事)可言、庙(妙)不可言,除了干净整洁的屋宇殿堂、禅寺里外参入云天的大棵古树,和像禅修之道一样精进刚直的修竹林,其它这神圣领域是不可言说、怎一个“悟”字了得,我也来它个“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何况禅宗向来有“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偈语。成佛与否咱不敢妄言,但倒修(休)得半天自在是真。

到凤凰(地域)体验凤凰(凤鸟)文化,我都为自己的英明感到自鸣得意。神凤景区上看到的中华龙凤文化中的凤文化的全貌,和美高洁的内涵与景观,从眼入心,通体感受。来到凤凰古城、神凤景区、住在凤凰台树屋,我都感觉自己已经是人中龙凤了,哈哈。而住了一晚第二天不舍退房的凤凰台树屋酒店,屋外与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参天大古树为伴,屋内也处处用不知名的、感觉灰常高逼格的名木实木为家具,彰显着一种与森林和大自然和谐相生的生态居住智慧。听说晚上可以看古城、看星星这些亮点,古城夜景在凤凰台观景台上看得真切外,由于天气原因,星星没有挂在天空中,月亮倒是睡在床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了一回,故乡显然不远,但诗仙的诗也且用来应景一回罢。其实以我的经验来看,愈是显得高逼格的酒店,服务也愈是体现出细节、到家、到位,且不说树屋民宿的管家小姐姐出脱得像边城凤凰山水般灵秀,小哥哥也处处如凤鸟般温文尔雅、细心入微,服务周到如女人之能巧,即能从山下电梯入口一口气帮把行礼提到酒店里,也能提醒早餐时间和走在路上的台阶。我来的时候是响应“湘西人游湘西”享受了个半价也不止吧,都有点感觉自己不配这么好的居住和服务了,哈哈!所以在这里点个赞,以示补偿,心里也是自然心安理得的算是潇洒走一回的乐游了。

字不尽缘,言未尽意。意犹未尽……惊艳,没有一丝防备,让我陶醉至今,走笔为记。

对于每一个旅人来说,无论是远方还是近处,只要前方是未知的风景,就会让发现(之旅)如此的神秘和向往。这次凤凰古城的南华山禅寺、神凤景区之行,惊艳得没有一丝防备;我想,你不应该在我这样的文字里徜徉,而是去到这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