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7

湘西人用“脚”说神秘湘西之凤凰于飞

天数:3 天

【时间快闪,空间转换!】

我是一名“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地方就在你身旁”的忠实履行者。

言外之意、话外之音是,其实是我囊中羞涩、口袋比脑袋还要干净,

口袋没有足够多五颜六色的毛爷爷作为前景陪着一同去背景的远方。

从保靖,开着我的破桑塔纳一路向西,来到湘西之西的腊尔山台地、

凤凰的盆地——凤凰古城,自不必我多说,网上各种种草和安利的,

我要多说一句的地方是位于凤凰古城的南华山景区,我要炸口水啦!

——

其实,这不是啥缘分,而是在一家大的BBS网站上面,我发现了它。

凤凰,这个名字,

美丽、浪漫,让人向往;

如果给浪漫定义10分,

我给用凤凰命名的这座小城打9.7分,

而眼前这个地方,

让我们一起来打分、一起去打卡。

7月的凤凰,是吸晴十足的凤凰。

作为一名湘西银,看到这片土地上太多的奇迹在发生……

无论是作为湘西旅游大哥的凤凰古城实至名归举办的州第二届旅发大会、

还是两镇三地举行的苗族传统节日活动“六月六”苗歌节、

亦或是这次前往目的地南华山牵头举办的啥子旅拍大赛

——PS:这古城的旅拍店确实都充满着古城的街街巷巷,林林总总、看着大有家家户户“全民皆兵”式的旅拍,一如多年前的凤凰姜糖和苗族银饰与朱砂牛角梳那样引领着这里的旅游产品潮流,故旅拍大赛也让我一度摩拳擦掌~~假想如果我获得了冠军1个W的奖金,那岂不是可以再一直一路向西到达我心目中的雪山与大理……只可惜我的拍照水平处于一般中的一般……所以我的旅游一般就是在我大湘西转转,不断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地方就在你身旁”——所以要及时行乐!

在湘西来说,奇迹频发的7月,“又”的N次方来到了凤凰古城!又的……不,第一次这么全面的游了南华山;

打卡了凤凰网红观景台凤凰台、网红桥引凤桥;

和像只飞鸟一样从我大保靖飞到了这里新普的网红打卡点飞鸟营绣球花海;

也看到了六月六苗歌节上那只腾飞的大凤凰--这和他们景区神凤殿上的那只大凤凰还是有莫大的区别滴,这只据传出自古楚国的大凤凰看上去虽然不咋地美丽、但是充满了神秘感和宗教般的力量--都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无怪乎这只大凤凰竟然是站立、凌驾于虎背之上的;

住了一住那个网红民宿凤凰台树屋,心的那个疼呀!得从我媳妇那里领大半年的零花钱才能攒下辣么一笔“巨款”房资--机智如我:下回一定要带媳妇来,“省”下一大笔!不过当了回住在树上的鸟人挺爽的啊--哈哈!

作为一名尘世俗人,住了树屋爽是凉爽了,但是内心却像这个夏天一般,燥热无比……

上山。大概率的是为了避暑,为了心灵的避暑,用你们年轻人的话讲——

就是所谓的佛系旅游了……于是乎,我在游玩了那个飞鸟营的霍比特风情谷、欣赏一番绣球花之后,便顺着本地人的登上兼健身“要道”登上了凤凰的、心灵的高峰

南华禅寺,我来啦!

【打开体验之窗】

——在神凤景区收获快乐、在南华禅寺放空心情、在凤凰台树屋放飞梦想!

·】在神凤景区收获快乐:

当我的破桑塔纳停到江天广场——不愧是大凤凰呀,一个停车场也显得很有文化内涵和豪气冲天!看沱江与天空是江天一色,出得停车场大门眼帘前便是苍翠夺人眼球、耳目一新的湘西唯二的国家森林公园南华山啦,过了虹桥走几步便抵达南华山景区门口。门口上方的书法巨幅“山顶见”夺人眼目,走近一看(眼睛1.5的估计在门口下方亦能看得清)还有一行不算小的小字补充着为什么要山顶见——“山下人太挤”!

在出江天广场便看到实景、在景区大门又看到宣传海报的网红打卡点凤凰台,真个是收获“凤凰台上凤凰游”观感的平台。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江沱水绕城过。从这里,看见来时路,有凤凰城、有凤凰飞。站在这个观景台上,能够眺望俯览整座凤凰古城美景、特别是古城夜景,灯火灿烂了整座城池、勾勒了古城万家灯火辉煌的轮廓和一江两岸十里风光……让我口中不禁喊出在此取过景拍摄的古装电视剧《仙剑》的台词:“茂茂,我们到长安城了!”……

每到一地,我最先、最喜欢逛的是博物馆,它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历史印记和城市名片,凤凰台的上方我如获至宝的发现一座苗族文化馆!这是一扇了解湘西凤凰苗族的窗口,从上古耕到日常生活,娓娓道来,徐徐展开……在中华民族56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中,有一个民族“天生”和顾名思义与农耕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他就是苗族,苗,在凤凰,苗语Mloux指禾苗、泛指稻作。这个馆藏中浓缩了农耕文化的影子,仿佛走进了上古的神农时代。

二楼的展厅是苗绣体验馆,通过展览苗族织锦、绣品和纺车等织造生产工具,告诉你一袭华美苗服的诞生。

同样隶属于苗族文化馆的还有苗族银饰婚嫁馆和代表凤凰特产矿物的朱砂馆。素有“无银不婚、无银不嫁”风俗是苗族人婚嫁的传统习俗,银器代表着高贵、洁白、祯祥,是苗族人的浪漫史诗和物语。

“江山如画,不及你眉间一点朱砂。”朱砂堪称是大地的血液,如珍珠般弥足珍贵!凤凰的山多朱红色,即是朱砂色,它和玉石一样同时具备着镇邪、驱疫、吉祥和安康的象征意义和作用。

在楼阁上,苗族姑娘唱着苗歌以示对游人来客的迎迓。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坐过许多楼宇的电梯——但是这次是我真正的“坐”电梯!出得苗族文化馆,就坐上了景区往上游览的魔毯电梯,,夜晚魔幻的五光十色,和白天看景色旖旎、听凭林风鸟鸣。

魔毯电梯上方有一座罕见的亭子,是连体的双亭,名为凤缘亭,聪明人自然想到凤亭和凰亭组成的凤凰,亭子中间分别篆刻有凤和凰二字的象形篆体字。亭尖的凤鸟和凰鸟的雕像,很多人可能以为凤凰、凤凰就是代表的单一的神鸟,其实严格来说,凤为雄、凰为雌;但是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却有很多女人的名字被前辈取了‘凤’字,这自然是后话。

凤缘亭亭子左侧也叫凤缘——凤缘鸟巢酒店,可是让我搞不清楚的是,这些造型明明是鸟笼、却取名为鸟巢,可能是为时尚。奈何我连住了景区下面一些的凤凰台树屋酒店,目测也没有我住的高端高档,哈哈!也就释怀了……下次带媳妇,就表现一下“省钱”大法、住这个来体验一下,反正她是管家,让他知道我是个如何好的“经济适用男”,哈哈哈!

毕竟我花了个‘大价钱’住凤凰台树屋了,发现鸟巢酒店的环境挺好,包括外部环境,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漫步南华山景区真个三步一景致、五步一喜悦,鸟巢下方还有一个观景绝佳的爱心型的秋千观景台,听说看到的下面的一江两岸风光带、沱江泛舟叫凤凰记忆·农家船,缘于以前是古城下游杜田一带的农家自己凿造的船只运营,后被公家收购,也沿用了乡土味十足的名字。也有由刚刚故去的国画大师黄永玉先生捐建的风、云、雾三座桥。

——说到这恍然让我意识到,在这南华山的景区内,无处不都是黄永玉大师的字画,题字、词牌、和建筑风物的造型……像我这种伪文艺青年,脑袋仿佛一下子富有了许多,感觉在这景区花的钱,反被我赚到了!这样想想,出门旅游就容易收获快乐。

未了,在亭子的不远处,我又陷入了景区内一个叫凤还巢咖啡音乐吧的地方,清吧外面的树上的那些才像鸟巢、才叫鸟巢,可以走到那上面观景、唱咖啡、吹东南风……舒爽自在和惬意,外加一个好字才能表达!

听说前面那座叫做“引凤桥”的吊桥有点名堂——是白鹿走过的桥。白鹿何许人也?就是与主角(路招摇)同名的仙侠电视剧《招摇》取景地的女主角演员。桥的两边,林立着参天的古树,上面有当地林场(PS: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每一棵树订立在树身上的树的“身份证”,每一棵树,都比现世上任何一个人的年龄都要大!我看最年轻的一棵树的年龄是120岁树龄。就像霍比特人,仿佛穿越到了原始森林。

微风拂面,撩起红丝带,

还有沉醉林间的心情……

像生活,亦如这座引凤桥,

虽然荡漾,却始终坚定矗立于深林,

默数大千过客,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走过这座桥,我不禁在想:风餐露宿,在这里不是表达落魄,而是浪漫。

当《招摇》电视剧的主角路招摇,走过这里,来到了前方同样仙侠味儿的九九神阶,拾阶而上,神圣之感油然而生,我就像百鸟朝凤里的一只鸟,心门打开,自由翱翔。

人生,起于尘土、归于尘埃,

——它的意义在于,不断往上攀登,

就像眼前99级台阶的九九神阶,

每攀一级,是不一样的风景和人生。

攀完最后一级九九神凤,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神凤殿,和光同尘,百鸟齐飞,殿台的中间一只不怎么丰满、却神秘感十足并有几分怪异的、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图腾的凤凰昂首挺胸、跃跃欲飞,这是基于古楚人、楚地的那份神奇与浪漫色彩的一只百鸟之王。祂,身生鹿角为翅、脚踏瑞虎为威、背负龟壳为甲,尽显古楚人诡异瑰丽的美学思想和物质空间。

这种思域空间在后方的凤凰纪博物馆得到更进一步的丰富和展现,更有神凤殿神凤的实景出土原型的1:1再现文物出土坑,中间有鹿角立凤、虎座凤鸟漆木架鼓等经常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影视剧见到的楚国神器,和两边展馆里的各式各样的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以‘凤’鸟为图腾和器物的出土器皿器具、装饰图腾物等。

·】飞鸟营绣球花海

当穿过五德门、凤凰物语(PS:有一个堪称遗落人间的凤凰——孔雀的专属园地:孔雀园,这个估计是小朋友来了尖叫欢呼的地方)、和一个古色古香的凤缘书吧(喜欢看书的朋友估计能在此林间静雅的书吧呆上一整天)……就到了下面山谷便是霍比特式的风格小屋和飞鸟营绣球花海,异国风情、矮小的房屋和绣球花海拥抱在一起,仿佛恬静美丽的世外桃源,尽显纯净迷人的田园牧歌和浪漫风情。五颜六色、漫山遍野绽放的绣球花,衬托出无比浪漫的婚礼场景、霍比特小屋、ins风鸟巢、露营帐篷等,让你置身梦幻的“花花世界”、花的海洋。大小不一的拱形建筑和圆形小门充满中世纪欧式风情,宛如进入童话世界。

【在南华禅寺放空心情】

对于像我这种喜爱折腾,乐于探索的人来说,发现出了景区外、同样位于南华山巅有个寺院--南华禅寺,便萌生一探究竟的冲动,和莫名有种回避现实生活的向往,修一颗云水禅心,结一段静慧禅缘。一路上古木参天、曲径幽深,到了寺院的下面更是有一片修竹篁篁的竹林,寺院前是竹海,左右和后面是古树名木参天而立的“南华叠翠”,更显得寺院超凡脱俗,确是个遗世独立的好皈处!皈依分为出世式的心的皈依和入世修身式的身的归泊,到得此处,身心俱宁,天地皆静。

【在凤凰台树屋放飞梦想】

闻名不如见面,

传说中的湘西民宿扛把子—就是这里了

名门闺秀、大家风范,

在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中,深藏功与名

朝看东岭迎晖,暮赏南华叠翠,

夜里和鸟同睡。看尽满山翠微。

在凤凰台树屋有属于你的一颗星,

和一只闪灯萤火虫;

是星耀在黑夜里的、属于你的光。

——【结语】——

这么二三天的南华山之旅,真个是体验到了李白诗中“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山的冰山一角——相看两不厌,只有南华山。

更让我升华:

长风万里吹云散,行至天涯更有余。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读书或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阅读,是心灵的旅行;旅行,是心灵的阅读。